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达鲁智深,通达鲁莽一智僧

一、文本解读

鲁达鲁智深,通达鲁莽一智僧

鲁智深,原名鲁达,本关西军官,因杀人逃窜在外,无奈做了僧人。然而本性难改,行事鲁莽,多惹祸端,终入匪巢水泊梁山为寇。后随宋江归顺朝廷,多立战功,活捉方腊,之后在六和寺圆寂坐化,实现了其师智真长老修成正果的预言。

通观鲁智深一生,主要有如下大事。

一是渭州救金翠莲,打死镇关西。

二是代州出家为僧,大闹五台山。

三是桃花村抱不平,痛打小霸王。

四是瓦官寺杀坏僧,火烧瓦官寺。

五是相国寺管菜园,结识林教头。

六是野猪林救林冲,护送至沧州。

七是识曹正杀邓龙,占领二龙山。

八是聚三山打青州,投奔梁山泊。

九是华州城刺太守,失败反被擒。

十是青溪洞杀方腊,功成而圆寂。

鲁智深为什么能圆寂?网上有人这样评论:“所谓圆寂就是诸德圆满、诸恶寂灭,是佛教修行理想的最终目的。鲁智深与佛有缘,他一生从未念过一天经,最后终于修成正果。他所做所为,都是为了正义,锄强扶弱、惩恶扬善、侠肝义胆、义薄云天。他天生下来好像就是要来救苦救难的,他的一生都是为了帮助别人,救助别人,从未考虑过自身的处境,这正是佛性。他为了救金翠莲父女,放弃了自己安逸的生活,光明的前途,从此走向逃亡,茫茫人海不知道哪里是他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他高尚高贵的人格,不是小和尚坐几天禅念几天经吃一辈子素就能够达到的。”

这个评价似乎太过正面了。下面,我试着从其姓名来分析其性格。

“鲁”是鲁智深的姓氏,也是他的基本性格。鲁即鲁莽粗鲁,但从本质上讲,是粗豪爽快。

“达”是其原名,虽然后来改名智深,但其本性是豁达通达的。

“智深”是其法名,说明鲁达虽鲁莽,也可在后天修得智慧。

且先看其“鲁”。

在第二回中“鲁提辖拳打镇关西”。鲁智深与史进李忠一起喝酒,只听得隔壁阁子里有人哽哽咽咽啼哭,鲁达焦躁,便把碟儿盏儿都丢在楼板上,而且责备酒保说:“你也须你也须认得洒家!却恁地教甚么人在间壁吱吱的哭,搅俺弟兄们吃酒?洒家须不曾少了你酒钱!”这时的鲁达不仅自负托大,而且蛮横无礼。

至于三拳打死镇关西,也可以说是有点鲁莽了。拳打镇关西未尝不可,可是打死了人,就犯了死罪,何况郑屠罪不至死,鲁达更没有判人死因的权利,因此他不得不亡命天涯。其实,只要他不打死郑屠,以他受上司赏识的程度和郑屠引起的民愤来看,也不会有什么大事。只因一时鲁莽,最后不得不落草为寇。真是性格决定命运啊。

在五台山,他两次喝酒闹事,抢别人的酒喝,捣毁山门、亭子,打伤众多僧俗。一次尚且为过,更何况两次闹事。最后,他不得不离开五台山。当然,以他粗卤莽撞的性格,也注定了他不可能在寺庙里坚守清规戒律。

而在瓦官寺,他不问青红皂白,就强抢老和尚的粥吃。当他听老和尚们说崔道成霸占寺庙强抢民女,马上便怒火中烧。可是,崔道成几句话,就让他以为干坏事的其实是老和尚们。等到他再次听老和尚们分说并再次闯进去后,这才知道自己上了当。于是,他鲁莽上阵,要杀崔道成,却因为肚子饥饿,杀不过崔道成,不得已撤退。等到他得到史进的帮助,杀了崔道成时,老和尚们却因为他刚才战败,害怕被崔道成迫害,一个个上吊自杀了。因为他的鲁莽行事,害死了这许多人。

而在华州城,他不听武松等人劝止,执意一个人去华州城刺杀贺太守,结果,反而失手被擒。

再说其“智深”。

第二回中,多次表现鲁达的“智深”。

鲁达恐怕店小二赶去拦截金家父女,就在店中一坐两个小时,等到金公去得远了,方才起身到郑屠处。此其智一。

到了郑屠处,鲁达要郑屠亲自动手切精肉臊子、肥肉臊子,耗掉了郑屠一个时辰时间。他又要郑屠切软骨臊子时,终于激起郑屠火起,鲁达趁势动手,三拳打死郑屠。拖延对方时间,消耗郑屠体力,折却郑屠锐气,充分体现了鲁达的精明过人之处。此其智二。

