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朝圣

缘起

这几天一直呆家里,或看文档或写笔记或看电影,终于觉得有点出去走走的必要了。于是,决定了今天的出行。昨晚本来还是挺迷茫不知道去哪的,偶然翻过电子书里一本还未开始读的书籍"一个人的朝圣"。突然脑海里有了点眉目,然后想起了白云观。于是,今天的目标便是白云观。而且,除了他我并没有其他什么明确的规划。

问道白云观

白云观

南有龙虎山,北有白云观。说道白云观可能有些人还不知道,但是说起长春真人丘处机恐怕没人不知道吧。这白云观可是与丘处机大有渊源,丘处机一手创立了道教龙门派,这白云观就是道家龙门派祖庭。

说起丘处机,大家都是通过金庸老先生的《射雕》和《神雕》两部家喻户晓的影视作品所熟悉,当然还有那个禽兽尹志平。其实,丘处机和尹志平师徒都是历史真实存在的,而且是德高望重的道家大师。就因为金庸对小说中尹志平的描述引起广大龙门派道士不满,后来才在新修版里改成了"甄志丙"。毕竟,就算是武侠大师也不能不尊敬道家大德。

有点扯了,该是说丘处机与白云观的渊源的。

观内石狮

丘处机生于南宋绍兴十八年正月十九日,他是全真道教教主王重阳的嫡传弟子,道号长春子,称长春真人。修道终南山,元太祖召他北上,曾于西域见成吉思汗,赐号神仙,令掌管天下道教,元人入北京,即赐居太极宫,改称长春宫。其弟子尹志平在长春宫东侧建立道院,取名白云观。这里是唐开元间建的道观天长观,金代又改建。元人又大加修葺。元末长春宫毁于战乱,白云观却留了下来,并得到不断修缮。

晨钟暮鼓

漫步在白云观内,耳畔仿佛传来晨钟暮鼓的声音。那不是普通的声音,他们携带着岁月的尘埃,夹杂着人世的沧桑。长春真人西行见元太祖的事迹仿佛历历在目,一个苍老的背影为了黎民百姓跋山涉水,金银富贵非他所愿,他只希望用道家的好生之德促成"止杀令"(有一部同名电影推荐给大家)。飞扬的思绪总是很难找到归宿,收回了那些遐想,我继续踱步感受着这龙门祖庭的庄严。

道教礼仪

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道教作为本土宗教自然也有很多礼数。图中简单介绍了道教的朝拜利益,和佛家的合十还是稍有区别。不过不论是佛教道教,还是广为人知的世俗礼仪,双手相贴和一算是他们的一个共性吧。

道士
信徒

说到宗教就难免有信徒,可是这些信徒真正信的又是什么呢?如果说宗教里的神是指某个人,那么我是一个坚定的无神论者。不过,如果这里的神是指一种力量,一种基于哲学或者某种方法论形而上的东西,我倒是挺愿意花点时间了解的。

道医

自古道医不分家。所谓道医是以《道德经》中的道和黄帝内经为基本理论及阴阳五行学说为形神兼治手段,其宗旨与特点在于:以医弘教、以医传道、以医济世。广为人知的葛洪,陶弘景,孙思邈就是道医。

道家报恩思想
丘处机事迹
观中小窥

走在安静的小道上,思绪依旧忍不住蠢蠢欲动。是什么样的神秘力量使得道教经历千年不败?国家兴替,文化更迭,道教却一直传承下来。很多问题一时不容易得到明确答案,于是我试着暂且放下自己的疑虑。慢慢走出大门,向下一个目标进发。

谒佛法源寺

其实,从白云观出来还没有想好去哪的。走了一段路,想到既然刚才体验了道教的庄严,何不索性再去拜谒一座佛教古刹呢。于是,马上打开手机地图锁定法源寺。之所以是法源寺,是因为之前是由于李敖小说《北京法源寺》知道它的,但一直无幸拜谒。

法源寺山门

法源寺在教子胡同里,不过也不是太难找。另外,他是北京历史最古老的名刹。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唐朝时期。

法源寺,始建于唐贞观十九年,当时叫"悯忠寺",是唐太宗为了祭奠远征辽东阵亡的大唐将士。安史之乱曾改名"顺天寺",平乱后又恢复原名。北宋靖康之耻后宋钦宗一行曾被关押在此,明朝统治时期改名"崇福寺"。清朝时恢复原名并得到大范围修缮,由雍正皇帝钦定为律宗道场,乾隆曾亲自为法源寺手书心经。

法院寺内

走在寺内,感觉和白云观十分不同。好像这里没有太多的烟火气息,白云观那里到处有人点香朝拜,或许这里有点偏僻,抑或是因为律宗道场的缘故吧。因而,这种宁静感倒是让我的心逐渐沉静下来。耳朵里听着大悲咒,继续在小寺里踱步。

中国佛学院

后来,中国佛学院进驻法源寺。这使得法源寺拥有更多的佛教资源,成为培养青年僧伽和研究佛教文化的重要场所。

古树

上了年纪的古树是这座古刹的见证者,他们的沧桑也是这座古刹的沧桑。百年伫立,守候着法源寺。在一次一次高僧大德的开坛讲法中,也许你们早已悟得菩提智慧。你们的使命就是守护,让佛法绵延,文化传承。那么我呢?我于世界又是什么样的存在?原来,从一颗古树中也得获得反思。怪不得古人讲"处处洞明皆学问"。

大雄宝殿
禅堂

禅堂是僧人师父们参禅打坐的地方,一般这里是不对游客开放的。很多人也许并不真的了解禅堂的作用,我曾有幸在五台山下一座禅寺体验了两天的短期思源生活。那个时候,僧人们不到不点就起床去禅房坐禅,当然我们体验者也得跟着去。他们一般都坐两小时,然后还有早课什么的。而我们大多数标准动作下都坐不了半小时就开始腿酸腿疼了。佛法里讲戒定慧,而打坐正是修习定的不二法门。

