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力提升-易仁永澄

1、发展学习力

  • 我的价值是什么?
  • 我的什么价值可以给外部世界带来贡献?
  • 我让我的价值得以增长的方式是什么?

2、生存能力是什么?

  • 有外部环境,并且环境不完全受控,是 VUCA 环境、是竞争环境
  • 在受控环境中,享受是第一要务;在 VUCA 环境中,生存是第一要务;在竞争环境中,生存和壮大都是核心,也就是常说的求生存、求发展。

3、什么样的人需要生存能力?

3.1 VUCA 环境。谁在 VUCA 环境中呢?

(1)从「风险收益」的关系上可以看出来,风险越大、收益越大,没有风险,就没有额外收益。
(2)因此,所有想要获得更大、额外收益的人,都会进入到 VUCA 环境。
(3)换句话说:心中有更大理想、希望实现人生最大成就、期待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必然会进入 VUCA 环境。
(4)他们的本质是创新创业者,他们的表现各不相同,分属在不同行业、岗位,但是,他们都不满足于当前的现状,希望有一种类似奥林匹克精神:更快、更高、更强,把「更」字纳入内心的人。
(5)所有在语言上谈到「更」的人,实际上都会遭遇 VUCA 环境。

3.2 竞争环境。谁在竞争环境中呢?

(1) 什么样的环境需要竞争?有句话叫:「肉多、狼少、人傻,快来」,指的是发现了一个未被充分竞争的环境下的红利状态。
(2) 从这句话可以推论出「竞争环境」的特点:
a. 肉是确定的,这是有确定利益的
b. 狼是多的,为了避免失败的风险、抢占确定的利益减少失败,很多人的手段并不见得正规、合理合法,很有可能为了一口肉,就咬你一口
c. 人是聪明的,暗箭已经要防备了,那些名刀竟然还是倚天剑一样的顶级利刃
(3) 为什么要这样的环境下生存呢?就是因为底层的人性:宁可在确定感中争夺、也不去VUCA 里去体验。
(4) 可怕的现状是:你不主动去 VUCA,就不会发展出「主动性」,没有主动性,你就会被动, 而实际上,你正处于一个竞争环境中,并且还被动地处于被动环境,虽然有肉,但是肉被明刀暗箭地争抢着。被动的你,很有可能一身伤,还啥都没有得到,就只剩下回家偷偷抱怨、最终平庸得一事无成。
(5) 随便举个例子:有升职加薪、发福利、发奖状的机会,平时如果你不 VUCA、不竞争,最后这些就不是你的,除了眼红、吐槽、后悔、骂娘、使坏,还有什么办法?
(6) 有办法!答案是:现在就发展你的学习力!

4、所以,我们要主动的是什么?

  • 主动明确自己在当前竞争环境中,想要实现的是什么。 地位、金钱、名声、能力提升、人际关系、更多机会,无论是什么,你需要主动明确、敢想敢要。
  • 为了自己想要的,主动进入到自己尚不掌握、感到恐惧的领域。提前为后续的交战做储备、做训练,其实,这就是一个确定性收益的 VUCA 环境。人生的战场总是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真得要上战场了,你是赤膊应战还是拥有各种尖端武器,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那看你平时的积累。
  • 在这份确定性之外,再分出 10%去进入更大的 VUCA。这是《反脆弱》中给出的杠铃逻辑,永远不要只是在确定性下努力,留一部分精力去一下更大的 VUCA,获得意想不到的痛苦或者收益。

5、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决定性的,

所谓: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列举一些我了解的:

  • 最有效的成长方法:换身边的人脉圈、换公司、换行业、换城市,成甲在《好好思考》中也有论述,也就是:选择大于努力
  • 中国人讲求:识时务者为俊杰,时务就是势,而势是环境所呈现出的发展方向、态势
  • 混沌大学的创新思维课,有个思维模型叫:价值网络。每个企业都受它所在的价值网络影响
  • 系统动力学:客户的思维和行为只是客户所处系统的动力表达的出口
  • 教练中人的需求是如何产生的:人在环境中体验,在某点形成触发,感受激发欲求倾向、倾向形成需求和动机,进而解释、决策,形成行动、产出结果,再进入这个循环
  • 一些鸡汤文:https://zhuanlan.zhihu.com/p/94681851
至少你要有一个基本意识:思考环境变化的特征,以这种特征为基本事实,来进行价值分析和决策。
  • 换成人话就是:你到任何一个地方,要先知道这个环境的特点,在这种环境中什么是重要的、关键的,你才能找到抓手,才能做少得多,接下来的专注投入才有了效果。

  • 谈问题不谈具体环境,要不就是完全不懂环境有啥用、要不就是耍流氓。

6、什么是系统?

