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老人手上的皱紋

漸漸彎曲,很快就要指向死亡。

他們带着自己的秘密語言

雲話和風字母,全是

心靈在這荒年采集的符號。

悲傷淡去,轉而面對星得,

但是對於馬的記憶,對於女人的脚和兒童的記憶

從他們臉上浮現,流瀉向青草王國。

在大樹裏我們經常看見

動物側面的安詳的形象,

而風在青草中速寫——如果你高興——

奔馬和疾跑的兒童。

早課抄了挪威詩人羅爾夫·雅可布森《馬的記憶》。

正如雅可布森詩中寫下的,可以在大樹裏看到動物側面的形象,可以在風中的青草看到奔馬和疾跑的兒童。“個體無自性”,如果我們靜下心來深觀一種事物、一樁事件和一個念頭,再堅固的也會化為空無和融入永恆。從絕對層面上講,根本沒有“閱讀者”和“寫作者”;“我的詩”、“你的詩”和“他的詩”這樣的知見和分別,只有“我們的詩”。從這個意義上講,所有的詩歌和藝術作品的作者都是無名氏。

昨天晚上睡得早,晚課和流水账也没有寫,半夜醒來時,因心中有事儿不能入睡,便穿衣,打开電脑,补做昨天的晚課和流水账,寫完時已是凌辰三點鐘了。窗外黑漆漆的,街燈應該是在两點鐘時滅掉的。做完晚課,寫完流水账,一身輕松,脱衣上牀,很快入睡且睡得踏實。五點鐘起牀時,窗外已是白茫茫的一片——又下了一場好雪!

上班時,天還没有大亮,也許是天冷的缘故,路面上雪並没有融化。街路上車輛行人很多,大多是上班的老師和上學的孩子。没有被盐融化的雪很白也很綿軟,走在上面有一種説不出的感覺。天地一色,雪掩盖了一切,美的不再美了,醜的不再醜了。

今天上午上了两節課,两個的班的進度基本上拉齐了,都在講讀《赤壁賦》,二十班稍快,講讀了两段,一班稍,祇講讀了第一段的開頭。我非常喜歡課前講讀《論語》這個環節,無論講得多,還是講得少;無論是自己的感悟,還是從别人那裏借鑒,我都聽得仔細記得真切。一班的赵忠達講了一個拼盘,主干是“里仁”篇中的“君子喻于义”章,還嫁接上“誨人不倦”“學而不厭”两句。二十班的孩子講了“爲政”篇中的“爲政以德,譬如北辰”章。第四節下課後,全校打掃卫生排摆考場,明天高二年級要進行學業考試。高一、高三的學生中午离校,休息两天半。

下午休息,前幾天計劃休息了要去看電影《至愛梵高》。今天查看影訊時,東豐的两家電影院都已經下线了。好多年前,我就喜歡看梵高的畫,前不久又讀了欧文·斯通的梵高傳——《渴望生活》。上周周日下午看了《芳華》,原打算這一周的周末再看《至愛梵高》,没想到两家電影院都下了线。祇能在網上找來看了,而我一直用以下載電影的那家網站最近又被查封了,我真不知道還能到哪裏能找來下載的資源了。生活對文森特而言無疑是残酷的,然而文森特從没有放棄對生活的渴望與追求,讓我常常合上書卷輕拭眼角涙水的是梵高那在人生的磨難中摆脱了傳統的桎梏而化入永恒的美丽靈魂。

昨天就得悉余光中先生辭世的消息了。我最早讀余光中先生的詩應是在三十多年上高中、上大學時。除了《鄉愁》,他還有那麽多的詩曾驚豔到我,我無法向他表達我的敬意,下午在家裏休息時,找出大學時抄詩的本子,把那時抄的余光中先生的詩又重讀了一遍。“唯有求佛/賜我四翼,六足/讓我蘸水而飛/問每一朵芬芳,它曾經是誰”。

晚飯後繼續去西城區走步。氣温比前幾天略有回昇,但依然在零下二十幾度。想的事儿多,走的時間也就長了些,走步数也就多了一些。路面的雪早就被盐融化掉了,雖然嚴寒,但路面上濕漉漉的。有些時候説的話做的事既會傷人亦會傷己,傷己是咎由自取、自作自受,而傷人則是罪莫大焉、百身難贖。即使這世界诱惑再多,人還是可以選擇平淡!

晚課剛剛抄完魏晋時期“竹林七賢”之一阮籍的《咏懷(其三十一)》:駕言發魏都,南向望吹臺。簫管有遺音,梁王安在哉!戰士食糟糠,賢者處蒿萊。歌舞曲未終,秦兵已復來。夾林非吾有,朱宫生塵埃。軍敗華陽下,身竟爲土灰。

抄了《論語·憲問第十四14·39》:子击磬于衞,有荷蕢而过孔氏之門者,曰:“有心哉,击磬乎!”既而曰:“鄙哉,硜硜乎!莫己知也,斯己而已矣。深則厲,浅則揭。”子曰:“果哉!未之難矣。”

抄了《禮記·檀弓上第三》:司寇惠子之喪,子游爲之麻衰,牡麻絰。文子辭曰:“子辱與彌牟之弟游,又辱爲之服,敢辭。”子游曰:“禮也。”文子退,反哭。子游趨而就諸臣之位。文子又辭曰:“子辱與彌牟之弟游,又辱爲之服,又辱臨其喪,敢辭。”子游曰:“固以請。”文子退,扶適子南面而立,曰:“子辱與彌牟之弟游,又辱爲之服,又辱臨其喪,虎也敢不復位。”子游趨而就客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看吧,在那镀金的天空中, 飘满了死者弯曲的倒影。 冰川纪过去了, ...
    浮萍儿阅读 384评论 0 0
  • 数年树底苦酝酿,一季梦成枝头唱。鸣歌盛夏艳阳光,居高声远意悠长。
    围境阅读 265评论 0 0
  • 早起是很好的开始, 今天有时间做下任务的拆解 目标规划、聚焦: 第一步: 盘点可支配时间(标准版),对比下实际每天...
    人生如戏_常乐阅读 87评论 0 0
  • 原谅我,这不是一篇励志的鸡汤文,仅仅是告诉我自己的一些话而已。 昨晚就像是一夜未眠,睡梦中脑海里一夜都是构思着写作...
    哆啦朵拉阅读 587评论 0 1
  • 如果不走出去看看便会很容易就觉得一个人好。很多时候不是不喜欢,而是没有遇见的机会。就像谈恋爱,谈的总是身边的人,但...
    田螺姑娘吖阅读 3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