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山:峰与石的仙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聚了又散,
花开了又落,
千年的繁华与苍凉,
终抵不过,
这云端之上,
孤峰绝壁的刹那光华。

【序言】
十六年前,夜雨读书,恰读余秋雨先生的《寂寞天柱山》:分明走在一条足以容纳浩浩荡荡的朝山队伍的敞亮山道上,却不知为何突然消失了全部浩浩荡荡,光剩下我们,于是也就剩下了寂寞,剩下了惶恐。

掩卷而思,寂寞,是我对天柱山的第一印象。

天柱山本有着繁华鼎盛的过往,暮鼓晨钟,炉烟缥缈,道佛两家交相辉映,文人政客诗文相和,但终抵不过历史的苍凉,风景优美又处交通要道,自然是兵家必争之地,于是,那些诗文雅颂,那些亭台楼阁,都渐渐消失于多年的兵荒马乱中,再也不见了踪影,空寂无人的山谷与溪涧,隐藏着历史的残酷与强蛮。

苍凉,是我对天柱山的第二印象。

我无法像余秋雨先生那般纵横千古,却对书中的寂寞山道,可当奇物供奉的山石,深幽的山谷和溪涧,以及自天池仰望天柱峰时所见的七彩宝光,产生了辽远的遐想,它的寂寞苍凉,更映衬了它的绝代风华。
欣于而遇,十六年后,自画境落入现实,我来到了它的脚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初遇天柱峰,便惊艳了时光
上天柱山有两种方式,从西大门乘大龙窝索道直升核心风景区,或是徒步登山。徒步登山虽有趣,却失去正面大视角欣赏天柱、飞来诸峰的机会,因此我们最终选择乘索道上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索道在山谷间滑行,越升越高,云雾渐渐涌了上来,如轻纱般从缆车的窗前飘荡,忽然,同行的朋友发出惊呼,我一转头,只见前方一孤峰兀立,峭壁如镜,在缥缈云雾间,时隐时现,有苍松于危崖中伸展,松石相映,愈见苍砾。

“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前仞锁雷云”,这就是传说中擎天一柱的天柱峰了。孤峰穿云,顶天立地,你我初遇,便惊艳了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修罗场与美景之间,相隔的只是一道时光之门
从索道下来,走振衣岗,过飞来阁,只见上方的天柱、飞来奇峰错列,苍松挂壁,美不胜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飞来阁稍作休整,遂出发登山。起初风景并无特异之处,然到象鼻石之后,景色渐入佳境。由主峰崩塌而落的巨石错落山谷,无序堆积,搭成天然的石洞、石门、石厅,沿路而走,或是两壁夹立,中阔摩肩,仰面而度,可高数丈;或上有悬石,摇摇欲坠,自下经过,惊心动魄;或形态各异,千奇百怪,神形兼备,栩栩如生,名曰通天谷。

继续前行,巨石愈多,相互交错,洞中有洞,其间曲折通幽,九折迂回,或狭窄仅容一人,或低矮需躬伏而行,或见洞中水潭凝碧,或见身旁怪石嵯峨,穿行其间,其乐无穷,名曰神秘谷。
谷旁奇峰矗立,诸如皖公神像、旱瀑归云、八戒打哈、太白观海等等,惟妙惟肖,更兼峭壁挂松,云生雾渊,灵气顿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行之路,多岔道,行至半路,误入旁道,径小而险,只得扶崖直上,半路踞石下窥,但见危崖旁青松盘踞,乱石森罗,时有雾气飘荡,手触石壁,青苔斑驳,水痕犹见,不觉心起苍凉之意,遥想不知何年何月,主峰崩坍,无数巨石滚落而下,山河变色,生灵荼毒,惨烈何异于修罗场,却造就今日之美景,就如美丽如诗的九寨沟,却与地震相伴相生,也许,修罗场和美景之间,只隔着一道时光之门。

