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亦菲:对逆境的态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

昨天刷微博的时候,无意间看到关于刘亦菲的一条采访。

主持人杨澜问刘亦菲,拍戏的时候会不会被导演骂。

刘亦菲直言,在她十五岁拍戏的时候就被导演骂过。

主持人又继续问她,当时被骂是什么感受。

刘亦菲说了一句话,瞬间就让我路转粉了。

她说:“当时很难受,但我学会了在逆境中修正自己”。

一个十五岁的小女孩,遇到挫折的时候没有抱怨,没有放弃,而是学会了在逆境中修正自己。

可见刘亦菲真的“抗挫折商”有多高。

null

所谓“抗挫折商”主要是指一个人面对逆境时的挫折承受能力与反逆境的能力。

较高的挫折商,可以使原本资质平庸的人能走的更远。

相反,较低的挫折商,也可以使天资聪慧的人一蹶不振、泯然众人。

去年,褚时健去世,享年91岁,他传奇的一生就此落下帷幕。

从烟草大王到橙王,他的每一步,都引起轰动。

褚时健的一生跌宕起伏,苦难将他的性格磨砺的像钢铁一样,几乎没有什么能击败他。

90年代末,对褚时健来说,是一生中最绝望的至暗时刻。

一夜之间,锒铛入狱,女儿自杀,从玉溪卷烟厂厂长到阶下囚,他所受到的打击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

对于很多人来说,人生遭遇如此重创几乎很难喘息。

但坚韧的褚时健始终没有向命运低头,他在74岁时用借来的1000多万在云南哀牢山开启了他人生中的又一次创业。

最终,以一代“橙王”续写了传奇一生。

上周我去参加我一位朋友的婚礼,仪式上有一个环节是给父母敬茶,当她镇静的把手中的茶倒在地上的时候,下面的人都忍不住哭了。

我朋友在她上大学那年,母亲患乳腺癌去世了。

在此之前,她被父母宠上了天,长到20多岁连衣服都没有洗过。

母亲病倒,她一夜之间被胁迫着长大。

那时候,母亲治疗需要一大笔费用,她做主变卖了家中的房产又借了高利贷给母亲治疗。

她办了停课手续,千里奔回家每天守在病床前照顾母亲,从煮一碗粥开始到后来熟练的煲各种汤,她完全像变了个人。

尽管她拼了命的想要挽留,病魔最终还是无情的带走了她母亲。

我原以为这样的打击太大了怕她承受不了,没想到我去参加她母亲的追悼会时,她还坚强的一直站在门口迎来送往。

母亲刚过世一周,一天中午我接到她的电话,她泣不成声说她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了。

这一消息,我听的五雷轰顶,我当时正在上课一下子整个人都僵住了。

短短的一周时间,从一个小公主变成了个孤儿,做为好朋友我都难以承受,更不要提她本人了。

我再次赶到了她老家,这一次她像是被彻底打到了。

我见到她的时候,已经两天滴水未进,整个人像就一动不动的在房间内枯坐着。

没有人敢上去劝慰她,大家只能远远的站在门口看一眼然后叹口气摇摇头离去。

我一直守着她,到晚上的时候她突然跟我说想吃饭。

我赶紧去买了一碗馄炖和一笼包子,她一口气全部吃完了。

接下来,她冷静的召集了家中所有的亲戚,平静的说给母亲治疗欠他们的钱自己一定会还上,希望亲戚们能给她点时间。

亲戚们也是出于对她的同情,有的说不会问她要,如果她需要帮助会继续资助她,都被她一一婉拒了。

父亲的后事料理完之后,她同我一道返校办了休学手续。

临走前她很平静的跟我说:“父母去世了,我没有了生活费和学费,母亲治疗欠下的债我要还,我需要一年时间把这些问题解决掉,你等我”。

不容我追问,她当天就带着行李走了。

之后的一年我们甚少联系,每次打电话不是无人接听就是关机,少有几次说上话,她都很忙。

第二年开学的时候,她真的回来了,只是整个又黑又瘦,手粗糙的和她的年龄严重不符。

谁也不知道她到底吃了多少苦,但是她真的把两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挣回来了,而且还还了一半的贷款。

接下来的两年里,她每天除了按时完成课业就是去做各种兼职。

期间她给人家刷过碗,在工地上当过小工,做过家教,做过搬运工,卖过保险,卖过房子,发过传单。

她将辛苦挣来的钱一笔一笔的攒起来,终于在临近毕业前还清了所有的债。

毕业后,她没有像其他人那样从事自己本专业的工作,而是弄了一辆三轮车在学校门口卖煎饼。

老师同学们不解觉得她白白浪费了自己的才华,可她不理会,一年后她靠卖煎饼赚的几万元在学校租了一个档口卖小吃。

这次赚的钱她雇了几个装修队自己带头每天没日没夜的干,到年终的时候大家都拿到了一笔不错的收入。

眼看着装修小分队越搞越大,她却退出了。

带着赚的钱,她去了应聘了一家电视台,在那里从实习生开始干起。

一次我问她为什么不毕业直接去应聘电视台,她的回答让我一度说不出话来。

她说:“我需要先活下来,然后再谈梦想”。

就这样,她在电视台做了几年之后,现在做自媒体,已经是知名大v,不仅有非常不错的收入,还可以与自己的兴趣相伴。

上周她结婚,婚礼现场她胸前的三朵红花特别引人瞩目,一朵印着新娘,一朵印着岳父,一朵印着岳母。

她咧着嘴大笑着自拍了一张发朋友圈,配文:“爸妈,我结婚了”。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逆境,是我们前行路上的险碍,成长路上的磨砺,是人生在世,必不可少的课题。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踏实地走下去,从容地坚持下去,回首一生,你走过的路都将是风景。

关于文章您有任何想说的,都可以在评论下方畅所欲言,和广大网友一起互动.

关注青瓜说,为您解读不一样的人生百态,您的点赞,收藏,转发,评论,就是对我继续码字最大的鼓励,如果故事对您有启发,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ALayer UIView = 绘制 + 响应触摸事件 负责屏幕和显示,不负责触摸事件响应链 UIView是其高...
    Nemocdz阅读 299评论 1 2
  • 序 有人撕碎了我的纸。 有人折断了我的笔。 从此我再也写不下任何文字。 六月的第一场雨,把我困在这里。 直到夜幕降...
    郑锡周阅读 446评论 9 6
  • 一、总体践行情况复盘 丽丽同学开场提出的主题语我很喜欢:我们都是和时间赛跑的人,成功的意义就在超越自己。 时间过得...
    落叶飞花皆是剑阅读 105评论 0 0
  • 笔谱·三之笔势(意译) 续 虞世南《笔髓》载: 书写须手腕放松至轻而虚。 不理解书法真谛的人, 则说一点一画都要力...
    原麈阅读 857评论 7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