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必读书目》

刀尔登这本《不必读书目》,是朋友推荐读的,作者本名邱小刚,石家庄人,北大中文系毕业,才子。

别被书名迷惑,这书本是专栏集结,每一篇都是类似“不读《庄子》”,“不读红楼”这样的题目,作者在前言里也说这么起名是“危言耸听”,只是为了批评,又进一步说,作者不满的是“今人对这些观念的态度,而非那观念本身”。因为古人在彼时只能那么想,而今人固守旧观念,甚至以此标榜,就不是好事了。

所以这本书,是评价旧书里的观念,于今人去读有什么值得注意的。作者说的简单轻松,却能看出博学又机智,读下来颇为畅快。

比如,作者说《山海经》里古人记录那个时代,充满了冒险精神值得敬佩,但要是用《山海经》来证明美洲是中国人先到的,就不是读此书的路数。学多古书受时代限制,再褒奖也不应超越那个时代,过分解读和分析,不见得是挖掘“传统智慧”,而是借古人谋私利了。

作者说“世界上最愚昧的事,是允许自己处在愚昧中。”要是非要相信古人用一、二、六十四等等几个数字能解释一切,而不相信已经验证的事实,那就是文明的颠倒,大家就倒退着回到古人的愚昧世界里。

作者说起红学,也是语言犀利,他说要是我们中间大部分人相信《红楼梦》不是简单的小说,而是蕴含着某些超过小说的理论,是“我们的教育真是失败呀”。作者说,现代教育的要义,在于“传授知识之外,还要训练学生掌握辨别真伪是非的一套基本程序。”解释开就是:我们对外部世界的判断,除了能亲自接触的就只能依赖别人传授,通过考察别人如何得出结论的过程,就可判断自己的立场。在这个辨识判断的过程,才是教育的目的,是学习的目的。以此方法考察这本《不必读书目》,就知道作者的用意了,就是死读书不如学一点逻辑判断。

书里对教育说了不少,比如“今天文章写得好的,都是从别处得来营养,语文教育界攘其功而归诸己,未免皮厚。”以作者的心思,文章能写好来自教育体系之外的读书,光靠学范文没用。书里还说“如当今的作文教学,若说骨子里仍是八股,教育部一千个不答应,人民教师一万个不答应,若说不是,那又是什么呢? ”不知道要得罪多少人呢。

这本书里散落更多的,是对古人、古书的幽默评价。作者说评价徐霞客的文章中,最好的一句是说徐霞客“无所为而为”,也就是为游而游。剩下的为了写而游,再或为了写而写的,就无趣了。说到《孙子》的智慧被各行业钻研学习,作者说“不用读《孙子》,我们就已经拥有了使别人不幸福的种种智慧”,而怎么让自己幸福呢?作者说一切书里都告诉我们“别人的不幸,就是我的幸福。”,真是大实话。

作者说到茶经,说起他喝茶的经历,“轮到我时,只能支吾几声,不知所云。人家以为我深沉,连换三四样,最后急了,泡上压箱底的绝妙好茶,我只好如实赞美:‘这个最烫。’”读到此处,好茶的读者不知道作何感想呢?

说到底,那些古书到底是否值得读呢?我想作者是支持去读的,不读怎么亲身体验作出评价呢?倒是这本书,就显得“不必读”了。

201611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