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打动人心的“故事”,真的有方法!

一个好故事,它就像调味剂一样。加点鸡精,你熬的心灵鸡汤会更有味道。

每个创作者都知道,读书和人生阅历一样重要。但同样面临一个问题,我们可以读很多很多书,但人生阅历却是单线条的,很难像演员一样通过演绎不同的角色去体验不同的人生,于是,会怀疑自己是一个没有故事的人,也写不出故事来。

带着这样的疑惑,我听了一个很会讲故事的95后自媒体人——曲玮玮关于“讲故事”的分享,并结合自己的感触以及平时接触的“故事”,梳理成以下干货分享给同样爱读书爱写作的你,愿我们都可以成为“有故事的人”和“讲故事的高手”!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为什么我们要“会讲故事”?

1、社交场合中,让别人爱上和你讲话

在与别人的交流沟通中,每当我们听到有人开启了这样的一句话“我今天经历了这样一件奇葩的事情”,我们便都会竖起耳朵,想听听接下来他要讲的“奇葩”故事。如果这个人每次都分享得很精彩,久而久之,我们会爱上和这个人聊天,这就是“讲故事”的魔力。

故事是最重要的说服和交流工具,也是是一个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的媒介。

讲故事能增添个人魅力色彩,影响他人的价值观,在日常生活,讲故事也是一种很好地表达自己的媒介。

2、故事让文章更容易被传播

一个好的故事,本身自带传播力,当你想让你的文章更精彩,更具可读性,那么来个“故事”吧。

3、用故事帮助企业传播品牌

每一个知名的品牌,背后都会有一个富有情怀的品牌故事,在消费升级的时代,大家买的是认同感(不是购买功能,而是购买背后的情怀)。

经典案例:【jeep人生宽度】那个关于盲童的故事,Kingston 金士顿形象广告等等。

由于自己也是从事品牌传播工作,“讲故事”对于品牌传播的重要性非常认同,品牌梦想起源的故事、企业创始人的故事、品牌与代理商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是品牌与消费者之前的情感纽带。故事让产品/商业品牌 更有温度,更有附加值。

4、个人品牌塑造

徐小平说,如今的创业者必须是“网红”。塑造个人品牌,用的不是头衔,是故事。

简书的一哥,彭小六,就是用“如何从一个程序员到斜杠青年再到创业者以及他在简书如何成长”的故事来塑造个人品牌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一个好的故事到底该怎么写?

1、故事是什么?

素材、具体事例、表达观点,引导思路

(将素材拆解为具体事例,用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引发共鸣。)

2、故事的要素是什么?

人物、事件、情感价值观(目的)、具象感、认同感、共鸣感

①强调一点,流水账日记不是故事。

这样的流水账日记,并不是故事

一个故事需要有很多细节,并且这些丰富的细节是为讲故事的目的服务,让故事变得更加立体,主次分明,更具画面感。

有丰富的情节,才是故事。

②故事与事件的区别:动机、因果、情感

好故事需要表现出人物的合理性动机,有对象感(给谁讲)、目的性(为什么讲)、为了目的去强化细节,分清楚次(如何讲)。有人物的合理动机。

3、故事基本结构是怎样的?

人物和行动的欲望→行动→曲折→碰壁→解决苦恼→达到结果

经典的好莱坞电影都有一个接近标准的英雄式叙事逻辑:

它们往往从一个不起眼的人物开始,最开始过着平静顺利的生活,在意外中被夹裹到一场困难中,主人公恐惧,但不得不迎难而上,它似乎克服了困难,但其实后面还有一个或几个更大的更大的困难等着他,他要绝望了,但最终他战胜了。

这样的故事便会生动、吸引人、说服力强。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让故事趣味横生的四大技巧

技巧一:把握故事中细节,凸显人物特征

在生活中无论是讲话还是讲故事,要抛弃大而无当的形容词。用生活细节和画面场景来表现人物。

一个“老人怀疑手机坏了”的故事

(这是一则用细节来表达老人孤独的公益广告,讲述了一个“老人怀疑手机坏了”的故事,目的是通过这些对话与细节,唤起对孤巢老人的关爱与重视。一句话的号召,不如讲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

技巧二:如何分清故事的主次

生活中遇到很多人,他们讲了好多话,绕来绕去,不知道在表达什么,讲话非常没有逻辑,无法分清主次。

那如何避免讲话没有逻辑呢?

1、明确讲话的目的;(讲话的每个细节,每一句话都会目的服务,一个分清主次的人,可以用短短的几句话表达自己的观点。)

2、一个案例表达一个性格特征;(砍掉其他细枝末节)

3、故事为功能服务

技巧三:如何把故事讲得更有意思?

1、基础技巧——使用比喻、拟人、夸张,对比、同感等修辞手法;

(孙大伟为马英九竞选台北市长作了一场精彩的竞选广告,就是用了比喻的讲故事手法,让广告更加有趣。)

2、如何在讲故事中做到幽默?

五个技巧:反转、谐音、加强细节、善用口头禅、讲笑话的时候要有克制的意识

反转(通过出其不意的效果,让人觉得很幽默)

运用“反转”逆向思维的故事广告

(这个例子是我看过的最有意思的“反转”类故事:把读者拉到一个场景或者逻辑线当中,然后突然打断了,生硬的把读者拉到另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逻辑线当中去,结尾出其不意,这样就会产生幽默。

讲笑话的时候要有克制的意识,例如奇葩说的马东,一本正经地去念广告,反差效果好。

技巧四:如何把开头讲得引人入胜

顺序:快速进入故事情境中,列出时间地点人物事件,通过事件设置悬念。

倒序:第一句话就告诉大家故事的结果是什么?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四、如何培养想象力,如何挖掘故事素材?

方法一:列举五个名词,组合成一个故事,关键要看故事的服务目的。

方法二:观察事物,编出各种各样的情节。

用一系列大开脑洞的想象,去不断地让思维延展,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条单线条的人生,不像演员一样那么幸运,演绎不同的人生,把自己代入不同的角色,但我们有想象力,就可以把我们代入不同的人生里面,去体验不同的生活。

方法三: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人,请梳理自己的故事。

1、把自己想象成记者去采访自己,用问题来梳理过往经历。

例如:这三个月来让自己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2、用假设试探自己的价值观。

去问自己一些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发生的事情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解答,就会看到自己独特的价值观。也可以是一些比较轻松的问题。

例如:假如世界末日了,我最想带走的东西是什么?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以上便是关于“如何讲故事”的一些技巧和干货分享,非常认同曲玮玮的观点,我们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人,“讲故事”的能力也是可培养的。

一个有故事的人——由过往经历和价值观组成。

过往经历:已经发生的事情(过去)

价值观:没有发生的事情(未来)

过去+未来=你(一个有故事的人)

以往读书我大多是站在一个读者的角度,看电影是站在一个观影者的角度,听完关于“讲故事”的分享并进行总结之后,希望我们接下来都可以上升一个维度,站在创作者的角度,去问作者是如何进行故事创作的。

因为,创作带来的喜悦是远胜于输入带来的喜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