打死郑屠后,鲁达假意说郑屠诈死,一边骂一边大步离开。回到下处只急急带了衣服盘缠细软银两,就一溜烟走了。此其智三。

第三回中,鲁达已经更名为鲁智深。他下山想要喝酒,可是没有一家酒店敢卖酒给他。于是,他寻思一计,说自己是过往的行脚僧人,这才买得酒吃。此其智四。

第六回中,众泼皮有意要颠鲁智深入粪坑,可是,鲁智深也注意到对方的反常。只等对方近身,趁势把张三李四两个泼皮头儿踢入粪坑。

第七回中,为救林冲,他竟然一路跟随,暗中保护。直到董超薛霸要杀林冲时,他才现身相救。之后,为避免二人再害林冲,他采取了几个措施,一是一路陪伴,二是直送到沧州城外,三是威胁利诱,逼近二人不敢有歹念产。这时的鲁智深,表现得毫不鲁莽,反而是智慧深沉,不负智真长老取名之意。

此外,在杀邓龙夺取二龙山的过程中,鲁智深也表现得颇为理智。他听取曹正意见,假装被捆绑上山,到了山上,听任山匪辱骂,绝不出声。直到邓龙现身,他才一击而中。

总之,鲁智深就是这样一个既鲁莽又机智的人物。金圣叹如此评价鲁智深:“鲁达自然是上上人物,写得心地厚实,体格阔大。论粗卤处,他也有些粗卤;论精细处,他亦是精细。然不知何故,看来便有不及武松处。”我认为,这种评价有其片面之处。若论人物描写,的确写武松更为精彩,起伏更大,描写更细,尤其心理刻画更为真实。但论人物形象,人物气质,武松却是不及鲁达。武松行事阴狠,为报被陷害之仇,他痛下杀手,张都监和蒋门神固然该杀,可是,张都监府上15口人,被杀的多数是仆人下人。他们没有伤害过武松,平时也没有什么作恶之处。可是,武松杀人不眨眼,逢人便杀,十足杀人狂魔一个。反观鲁达,打人杀人都有原则,绝不打杀无罪之人,而且往往都是打抱不平,还不是为自己私仇。他打死郑屠,是为金翠莲出气;他打小霸王周通,是为刘太公出气;他杀崔道成,是为瓦官寺的老和尚们出气。只有杀邓龙,是为了占山为王,但也因为邓龙拒绝入伙在先。一路上,鲁智深都在行侠仗义,救金翠莲,救刘太公女儿,救老和尚,救林冲及其娘子,简直活菩萨在世。只是他的手段比较激烈。可以用“用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来形容他。其人品、其气度,都非心狠手辣的武松所能比拟。

再看其“达”。

鲁达同情金家父女,主动提出:“洒家与你些盘缠,明日便回东京去如何?”结果,他身上只有五两银子,于是,坦然向史进和李忠借钱。结果,李忠只摸出二两来银子,鲁达嫌少,说李忠是个不爽利的人,最后把这二两银子丢还了李忠。鲁达敢说敢做,说借毫不愧色,丢还也毫不迟疑,内心通达,直肠人一个。第二天鲁达一早,鲁达就找金老。金老请鲁达坐,鲁达说:“坐甚么!你去便去,等甚么?”直载爽快。当小二拦住金老不肯放金老走时,鲁达大怒,打了小二一掌一拳,小二吓得躲了起来,金老父女才能安全脱身。鲁达做事,真是迅捷通畅,毫不迟疑。

第三回中,五台山上。鲁智深既已受戒,回到选佛场中,倒在床上便睡。金圣叹评价他是大修行人,大自在法。起来净手,只在佛殿后撒尿撒屎,众僧说他无礼,其实正见他豁达不拘之处。半山亭中,鲁智深抢了汉子的酒喝,却也叫他明日来寺里讨钱。这也是其豁达之处。至于鲁智深两次大闹寺庙,皆是事出有因——喝醉了酒。第一次是两个门子用竹篦拦住他,要赶他出寺,于是,他大打出手;第二次是他打坏山门金刚,智真长老尚且能忍受,待他强喂僧人狗肉,敲众僧脑袋时,这才激起众僧反抗,导致僧客离开。智真长者无奈叫他离开,他说愿听师父偈言。每次闹事后,他也自知理亏,都能听取智真长老意见。这也是通达事理之处。

桃花村中,鲁智深劝周通不娶刘太公女儿。说得很是在理:“他只有这个女儿,养老送终,承祀香火,都在他身上。你若娶了,教他老人家失所,他心里怕不情愿。”真是一个通情达礼的好和尚。

