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02-价值线定位课堂随想

声明:本文理论内容均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自我管理系列课程之“做自己的CEO”。
课程具体介绍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bemyceointro

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 奇怪的很,老大干嘛突然讲易经了,这部分听了几遍才明白。易经为什么留存这么久而被推崇研究那么多年,其实就是因为它就是自然的规律。自然的万物都拗不过发展的规律,但凡逆着发展规律来的,大多逆水行舟事倍功半。这节课一开始就讲易经就是告诉我们,成长也是有其发展规律的,我们都很难跳脱最初最本质的规律,遵循规律,伺机而动才能事半功倍。

  • 乾卦:包含了人生发展的大规律。之前要是早知道乾卦的每个爻辞的意思,明白发展的规律,也许人生就会少走很多的弯路,少碰多少钉子。抱着“你的经历是包袱还是财富由自己决定”的信念,现在学习个人成长,也要抓住成长的规律,按照规律来,避免盲目试错,让成长事半功倍。

  • 个人成长的规律:就是不同阶段组成,不同的阶段,策略不同,如乾卦和爻辞一样,应该相应的阶段选择相应的策略。

  • 老大真是不容易,为了让我们理解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策略这件事情,把易经都搬出来了。知道这个道理,然后就是到底有哪些阶段,然后如何定位,然后具体的策略是什么。终于收心到课程里了,周日早上因为要带孩子去换药课程没有听完,后来复听视频,听了好几遍,好像知道老大在说什么,可问自己他说了什么,却说不上来。搞定自己的情绪后,果然就能专注下来了。这要多亏老大的情绪管理的课程,也明白了自己的修行成长之路任重道远。

二、价值线定位理论详解

  • 易经是事物的发展和万物的生长规律,而成长的规律就是价值线规律,关注的是价值的变化,而自我管理主要关注的是价值积累。价值线是实践总结的规律,这点和易经也是一样样的。

  • 价值线的层次划分;第一次再围观团看到这个价值线划分的时候,不太能接受自己还是在负价值阶段。当时的想法就是:什么,活了几十年还负价值?白活了!而现在再看这个价值线就比较能接受了。什么是直面现实,承担责任,真自由训练营没有白上啊。如果对自己都不能坦诚的面对现实,那么如何去积极承担责任,成长要如何到来?

  • 现在回头和曾经的自己比较,成长了很多,在永澄老师的前期的短训营中,我学到了一些信念和方法去脱离某一些负价值状态,最大的收获是不会再过度纠结内耗了。但目前我还是在负价值、零价值的状态中,因为还有一些负价值状态的特征是需要改掉的,比如偏见、爱钻牛角尖,遵守纪律上也不够,对自己的制定的纪律,遵守还有需要进一步提升,还有焦虑,知道自己的局限性和不足,期待提升,时间流失,成长不够快的焦虑感。

  • 老大顺带提到了问题的分类性、层次性、高度性。关于这点,有些不是很清楚。随着学习的深入,越来越发觉自己以为的层次和导师眼中的层次完全不同,理解的高度也不一样,老大现在说的分类性、层次性、高度性和我目前以为的肯定是不同的。能看到自己的层次不够,是不是也算是一种成长呢?以前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现在算是知道自己不知道了。

  • 价值线定位的原则;二点感受最有触动,其一是价值线方向是最佳的目标方向。这话记住了就不会迷茫了。我常常做着事情就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了,为了什么了,有了这个定海神针,就不会迷失了。其二是你所在的层次决定了你眼中的真实。看到这句话时,突然可以谅解先生的一些做法了。有些时候我是“应该的暴君”,过于纠结总认为应该怎样怎样,其实只是我们各自看到了眼中的真实罢了。站在不同的层次,看到问题的角度和高度也完全不同,谁又能说对方是错的呢?有点扯远了。你自己决定你所在的层次,不论你现在处在哪个层次,好在我们都有各自的选择权,保持积极主动,不断前行总能到达向往的层次。

  • 跨越舒适区就会经过恐慌区。如果发现待着恐慌区,十分焦虑,那么应该想想:挫败感与成就感的关系。如果说“拥有挫败感才会拥有成就感”,那么只有进入了恐慌区才会打破层次的壁垒,得到大跨步的提升。这样想想是不是就好多了?

