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达生

到底什么才算成功?是平步青云名扬四海,还是富甲一方,衣锦还乡?是得到富可敌国的财富,还是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可能这些都不是!

大家好,我是發姨。

图片来源作者:發姨  未经本人允许请勿盗用,违者必究

今天我要写的就是庄子·达生。我们在读道家尤其庄子的文章时,之所以会感到分外平静,是因为他们习惯用一种更高更远的视角来描绘万物。比如《庄子·则阳》中的蜗角之争,说是在蜗牛的左触角上有一个国家,在右触角上也有一个国家,这两个国家经常会因为争夺土地而掀起战争,每次都打的血流成河,饿殍遍野。想象一下这个场景是不是有些可笑?

在我们看来,这两个国家争来争去,争的也不过是一处针尖之地,这有什么意义呢?但转念一想,和整个世界相比,我们每个人不也是弹丸之地吗?和整个宇宙相比,这个地球不也是沧海一粟吗?可能还不如一粟。再例如《庄子列御寇》中的庄子之亡,庄周的弟子想厚葬他,庄子说,我以天地为棺椁,以日月为陪葬,这难道还不够吗?弟子们担心的说,我们是怕野外的乌鸦啄食先生的遗体。庄子笑道,野外是有乌鸦,但地下也有蝼蚁,为什么要夺走乌鸦的食物,转而去送给蝼蚁呢?你们和这些蝼蚁有什么特殊的交情吗?也就是说,当我们的视角足够宏大,当我们的眼光足够长远,就会发现任何问题都不是问题。所以在庄子看来,这个世界什么都是假的,只有快乐才是真的。而且快乐不分先后,不分大小,你此刻能感到快乐,那此刻就是你人生之中最大的快乐。我们常说努力才有回报,人生要先苦后甜。但庄子却说,难道眼前的快乐就不是快乐吗?你以为你能得到长远的快乐吗?你以为长远的快乐就一定是你想象中的快乐吗?庄子穿着破衣在茅草屋中梦蝶的快乐是钱财多少能够决定的吗?以上就是庄子的思想,后人将这种思想总结成为了四个字,达生忘我,达指的是通晓,生旨的则是生命。

今天我就通过庄子的《达生》篇来写一下在道家眼中,人们通晓生命,领悟命运的方法。达生之情者,不悟生之所无以为;达命之情者,不悟知之所无奈何。意思就是通晓生命的人不会追求那些生命中无法得到的东西,也不会坚持去做生命中那些无可奈何的事情。我们想要身体健康,就必须具备一定的物质,然而有的人物质丰富,但身体却朝不保夕。我们想要精神健康,使其完全贴合于形体,然而有的人形体虽然无恙,但精神却已经消亡。

接下来是“生之来不能却,其去不能止。”人们不能控制自己的降生,也不能阻止生命的消散。明明拥有了很多,却好像什么都没有得到,这多么可悲啊!人生在世的首要条件就是活着,但人们却不知道该怎样活着。他们在迷茫的世界中度过余生,似乎一直都困在无奈和苦累之中。那应该怎么办呢?办法就是:“夫役免为行者,莫如弃世。弃世则无累,无累则正平。”意思就是世间的大多痛苦只是来自于各种外物,假如我们能忘却这些外物,也就没有了那些由羁绊带来的痛苦。没有了羁绊和痛苦,自然也就找到了生命的意义,这就叫“弃世则形不劳,遗生则精不亏。”不想要得到更多,身体就不会亏损,不总是瞻前顾后,精神就不会消散。这样一来,我们就能随自然变化而变化,真正做到与自然相辅相成。

以上就是《达生》的主题思想,但因为这个概念太过复杂,所以为了方便人们理解,庄子又讲了这么几个故事来阐述《达生》的意义。

第一个故事叫做(醉酒)。有一天,列子问关尹子:我听说那些得道之人能够常潜水底而不感到阻塞,能够助力火中而不感到炙热,请问这是为什么呢?关尹子说,这是因为守住了纯和之气,不是什么智巧能够做到的。往下这句话是重点:“凡有貌象声色者,皆物也。物以物何以相远?夫奚足以至乎先。”意思就是在这个世界上,大凡具有外形、面貌、声音、颜色的东西,都属于是一种物,那既然都是物,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如此多的区别呢?为什么有的物好,有的物坏,有的物受人喜欢,有的物遭人厌烦呢?言外之意就是物与物之间没有区别,说到底,他们只不过是形状和颜色不同罢了。我们作为“人”这种物也存在自己的形色之分,如果我们能懂得万物齐一的道理,如果我们能忘记自己的形色,他物又怎么能威胁到你呢?无欲无求,无牵无挂,没有任何的束缚,一切都随自然而变化,他物又怎么能控制得了你呢?这里要注意,不管是在水底还是在火中,都只是一种比喻,可以将其看作是人生之中的苦难和困惑。我们之所以会有苦难和困惑,是因为我们都有所求。如果你的眼中别无他物,又有什么能让你感到困惑呢?关尹子继续说,一个醉酒的人不小心从马上坠落,他的满身都是伤痕,但是却没有性命之忧,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是因为摔的不重吗?关尹子说:很重,换做旁人可能当场去世!难道是因为他的骨骼结构和别人不同吗?关尹子说,相同,就算他们受到一样的伤害,那造成的伤痕也大不相同。这是为什么呢?接下来,这就很关键,“其神全也,乘亦不知也,坠亦不知也,死生惊惧不入乎其胸中,是故迕物而不慑。因为他的精神高度集中,他乘坐在马上毫无感觉,跌落马下也毫不知晓,不管是生是死,是惊还是惧,全都不能进入他的思想之中。这句话很奇怪,醉酒的人不是精神涣散吗?为什么还说他的精神高度集中呢?这也是一种比喻,意思就是因为他已经醉酒,所以在遇到危险时才不会产生任何惧怕的想法。换句话说,我们遇到的大多危险和困难都不是来自于危险本身,而由危险带来的恐惧、紧张、胆怯等负面情绪,对我们来说才是最大的危险。醉酒之人忘记危险的状态,不就像是圣人忘却外物的心态吗?他将自身藏匿于自然,将天下藏匿于天下,还有什么?能够伤害他,伤害天下呢?复仇成功的人不会去折断那把曾经伤害过他的宝剑,心存恨意的人也不会将怒火随意的发泄给他的乡邻!他们看似随波逐流,但精神却与整个自然相通,这不就是人最理想的状态吗?

