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应用之三:问答系统,在线学习

当前技术:★★✰✰✰
未来潜力:★★★★✰
应用落地:★★✰✰✰

2011年1月14日,IBM的Watson沃森超级电脑在《Jeopardy!》节目中战胜两位人类冠军冠军,在全美引起了轰动。《Jeopardy!》是美国最流行的的智力问答电视秀节目,1964年创办以来,已经有几十年的播放历史,涵盖时事、历史、文学、艺术、流行文化、科学、体育、地理、文字游戏多方面知识,还得会解析隐晦含义、反讽与谜语等。

Watson是为了纪念IBM创始人Thomas J. Watson而取的名字,1997年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机器也叫Waston,目前Waston是IBM主推的人工智能领域认知智能的品牌,主要包括的技术是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其中也用到了机器学习技术。

国人可能不太能对这个结果的影响力感同身受,电视智力竞赛一直依赖被认为是最聪明的人能胜出,《Jeopardy!》节目在美国又历史悠久,你可以想象该节目的影响力是王小丫的非常6+1和李咏的幸运52影响力总和的好几倍。

尤其是《Jeopardy!》的形式和图灵关于人工智能的图灵测试(The Turing test)类似,图灵测试指当像一个人和一台机器通过键盘同时提问,多次回答后如果测试者不能确定哪个答案是人那个答案是机器,则被认为拥有了人工智能。

IBM主推的认知智能主要通过模拟人类认知的方式来构造人工智能系统,包括“观察”“推理”和“决策”能力,当前的视觉识别和语音识别能基本满足观察的要求,甚至有时候还能超过人类,因为机器不会疲劳;推断能力是建立在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构建上的,Waston希望机器不但能了解语言表面意思也能理解深层的含义;最终可以自动建立数据模型获得强大的决策能力。

但是IBM关注的商业应用使用人工智能有很多问题,比如信息标准化不够,不像视觉或语音领域,图片和语音主要在于收集而不太需要预处理,而商业数据基本都需要预处理标准化以后才能使用,极费人力的训练,需要专家把海量整理好的数据喂给平台。而且由于商业领域的不通用性,它仅能根据训练过的数据得出结论。IBM和安德森癌症研究机构失败的合作就是其中一例。

在线教育

问答系统其实在在线教育中可以有很好的应用,虽然目前的很多在线教育主流还是一个平台作用,把真实的老师和学生通过视频的方式,而AI智能在线教育根据内容的不同,可能所用技术会非常不同。

MOOC (慕课,英文全称是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的起源最开始的主要目的是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毕竟世界上大部分人无法去到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上课,2011年斯坦福大学开始尝试在网上提供三门课程,之后其中一位教授 Sebastien Thrun成立了一家名为 Udacity (优达学城)的MOOC 课程免费提供平台,而2012年两外斯坦福的两位教授Andrew Ng (吴恩达)和 Daphne Koller 成立了Coursera,通过与世界多个大学合作提供 MOOC课程。东岸的MIT牵头edX的平台,提供MIT,哈佛及其他30多所大学课程。

MOOC类型的在线教育,主要提供内容的平台,平台本身没有特别的技术门槛,反而是内容的授权更重要,因为教学内容主要是各大学教授实际教授课程时候的录像。

MOOC比较适合理工类的课程,像吴恩达的课程模块比较清楚,而且还是专门为了线上教育特别录制的,会切换PPT和摄像头镜头,PPT上还有标注,编程作业还可以自动批改。但对于人文类的课程,美国大学其实非常鼓励互动,教授和助教都有充裕的时间提供给学生,在交流中获得成长,这些是网课没有办法提供的。

MOOC发展的过程中证明了获利很难,所以目前MOOC类型的发展更偏向于职业教育,而学位认证主要集中在三线大学(非贬义),计算机,人工智能类的教学课程是最适合在线教学而且是最受欢迎的。