  • 我这个人真是运气蛮好的,在刚希望学习个人成长的时候就遇到了最重要的人生导师,从完全不知道他是谁,到决定要紧跟到底就不到1个来月时间,还是他没怎么推动各种短训营的时候。因为跟他遇到了很多有趣的正能量的小伙伴,慢慢的也有了自己心中的男神团、女神团,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成长变化,真好。傻人有傻福,一点不错,我是比较相信权威的人,对权威绝地的服从和信任,是少了些批判性思维,但对于价值积累阶段来说还是蛮好的特质。

  • 每个人只要在自己的阶段中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不好羡慕别人,也不用看低自己,活在当下,聚焦眼前。

  • 我期待能到市场价值状态,如果能更高就更好。永澄老师说超过他,轻松的很,呵呵,我听了满头黑线,大汗淋漓,能比肩2016年12月底版本的永澄老师,那叫一个心满意足啊,要超过他?这个不断更新的超强迭代王?还是不要了吧,我知道今年年底的拜神回来的永澄老师又会进行极具重要意义的更新了,这个更新后的最新版就是我的目标了,不过这个好像也不容易。不管了,先抱紧大腿就对了,谁知道这个“迭代属性超强的永澄宝宝”会有什么样的奇迹,抱紧大腿一切都有可能。

三、价值塔模型

  • 看过了价值塔模型后,觉得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价值塔,一层一层是自己慢慢积累而来,是小塔楼,还是参天高塔,是玲珑巍峨,还是歪七扭八的都是自己一点点积累而成。底层的身体和心智是最基础的地基,每一层都是上面一层的基础,要建的越高,就要打好每一层的基础,特别是越底层的基础越重要。但是只有底层还不够。需要不断的按照阶段一点点的来建立。

四、使用价值线理论

  • 周末带孩子出门,结果摔倒受伤,去医院缝针,因为在脸上怕留下疤痕,又担心老人家情绪,心里各种不安、担心、焦虑,还把问题归结在先生身上以掩饰对自己的全盘否定与责备。对什么都提不起劲来,整个人被情绪绑架了,除了孩子的事情,别的都进不了心里。孩子也感觉出我的焦虑。意识到需要好好和自己进行一次对话,于是停下了手头的事情,进行一次情绪的梳理和整理,好在之前有听过老大的情绪管理的课程【解决问题有这一个套路就够了】,并书写了文章《情绪解决方案--受伤之后》,很快让情绪得到了释放,并回到正常的学习的节奏中来。

  • 虽然通过老大的课程很快从情绪中走出来,但是仍然是有问题的,问自己:是不是这个问题不解决我就不会继续前进了?好像是的。比较容易陷入到事情中很难拔出来,如果不解决可能就是个心结一直不能跨过去。这样的成长速度是很慢的。记得秀燕说过,有些人遇到了问题依然会前进,带着问题前进,然后随着自己的成长,再回头看原来的问题,也许就轻松解决了。这点是我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因此我觉得自己是还在负价值的阶段,在往零价值的阶段推行。

  • 想问题容易钻牛角尖是个什么问题呢?

哲学+问题

  • 我从混沌中来,往清明中去,我是一个期待自由,成长,有序的践行者,在不断探索、修行的路上,为了去那期待的梦想花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是非连续性的,要想从一个版块跨越到另一个版块,需要通过跃迁来实现。参加永澄老师跃迁观察实验室,学习高手跃迁心理...
    广羽三的时间磨合阅读 681评论 1 1
  • 一、简介 永澄老师启动了一个活动【观察永澄50天实验】,会邀请完成50天观察(留言50天)的伙伴进行一个闭门会议,...
    小愚嫣然阅读 402评论 0 1
  • 若隐若现的灯光,悬挂在这幽暗的天空;俯瞰着这座城市深夜的喧闹,我一厢情愿的幻想与游荡在这陌生的黑暗里;轻轻弹着孤独...
    方弟阅读 1,967评论 0 2
  • 喜欢你 明媚的眼 喜欢你 温柔的眉 喜欢你 微笑的唇 喜欢你 修长的指 喜欢你 认真学习的样子 喜欢你 ...
    任小敏阅读 282评论 0 0
  • 还有几十分钟,2016就走了。 轻轻的,在用不同的 方式离开时间轴。 在婴儿甜甜的睡梦中,在跨年音乐会中,在学习的...
    大麦茶的故事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