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晨读感悟:

1.乔布斯:观点鲜明但不固执己见

(1)观点鲜明

乔布斯自传中,找到3段与研究有关的乔布斯引言:

  1.1982年,Mac团队成员认为,他们应该做些市场研究,以便了解消费者想要什么。但乔布斯给出了否定回答,他说:“因为直到我们展示出来后,消费者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

  2.在发布Macintosh当天,来自《大众科学》杂志的一名记者曾问乔布斯:你曾做过什么样的市场研究。乔布斯嘲弄地回应称:“在发明电话前,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Alexander Graham Bell)曾做过任何市场研究吗?”

3.乔布斯曾说:“有人可能会说:‘给消费者他们想要的。’但那不是我的方式,我们的工作是在那之前找出他们想要什么。亨利•福特(Henry Ford)曾经说过:‘如果我询问消费者他们想要什么,他们可能会告诉我:更快的马!’直到你展示出来,人们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这也就是为何我从不依赖市场研究的理由。我们的任务是找出那些尚未在纸上出现的东西。”

从上面可以看出乔布斯鲜明的观点,乔布斯力挺的市场研究方式:

首先,你必须花些时间去认识和了解消费者当前的习惯、信念、例程以及未满足的需求。我们永远不会去问人们:我们应该开发什么样的产品让你觉得生活更轻松?相反,我们要花些时间观察消费者在家中和店内的行为,然后深挖数据,分析他们正在购买和使用什么。创新初期的工作就是“穿上客户的鞋子”,理解他们的生活,寻找那些能给你产品灵感的线索,而且你创造的产品必须让客户感到惊讶和兴奋。

其次是评估消费者对某种创意的理解和认识。要想让客户告诉你他们想要什么很难,因为他们每天需要对太多创意进行反馈,这些创意会出现在电视、与朋友聊天或浏览店铺时。消费者的反馈有助于你改进产品、提高企业潜力,有时候甚至可帮你避免昂贵的失败。

(2)不固执己见

乔布斯没有因为手下员工反对他的提案而暴怒并逼其辞职,反而是针对员工的强烈反应进行深思,发现员工反对有理时,不但认可了她的反对意见,还升了她的职。乔布斯也曾说过:“我可能永远不会做手机。”后来却凭借着iphone将苹果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有人观点鲜明但固执己见,一方面可能太过于自信,另一方面则是太过于自尊,容不得别人提出反对意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此路不通,明知寡不敌众,还非要送死,不懂变通,可悲可叹可怜又可恨。

观点鲜明,但不固执己见,善于思考、反思自我,虚怀若谷,知错就改,是智慧和成果的关键。我们要学习乔布斯这种精神,做事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能人云亦云。但对于别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思索,虚心接受好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更正自己的错误。

2.复利式增长

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宇宙间最大的能量是复利,而不是核子爆炸。股票投资中如何实现复利增长关键不在于你短线一时获利有多少,而在于你是否长期稳定的收益回报!

复利也就是常说的“利滚利”,是相对于单利而言的,单利的本金是不变的,计算公式是:本利之和=本金×(利率+1)×时期。每年生息的只有本金,利息是不计算在内的。

复利增长是指:复利把每一次的利息都计入下一期的本金,复利的计算公式是:S=P(1+i)^n,其中:P=本金;i=利率;n=持有期限;^表示乘方。时间越长,累计的资金就越多。以10万本金投资10年为例:

每年收益10%=313842.84元;

每年收益20%=891610.04元;

每年收益30%=2329808.51元;

每年收益40%=5669391.24元;

每年收益50%=12974633.79元;

每年收益60%=28147497.67元;

每年收益70%=58262223.72元;

每年收益80%=115683138.14元;

每年收益90%=221331491.91元;

每年收益100%=409600000元。

以上例子你会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复利将会创造难以置信的财富。股神巴菲特的投资回报一年才赚25%,看起来是没什么了不起,但一辈子年均复利达到25%,他就成了投资神话。

复利原理,要表达的意思是:复利周期内看似不起眼的小进步或者小退步,假以时日,则会让本体产生超乎想象的巨大进步或者退步。

如果你试图通过掌握一门新的技能来改变命运,这是世界上最好的投资。

如果你希望快速的掌握一门技能,并且快速的提升。道路只有一条:你必须持续进步!

即便每天只进步1%,一年后进步速度将会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他们用来投资,这1万块钱,一年之后将变成37.8万。

如果他们用来提升技能,一年之后他将比当初的自己厉害37.8倍。

如果他们做了一个产品,即便最初的用户只有1000个,那么一年之后至少会有3万7千8百个。

如果用来学英语,哪怕最初只有1000个单词量,那么一年之后会掌握3万8000个单词。(当然,越往后进步1%越难)

对我们来说,所谓复利,就是让知识、技能或者财富,产生持续的、累积的叠加。把复利法则用在学习技能上,你必须持续找到改进点,而且已有的积累还不能流失。

下面有三点需要注意:

