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適的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南方一所著名的高校,这是毕业前的最后一节课,一节哲学课。

      教授把学生们带到了舞蹈教室。教授红光满面,笑呵呵地说话了:“同学们,你们马上就要毕业了,这节课来开个舞会吧,大家轻松一下,好不好。”

        “好!”一教室的哄然叫好。一时间教授觉得这一颗颗年青的心如春水般激荡开来。

        “不过我有个条件,要穿上我带的鞋才能跳。”教授拉开了墙角一个巨大的旅行包。同学们一看,只见一包的鞋,有布鞋、皮鞋、运动鞋......各式各样的鞋都有,但这些鞋有一个共同点,大,很大,一般人根本穿不了。

        “挑一双吧,穿好了,我们的舞会可就开始了。”教授笑眯眯的看着同学们。同学们看着这一双双特大的鞋,心里纳闷,心想这大概又是一个好玩的游戏吧。在一阵嘻嘻哈哈的笑闹中,同学们终于把鞋穿好了。

        教授又规定:谁的鞋掉了,必须穿好再跳。

        音乐响起,大家都和着音乐跳起来了。会跳的一下子就找着了感觉,不会跳的也和着音乐,自由地舒展着手脚。只是鞋太大了,一会儿就不断有人的鞋掉了,舞姿受到了影响。

        音乐又响,是节奏感很强的探戈。那些舞林高手本想一展身手,却被脚上的大鞋弄得狼狈不已。相形之下,只有一个人舞姿优美娴熟,有若行云流水。谁呢,就是教授自己,因为他穿着自己那双合脚的鞋。

      只见教授身姿矫健,精神焕发,好像一下子年青了好几十岁。

        不少同学不由得停下来,对教授的精彩表现报以热烈的掌声。

        教授拭了拭额角的汗,示意班长关了音乐。教授对着同学们响亮地问:“这次舞会谁的表现最好?”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教授您!”

        “你们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吗?都是这双大鞋给害的吧?”教授的声音忽然变得沉静起来,“是啊,鞋只有合脚的,才是最好的。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得。但是,你们知道吗?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东西都和这鞋一样啊,金钱、权势、房子、车子……这些都是人生的‘鞋’啊,它们并不是越大越好,只有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同学们啊,你们头顶名校的光环,有那么多学哥学姐的成功案例激励着你们,面对未来,不少同学是铆足了劲,跃跃欲试啊!我不反对大家追求,只是要记住人生如鞋,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要是大了,反而会影响你潇洒的身影,矫健的步伐……”

        同学们听了,久久地无语,也許他們要用一生來領悟教授的寄語。

        如是我聞:毋庸违言,人的一生會有无数的欲望,在引诱我們去努力獲取,许多人耗尽一生精力在不断追求满足各种欲求的路上跌撞爬行,却从未意识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舒适的享受。一个人拥有的財富、功名有其定数,过犹不及,如同穿了大鞋跳舞,反而成了生命的羁绊。婚姻如此,事業如此,財富更是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微信朋友圈的名字叫鱼儿爱花,起这个名字,本意是因为自己名字里有个玉字,鱼和玉同音,且也一度非常享受在水里放松自己...
    花花的草阅读 376评论 0 0
  • 内容 能力框架组成 邮件能力 PaaS相应应用 调试方法 能力框架 server 认证接口 http://enab...
    哲人善思阅读 285评论 0 1
  • 一辈子 忙碌奔波 攒下的金山 累下的银垛 房地票子 这都是资产 在别人看来 这些固然重要 依我看 家产也好 资产也...
    旖旎i阅读 133评论 1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