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史100-97 太平天国

1837年,23岁的洪秀全从家乡官禄布来广州参加府试,第三次落榜,未中秀才。

1843年,洪秀全第四次参加广州府试,仍旧未中。屡试不第,失望绝望,发誓再也不参加科举,要自创科举。

研读基督教传教读本《劝世良言》

【19世纪传进来的基督教已经是宗教改革以后的新教,反对偶像崇拜,反对权威,强调信徒通过个人修养日常修行而皈依上帝】

==》洪秀全找到了奋斗方向

发展信徒 亲戚  客家人(北方中原地区的人因战争等原因南迁至福建、广东、广西等地,比如南宋时因金而南迁,客居他乡,保持自己的方言与传统,被称为客家人)

他将基督教义与四书五经中“大同”结合起来,写出百正歌、救世歌等。

在广西山区创 拜上帝会,3000多名信众,模仿旧约中摩西十诫,编写了拜上帝会的十款天条,信众们砸庙焚像

鸦片战争之后,白银外流,随着洋货涌入,沿海手工业者濒临破产,清政府腐败无能效率低下,1849年开始天灾闹饥荒

==》社会已经是火药桶

1849-1850年越来越多走投无路的百姓加入拜上帝会

原始共产主义---人民变卖田产等,到圣库领取生活用品

1850年春,洪秀全登基,为太平天王。1851年在桂平县金田,宣布建立太平天国(天国来自圣经),称清朝为清妖,以实现天下一家共享太平的理想社会。留长发

太平军向北攻克永安,在永安封王。东王杨秀清、南王冯云山、西王萧朝贵、北王韦昌辉、翼王石达开。

按周礼设各级官职,颁新历法《太平历》,发布讨清檄文,号召全国人民推翻清朝统治。

清朝派官兵来镇压,洪秀全发动员令,突进至湖南,起义过程中,冯云山与萧朝贵先后殒命战争中。

1852年陈玉成带领童子军攻取武昌,因清政府绿营屡战屡败,曾国藩等几十位汉臣被清政府咸丰下令训练

曾国藩建湘军,由此崛起于晚清政治舞台。

1853年太平军撤军武昌,攻入南京。太平天国正式定都南京,改名天京。继续东进,攻克扬州镇江。后受到清军围剿。

太平天国对南京城内人民实行军事化社会组织建设,首先拆散家庭,男女人口分别编入男行女行,严谨男女私会及家庭生活,所有个人及家庭财产上缴圣库,实行供给制。

居民蓄发易服,每日拜上帝诵经。严谨吸食鸦片、饮酒、嫖娼。

天朝田亩制度:田产均耕,按人口平均分。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衡,无处不保暖。

开科取士:白话文,考试内容为拜上帝教教义等,并开设女科,有女状元。

妇女地位提升,有女官,女馆。

【空想社会:忽视了人在人类发展中的种种限制,无视人之间的差别,一步到达完美社会】

至1855年,整个长江流域都变成太平天国占领区,与此同时,太平天国也面临内部危机:

  大兴土木,修皇宫  极尽奢华

  首领内部分裂  洪秀全VS杨秀清  王位之争,明争暗斗

  内讧:1856年,接到洪秀全勤王指令的韦昌辉赶回南京,杀了杨秀清、石达开家人,只有石达开一人逃走,洪秀全后来也诛杀了韦昌辉。

天京事变严重削弱了天国势力,全盛转衰。

洪秀全封哥哥为王,引发不满。

石达开离开南京,带走了忠于他的20万部队,西征一去不返。

洪秀全封堂弟洪仁轩为干王,洪仁轩写了资政新篇,主张效仿西方发展资本主义,但条件不允许。

天京事变后,洪秀全情绪消沉,沉迷于后宫生活,违背圣经要求,迷途不知返,改十款天条。

1856-1860年,清政府忙于调兵遣将镇压太平军。而英法联军也趁乱发起第二次鸦片战争,火烧圆明园,迫使北京政府签订北京条约。

【清政府当时将太平天国视为第一威胁,因其要推翻清朝统治,而英法只是经济利益诉求】

1861年,曾国藩湘军包围安庆,太平军粮断投降。

1863年,天京被围

1864年,洪秀全自缢身亡,李秀成扶其幼子洪天贵福登基

1864年7月,曾国荃率湘军攻入南京,杀戮全城,十万余人尸首如麻。

太平天国这一成立14年的农民政权灭亡,中国规模最大的农民起义。

太平天国的出现,使内外交困行将就木的清王朝不得不启用汉族士大夫来维持国运,其中涌现出来的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人称为晚清政治人物。

他们发起的洋务运动开启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镇压太平天国过程中创建的湘军淮军等地方团练,成了后来北洋军阀的前身。

太平天国 反抗精神  探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