(1)百分之一的边际收益计划

最开始的时候,当你做出选择,努力进步1%,或者放任差一点点哪怕1%,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差别。这对你的那一天没有多大影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小的进步或者退步叠加在一起,你突然发现了巨大的鸿沟,人与人之间的巨大差别已经形成。

要想突破,别无他路。只能想方设法,让自己的每一天进步一点点。起初似乎感觉不到什么明显的变化,但是时间拉长一些,这一点点的进步累积起来就是飞跃。这里的关键在于进步的累积,让已有的进步巩固住。同时寻找新的增长点,哪怕只有一点点的。

(2)每天进步一点点,是精进的必经之路

伍登在他的自传《约翰·伍登》中写道:

“当你每天进步一点点的时候,最终大事件就会发生......不是明天,也是不是后天,但巨大的收获终将造就。不要期望一下子取得大幅度的进步。每一天每一次试图寻找小的改进。这是必经之路,而一旦开始进步,就会持续前进。”

(3)丰田5问:如果出现问题,问5次为什么

这是丰田的技术操作手册。有一次,丰田公司副社长大野耐一在生产线上看到机器总是停转,虽然修过多次但仍不见好转。于是,大野耐一与工人一起研究。

一问:“为什么机器停了?”

答:“因为超过了负荷,保险丝就断了。”

二问:“为什么超负荷呢?”

答:“因为轴承的润滑不够。”

三问:“为什么润滑不够?”

答:“因为润滑泵吸不上油来。”

四问:“为什么吸不上油来?”

答:“因为油泵轴磨损、松动了。”

五问:“为什么磨损了呢?”

再答:“因为没有安装过滤器,混进了铁屑等杂质。”

经过连续五次不停地问“为什么”,才找到问题的真正原因和解决的方法。

如果你在训练自己的一项技能,并且感到进步缓慢。那么试一试“丰田5问”。告诉自己遇到了什么问题,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哪怕发现了非常微小的问题,你都要知道,进步的机会来了,连续问自己5个为什么,也许你就找到了改进的方法。

发挥每天进步1%的威力的原则:

确保不退步;

必须是持续的进步;

必须是累积的。

操作要点:

运用已经积累的技能;

迈向更高的目标;

发现问题;

通过问问题找到改进办法;

行动。

如果不能连续的进步,成功这事儿就不要想了。

但如果你能够连续的进步,即便是平均下来每天能够进步1%,那么你会迎来奇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小灶群里每天的坚持做晨读感悟是促使我们进步的一点点。我们每天进步一点点,那么一年下来,我们的进步就不是一点点,两三年下来,我们的进步就很可观。复利效应就会体现的淋漓尽致,让我们一起加油吧!每天进步一点点!

3.“水库式经营”与“可持续发展”

一旦下大雨,未建水库的河流就会发大水、产生洪涝灾害;而持续日晒,河流就会干涸,水量就会不足。所以,建水库蓄水,使水量不受天气和环境的左右并始终保持一定的数量。经营方面也是一样,景气时更要为不景气时做准备,应该保留一定的后备力量。这就是松下幸之助提出的一种企业经营理念,即水库式经营。

“水库式经营”,按照华为掌门人任正非的说法,就是在寒冬来临之前,就要准备好过冬的棉被。

“水库式经营”,按照战略规划中产业筛选的三阶段论,既要有保证今日获利的产业,也要有保证明日获利的产业,更要有保证未来持续获利的产业,这样才能生生不息。

“建水库”目的是蓄水。蓄水的目的是调节旱涝,使上中下游的利益相关者满意。势能是一种比较优势,蓄势是一种职业态度。因此,“建水库”背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提高核心职业能力。

“水库式经营”,其实也是一种居安思危的战略性心态。多雨时节忧心干旱日子,顺境中忧心逆境,永远戒骄戒躁,保持冷静、积极。

从“水库式经营”联想到“可持续发展”,做事情要有激情,但激情太盛反而会影响未来持续发展。刚开始激情满满,用力太过,容易持续不了太久。而细水长流,更容易持久,更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这句话也是告诫自己,做事情不要三分钟热度,要对自己的激情实行“水库式经营”,留一些余地给自己,细水长流,坚持到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乔布斯曾说过:“我可能永远不会做手机”,但后来凭借iPhone将苹果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峰,我能学到什么? 第一,选...
    遇见靖雯阅读 366评论 0 8
  • 故事1 乔布斯表面给人独断专行的印象,仿佛是个暴君,事实上,他有很强的个人观点,但毫不固执。 苹果一个前员工,任中...
    一米的树洞阅读 129评论 0 0
  • 1、暴君 乔布斯独断专行,不允许异议,十足的暴君形象,当这样的文章出现在你面前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怀疑,然并不作为...
    岸竹小屋阅读 149评论 0 0
  • 你已是一无所有,没理由不追随内心 001、对于文章中的内容有几点触动我,关于乔布斯暴君的形象一说,我觉得要抱着怀疑...
    _荷包鼓鼓_阅读 135评论 0 2
  • “你是女王,是女神,但你也是妻子、是妈妈。”对有些女人,我在心里默默的这样说。 “你是妻子、是妈妈,但你首先是你。...
    9198b4fcf27e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