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正经的人,才能将生活过成喜欢的样子

看完《欢乐颂2》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里面的五个女孩给我的印象还是很深刻。她们每个人都拥有着不同的性格,观察我身边的朋友,我们多多少少也都可以从她们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虽然她们的生活条件和故事不同,但她们在关键时刻,无论谁有困难和迷惑时都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这是令我非常羡慕的地方。

另外,针对每个人的性格,曲筱绡说过的一段话也令人回味无穷。即使电视热潮已经褪去,细细咀嚼,也觉得颇有几分道理。

曲筱绡对一向特正经的关关说:

“做人真正经,自己最累;
做人假正经,身边的人最累;
做人没正经,但只要有真本事,别人都会说你真性情。”

关雎尔是典型的乖乖女,遇到事情会有很多的内心活动, 真正经的人有如关关,常常怀揣着心事比较累;而樊胜美呢,事儿比较多,家里事情又缠身,爱面子端着比较假正经,弄得身边人很累;而安迪呢,用小曲的话是说安迪就是没正经,很多小事没放在眼中,但她有真本事。

话虽然是他爸爸总结得出的道理,话糙理不糙,用在她们几个身上真的再适用不过了。你看安迪和小曲,不就是没正经的调调,却活得最潇洒的嘛。

对照一下你我,自己是哪一类人呢?

什么是正经呢?
“正经”在字典里的解释是:态度庄重、正派,很规矩。

那么“不正经”就好解释了,不正经就是没有规矩,爱破坏规矩,态度很不庄重的那类人。

“没正经”当然有别于“不正经”,两者是有很大区别。

没正经是随便、不严肃之意,在这里可别误解“没正经”是贬义。

没正经的人虽说对待事情不按规矩的条条框框来做,但他们至少不会破坏规矩,只不过换一种方式,率性而为,有勇气也有信心,按照自己的意愿而不是社会的意愿来做事。

真正经的代表关关,做任何事情都太过谨慎认真,这当然也有好的一方面,例如她毕业后直接靠父母的关系进入大知名公司实习,能不能留下来靠她的真本事。正是由于她小心慎重的态度,使她一步一步完成了很多公司的考核。

但除开工作之外,她对待其他事情也是这样的态度,很难让自己随意放松起来。她自己的心事一般也爱怀揣在心,也爱猜测他人的心理,太正经的样子连自己都有时觉得很累。长期这样的态度,会让人感觉和她有一定的距离,释放不开自己的性情,所以大家才会觉得她的角色和存在感会显得比较低。

而安迪和小曲就不一样,她们俩是没正经的代表,很多时候出事情时都是她俩出来解决的。特别是小曲,典型的没正经,但有自己的本事,加之家庭的丰厚,所以她有底气。五个人当中,属她活得最明白也最洒脱。虽然总是不按照规矩来,但精灵气十足,在不破坏规矩的前提下,想怎么样生活就怎么样生活。

比如说当樊胜美说结婚是与另一个人组成家庭,生儿育女这就是终身大事,而曲很不屑地回答说:“结个婚而已,被你说得好像一个大包袱一样。结婚根本不是什么终身大事,人活着应该学会怎么样让自己开心快乐,这才是终身大事。

安迪总结她对婚姻的看法是:“你们其实说得都没错,如果人要是修炼不好,婚姻也好不到哪去,所以婚姻是表,人生修炼是里。”两个活得明白的女生,通透又聪慧。


谁有曲这么洒脱会说出这么坦荡的话呀,人活着不就是应该学会怎么样让自己开心快乐吗,为什么很多人都将快乐依附在其他人的身上呢?

睢这姑娘活得多明白,但也不会拒绝婚姻,她与赵医生一样可以爱得甜甜蜜蜜的。只有你快乐了,对方才会快乐起来啊。

一失恋就变成傻瓜的邱莹莹,到处宣誓着她失恋的痛苦,对谁都说出刻薄的话,一度看到曲筱绡不爽。在电梯上小曲对邱莹莹说:“是,你没脾气,你真性情,但是你要没点真本事,谁愿意看你的真性情啊?

是不是很有道理?

没正经的人,是敢于挑战传统的人,但是如果自己没有一点真本事,也够不成洒脱。所以那些看似没正经,过得很洒脱之人,都有自己的本事。

安迪和曲筱绡的爱情观、婚姻观、事业观都是由她们的态度和格局决定的。做事认真聪慧,工作能力一流,对爱情婚姻不抗拒,但有着自己的想法。

安迪说她宁愿追寻纯粹的爱情,也不愿随意嫁给一个不喜欢的人,这样也剩得理直气壮。小曲就更不用说了,她活得那么帅气,自己会追求喜欢的人,不喜欢的人在她眼前看都不看一眼。

对自己喜欢的东西,可以欣然地去接纳,不带任何的偏见;
对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可以坦然地拒绝,不带任何的纠结与拖泥带水。

她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顺意自己的心在做,而且做得还理直气壮,别人也都比较佩服她们。活得不委屈,也不将就。

的确啊,做人自在一点,潇洒一点,真的不必那么正经拘谨,人生的每一步都按照他们指定的套路来走,那得有多累。到最后,你会发现你一直是在为他人而活。

最后令人羡慕的人生,从来都是那些有自己的本事,也可以凭借自己的意愿去生活的人。

历史上留名千古的人,很多都是这样的人。比如我们的苏轼,每个被贬在位期间,除了文章写得好,他还爱游山玩水,热爱美食,性情豁达,在那样悲烈的人生境遇之中,竟也活出了自己,活成了令所有人羡慕的样子。

没正经的人,才能将生活过成喜欢的样子,不拘泥于他人的规矩,但有一套自己的生活准则,看起来不是那么正经一板一眼过人生,却活得比他人更坦然更有趣。


【给完美世界的情书】好久不见,积累很多素材和灵感,我会持续更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次性放送。 超级抵有没有! 还是熟悉的搬运,但还是祝你们阅读愉快。 【安包】各行半百 不要我走一百步,你...
    motherlater阅读 2,105评论 4 19
  • 正文: 当周围的人让我们高兴的时候,多数人会不以为然,认为本该如此。很少有母亲因为孩子在吃饭或玩耍的时候积极合作而...
    徐传勤阅读 223评论 0 0
  • Netty 权威指南笔记(六):Channel 解读 《Netty 权威指南》书上使用的源码是 Netty5 的,...
    albon阅读 1,050评论 0 1
  • 【钟缮祎咖啡冥想】 2016.11.24(24/90) 近3个月的目标是: 帮助更多的人智慧、健康、美丽的同时让自...
    缮缮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