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双减”背景下老师该思考什么?

这个学期,众人皆知,最大的变化就是教育界关于“减负”的重大改革。中国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全面部署开展“双减”工作。一纸文件尤如平地一声雷,迅速炸起了千层巨浪,学校、培训机构,老师、学生、家长猝不及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该思考些什么呢?

看到“双减”政策的发布,我深刻地意识到这必定是党中央为摆脱“功利化、短视化”的教育困境,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一举措不仅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是一场“风暴”,对于老师、家长和学生来说更是一场“考验”。“双减”之前,虽然老师和家长都在为学生减负上作出了不少努力,但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学方法并没有从根本上进行转变。

各个学校为了更好更快地适应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更高的要求,迅速调整教育模式,对全体教师进行“双减”后的各校教研教学活动培训,对老师们提出了更好要求,要提高课堂效率,做到“减负”不“减质”,就一定要更新教育理余、打破传统的教育模式,改变陈旧的教学方法,把握“减负”的大方向。在老师方面要做到两点:

一、课堂效率“高”起来

如果学生所学知识都能在课堂内消化好,课后的负担一定会大大减轻,而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关键就是要倒逼老师提高课堂效率。一堂课是否高效,看学生的上课状态便能知晓。如果课堂上绝大多数同学都兴致勃勃,眼神里散发着求知的目光,主动跟随老师一起思考问题,学习知识,这样的课堂一定是高效的。反之,如果一堂课下来,学生无精打采,眼神迷离,从始至终都在被动地接受知识,那这样的课堂一定是低效甚至是无效的。为了改变这样的状况,老师们一定要提前做好学情分析,用心积极钻研教材、吃透教材,努力把握好教学目标,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课堂上经常感受到一些“惊喜”,不断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求知欲望来提高课堂效率。

二、作业布置“活”起来

作业布置是教学一个重要环节,作业设计是教学设计中的不可或缺的一块组成部分。以往我们时常会把布置作业看得过于简单,纯粹地认为这就是为课后地巩周学习,为应试服务的,让机械化的抄写背通,算数作业循环往复,致使学生疲条不堪。“双减”政策明确要求减轻作业量,但学习质量不能减,这又逼着我们在作业设计上下功夫,要求科任老师有商有量,协调均衡每日作业量,控制好作业时长;要求我们转变思路,丰富创新作业形式,如语文可以布置亲子共读观看红色影片,探索自然、亲近自然作业;数学可以进行心算、小制作、小实验,英语可以参与口语交际;必要的时候还可以设置“作业套餐”,供同学们进行作业选择,实现作业分层的需要等等。灵活多变的作业形式不仅可以减轻学生书面作业的负担,更拓展了学生课外学习的空间,激发了学生对“作业”的兴趣。

学校方面做到:课后服务“亮”起来

课后服务本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但要将这项工程做到人人满意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全员同上作业辅导课,满足不了素质教育全面发展以及低年级孩子课外拓展的需求,增设课外拓展课,满足不了高年级孩子在校完成家庭作业的需求。综合以上因素,课后服务的“亮”起来也势在必行。这里的“亮”不是“明亮”,而是指“有亮点”、“有特色”。“有吸引力”。学校不妨通过以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形式推进,先通过必修的形式保证孩子不仅有足够的时间完成课后作业,还能利用不同时段参加体艺劳动等活动,学有余力的孩子还可以利用选修的形式结合自身的需求拓展艺术素养提升的空间等。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体育、艺术、劳动、科普等社团活动中不仅能享受到优质的课后服务资源,还能缓解压力,快乐学习。

家长方面要做到:家校配合“实”起来

“双减”政策的落实单靠学校和老师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学校在卖力进行政策宣传,狠抓政策落实,孩子放学以后仍然被各种学科辅导、艺术培训“纠缠”着,那这样减负就毫无意义。为了让减负的落实得到良性的循环,家校配合一定要落到实处。家长们要放平心态,积极配合学校工作根据孩子的兴趣和意愿慎重选择课外培训,经常和班主任及任课老师进行联系,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在学校的各方面表现,充分了解孩子,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双减”政策下,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教育终究要回归正常的轨道和节奏,来还孩子一个正常快乐的童年。

增效一直以来是教学中所面临的较为复杂的议题。既要减负但同时又要增效,这是我们老师所期盼的理想境界,但在实践中往 握不住分寸,真是向着真理的方向多迈一步,真理将变成谬误。

总之,依法治教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也是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关键所在,我们应该拿起教育法规的有力武器,切实落实教育部有关减负的各项规定,同时加大中考、高考的改革力度,使减负增效真正落到实处。虽然,在减负增效新的教学理念的推动下一定会有困难。但我们都相信,我们老师要不断学习借鉴先进典型,结合所教学生的特点,不断改进现有教学模式,狠抓课堂教学中的单位时间效率,合理设计作业,优化评价机制,真正做到减负增效。同时也需要同学、老师齐心努力,我们一定可以共同推动学校的这项新的教学管理。让学生孩子做管理自己的主人,让学生们的学习更加美好充满快乐,让学生更加茁壮成长!愿我们老师都能紧跟“减负”的风向标,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