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路可走的鲁智深,为何宁可相信杨志也不选择林冲?杨志揭晓答案

二次大闹五台山的鲁智深,再也不能在五台山呆下去了!为了生存,鲁智深被迫来到了东京的大相国寺,成为了管理菜园子的“菜头”。一身武艺得不到施展的鲁智深,只能拿垂杨柳出出气。整日和二三十个泼皮在一起的鲁智深,只能耍耍禅杖发泄力气。


一日,正当鲁智深耍禅杖耍的兴起时,菜园墙外一个官人看到了,他就是林冲!自此,鲁智深和林冲一见如故,两人结为金兰,鲁智深为兄

高衙内调戏林娘子时,鲁智深甘愿冒着生命危险替林冲出气,结果被林冲强行拦下。

林冲刺配沧州时,也是鲁智深抛开一切,一路护送林冲平平安安的到达沧州。

可以说,没有鲁智深的侠肝义胆,林冲不可能活着到沧州,更不要说后来落草水泊梁山,成为水泊梁山举足轻重的头领。


可是,当鲁智深无路可走的时候,鲁智深为何不选择投奔林冲,投奔水泊梁山呢?即便后来上了梁山,曾经亲如兄弟的鲁智深和林冲,为何渐行渐远呢?鲁智深也不再称呼林冲为兄弟,而是改叫教头?两人直接到底发生了什么?一切需要从鲁智深和杨志的第一次见面说起。


鲁智深道:“一言难尽。洒家在大相国寺管菜园,遇着那豹子头林冲,被高太尉要陷害他性命。俺却路见不平,直送他到沧州,救了他一命。不想那两个防送公人回来,对高俅那厮说道:‘正要在野猪林里结果林冲,却被大相国寺鲁智深救了,那和尚直送到沧州,因此害他不得。’这直娘贼恨杀洒家,分付寺里长老不许俺挂搭,又差人来捉洒家。却得一伙泼皮通报,不是着了那厮的手。吃俺一把火烧了那菜园里廨宇,逃走在江湖上。东又不着,西又不着。(节选第十七回)


通过鲁智深对杨志直言不讳的讲述,我们得出结论。正是因为鲁智深救了林冲,鲁智深才不得不放弃大相国寺优哉游哉的菜头生活,被迫流落江湖。无路可走,无可依靠,经历几番生死。如果不是鲁智深武艺高强的话,只怕鲁智深早被杀害了。即便鲁智深【东又不着,西又不着】的时候,鲁智深还是没选择林冲?究竟是为什么呢?


原来,鲁智深野猪林救林冲的时候,林冲直接把鲁智深卖了,鲁智深才被迫离开相国寺,流落江湖。为了知晓林冲是如何出卖鲁智深的?一切又需要从野猪林鲁智深救林冲说起。


鲁智深在野猪林千钧一发之际,救了林冲性命。为了以绝后患,鲁智深想杀了两位押差的公人。心存幻想,还想着回去当教头的林冲,立马反对。在前往沧州的路上,两位公人为了好交差,曾经不止一次想探听这个大和尚(鲁智深)的底细。

两个公人道:“不敢拜问师父在那个寺里住持?”智深笑道:“你两个撮鸟问俺住处做甚么?莫不去教高俅做甚么奈何洒家?别人怕他,俺不怕他。洒家若撞着那厮,教他吃三百禅杖。”两个公人那里敢再开口。(节选第九回)



军官出身的鲁智深自然明白他们的用意。一路之上,鲁智深除了照顾林冲之外,更是小心翼翼的防着这两位公人。可是呢?即便鲁智深一而再再而三的小心翼翼,临别之时,林冲还是把鲁智深出卖了。林冲当着两位公人的面说出了【……相国寺一株柳树,连根也拔将出来】的话.。

换句话说,林冲直接告诉了押送自己的公人,救林冲的是相国寺的大和尚。

就是他,倒拔垂杨柳的那个人。

在相国寺,可以把垂杨柳连根拔起的人,除了鲁智深,只怕再找不住第二个人吧!那两个公人不是一直想尽办法打探鲁智深的底细的吗?结果林冲转眼之间,把鲁智深辛辛苦苦的努力,全部说了出来。直接把鲁智深卖的干干净净,难道林冲不知道他这话出卖了鲁智深吗?他知道,他更知道他想戴罪立功,重回东京当教头。


如此仗义的鲁智深遇到忘恩负义的林冲,真是不幸。等到两位公人把鲁智深救了林冲之事回禀了高太尉,鲁智深在大相国寺还能呆的住吗?如果不是那些泼皮通风报信,只怕鲁智深早已经身首异处。如此忘恩负义的林冲,鲁智深敢去投奔吗?又敢和林冲称兄道弟吗?不是鲁智深和林冲之间渐行渐远,而是自私忘恩的林冲不得人心。梁山之上,林冲为何一直形单影只,原因只怕鲁智深不说,大家也不瞎。


文丨红楼小黑   公众号:追悼红轩 首发

原创文章,欢迎一起讨论,营造和谐的读书场所!

喜欢的话,关注,点赞,每天分享不同的读书感悟!

参考:

《水浒传》百回  袁无涯刊本

《水浒志传评林》

《水浒传》

《水浒传》百二十回 张竹坡点评版本

《忠义水浒传一百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