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偶寄/来碗真正的养生鸡汤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便不再关注哗众取宠、骇人听闻的社会新闻,依然刷到一条消息,29号,年仅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在地铁站猝死。

无论是偶然还是必然,这样的消息时不时来一条,那些无辜枉死的性命消逝了,只留下亲人无尽的伤痛。他们拼搏过,他们成功过,可他们已然成风。

我们所有的努力最终不过是想让自己和家人过得更好更快乐。岁月悠长却又无情,意外和明天总是不知道哪个先来,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活在当下每一天。

我们的生命里不止有成功学,还有生活美学。让她们去熬励志鸡汤,有空我们来聊点休闲养生吧。

这几年体质虚寒,乏力怕冷却很少感冒。

从昨天开始的这场突如其來的感冒,来得有些莫名其妙。淋过凉雨、浸过寒风,度过最冷的雪夜都神奇地没有跟风感冒,竟然在这个气温适宜的凉夏倒下了。

疲惫咳嗽、胃胀、流鼻水,一阵虚汗燥热伴着一阵寒毛倒竖,典型的感冒症状一下子都来了。

昏昏沉沉中,思绪纷乱。想着怎么就没有征兆呢?前天明明是好好的,坐在车里也没淋雨,难道是通风开成了制冷,无意中寒气入体么?

联想起前几天在读书群学的《闲情偶寄》,李渔在颐养部关于疾病预防治疗的奇谈高论。

他说:"病之起也有因,病之伏也有在,绝其因而破其在,只在一字之和。"人所以会生病总是有其缘由的,病痛的潜伏也自是有它的根源所在,哪有什么无端端的病。想要杜绝病因破坏起病的根源,关键在一个和字,这里应该包含平和、和谐,协调的意思吧。

怕别人不能理解,于是老人家举例说明。

俗话说了:“家不和,被邻欺。”病有病魔,魔自然不是啥好东西,跟那破门抢匪,纠缠是非口舌引发官司的小人差不多。

如果我们家中和乐相互信任,防备谨严,那些是非奸盗的花招诡计就没有可乘之机。否则周围奸诈伺机而动,必定为害。

世间祸福变化大抵如此,事物自身先腐朽空虚然后才会虫害滋生。如果能固其根本,荣其枝叶,虫再多也伤害不了大树呀。

人的身体当和之处,有气血、脏腑、脾胃、筋骨之种种,如果一个个地保养调和,容易头绪众多,顾此失彼。成天费心劳神地戒备护守着,也不见得就没有一点点疏漏。老先生说紧张兮兮地日防夜守之后依然躲不开生病,不是反让病魔窃笑了去。

他认为根本之道呢,只要善于养心。把内心调整到美好和谐,那就是百体皆和,心好一切都好,吃嘛嘛香了。就算身体器官有什么小小不调和,内心的主体调和就能运筹帷幄,统筹调度,想方设法使身体各部位协调发展。

要是内心不够安定,那身体外部健康由谁来照管?不过使内心和谐的办法,很难一下子说得清楚明白。"哀不至伤,乐不至淫,怒不至于欲触,忧不至于欲绝。"悲哀时不要伤害自身,快乐时不要兴奋过头,生气时不至于用头撞墙,烦忧时也不要伤心到不想活了。

这里李渔又总结出一个和谐心境的秘诀:"略带三分拙,兼存一线痴;微聋与暂哑,均是寿身资。”他笃定地告诉我们,把这几句牢牢记住常常体会,病就很容易消除了,还可能长寿呐。

这么一看,李渔的这般唯心养生理论早就开创潮流之先,把控制情绪,调整心态,保持良好乐观的生活态度当成居家治病之法宝,并为今人一再验证心态好,一切都好。

他不止泛泛地讲些道理就算,还针对性地给出各种具体药方让人参考。

病未来时,劳累、不良情绪和不当生活习惯等等早就降低了身体的免疫力,已然有病魔入侵的可乘之机和病起的必然性。只差推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罢了。如行军打仗,趁敌人势头未成先发制人,一举荡寇很容易。等势态严重,兵临城下再来解决多半要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动摇身体根本了。预防疾病重在治未病之病,把不良苗头扑灭在萌芽状态之前最好。

当然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到哪个阶段自有哪个阶段的办法,这里可参阅附文或原书,不再一一赘述。

仔细想来400年前的这位风流才子、养生专家才是真正的鸡汤高手,香醇美味无添加的散养老母鸡原汤,比之微信时代的速成鸡汤段子手不知道高明了多少倍。

人家那是把琴棋书画诗酒花玩到极致的风雅鼻祖,精研医学星相风水人情之道的大家。他的一锅鸡汤必是食材鲜美、细火慢炖的原味上汤。

喝腻了掺水的速食洋鸡汤,我们不妨跟着李渔这位思想穿越古今的精致文艺范儿吃货好好品一品《闲情偶寄》这锅雅俗共赏的古典文化鸡汤,细细体味,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让这本古代人的雅致生活指南融入今人的生活中,静下心来,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刷过那么多打鸡血的深度好文、励志鸡汤,今天留下深刻印象的反倒是慢生活文里的一点感动。一个化工厂的打工少年回答快乐是什么,他的形容是这样:下了班,捧个西瓜一劈两半,坐在电风扇下,拿个小勺,吃一勺,望望天,再吃一勺,再望望天。

快乐原来便是如此简单。

如同那些路边草丛里的酢浆草,枝头含笑的夹竹桃,蓄满了力气,到了时节,想开一朵便开一朵想开一片就开一片,管你风来不来,人爱不爱。我本自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原文
却病第五:病起有因,病伏有在。绝其因破其在,只在一字之和。俗云:“家不和,被邻欺。”务本之法,止在善和其心。心和则百体皆和。即有不和,心能居重驭轻,运筹帷幄,而治之以法矣。和心之法,哀而不至伤,乐而不至淫,怒而不至于欲触,忧不至于欲绝。“略带三分拙,兼存一线痴,微聋与暂哑,均是寿身资。”

病未至而防之:病虽未作,见病机病势,先以药投之,使其欲发不得。先法制人也,机才动而势未成而止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不止喝了李渔的心灵鸡汤,还在友人的私家菜馆喝了两碗真正的土鸡汤。汤色金黄,香浓美味,据说可解感冒。(适宜风寒引...
    幻小凡阅读 873评论 5 9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217评论 0 32
  • 本家前辈李渔,明末清初时的文青一枚,戏曲编剧,只是显名晚,人到中年才拿了稿费,属于文青里穷酸的那一波,不过文青之所...
    贫僧李小宅阅读 1,942评论 0 2
  • 我一般不买整袋的大米,家里没有米了就去超市买几斤,尤其是在夏天,怕生虫子,我总会把米放冰箱里。 今年...
    海风拂霞阅读 938评论 0 0
  • 《荣枯鉴》由五代宰相冯道写成,他是中国大规模官刻儒家经籍的创始人。历仕后唐、后晋、契丹、后汉、后周四朝十君,拜相二...
    我是哼哼哈嘿阅读 7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