【3】天柱和天池,我和仙境面对面
沿着陡崖险径攀登数分钟后,就到了天柱山第二大峰-天池峰。此时雾气愈加浓厚,前方数米已不可见人。天池峰顶的巨石被东西劈开两道裂缝,上架条石,又名渡仙桥,跨过渡仙桥,便是万丈悬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崖而望,天柱峰隐入云雾,唯余云海茫茫,再无其他,惊心动魄间,亦有飘然如仙之感。此处就是余秋雨先生提到的七彩佛光最佳观测点,但遗憾未曾见到,美景可遇不可求,能见如此仙境,已觉满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向天柱峰进发,一路上依然是奇峰错列,众壑纵横,不过数分钟,天柱峰就到了,上达峰顶,天柱峰巨石夹立,形成一线天,前行之路已断,唯剩万丈深渊,雾气翻腾。

颇有一些失望,天柱峰远望壮观,近观却失其雄伟险峻。本想原路返回,忽见旁有指示牌指向蓬莱峰。

蓬莱峰为天柱峰旁的又一巨峰,沿阶而下,两旁崖陡壁峭,绝险狭长,走之心惊。幸而路短,不过数十个阶梯,已达至蓬莱峰。峰顶狭窄,仅容数人,临崖远望,豁然开朗,方知天柱山最美风景,皆在蓬莱。

此峰左倚天柱,右临天池,天池的万丈峭壁和天柱的孤峰危崖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忽有一刻,阳光透入云海,蓝天初现,烟云忽散,天柱与天池两峰屹立在天地之间,巨柱擎天,峭崖凌虚,其间白云环绕,雾岚升起,真所谓仙家风范,莫过如此。
云聚了又散,花开了又落,千年的繁华与苍凉,终抵不过这云端之上孤峰绝壁的刹那光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尾声-山野之旅,荒野的呼唤
从蓬莱峰上来,原路返回至平台,便开始启程下山。过双乳峰,走争秀台,临栏而望,青龙、丹霞、五指等各峰争奇斗艳,或隐入云端,或如莲花怒放,或巨岩迭障,其间一湖如镜,曰炼丹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至青龙背,只见峰顶狭长陡险,似青龙卧伏,峰势向下倾斜,末端仅有石栏围挡,石栏外即是万丈深渊,其险峻与黄山的鲫鱼背颇为相似。小心翼翼地从青龙背上下来,继续前行。其间或是巨石鼎峙,中空如室,或是山体陡峭,栈道临虚,或是怪石嶙峋,石峰林立,或是苍松盘踞,蟠根屈干,风景优美者,比之上山之路,更胜一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样的山野中走着,云雾缥缈如烟,松石相映成画,心中不禁生出无限的欣喜,这样的荒野自然,才是人类生命本源所在,我们是自然孕育出来的生灵,本应受阳光雨露,闻草木花香,在天地间奔跑行走,舒展自如。而如今的我们,却日日久坐于电脑前,或蜷缩于交通工具中,或埋头于手机中,成为典型的“一弯两折”的现代人,时间久了,我们生命的灵动就会日渐消失,四季变换的韵律,草木泥土的清香,山川河流的壮丽,春花秋月的绚烂,身边发生的一切美好自然的事物,终将渐渐不觉,最终,失去的或许是发现美好的能力。

因此,山野的旅行,其实不是一场出游,而是生命听从荒野的呼唤,回归自然,回归本质的体验。

美丽的天柱山,峰与石的仙境,你的绝代风华将永远留存于我内心深处,与其他美好的事物一样,成为我前行的力量,即便踏着荆棘,也能穿花拂柳,花香满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字不好看,见了不要吃惊,我会一如既往的,练习下去,加油,致自己。
    4e7bbfc9de87阅读 87评论 0 0
  • 2017年3.25(二月二十八)晴 周六 今天周六,我比往常起床慢了半小时,今天6点才起床,读了爱沟通课程后...
    不忘初心坚持到底阅读 205评论 3 1
  • 又到清明,这一天总是最想念您的。 都说时间会冲淡一切,但这么这么多年过去了,您依旧鲜活地生活在我的记忆中...
    曼妙里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