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手吧,阿祖,外面全部是警察!——《除暴》其实没那么差

本月院线电影虽然有点疲软。

不过,《除暴》应该算是近期值得到院线一看的影片。

虽然豆瓣上面的评分并不高,只有6.6分,和同期的《海兽之子》同分,但个人认为,这次豆瓣的评分偏低了。

个人打分的话,起码可以值7.3分左右,感觉比较合理。

来简单讲讲这部影片,有优点也有缺点。


01  还原90年代的人物风貌

电影的故事背景发生在90~94年期间。

电影在人物的造型,街道背景,以及道具上尽量还完了当时90年对应有的场景,

代入感增强了不少。

这点可以看出,剧组还是很用心的。

作为8090后生人,勾起一些对童年回忆。

友谊商场、熊猫盼盼、BB机、旧街道、录影厅、老澡堂以及电影《喋血双雄》等等

这部电影是有粤语配音版的,主要人物基本都是说粤语,除了春夏用普通话。

王千源的配音是姜皓文,没想到还挺搭配的,如果姜皓文能够亲自出演就更好了。

包括当时的公安干警的制服,还有工作模式

在各种细节上,已经做到最大还原,这一点,是值得赞扬的。


02 虽为反派,但更像是主角

虽然这部戏的第一主角是王千源饰演的公安干警队长

但是,吴彦祖的张隼在戏份和人物表现上比王千源更为丰富一点

从头到尾有一种,"看阿祖如何逃掉抓捕的故事"

在人物的表现上,吴彦祖的表演是没问题的

一个富有魅力,但是心狠手辣、我独尊、好勇斗狠,有鲜明的反社会倾向的超级大悍匪。

对待无辜生命甚至儿童都泯灭人性,这些“恶”性,有大量的支撑戏份。

另外在上孝下慈,至死都有同伙和情妇仍为他神魂颠倒,这块在电影的表现上,稍微弱了一点,包括春夏饰演的文娟,两人的感情发生表现得较为薄弱。

春夏的表演需要在磨练一下

这里需要重点提一下,鲍起静饰演的张隼母亲,是全片亮点之一

老戏骨就是老戏骨。

虽然只有几分钟的镜头,在听到有人找自己儿子的时候。

那种内心的变化一瞬间表现在脸上,什么是表演?这就是表演!

目前找不到相关图片,后续找到必须补上再讲讲。

另外,王千源的角色,以“咬死不放”作为核心宗旨,虽然很好地表现了我们人民警察办案的精神。

王千源在电影里对他的下属说,“对警察而言,技术、灵感其实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坚持”

不过,在人物塑造上,缺少了一些更多复杂的人性

更偏向出一个伟光正的警察领导形象

但是,王千源的表演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不过整部片子的基调,也有点像九十年代的香港警匪片,手法偏复古,稍微加了一点“江湖”味

如果是在十年前,这边片子的评分也许会更高分一点

故事架构有点“老套”,警察这边遇到几次艰难险阻,还为此有人牺牲了

电影在这一块的表现,稍微缺乏,也许是这个原因,导致电影的大众评分不高

电影里两次,在录像厅里播放《喋血双雄》

有点暗示王千源和阿祖这一对“双雄”的意味。

但还是要给当年的公安干警点个赞

另外还要必须说一下

电影中对死刑环节的呈现算得上是非常震撼得

吴彦祖甚至为此剃光头,还剃光了眉毛。

演出了一个杀人犯临死前的绝望和恐惧

再度把演技升华。点个赞。

执行死刑任务的是武警,而不是公安或其他,在细节上也算比较扎实。


03 场面“硬”,动作更“硬”

其实这部电影的尺度,算是比较放得开得了。

在所有的抢劫场面中,

抢劫手法,歹徒们的杀人不眨眼

对于银行保安、押运员等人基本上是看到就杀

在闹市区敢跟警方正面对峙,甚至还把杀伤力极大的手雷塞到了无知孩童的手中、枪杀警察等等。

考虑到这部电影的故事发生地是在我国内陆省份,因此显得尺度格外的大。

可以说,这是很难得的,以往这样的场景,只能发生在香港,一般场景就是九龙或者中环闹市了。

在熟悉的大陆街道中发生这样的激烈的枪战爆破场景,真的少之又少。

但是这里就要必须说一下,片子的一个缺点:

即便是事发突然,

在那种罪犯已经被包围的情况下,应该都会有缜密部署和专业攻坚,

而不是像片中那样一窝蜂地冲上去拿命填,

这里估计就是想学港产片的

另外动作戏够“硬”,就是最后王千源和吴彦祖的“强人锁男”的戏码

两人最后在浴场终于在一次正式见面

虽然吴彦祖已经46岁了,但是身材依旧保持得很好,依然清晰可见的六块腹肌

最后两人的打斗戏硬就硬在

没有刻意的动作美学设计,没有夸张的动作吸引眼球

比较接近真实的打架斗殴

直接你一拳我一拳,拳拳到肉

抡起身边的硬物砸来砸去

王千源还被吴彦祖一招“猴子偷桃”,真的是男人最痛

这段打斗戏,看得让人觉得很痛啊

当然,不管怎么打,那条浴巾就是不掉下来。


04    向我们的公安干警致敬

虽然很“主旋律”

但是,在实现中,我们现在的长治久安,离不开我们一线警察的努力和坚持

《除暴》这部电影成功地糅合了观众的刺激感受与官方的警示教育

作为以内地为背景的商业片里,是难能可贵的。


最后,吴彦祖上一次演反派已经是在成龙的《新警察故事》里了

作为颜值天花板,即便化妆师怎么折腾

还是阿祖这种挡不住这种骨子里的帅

证明了,帅跟发型无关的。

所以文娟能这地死心塌地对他,是不无道理的。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