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世间最简单的温情《请回答1988》

《请回答1988》

这部去年火爆的剧很多不怎么看韩剧的人也会被圈粉,没有玛丽苏、虐心、穿越、傻白甜,有的只是家长里短,鸡零狗碎,几个大婶没事就坐在巷子里唠嗑,黄段子说得眉飞色舞,几个小伙伴,没事就凑在一起看电视,吃拉面,吵吵闹闹,欢乐多。一到饭点,妈妈们都站在自家门口喊吃饭,此起彼伏,接下来就是各种互相送菜......真实的生活、淳朴的人情味是这部剧最打动人的地方。

剧中的几个角色各有特点:宝拉是大姐大,成绩好脾气差,气场1米8,双门洞男女老少没有不忌惮她三分的。德善是疯疯癫癫的二姐,特别渴望关怀和认可,阿泽是个围棋天才,看似木讷不懂世故却细腻温暖,傲娇又优柔寡断的狗焕,谦卑又执拗的善宇、还有冲动机灵的东龙......父母辈的就不说了,总之在这部剧里,每个人物都丰满立体。

剧中的很多场景看起来琐碎无聊,但几乎每一集都能让8090的你找到自己曾经生活的影子,那些青春时期干过的愚蠢之极的事、那些因为害羞和怯懦说不出口的话、那些因为倔强和努力付出而得到的肯定、那些为了儿女而表现的乐观和坚强、那些家人之间的别扭和释然......几乎每一集都能让你在看似“无聊”的剧情中笑成傻B哭成狗!

1、老二的委屈(想单独过生日的德善)

比如德善,跟姐姐的生日只差了三天,家庭拮据,为了节省开销,每年生日都是和姐姐宝拉一起过,自己再三说明今年一定要单独过生日,可是没有人把她的话放在心上,终于受不了,大哭大闹,作为家里的老二,上要敬着姐姐,下要让着弟弟,德善觉得自己的懂事家人并不明白,只会被当成理所当然,越想越委屈,在胡同里哭得稀里哗啦。可是第二天,成爸就单独买了一个蛋糕,在巷子口等女儿回来,给宝贝女儿德善补过生日。哈哈,小时候的自己,和姐姐吵架了或者受了什么委屈,总觉得所有人都跟自己过不去,可以一旦老爸来哄我,又觉得,天哪,好幸福的不是。

2、你过得好不好,当妈的都知道(单身母亲善英)

比如善宇的妈妈善英,因为丈夫车祸去世,一个人靠抚恤金独子抚养两个孩子,还要时不时接受婆婆造访的冷言冷语。自己的母亲说要来看她,她马上手忙脚乱地开始把家里规整好,该有的水果吃食摆件都摆出来,没有的就跑去借过来,还去美兰家借衣服,把自己和女儿好好打扮一番,只是为了让自己的母亲放心:“我过得好着呢”。可是哪有母亲不了解自己的女儿呢?母亲借口上厕所,看到阳台上晒得旧衣服和破袜子已经说明了一切,走得时候偷偷留下钱,让女儿给自己买点衣服,你过得好不好,当妈的哪能看不出来呢。

3、老妈做的菜永远都“好吃”(诚实的善宇)

比如善宇,妈妈做的菜并不好吃却总很喜欢做,不管别人说有多难吃,他每次都吃完,只是为了让能让母亲开心,每天高高兴兴地享受做饭的乐趣。就像现在的年轻人,每年过年回家,饭桌上,老妈总会问你,菜做的好不好吃,合不合胃口,在外面那么久,口味变了吧,会不会太咸,会不会太辣,新学了一些菜式,味道还行吧?只要你说好吃,老妈就高兴得像个得了满分的小孩,觉得自己老了,手艺还没老呢。

4、家人的幸福感往往来自“被需要”(捣乱的正焕)

比如正焕,妈妈不在家那几天,父子三人把家里弄得乌烟瘴气,为了让妈妈放心,在妈妈回家之前三人合力打扫,家里一切恢复如初,可是妈妈美兰却没有他们预想中的开心,反而觉得很失落:原来没有我他们也能过得很好。于是正焕开始故意在家捣乱,衣服又找不到了,叫妈,把哥哥做的饭烧糊,叫妈,故意把老爸换的煤球摔碎,叫妈。当妈的果然很开心,一边赶忙过来收拾,一边说:看吧,没有我你们可怎么办呢。有时候,家人真的需要“被需要”,幸福感往往也来自“被需要”。

5、守护一颗童心(大人们的冰雕雪人)

比如珍珠的雪人,圣诞节要到了,为了小孩子童真世界的美好,让她依旧相信有圣诞老人,胡同里的大人们聚在一起,准备满足珍珠想要的圣诞礼物——雪人。没下雪怎么办,大家连夜做好一个漂亮的冰雕雪人,谁知道第二天一大早,雪人化成了水,一堆人围着一大滩水,面面相觑.......珍珠起床之后没看到雪人可怎么办呢?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哥哥善宇知道了,告知珍珠其实把冰淇淋叫做雪人,商店就能买到呢......

