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新《射雕英雄传》人物——包惜弱(续)

之前写了一篇包惜弱的人物分析,看到大家的评论,给我很多新的灵感,所以想再说一说这个人物,对大家的观点做了一下归纳,总结出以下四点。

1.包惜弱最大的缺陷就是教子无方

戏弄穆念慈,打伤杨铁心而拒绝道歉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教育不等同于全部,再善良的父母也有可能教出坏孩子,兄弟姐妹还有可能性情各异呢,因为孩子是一个有思想的生命,孩子成为怎样的人,是内因与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

首先包惜弱跟李萍所处的大环境完全不同。包惜弱身边是完颜洪烈,而李萍身边是铁木真,这两个人分别充当着父亲的角色,尽管一个有父亲的名份,一个没有。对孩子性格的塑造父亲是不可或缺的。那么再来看这两个“父亲”给予这两个“孩子”的影响吧。

我铁木真最欣赏的就是有情有义汉子(价值观贼正)

铁木真是连自己的敌人都能够原谅和赏识的,哲别后来还成为了他身边的大将。铁木真有着宽广的胸襟,是个以信义为生命的草原英雄。他对郭靖的影响是正面的,甚至是提升他眼界和境界的人。再加上七位师父简单的江湖信条,讲信用,讲义气,“若是有不平之事,只要看见了,就不能不管”,为此他们寻找郭靖母子多年,并履行了自己的诺言。

注意,他说的不是没有看到,而是我不说,他从不撒谎

郭靖小时候就勇气非凡,诚实守信。先是在草原上救了哲别,即便被打死都不肯说出他的藏身之处,后又杀死了陈玄风。长大后也一直自己承担责任,对抗梅超风的追杀,保护六位师父。最终内外因共同作用,造就了郭靖虽然愚钝但勇敢正直诚实的品性。

他深谙战争中的尔虞我诈

完颜洪烈是金国的六王爷,他能够大权在握凭的是权衡之术,从他利用铁木真与札木合之间的嫌隙来挑拨离间看得出来,从他直接追杀郭杨两家只为霸占别人老婆看得出来,他从来都不在乎是否光明磊落,他是个善用权谋和手段的人,是很多权贵的缩影。杨康身为他衷爱的儿子,在他身边耳濡目染,学到了不少,而且用起来效果也不错。

碰到师叔王处一,他马上变得彬彬有礼,假意赔罪

杨康太知道如何利用权势和计谋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了。他知道扭断兔子腿带回家让母亲救助,可以让她开心,还能树立自己在她心目中的善良形象。为了学到九阴白骨爪,他不惜为梅超风抓活人试练。他让梅超风去陆家庄救她,不惜让她身陷险境。他的内心非常自私。丘处机和包惜弱都不曾给过他这样的教诲和道德示范,是杨康自己选择了这种更“有效”的处世风格。

剧中有一个情节,王处一看到杨康使九阴白骨爪,杨康撒谎隐瞒,王处一刚想教训他,马上就有几个人来替他出头。可见,在完颜洪烈的保护下,杨康做什么都是对的,都会受到保护。尊贵的身份使他凌驾于一切道德和律法之上,而不担心失去什么,他不需要通过遵守道德来赢得他人的尊重,就拥有一切爱戴。内外因共同作用,造就了道德感低下而目的性较强的杨康。

时刻不忘用自己的价值观去影响他人,自己认为对的绝不改变

郭靖则不同,虽然身受成吉思汗的喜爱,但他是个平民,凭借自己的勇气、能力、性情获得了大汗的赏识,这些是铁木真让他看到的,因为铁木真也来自平民,依靠自己的能力获得了地位,成为草原人人敬服的领袖。

这些不同,使两个孩童幼小的心灵产生了不同的观念,从而影响了他们的一生。郭靖是草根英雄,符合大众的期待,以德服人,以能力服人。杨康则打破了普通人对所有美德的期许,使人们感受到世道的不公和黑暗。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谁抹杀大众的希望,阻挡光明的照耀,谁就会最终失败。

对杨铁心亦不忘采用心理攻势,用道德牵制他

2.完颜洪烈值不值得爱

前两天的周立波事件使人们挖出了他与前妻的旧事,说是他打瞎了前妻张洁父亲的眼睛,最后张洁力排众议还是嫁给了他。张洁的结局大家也都知道,没有得到什么幸福,一生毁于厮。和穆念慈的经历十分相似,他戏弄穆念慈,对她毫无尊重。杨康与养父共同逼死自己的亲生父母,但穆念慈还是爱上了他。春心一动,覆水难收。在看人这一点上,她真的不如黄蓉。

尽管郭靖已经对她那么好了,她还是要再三确认才肯相信,爱岂是可以轻易付出的?