一路走来,鲁智深是大步向前,绝不后退,也不考虑后路。这也是其“通达”的表现。

打死郑屠后如何,他没有考虑过,只是一路向北狂奔。幸好遇到自己救过的金公,这才在代州有了安身之处。当然,从佛教角度讲,这是种了善因,结了善果。

在桃花村,打了小霸王周通,他也没有考虑后路。结果,李忠和周通反倒请他上山入伙。可他瞧不起这二人悭吝,不但不答应,还在临走前偷走他们的金银器物。他更是没有顾虑后果。

在瓦官寺,他杀了崔道成和丘小乙之后,一把火烧了瓦官寺。毫不顾惜这座寺庙,也免却了官府追捕的麻烦。这是他通达之处。

在桃花山,他瞧不起李忠周通的悭吝,趁他们不在时偷走了他们的金银器物。偷盗本不光彩,但是,这次偷盗却正显出其豁达之处。这是豁达对吝啬的惩罚,并不影响他的形象。果然,后来二龙山被官军攻打时,李忠还说鲁智深是个直性的人,不会因为以前的事记恨他们。

鲁智深一向托大,到了大相国寺想担大的职事。这正是他还不够通达之处。不过,经管事和尚一番解释,鲁智深也就欣然到菜园上任,做个末等职事的菜头,倒也做是津津有味。

在大相国寺,众泼皮有心要把他颠入粪池,他制服了众泼皮。不但没有记恨他们,反而与他们称兄道弟,日日喝酒划拳,全无芥蒂之心。

甚至,林冲无意中对公人说出了鲁智深是大相国寺管菜园的僧人,害得鲁智深无处安生时,鲁智深也没有抱怨过林冲一句。

鲁智深本来就是一个洒脱不拘的人,本来就是一个生性豁达的人。

智真长老送过鲁智深两个偈子。第一个偈子说:“遇林而起,遇山而富,遇州而迁,遇江而江。”第二个偈子说:“逢夏而执,遇腊而擒,听潮而圆,见信而寂。”都准确地揭示鲁智深的命运。而这些,其实是讲鲁智深一生都是随缘的。他不强求,不苟得,只是顺其自然。所谓“达人知命”,正是指鲁智深这样的深具智慧的豁达者。

但是,鲁智深仅仅是一个“知命”的“达人”而已。有时他也会记仇,当他被张清的石子打破头皮后,面对被抓的张清,他还怒气冲冲想要杀张清报仇。不过,当宋江喝止后,他也就及时罢手了。他的“达”是建立在兄弟情谊上的,他不会因为报私仇而坏了梁山大事。

鲁智深为什么会这么豁达?和林冲比较就明白了。两个人本来都是军官,后来都上了梁山落草为寇。可是,林冲完全是被动的,鲁智深却始终是主动的。林冲放不下官位、放不下家庭,结果一再忍受别人的欺压。他放不下利禄和家庭啊。可是,鲁智深就完全不同了。他甚至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而抛弃官职,只是因为同情对方的遭遇。他没有什么放不下。提辖的官位,一声不响地就扔下了;寺庙的职位,也不看在眼里;桃花山老大的位置,也没瞧在心上。放得下,所以豁达。

他似乎没有什么追求,又似乎在追求着什么。他不看重官位,更看重行侠仗义的名声;他不重利益,更在乎朋友;他不守戒律,更爱好酒肉。他所做的一切,与其说是发自内心,倒不如说来自本能。他本能地爱好酒肉,爱好朋友,爱好武力;他本能地远离女色,反抗强权,反抗束缚。他就是一种阳刚的力量,一如刚从高山里冲出的洪水,什么东西也不能阻拦,可是,最后他终于融合在大江大海里。

鲁智深就是梁山泊的“孙悟空”,凭自己的力量打出一片天地,最终皈依佛门。他本是一股粗鲁的蛮荒之力,可是,江湖的经历让他拥有了更多的智慧,最终,他在完成了自己“以暴制暴”的使命后,自动离开了这个世界。因为,他本身就是一股带有“原罪”的恶力。他对强权的反抗,其实是对自己的反抗。所以,当他的敌人消灭殆尽之时,也是他本人离开世界之时。其实,整个梁山集团的性质和命运,也是如此的。

联系到智真、智深、智清的名字,也可这样思考:只有本性“真”,然后才能“深”,才能“清”啊。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鲁智深最喜这样的打扮。返朴归真,也是必须在深入社会生活之后。鲁智深用一生的经历告诉了我们这个道理。

二、教学设计

可设计四个课时

第一课时内容:鲁提辖拳打镇关西。

第二课时内容:鲁智深大闹五台山。

第三课时内容:鲁智深大闹桃花村。

第四课时内容:鲁智深火烧瓦官寺。

第一课时内容:鲁提辖拳打镇关西

问题设计:

1.鲁提辖为什么要打镇关西?有哪些原因?这反映了他什么性格?