为了形容这种状态,庄子还创造了一个成语,叫做呆落木鸡。说是有一个叫纪渻子的人,曾为周宣王驯养斗鸡,刚刚训练了不到十天,周宣王就着急的问,鸡,训练好了吗?纪渻子说;不行,它还正虚浮骄矜,自恃意气呢!十天之后,周宣王又问纪,训练好了吗?纪渻子说:不行,它还是听见声响就叫,看见影子就跳。就这样又过了十天,周宣王又问,训练好了吗?纪渻子说:不行,它还是动作迅捷,意气强盛。一个月后,周宣王又问纪渻子,这才说:差不多了,现在这只鸡即使听到别的鸡打鸣,也不会做出什么举动,就像是木头做的鸡一样,只要他出现在斗鸡场,别的鸡就要抱头鼠窜!这是为什么呢?大家发现没有?训鸡时最开始的驯服骄矜,自恃意气,不就是人们年少时的状态吗?什么听见声响就叫,看见影子就叫?不就像是我们看到各类新闻资讯,被这些信息和情绪左右的状态吗?我们义气强盛,从不屈服,但这真的有什么意义吗?除了能让人自我感动,除了能让你被现实敲打之外,还有什么别的用处吗?

下一个故事(善游者)。颜渊对孔子说,我曾在一个叫觞深的地方渡船,那里的摆渡人划船的技术十分巧妙,于是我就问他,划船可以学习吗?摆渡人说,可以。善于游泳的人很快就能学会,善于潜水的人,就算他没有见过船,那他也能熟练的驾驶船。我问他其中缘由,他却不再回话。请问这是什么意思呢?孔子说,“善游者数能,忘水也,若乃夫没人之未尝见舟而便操之也。彼视渊若陵,视舟之覆犹其车却也。”之所以会游泳的人很快就能学会,是因为他忘记了水的存在,之所以会潜水的人其实没有见过船,也能划船,是因为他把深渊看作丘陵,把划船看作驾车,不管遇到什么状况,他都不会放在心上。对他来说,在水中和在陆地并没有什么区别。这是什么意思呢?庄子又换了个打赌的说法,他说,用瓦器作为赌注的人,就会心地坦然,就会技术高超,但用丝绸作为赌注的人,则会心存疑虑,会错误百出,要是有人用黄金作为赌注,基本上都会头脑发昏,意乱神迷,因为只要有所顾忌和惋惜,那就是以身外之物为注,只要是以身外之物为重,那其内心必然要纷乱如麻。接下来这句话是重点:怎么才算达到自然的状态呢?叫作:“不知吾所以然而然,命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但却依然还想这样,这就叫做自然。比如说善于绘画的工匠,就算不借助任何工具,他随手画出来的图形就胜过使用圆规和矩尺。忘足,屦之适也。忘要,带之适也。知忘是非,心之适也。忘掉了脚,是因为鞋子的舒适,忘掉了腰,是因为腰带的舒适,忘掉了是非,是因为内心的舒适。如果能再忘掉舒适,这也就是自然的状态。

最后一个故事(祭祀)。有一个专门主持祭祀的官吏,穿戴好礼服,来到了猪圈旁边,他对着栅栏里的猪说:你为什么厌恶死亡呢?我精心的喂养你三个月,用十天为你上戒,用三天为你作斋,然后铺垫上白茅,把你的肩胛和臀部放在雕刻有花纹的机器上,我用如此高贵的礼仪来解决你的身后之事,这样的做法你愿意吗?庄子说:为彘谋,曰不如食以糠糟而错牢之中,自为谋,则苛生有轩冕之尊,灭得于殡车之上。意思就是从猪的视角来看,那你用再高贵的礼仪,也不如让它好好活着,继续关在猪圈中吃糠咽糟。但从人的视角来看,就希望生前享受荣华富贵的地位,死后享受精妙的柩车和棺椁。为猪打算就要舍弃富贵,为人打算却要追求富贵,所以他们之间为什么不同呢?那些为了财权损伤身体,为财富不择手段的人和这些作为祭品的猪到底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呢?在庄子看来没有。

那么今天就到这里,我是發姨,我们下期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