闲来无事我也看过几部网络小说。有的男主毫无底线地欺辱女主,而女主只会逆来顺受,并且最终都爱上了男主,两个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我就思考一个问题,男主所做的这些变态举动,只因为一句误会就可以原谅吗?现实中,你会爱上一个高富帅的强奸犯吗?只因为他高富帅,只因为他在某些事情上,并没有像对待你那样对待别人,就可以原谅,就变得可爱了吗?只因为他也会对你柔情似水,之前的羞辱就可以当作没有发生?这是什么样的三观?

春心一动,覆水难收。只想说一见钟情有时不可靠

如果这些事情我们都可以想清楚,那么完颜洪烈其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强徒,包惜弱不惜犯险救了他的命,他却追杀郭杨两家,掳走包惜弱,他所有的隐瞒不过是想要她爱他。不管再怎么美饰,以谎言和阴谋开始的爱情总有些怪怪的味道。设想,包惜弱救的不是他,而是铁木真又会怎么样?事后郭杨两家恐怕会受到最坚实的保护。人与人之不同,可想而知吧。

芳心暗许,互换信物

但是关于杨康和穆念慈的爱情,又不能一概而论,爱情哪有什么应该或者不应该?更何况杨康对穆念慈也并非全无爱意,只是没有那么真诚而已。

3.关于贞洁观

作者让包惜弱用十八年怀念一个人,其实是很虐心的,如果只是为了满足一个男人的虚荣心,那其实并不值得,所以他赋予了包惜弱与杨铁心执着的爱情,才变成了赞歌。

一直欺骗她,说杨铁心已死

再谈谈所谓的贞洁观。完颜洪烈是女真人,也就是满族等民族的前身,他们并不在乎女人是否嫁过人。如果你了解王昭君的故事,就能够理解少数民族人对于贞洁其实是毫无概念的。在草原上,如果一个女人失去了丈夫,几乎无法活下去。因而匈奴有“父死,妻其后母”的风俗。王昭君出使匈奴嫁给呼韩邪单于,生下一子。后呼韩邪去世,她便嫁给了呼韩邪的长子复株累单于雕陶莫皋,又生二女。从此可知完颜洪烈为什么不在意包惜弱曾经嫁过人,还怀着孩子,他是真的不介意。更何况这个女人还救过他,又如此美貌、善良、温柔。

小龙女嫁给杨过时,已经失身于尹志平,她也不符合有处女情节的男性的审美。但是,杨过和小龙女十六年不曾相见,也不存在出轨问题,因为他们之间的感情是别人无法企及的。小龙女十六年后的容貌几乎没有改变,她冷静看待世事的态度和从容不食人间烟火的性情,使郭襄一见自惭形秽,爱过这样的小龙女,杨过又怎么可能爱上别人?

我在一些节目当中,也见过在丈夫去世多年后,仍然谈起来便泪如泉涌的女性,可见这样的情感是存在的。所谓情有独钟便是如此吧。

那天看到一个观点,说小龙女在洞底十六年,是为自己失身接受惩罚,我真心觉得好笑,不过也印证了两种不同的观念。一种人会这样想,另一种人会感叹,“漫长的等待更证明了爱情的坚定和纯粹,这样美好的爱情让人可望而不可即。”所以,不同的观念会在一件事情上产生不同的映射。看你想接受什么,拒绝什么。

4.包惜弱为什么不告诉杨康,完颜洪烈不是他的亲生父亲?

在不了解原书的情况下,我想为她找这样一个借口。丈夫已死,自己带着身孕如何在世上生存?如果杨铁心不再出现,权宜之计,让年幼的孩子就这样长大,似乎没有什么不妥,而嘉兴醉仙楼比武将是杨康身世揭开之时。

完颜洪烈又成功地让她绝望了

丘处机因为郭杨的去世一直深感愧疚,他费尽了心力教导杨康。如果他冒然将实情说出,恐怕会受到完颜洪烈的阻挠。那时,他们还不知道是完颜洪烈追杀的郭杨两家,而完颜洪烈是包惜弱的救命恩人,自己没能救下杨夫人,完颜洪烈救了她,并将杨康视若己出,相当于做了他该做的事,他内心应当是有一份感激的,便暂时隐忍下来,只待事实慢慢揭开。

丘处机对十八年前未能保护郭杨两家而心怀愧疚

好了,就说这么多吧,欢迎大家提意见、一起讨论。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秋笔法”是许多作家的常用写作技巧,金庸先生的成名作和作品集大成者《射雕英雄传》即是其中的出类拔萃者。在《射雕》...
    一笑杂谈阅读 10,359评论 11 36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18评论 0 5
  • 杨康是富二代出身,却一声衰运相伴,早早命丧黄泉。他爹是忠良之后,儿子杨过是新五绝之一(西狂杨过,与北侠郭靖齐名)。...
    李佳檬阅读 3,475评论 0 4
  • 2017-5-23 星期二 晴间多云 深圳 我是赵静,我在参加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第6期,这是我的第6篇原创...
    赵静理财阅读 491评论 0 50
  • 付鹏源→刚进初中的时候你是第一个和我说话的人,让本来尴尬的我变得没那么尴尬,我俩一直很好,还记得你陪我出去一起...
    糯米哥哥阅读 3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