编程类课程由于可以互动,在线教育的效果相对较好,而且现在全民编程的风气下需求也很强烈,所以在线编程教育是最开始发展的方向,Codecademy,Topcoder,LeetCode,Lambda,W3cschool,Khan Academy等创业公司非常多,最大的问题就是付费情况不好。

而在线教育到了中国,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孩子","英语"。现在孩子的家长几乎是第一批开始学英语的人,由于当时优质英语老师的分布不平衡,并且周围长辈几乎无法辅导等因素,英语本身就是家长心里的痛,加上中国传统家长都是什么最好的都给孩子,全部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孩子的英语培训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需求市场。

而在线英语教学有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海外老师资源几乎是无限的,美国本来就业就不好,家庭主妇的比例也高,但是平均教育水平高,通过一些培训很快就能使用母语进行教学,而本地学生通过平日学校听英语大课对听说的训练是不够的,在线的一对一形式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特别是除了我认为确实需要的那些已经开始学英语的学生群体,幼儿在线英语教育也非常的火,虽然有个语言学习关键时期的心理学论文支持早期学习英语,本人看过论文,持怀疑态度。

英语培训还有成人板块的51talk,英语流利说,其中英语流利说的人力成本相对低,主要靠智能识别纠正。

另外就是K12教育,K12的提法来自美国,但美国的K12教育貌似不太赚钱,Khan Academy就是做K12教育的,主要以免费课程为主,Kaplan是标准化考试培训的老大,曾经发展过线上教育,但目前还是以传统线下教育为主。

国内的K12教育巨头是好未来集团的学而思,成立于2003年,早期从家教开始,2008年开始尝试的在线教育模式。从他们的网站中看到,他们也是在线教育的实践中慢慢改进方式,比如录播加直播形式,增加了辅导老师(类似助教),2017年,随着AI的大潮,将个性化学习体系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触感互动等引入课堂。其他类似的还有新东方,猿辅导,作业帮等。

小盒科技的作业盒子,更轻量一些,主要靠视觉识别技术和后台的题库和知识图谱,目前的智能还比较有限,主要也是建立起平台让老师批改更简单(客观题自动批改),主观题可以电子批改。而学生可以收到自己的学习报告,并且会提供一个相对算是智能的知识点掌握情况报告。

掌门一对一是纯线上模式的家教,和学而思从线下做到线上不同,成立之初就是着眼于1对1真人在线辅导,省下路上实践和定制学习内容,这种模式下面除了前期堆人力,后期发展主要看后台知识图谱的建立是否能大量节省人工提高辅导针对性,同时还需要学生和家长对辅导效果的认可。

现在大厂也进场了,腾讯企鹅辅导,网易有道精品课,百度优课,头条清北网校,虽然并没有那么高调,但在中国的商业氛围下,大厂还是有一定优势的,甚至他们可以等模式成熟后,用自己的渠道和品牌优势迅速挤占先行者。所以目前还应该不是他们最想出手的时候,还处于试水阶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K12在线学科辅导市场研究报告——以二三线城市为例》是亿欧智库的作品,本文为该报告的阅读笔记。对于报告原文,均会...
    随机傻瓜_麦田阅读 1,269评论 0 3
  • 随便写点什么~~ 做了两年MOOC社团和社团联盟之后,同时结合一直关注着的在线教育行业,才发现MOOC大背景更多是...
    安若的充电笔记阅读 2,047评论 10 14
  • 洋葱数学入选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 创业邦2018-06-29 标签: 洋葱数学 日前,《福布斯中国》发布...
    升远19阅读 1,468评论 0 2
  • 童谣声声入怀,像一抹色彩在每一个清晨变出彩虹 世界的黑白显得单调,昏沉 隔壁的那株杨柳成大,燕子开始筑巢,河水淹没...
    然里阅读 482评论 6 2
  • 新学期开始,为了把握学习进度,同时也要学好其他技能,我制订一个新学期的规划: 1、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复习语文30...
    张轩赫阅读 1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