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对于我的意义


动笔前,我苦思冥想写作意义之所在。脑海里不请而至地盘旋这样一个故事,先说给大家听吧。

有个勤劳美丽的仙子,她每天用瓦罐取水。经常遇到一个捡石头做画,或是摆弄木桩显得很忙碌的男人。男人看仙子打水很辛苦,就送她一条丝带。仙子问:“为什么送丝带给我?”男人说:“没有理由,想送就送啦。”说着替她把丝带系到发间,仙子对着泉水照影,觉得自己更美了。可是想到别的神仙都不戴,回去就把丝带取下。从此她更好奇地观察男人的一举一动。

但是这里别的神仙们忙着修炼仙术,忙着拯救人类,他们讨厌男人的格格不入,于是合起伙赶他走。男人也不伤心,收拾东西准备离开。仙子问:“你会去哪里?”男人耸耸肩,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喽。”说完轻快地哼着歌走了。

仙子想了想,回到自己住所,只拿一样东西就是丝带,然后追上男人,义无反顾地追随他一起走。男人问:“为什么放着神仙不当?”她说:“我也不晓得,但是心告诉我,让我跟你走。”男人说:“好吧,我们一起走啊!”两人踏着晨曦的清晖愈走愈远......

故事讲完了。你们说,这个故事有什么意义呢?漂亮的仙子,为什么跟一个无所事事的男人走呢?有朋友说:“平日里尽做有意义的事情,太无聊了。找点新鲜感有何不可?”所以故事的答案很简单---因为这个男人有趣啊!

那么写作对于我的意义,是因为写作这件事有趣,所以我头也不回的跟它走。

如果一定要探讨写作的意义,呐,往大处说,学会写作,能做出一篇好文章,传播正能量,给读者带来希望;往小处说,能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增加一项生存技能。可是这似乎都不是我加入写作班的初衷。我最初选择写作的原因非常简单,这事儿有趣,我就是喜欢。我的心知道,只要我拿起笔,一切的烦恼统统抛在脑后,愉悦感和幸福感充斥着全身,心是不会欺骗我的。

所以写作于我而言,不是因为有特别的意义才去写。为什么做事非得要谈论意义呢?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没有具体意义的。意义这两个字,感觉非常高大上,离我非常遥远。可能因为我本就是一个简单的人,不愿把事情想得太深奥,太复杂。以前我很不好意思承认这一点,还会遮遮掩掩些个。可是小花老师告诉我们写作要诚实,我手写我心。只要是真诚的文字,哪怕文字简单,也一样能打动别人。

所以何必一定要探讨写作的意义?这就像探讨人活着的意义一样艰难。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从古至今,有无数种答案。以我粗浅的想法,我认为人活着的根本意义——就在于活着,而且必须要有趣地活着,才不枉此生。写作于我而言,就是有趣,我就是喜欢写,觉得做这件事情很开心,自己很乐意去做,仅此而已!

写作就像一座属于我个人的秘密花园。在这里按照自己的设想,把它打造成草长莺飞,树木葱茏,生机盎然的世界。在这里我是一个初入尘世的婴孩,圆睁着明净清澈的眼睛,充满好奇地建设和探寻这个新鲜有趣的世界。在这里我可以随心而为。我可以笑,可以哭,可以喜,可以悲;可以跑,可以唱,可以跳,可以闹。

在花园里可以抬头仰望湛蓝广阔的天空,可以低头拨弄细小的蚂蚁;可以给树木修枝剪叶,裤腿卷的高高地爬树;也可以给花松土浇水施肥,轻轻凑上去细嗅花香。我也可以什么都不做,就躺在草丛里,聆听花园里的虫儿、鸟儿的鸣唱。

有些小虫会扯着嗓子一直拼命喊,让听到的人心惊胆战,生怕它一口气接不上来;有些小虫唱得婉转悠扬,如果不是声音细小,真可以和黄莺儿一拼高下。有些小虫很害羞,其实它在草丛里躲得好好的,没人会伤害它。但它就是唱得细声细气,唱几声还赶紧停下,让你耐心等上好一会儿,才又接着唱。如此循环往复。

我经常想象这种小虫的神情,一定是紧张夹杂陶醉。它的眼睛一定是比菜籽儿还要小,还要黑的,一定是无比警觉地望向四周。它小小的双颚微微张着,它喜欢唱歌但是又担心唱的不好,于是就停停唱唱。真是有趣的小虫儿。

我还可以欣赏忽上忽下翩翩飞舞的蝴蝶,翅膀在太阳下一闪一闪发着光芒。或者干脆发发呆,甚至迷迷糊糊一刻儿。只要花园里有趣的事情,统统可以去尝试一番。我在这座秘密花园里观察体验,听每年的春雨奏响整个花园,感受季节更替,岁月流逝,沧海桑田。

我可以用手中的笔,描写看到的一切事物。写作是一件多么有趣的事情,它令人心甘情愿,毫无保留地去追随!我敢说,只要真正喜爱写作的人,他们都会乐此不疲地,天长地久地写下去!

现在很多背包客,他们行色匆匆,背着行囊到处行走。不知道终点究竟在哪里?不知道追寻的到底是什么?他们只是不停止脚步,不停探寻,如果看到山清水秀的地方,就停下来细细品味一番。如果感觉还没有到达心目中的境地,就背着行囊,接着去寻。

或许他们会幸运地找到心中美丽的伊甸园,或许他们终其一生也找不到理想之所,然而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他们觉得这样做是有趣的,就会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满心欢喜地奔走在路上。

原来的我,生活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过着平淡无奇的日子。随大流地高声大气地说笑,假装自己很享受这样的生活,但是内心枯燥荒凉,就如长满荒草的乱糟糟的弃园。

在这个无情乏味、一眼望得到头的世界,何不给自己找点有趣的事做。趁现在还来得及,把生活折腾成你想要的有趣的模样吧!所以,只要我还能提笔写,哪怕手指疼得再厉害,抓住了笔,看着思想变成一个个文字出现在笔下,就不觉得疼痛,心里就快乐无比。

我会一直兴致勃勃地写下去,不管能不能成为什么。我对自己说,不要急,就按照你的节奏来,只要不停下前行的脚步。去追寻自己的理想,不管它是不是不切实际,也不管它是不是为人耻笑,我自痴心不改,只管享受其间无穷乐趣好了。用静待一朵花开的态度来静静地写作,相信挥洒的汗水也可以浇灌园里的花花草草。

只因为,有趣---就是写作带给我的终极意义!写作---让我平凡的生命变得有趣味,富有色彩和活力,充盈着幸福感。

我想,用手里的笔,记录下平凡日子里点点滴滴美好有趣的瞬间,让自己也让看到文章的人,从中感受到生活的乐趣。虽然大家都在为生计,为理想而奔走忙碌,但是我希望他们能在我的文字里,得到片刻的休憩,能够发出会心的一笑。就像在田野劳作的农人,不舍锄去那棵柔弱而鲜活的小野花,并且在劳动时,鼻间还萦绕野花的清香,从而忘却劳动的辛苦。到那一天,我的文字就真正活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