集群任务管理系统SGE的简明教程

我用的一个服务器上装了一个集群管理工具(SGE, Sun Grid Engine), 用于从登陆节点上向计算节点进行任务投递。一开始,不太会用,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学习后,终于能顺手的用起来了。

在使用SGE之前,你得先了解SGE到底做了什么事情. SGE或者其他集群管理工作做的事情就是将用户投递的任务进行排队,然后将任务交给能够运行的结算节点执行,工作流程可以分为四步:

  1. 接受用户投放的任务
  2. 在任务运行以前,将任务放到一个存储区域
  3. 发送任务到一个执行设备,并监控任务的运行
  4. 运行结束写回结果并记录运行日志

SGE的常用命令

任务投递

SGE中投递任务所用到的命令是qsub. 最简单的用法是下面这种,即,将要执行的命令通过标准输入的方式传递给qsub

echo "ls -l " | qsub

投递之后可以用qstat查看自己投递的任务的运行情况,如下图

任务投递情况

第一列是任务编号, 第二列是优先级,第三列是任务名字,在参数里没有特别说明的情况下,SGE会用任务的来源进行命令,STDIN表示来自于标准输入,第四列是用户名,第五列是运行状态("r"表示运行中), 第六列表示任务投递和开始时间,第七列是任务投递的节点,第8列则是要申请的线程数。在执行完成后会在家目录下生成"STDIN.e7883"和"STDIN.o7883", 其中7883就是任务编号, 前者存放标准错误输出, 后者存放标准输出, 因此"cat STDIN.o7883"的内容就是ls -l的内容。

另一种方法是先写一个脚本然后投递,比如先编辑一个文件"ls.sh", 内容如下,然后用"qsub ls.sh"投递任务。

ls -l

跟之前一样,最后在家目录下产生了"ls.sh.exxxx"和"ls.sh.exxxx"两个文件

当然实际时肯定没有那么简单,我们需要增加各种参数来调整qsub的行为,用qsub -help可以看完整的参数,但是常用的为如下几个

  • -q xxx : 指定要投递到的队列,如果不指定的话,SGE会在用户可使用的队列中选择一个满足要求的队列。
  • -V: 将当前的环境变量传递到执行命令的节点中
  • cwd: 在当前目录下执行任务, sge的日志会输出到当前路径。 不增加该指令,所有投递的任务都会在家目录下执行
  • -l resource=value: 请求资源数, 例如 -l vf=25G -l h=node1 就是任务的预估内存要25G(内存估计的值应稍微大于真实的内存,内存预估偏小可能会导致节点跑挂), 申请在node1上运行
  • -S /bin/bash: 表示在bash环境下执行命令。默认tcsh.
  • -pe openmpi 4: 表示使用openmpi进行并行运算,且申请的线程是4,
  • -N 任务名: 手动执行任务的名字
  • -j y|n :是否将标准输入和标准输入合并成一个文件
  • -sync y|n: 是否等待任务结束,返回退出码
  • -o path: 指定标准输出的文件夹

那么接下来就可以添加这些参数运行一些命令了,例如在命令行里投递一个比对任务

echo "bowtie2 -p 8 -x index/ref -1 data/A_1.fq -2 data/A_2.fq | samtools sort > A.bam" | qsub -V -cwd -l vf=25G -S /bin/bash -pe openmpi 8 -N A.bt2

这些参数除了在外部设置外,还可以在shell脚本里设置,如下

#!/bin/bash
#$ -S /bin/bash
#$ -V
#$ -cwd
#$ -l vf=25G
#$ -pe openmpi 8
#$ -N a.bt2
bowtie2 -p 8 -x index/ref -1 data/A_1.fq -2 data/A_2.fq | samtools sort > A.bam

查询任务

除了任务投递外,查询任务也是一个非常常用的命令,除了刚才直接用qstat查看,还有如下参数比较好用

qstat -f        # 查看用户任务
qstat -j jobId  # 按任务id查看
qstat -explain a|c|A|E -j jobID # 查看任务任务并给出解释
qstat -u user   # 按用户查看

任务状态:

  • qw: 表示等待状态
  • hqw: 任务挂起等待中,待依赖的任务完成后执行
  • Eqw: 投递任务出错
  • r: 表示任务正在运行
  • s: 暂时挂起
  • dr: 节点挂了之后,删除任务就会出现这个状态,只有节点重启之后,任务才会消失

删除任务

任务删除也比较重要,毕竟偶尔会出现任务投递出错的情况

qdel -j 1111   删除任务号为1111的任务

其他命令

  • qrsh:与qsub相比,是交互式的投递任务,注意参数:-now yes|no默认设置为yes
    • 若设置为yes,立即调度作业,如果没有可用资源,则拒绝作业,任务投递失败,任务状态为Eqw。
    • 若设置为no,调度时如果没有可用资源,则将作业排入队列,等待调度。
    • 例子: qrsh -l vf=*G -q all.q -now no -w n *sh
  • qacct 从集群日志中抽取任意账户信息
  • qalter 更改已提交但正处于暂挂状态的作业的属性
  • qconf 为集群和队列配置提供用户界面
    • qconf -spl查看可用并行环境
  • qhold 阻止已提交作业的执行
  • qhost 显示SGE执行主机(即各个计算节点)的状态信息
    • qhost -j按照节点显示任务
    • qhost -F展示每个节点的资源
  • qlogin 启动telnet或类似的登录会话。

案例:一个投递比对任务的简单脚本


#!/bin/bash

set -e
set -u
set -o pipefail

threads=8
index=index/hg19

FQ_DIR="analysis/0-raw-data"
ALIGN_DIR="analysis/2-read-align"
LOG_DIR="analysis/log"
TMP_DIR="analysis/tmp"

mkdir -p ${ALIGN_DIR}
mkdir -p ${LOG_DIR}
mkdir -p ${TMP_DIR}

tail -n+2 download_table.txt | cut -f 6 | while read id;
do
    echo "
    bowtie2 --very-sensitive-local --mm -p $threads -x $index -U ${FQ_DIR}/$id.fastq.gz 2> ${LOG_DIR}/$id.bt2.log | \
    samtools sort -@ 2 -m 1G -T ${TMP_DIR}/${id} -o ${ALIGN_DIR}/${id}.sort.bam" | qsub -V -cwd -pe openmpi $threads -N ${id}_bt2 -q all.q -S /bin/bash
don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