6、忙于工作而被忽视的爱(娃娃鱼的小愿望)

最最心疼的是娃娃鱼,剧中唯一一个双职工家庭,老妈在保险公司上班,很忙很忙,老爸是教导主任,后来还担任他的班主任.......可是老爸管理其他学生的时间远远胜过关心他的时间。从小就缺乏父母关爱,吃饭基本靠外卖和蹭饭。过生日最大的愿望是能喝到妈妈亲手做的海带汤,和爸妈一起吃一顿饭。愿望好简单,对他来说,实现却好难。终于难以忍受,决定离家出走,结果出走两天被小伙伴们找回了家,爸妈以为他睡在阿泽家,淡定的各忙各的,完全没意识到自家的儿子离家出走过,被找回家的娃娃鱼瞬间觉得自己被抛弃了,一个人回房间角落画圈圈。可是宝拉说得却很对。谁家日子都过得不容易,爸妈都忙着挣钱养家,有什么事情直接表达才更有效。很多父母已经习惯了放养孩子的生活模式,根本就意识不到孩子的心理需求,而孩子往往容易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觉得“我被忽视了”。


最喜欢的家庭:德善一家

喜欢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暴脾气的成宝拉。是这两姐妹的相处模式,简直就是我和我姐小时候的日常。当然,我姐那时候稍稍温柔一丢丢,只是她对别人从来不那么凶(笑中带泪)。

姐姐宝拉,前面说了气场1米8......

在家里更是一言不合就动手啊!心疼德善。

傲娇的宝拉,她的改变应该是那次参加学生运动游行,在雨夜被捕之后开始的,大雨里的成妈穿着拖鞋找到女儿,也顾不上磕出血的脚趾,拦着警察声泪俱下细数宝拉有多优秀,恳求不要把女儿抓走。

“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因为守护着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所以妈妈很强大”

一直活在自己世界里的成宝拉,开始慢慢改变了,会主动要求帮忙,开车送善宇的妈妈去看珍珠;第一份工作的薪水破天荒地给全家人都买了礼物,成爸很开心,虽然大女儿买的衬衣小了一号,还是高高兴兴地穿去上班,嘴硬说衣服正合适,现在就流行紧身......

再说成爸和成妈两个,成爸因为帮朋友做担保,朋友跑路了,成爸的月薪一半都得被扣去还债,一家人不得不常年租住地下室,虽然家庭的重担都压在肩上,但是成爸乐观有人情味,总不忍心看别人受苦,说穷人要帮助穷人,成妈为此没少和他争吵。成妈呢,有时候也会买很多菜,可是往往一上饭桌就少了一大半,因为和邻里关系特别要好,有新鲜好吃的总是互相赠送,为此成爸有时候也不免揶揄几句。争争吵吵平平淡淡也恩恩爱爱。

德善呢,对自己的弟弟各种不满,可转身就为了弟弟余晖和“不良少女”大打出手,最后闹到警察局,成妈成爸去接人,先是怕自己的孩子受欺负,一进门就虚张声势,把对方大骂一顿,最后却发现是一场误会。“不良少女”是因为父母车祸,没有家庭的温暖和关爱才叛逆,少女的姐姐也是很有礼貌的人,辛辛苦苦挣钱养家,对妹妹照顾不周心存愧疚。成爸成妈对自己的言行很羞愧,把姐妹两人请到家吃饭,真诚以待。成爸以长辈的口吻“训斥”少女,希望她像个正常的姑娘一样好好生活。从小缺乏家人关系的少女姐妹泣不成声。善良的人在哪里都能用善意的心对待别人。


最喜欢的角色:德善和狗焕

在家排行老二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看起来开朗疯癫的德善,内心特别需要关心和认可,这些性格反应在感情是就是特别的不自信,总是要知道别人先喜欢自己,才去喜欢别人,一开始暗恋善宇,以为善于对自己也有意思,没想到人家喜欢的是自己的大魔头姐姐宝拉,后来觉得狗焕喜欢自己,开始慢慢试探,却因为误会而错过,内心自卑又缺乏安全感的德善伤心哭泣:为什么没有人喜欢我?直到温暖直接的阿泽毫不掩饰自己的对她喜欢,才让她有了爱情归属感。很多人不喜欢这个人设,觉得德善对爱情没有立场,可是青春期的少女,总有一些人是像德善一样,因为自己的性格原因,面对感情是怯懦的,心动却不敢行动,想被爱又没有自信和勇气去追寻。德善需要的是一份肯定的直接的感情,就像阿泽,喜欢就表达,给她买漫画书、送她获奖的奖杯、毫不掩饰对她的依赖和需要。

虽然我个人还是喜欢德善和阿泽在一起,毕竟阿泽的男友力无法抗拒, 但依然非常喜欢狗焕这个角色,因为他更真实,更像青春期的你我,面对感情的犹豫、不善言辞、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喜欢,不知道如何解释发生的误解,在内心自导自演了无数遍,回到现实依然不往前走一步。当狗焕看到阿泽也喜欢德善的时候,他选择默默把感情埋在心里。在这段感情里,狗焕不是败给了时间和对手,而是败给了他自己,感情从来不会在原地等你,更不会在遇到的时候拉着你不放,如果喜欢,就用对方需要的感情去回应。

喜欢的情节还有很多,每家的故事都很暖,如果说要在寒冷的冬天刷一部剧,这部再合适不过。看这样一部剧,就好像看到小时候的自己,那些简单纯朴的邻里情,那些打打闹闹的友情、那些懵懂青涩的爱情、现在回忆起来都是满满的温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