生命的盎然
撸猫

寺院里邂逅的四只小猫咪,都很是可爱。不知是寺院僧人养的,还是像我一样从别的地特地过来感受古刹庄严的。在每一位猫兄旁短暂的停留后,我继续漫步。我在想如果我也能像他们一样身手敏捷飞檐走壁该有多好啊。

三体

大概走得也累了,于是便找了个歇脚的地方。休息片刻后便开始日常任务:2019读书计划。现在正在读的数目是《三体2:黑暗森林》。从未想过会在这样一种情境下阅读三体这样的科幻小说。

哈哈…百年古刹中捧读科幻,也是人生的一大逸事。其实宗教又何尝不是一种科幻,科幻又何尝不是一种现实。危机纪年中科技已经可以像,我们程序猿编写代码一样,把思想编码到人脑中,靠它来让人们重拾三体战争的必胜信念。当然科技在这么发展也要考虑伦理的接受范围,就像现在的基因编码即使技术上能实现是否应用也是一个极具争议的话题。

阅读一小时约摸完成今天的任务,我便开始离开古刹。时间尚早,我也还有一些精力足以去下一个地方。

诣儒阅微堂

至于下一个地方仿佛冥冥中自有安排,释家道家都去拜访了,怎么独独缺了儒家。于是地图马上锁定了阅微草堂,当然这样一个选择代表性不是很典型。不过有清一代基本靠八股取士,研习了一直以来的孔孟之学。纪晓岚就权且做个临时代表吧。毕竟,附近也没什么近的儒士纪念馆了。

阅微草堂
铁齿铜牙纪晓岚

说起纪晓岚,大家都不陌生,这要归功于当年大火的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那么真实的纪晓岚是怎样的呢?

image.png
四库全书集部
老纪和他的朋友们
风水屏障

进入前院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一堆作为风水屏障的石头,据说他可以将晦气挡在院外。同时,两边的空间可以让财气通过(难道纪大烟袋也这么爱钱吗???)。

image.png
阅微草堂主厅还原

纪晓岚,我们从影视剧中了解到的是他的铁齿铜牙,清廉正直等等,还有对和珅等贪腐势力的鄙夷和仇恨。但是,历史却不尽如此。当然,纪晓岚有才能可治国还是毋庸置疑的。主要有出入的是以下三点:

  • 1.与和珅的纠葛。纪晓岚比和珅年长30多岁,等和珅执掌大权,纪大烟袋已经60多的人了哪有功夫陪他玩。

  • 2.纪晓岚是好官但也有缺点,那就是好色。而且,不是一般的好色。

  • 3.生活奢靡浪费,顿顿豪华无肉不欢。

是不是觉得看电视的时候白同情纪晓岚了,哈哈。不过瑕不掩瑜,整体上还是有功绩的官员,特别是四库全书的编纂。

纪府

世事沧桑,纪府本是四进四院,如今却只有这主院,两边的别院都盖了大楼。草堂前面也因修路而面积大大减少。如今,百年后的落魄书生正于纪府走廊坐着读英文。古与今的碰撞,又夹杂着中与外的融合,这是一个时代的进步,也是一个时代的悲凉。

完成我的英语阅读计划,我便带着一声叹息走出纪先生故居。

访贤未成空留憾

下一站,何去何从。路过胡同的时候,看到几扇窗户窗户。脑勺里就冷不丁冒出一句话:窗外有两棵树,一颗枣树,一颗枣树。我去,这不是迅哥名言嘛。还有那月夜下的西瓜地,地里头戴项圈的闰土,还有他要叉的猹……这些场景突然涌入脑海。

就是他了,马上高德发现就在附近,一切都来得刚刚好。儒释道三家皆已拜访,再来一个近代的贤者就perfect了。

鲁迅故居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更何况我都没有算。在鲁迅故居吃了闭门羹,因为晚到了20分钟已经停止售票。这里下午5点闭馆,三点半就停止售票。无奈啊……

归程

image.png

尽管最后访贤之行未能如愿,但是兴起而至,为的就是这个兴致,结果似乎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至少前面的问道,谒佛,诣乳也算是颇为完美了。

天气虽热,身体在煎熬,灵魂却一直在路上。道家关于感恩及养生的智慧,佛家的戒定慧,儒家之入世才学,科幻的格局与想象力……这些无不是我想要汲取的东西。所以,我把今天的出行称之为一次朝圣,一次一个人的朝圣。或汲取力量,或散心放松,抑或是无所目的,总之他于我个人不失为一次有趣或颇有意思的体验。

人嘛,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体验种种。难道不是吗?

—————————————20190517出游白云观,法源寺,阅微草堂,鲁迅故居有感而作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旅行的好处在于可以暂时远离日常生活,还不必承担平日里琐碎的责任。 ——村上春树 或许很多人觉得旅行,就是出去享受生...
    Charles远仁阅读 1,200评论 13 23
  • 王若平 飞机在拉萨贡嘎机场降落,这时才早上八点,终于还是来到了这个离天最近的地方——拉萨。没有长期的向往,没有做充...
    蓝天的兰_a824阅读 179评论 0 0
  • 不同于视频采集一帧编码一帧,音频采集和编码之间稍微复杂一些,记录下相关内容 音频采集 在windows上获取音频的...
    玖零儛阅读 12,567评论 0 6
  • 他是个念旧情的人, 一块出来打天下的萧何、樊哙、周勃,后来都是高官。 吕后一直是正牌老婆, 比那些,有俩钱就离婚的...
    书童公子阅读 1,014评论 0 0
  • 持续
    q村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