系统是一个整体,是各要素组合在一起实现某个特定功能的集合。

  • 教学系统:老师、学生、课本、教案、多媒体……,完成教学功能
  • 点餐系统:顾客、点餐器、服务员,完成确认菜单的功能
  • 办公系统:计算器、打印机、纸质文档、办公人员,完成业务需求的功能
  • 社会系统:公检法、民生部门、政府机关、人民、市场主体,完成整个社会稳定运转的功能

我们甚至可以这样倒推:只要你发现了一个功能,就必然有一个系统在支持。

  • 手机的手电筒功能:一定有手机、灯泡、App、操作 App 的人,这个功能才会出现;
  • 炒菜的锅可以防粘锅:锅、防粘图层、加热源、食物组合在一起,这个功能才会出现;
  • 写一份方案:写方案的人、Word 软件、对市场调研的素材、时间,这个功能才会出现。

一切功能皆有系统支撑, 这句话,是你迈入系统思维的捷径和切入点。

功能要链接在自己的内心

7、最小迭代系统(迭代模式)是什么?

image.png

8、问题是宝藏

如果你为了做一件事情而感到恐惧,实际上是你想往前走,但是这个困难离你太近了,所以你会恐惧,实际上你在往前走; 恐惧是你背后有巨大的问题,你搞不定。

所有问题都是卷入资源的重要节点,问题出现的时候,就是你卷入资源的重要时候 。
例子:

  • 孩子没有养成好习惯:一种是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对外求助,另一种是创造未来的思维方式——发起一个活动,号召大家一起来就解决问题。
  • 怎么叫解决:解决是形成一个课程,能够让其他人学了之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问题是价值变现非常重要的一个点,不要因为恐惧就跑了,陷入到情绪中去,这是一种非常低效的思维方式。当你换了一个高效思维方式之后,你会发现问题就是一个宝藏,打开之后里面满满的都是金子。在这里就差了一个挖金子的工具,而 PBL其实是一个挖矿的工具。当你有一个方式能把所有问题都转成钱的时候,你就相当于有了铜山(隐喻)。

9、学习五环法:

1、找—基于问题式学习,找到一个问题;
2、问——问一些行业专业和领先的人士,获得一些关键词;推荐一些专业书籍;
3、查——找一些重点内容,形成一些自己工作的模型;从四个角度:经验角度、方法流程、学科原理、哲学视角。
4、迭——迭代自己的知识模块,进行一些迭代。
5、教——把理论和实践进行总结输出;一方面是朋友圈卡片,第二卡片,第三是公众号;第四是微咨询产品形式,教别人的同时获得更多的问题。

10、我如何回答我学习到了什么?

6个维度:1.内在提问 2.观察和发现 3.归纳演绎 4.总结,5.创造能力 6.产品

11、学习最终结果模块

  • 我的学习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 这个问题是不是真实的、高价值的、有大量需求的问题?
  • 这个问题可以拓展成一个怎样的问题树?
  • 最终输出中,是否包含着产品设计,我要输出一款怎样的产品?
  • 是否可以输出一个知识专题?
  • 这款产品的收益我要如何核算?收益大约是多少?

12、学习方案模块

  • 我的学习方案中,是如何使用联机学习的?
  • 我的联机学习中,如何让跨界变得更加明确、如何拥有更丰富的跨界?
  • 我为自己配置的联机写作的团队是谁?我为我自己配置的产品团队是谁?
  • 我的学习方案中,信息来源是什么,是否可以保证其一手信息的状态?
  • 我要如何衡量我的时间投入的有效性?并且评估我的投入产出比?

13、学习力系统的核检清单

Q: 如何搭建一个学习力系统,可以让学习变得更高效?如果这是我们这一期活动的核心问题,你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A: 《跃迁》 P111页,古典已经给了思考方法了,他连续问了四个问题: 学什么?怎么学?有什么用?如何兑现?

1.学什么来自于你的问题。

例子1,你的问题和你希望长期发展的部分回答学什么。
例子2,我的家庭这遇到了点问题,这是问题导向的。
例子3,还有长期价值导向的,比如说我想学管理学的思维方式,即便我现在不用但未来会用,我就是给他排好时间,每天来一点我就有了,这都是看不见的努力。看不见的努力决定你们未来长远的竞争力。

2.怎么学这古典回答了。

古典提的是学习策略和方法。这是两件事情。策略统筹方法,方法支撑策略,古典自有一套策略,有没有比古典更好的策略,肯定也是有的,但是总的来说古典的真的就挺高级的了。

3.有什么用,这个是需要你主动回答的。

主动回答你学这个有什么用。
例子:直接就去找个地方去用,大小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得用,不用说要怎么取得一个超级大的成绩,关键是要怎么用。

4.如何兑现,兑现的问题就是你跟世界的关系的问题。

需要你认真好好思考的问题,你给世界贡献什么?你要去回答这个问题,否则你不知道怎么兑现。

《《《阅读团语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