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府第五期带读人研修班第二课学习心得

                  《 一》

      期待已久的童府第五期带读人研修班第二课要开始了。

      然而,不巧的是,我的小宝发烧了,带着头一天没睡好觉的疲倦,我还是如期参加了课程。

      王文丽老师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视觉盲区,听比说更重要,听的能力很重要,要做到“越无知、越傻”哈哈哈哈。拿到我们桌上放着这样一张《聆听的艺术》,它虽然是薄薄的一张纸,可是内容和底蕴却很深厚。却需要我不断地去修炼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始的环节是小组成员讨论这九项中感触最深的一项。我的小组姐妹彭丽和胡娟感触最深的是第七项:聆听的时候,只能有正面回应。她们感受的是育儿方面的,会在孩子还没说完的时候就批判孩子,给他贴标签。听完之后我发现自己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我感受最深的是第八项:重述别人发言的要点。可能我自己太感性了吧?每次听别人说话,决定很有道理,很好!但是让我重述一下要点,完全说不出来,感觉很懵圈!完全不知从哪里说起!

      接下来由小组资深带读人给我分享带读流程和注意事项,以及分配时间。胡娟和彭丽都已经是带读人了,我就作为新带读人上台分享刚刚稍微有那么一点点思路的带读流程。

      为了让不那么紧张,我想快速上台分享,结果,其他几个小组姐妹比我还积极,都抢在了我前面,看来发言要趁早哈哈哈哈……

    首先是选书,选自己最后心得体会的,最有共鸣的、最能找到感觉的书。结合自己在童府里的所感所思所悟。

    1、自我介绍 。把握在三分钟内,提出问题:你是谁?根据现场人数把握时间,人多就介绍时间短一点,人少就可以多介绍一会儿。

    2、做游戏暖场。根据自己要将的内容设计游戏。

    3、选读章节。选择最有共鸣的章节,把握框架,细分到几期或几节课。

    4、带读章节内容分享讨论,交流沟通,提出建议。

      a、如果提问不能解答,可分享讨论,一起交流,找到启发性的解决思路或方案(很喜欢我们童府这个环境,所有的人的能量是敞开的,我们不推崇某一种理论,但是我们可以借助大家的智慧力量)

      b、讨论时间超长、话题偏离,带读人控场

      c、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发言

    5、关键词总结。每人一个关键词。

    6、合影的仪式感。

嗨翻天的表情哈哈


美好的时光

     

   

                    《二》

      回来后,一直忙碌照顾小宝,下午小宝退烧后精神好多了,吃了面条和小馒头,可以下来和姐姐一起玩。

    晚上女儿非要挤着跟我一起睡,特别是老公出差的时候。自己最近睡眠不好,带着两个孩子睡觉,就更睡不好。问她为什么要跟妈妈一起睡,她说她害怕。心里想着女儿怎么9岁了胆子越来越小了?从4岁都睡自己房间了。但是,我没有急于批评她胆子小,而是问温和地她:你害怕什么呢?我们家是很安全的呀。我们住了这么长时间,一切都是我们熟悉的样子。女儿说:不知道自己总是有些奇奇怪怪的害怕。晚上去上书法课的时候,6点钟已经天黑了,这个我自己去没问题;回来的时候我和贝贝要分开的时候,我就紧紧抓住她的手,很害怕分开,那时候天更黑了,我一个人回来感觉害怕。

    我仔细倾听了她的描述,想到这后来:我们都认为女儿可以自己去上书法课了,就一直让她自己去。但是冬天天黑得早,我给她的自由大的让她感受不到我的她的关爱,她害怕的是和我的联结断裂,害怕的是那种不确定感。我意识到了自己的疏忽,并不是女儿胆子太小的问题,我说:"下次再去上课的时候,妈妈或者阿姨陪你一起去,回来时妈妈或阿姨去接你。妈妈最近对你关心的不够,其实,我一直都想抱抱你、亲亲你!就是没有遇到合适的时间,你不是在学校上课,就是在写作业,再有点时间还要找同学玩,有时候还不情愿被妈妈亲亲呢!"

        要是在以前,我准会给女儿贴上胆小的标签,而且心里越发难受,会觉得女儿成长得偏离了自己设定的方向。但是在童府学习了聆听,我更愿意倾听孩子的感受,不去打岔,不做批性的语言,去看见我的孩子她面临的难题。

      加入童府妈妈的圈子,自己不再孤单了。遇到的育儿问题我们都有,职场与家庭不能平衡的问题也不再那么拧巴了,现阶段我的价值观更重视家庭,我们学习新的知识、新的方法实践到我们必须的生活中,因为我们都是母亲,这个工作入职容易,做好却不容易。感谢童府妈妈学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阅读空气(察言观色) 《凪的闲暇》中的阅读空气,察言观色。 想到自己,之前一直是比较迟钝的。 现在稍微好一些。...
    萍梗子阅读 164评论 0 2
  • 只需要在style中使用命名控件的地方换成自定义控件的包名即可(注意:是包名,不带自定义控件的名字)
    DevSiven阅读 2,390评论 0 0
  • 我们常常不去去思考事情发生的原因,事后总结事情发生的原因。而墨菲定律是对现象的总结,常常我们听到其中一个道理,就会...
    张一二的一二阅读 275评论 0 3
  • 黑色的夜晚,耳边时时传来狗吠声,蟋蟀声,蛙鸣声,偶尔会有汽车飞驰地驶过,树叶随风而响起沙沙声,窗帘时而被风吹...
    灵狐91阅读 107评论 0 0
  • 对于生活中的社群鸭现象的问题,微信群成员很可能自己只是片面的洞察,给你出一个开放性的问题。你完全可以质疑问题,或者...
    江湖小仙女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