参考答案:

①同情弱小的被欺负者。

②憎恨强横的欺负弱小者。

③显示自我的强大存在。

2.在打镇关西之前,鲁提辖做了些什么事?这反映了他什么性格?

参考答案:

①赠银子给金家父女作路费。

②叫金家父女趁早离开。

③守住店小二,不让他给郑屠报信。

④故意让郑屠切各种臊子,让金家父女远去,同时消耗郑屠的体力与锐气。

这体现鲁提辖的豪爽通达和为人精细的两个特点。

3.鲁提辖如何打的镇关西?试叙述其过程。

参考答案:

①第一拳打在鼻子上,用开酱油铺作比喻。

②第二拳打在眼眶上,用开绸缎铺作比喻。

③第三拳打在太阳穴,用办水陆道场作比。

4.鲁达痛打镇关西,本质是什么行为?

从法律上,是滥用乱刑的不法行为。

从道德上,是除暴安良的正义行为。

从美学上,是以暴制暴的强力意志。

总结:

表现了鲁达嫉恶如仇、正直仗义、直率性急而又精细过人的性格,也表现了他武艺高强勇猛过人蔑视法律挑战现成秩序的特点。

第二课时内容:鲁智深大闹五台山

1.鲁智深两次大闹五台山,前因后果各是什么?

参考答案:

第一次:

原因:抢酒喝醉,被守山门的门子拒绝入寺。

结果:智真长老安抚众人,叫鲁智深到自己方丈里睡觉。

第二次:醉后打人,惹起寺里的僧人的众怒。

结果:智真长老安排他离开,推荐他到东京大相寺。

2.第一次大闹五台山,鲁智深先后有哪些举动?

参考答案:

抢酒喝——打门子——打火工直厅轿夫等三二十人——向智真长老诉苦——威胁众僧俗——倒床便睡。

3.第二次大闹五台山,鲁智深先后有哪些举动?

喝酒醉了——打坏半山亭子——打坏山门口金刚——叫喊要烧寺——床边呕吐——强喂禅和子狗肉——敲众禅和子的头——撧桌脚打众僧——被长老喝止——求长老做主——随长老到方丈歇了一夜。

4.鲁智深在五台山,有什么收获?

参考答案:

听取智真长老的意见,几个月不惹事。

得到智真长老的推荐,有机会去大相国寺。

感受到智真长老的宽广胸怀和洒脱态度。

蛮力是有用的,助长了他的强力意志。

总结:

表现了鲁智深酗酒成性、性格粗野、不守清规戒律、以自我为中心、意气用事的性格特点,也可见鲁智深为人坦诚的一面。

第三课时内容:鲁智深火烧瓦官寺

1.鲁智深初到瓦官寺,有何见闻?试分条叙述。

参考答案:

见寺庙破败——见几个老和尚面黄肌瘦——听老和尚讲崔道成丘小乙恶事——抢老和尚粥吃——被崔道成谎话所骗——怒责老和尚而后醒悟——与崔道成丘小乙恶斗。

2.鲁智深挑战崔道成,第一次为何失败了?试分析原因。

参考答案:

一来肚肌,二来走了许多路程,三来当不得他两个生力。

3.鲁智深挑战崔道成,第二次为何胜利了?试分析原因。

参考答案:

一来有史进撑腰壮胆,二来吃饱了有了精神气力。

4.鲁智深为何要火烧瓦官寺?

参考答案:

一来免得官府追捕,二来免得此寺再被坏人利用。

总结:

鲁智深在此回险遭不测,可见他性格急躁,自大自负;也可见他做事干脆,不留余地。

懂得好汉也需要结成团队,为此以后上梁山奠定了思想基础。

第四课时内容:鲁智深大闹野猪林

1.鲁智深为何偏在野猪林里救林冲?

参考答案:

客店人多,怕被人救了公人,妨碍营救林冲。

2.鲁智深为何不杀两个公人?

参考答案:

因为林冲求情,说不关他们的事。

林冲的善良也感动着鲁智深。

鲁智深本来就是豁达大度之人。

3.鲁智深为何要一直送到沧州城外却不送到城里?

参考答案:

送到沧州城外,是为确保林冲路上的安全。

不送到沧州城里,是因为一路上再无僻净处。

临走时威胁两位公人,让他们不敢心生歹念。

也许还担心自己送到城里会惹来麻烦。

4.鲁智深临走时又做了什么事?为何要这样做?

参考答案:

一是告诉林冲离沧州已近,可安心前进。

二是给了两个公人银子,希望他们对林冲尽心尽力。

三是故意用禅杖打断松树,警告两个公人不要有歹心。

总之,鲁智深表现出武艺高强、重情重义、豁达大度、耐心机智、做事严密的一面。通过历练,鲁智深急躁的性格慢慢改变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