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自己的老机器

1、主题是什么

恐惧驱使的一系列行动,继而看到了曾经保护自己的老机器。

2、事件是什么

昨天出差去东海,回来的路上与驾驶员讨论到车有哪些品牌好,发散性闲聊,就聊到我的车今年还未保养,后车轮胎到了更换的时候了,也没去更换,所以一直不敢开车跑长途,到外地办事儿都是打滴滴车去的。驾驶员师傅就给我普及一下关于车有哪些重要性的影响。让我要对自己的安全性负责任,该换的零件一定要按期更换,不能省钱。

回想起自己的做事情风格,自己觉得不重要,就会搁置,拖延。何谓不重要呢?无知的方面,也是自己认为不重要。开车很多年,根本就不懂车子的很多常理性知识,就知道加油,开车。出问题就找老公咨询,找专业人士来解决。这样省得自己动脑筋研究,非常省事儿。

这个图省事儿,不是这一件事儿,还有生活中的很多方方面面,能省事儿的,绝不想多动脑筋。

驾驶员师傅让我赶紧把车轮胎给换了,还给我出个主意:前面半旧的轮胎换到后轮胎,前面的轮胎一定要好的。(你看,又一次验证了,专业的事情要请教专业人士,不用我琢磨,)这位驾驶员非常热情,又打电话给他常去保养车的那家,帮我咨询一下车轮胎的价格,又跟人家打招呼给我便宜,让我直接去找老板就行。

帮我一个大忙,心里十分感谢。回家看到老公的时候,跟他分享了这件事情。回顾之前一直跟老公说洗车的时候,人家师傅叮嘱着车子轮胎一定要换,不能上高速了。请老公帮我去看看,到哪里换,他光嘴巴上答应,一直都没有回应。

3、即时反应是什么

拐弯抹角数落老公。夸人家驾驶员的专业,热情帮忙。抱怨老公,早就跟你说这件事,一直都没有反应,你根本就不在乎我的安全。延伸到,你对吃喝玩乐积极呢,从来没有把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再延伸到你只顾自己,自私自利,我不懂的地方你需要补位,家里需要男人顶上的事情,还要我来操心,一点都没有责任感。再延伸多,你根本就看不见我,不在乎我,根本就不爱我……

4、此刻身体感受是什么

生气、愤怒、失望、对抗、发泄情绪

5、内在对话是什么

1、谁都靠不住

你看,自己的男人都依靠不到,还能依靠谁?两三个月前就跟老公说轮胎不能用了,说帮我找人换轮胎的,从来都不当回事儿,我的人身安全都不放在心上,还不如一个陌生人对我的安全性重视呢。

2、靠自己

我作为一个女性,这些机械类的东西,一点常识都没有。这些都是家里男人该问的事情,他都没问过。再回到以前生病挂水,都是自己去医院,靠他有毛用?万事最后只能靠自己。

3、早上起来跟他说了,他一脸的不耐烦,他传递给我的信息是,这些小事情别来烦我,我的工作挺忙的。哼,忙个屁,你的工作我也不是不知道的,一边吹牛一边玩,还整天吹牛自己有多能干的,鄙视你。

6、内在感受是什么

没有人重视,没有人爱,无依无靠

7、自己内在什么情绪伤痛(情绪钩子)被触动?(需要临在中去经验和表达)

从小到大,讨好父母的方式,就是要懂事儿。小孩子懂事,就是要帮助做大人的事儿,所以每当我做得好的时候,超出我年龄能做出的事,都是能得到父母及周围领居的夸赞。所以我也特别的卖力去寻找这些事情去做。但总有做不到的时候,那个时候,特别希望爸爸妈妈不要责怪我,鼓励我,与我一起承担后果。但是总是换来父母的抱怨,指责,并且让我自己收拾残局。而姐姐做错事,他们都是轻而易举的原谅她,我的错误总是被一遍遍的揭露,嘲笑我。

8、发现自己有什么限制性信念?

内在假设:1、我是不重要的人;2、我不被重视;3、没有人爱我;

9、临在后看到的真相和可能性是什么?

1、我希望得到重视,这个重视包括到方方面面。只要有一点儿做不到的地方,就是不爱我。

2、我想要老公的帮忙,其实自己也是拖延磨蹭,不再去提醒老公可以再去做些什么。老公是7号性格,本身就是发散性思维,注意力都在好玩新奇的事情上面,根本就不会记得这些事情。

3、过去的经验死死抱着不放,去解决当下的问题,就出现那么多的假设,带着预设不断地寻找答案,最后就会对应得上。我的假设里面有受害者,有拯救者,还有调停者,这么多角色轮番上演,直至被自己想得内在分裂,造成很多痛苦。

10、可调整的回应和选择是什么?

早上看到了老公的烦躁,勾起了我无尽多的失落感。这个时候去刷牙洗脸,及时喊停,从过去的感受里面解脱出来,看到当下我们各自都要去上班,时间比较紧张,不是处理情绪的时机,那就先来解决问题。

老公这时也在打电话,打给他定点汽车保养的老板,咨询一下什么时间可以把我的车送过去保养。

等我的情绪流经身体离开后,老公说,这家店换轮胎非常贵,你就去驾驶员介绍的那家去换轮胎,保养就到我这家去保养,他充值卡里面还有好几次呢。

我也想到了解决方案,换轮胎自己去换,也有人帮我忙可以解决,为啥一定要老公去做呢?(他最近工作特别忙)要老公去,就是要确认,我在他心目中的位置。而这些确认是我自己的伤痛与匮乏。保养也可以在这家维修店,今天先去换轮胎,看看这家技术咋样,如果靠谱的话,就在他们家都给解决了。

至于我需要老公的重视,以及老公的关注,可以在晚上回家之后,找到一个合适的机会向他表达一下,向老公示弱,我不想撑着做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比如这些机械类,电器类物品出问题的时候,还是期待老公能给力解决。我们共同分摊家庭里面的事务,而不是我像过去强撑着自己都做了,最后变成指责老公家庭不负责任的把柄。

总结:看见自己这么多冲突,不代表就能改变什么。想改变的愿望和不改变的动力之间,存在着严重的撕扯。

曾听到过一个经典的比喻所说:

我们想要让车运行,却一只脚踩着油门,另一只脚踩着刹车。而能量和动力,就在这样的空转声中痛苦地消耗着。

我经常责怪那些阻碍我改变的潜意识,同时还会责怪自己不能改变的行为。但是它们确实是曾经保护了我,也许现在还在保护着那个弱小的、容易受伤的我。

过去的经验系统很尽职的保护我,虽然这套系统已经是陈旧的老机器了,但是为了我的安全,百般阻拦我,告诉我不能去新的不确定性的地方。

如果我能读懂这套老机器的语言,能有一个通畅的通道,让我能读懂老机器为什么这么运作,是什么阻碍我的系统更新以及行为的改变,互相看见理解,那么就能与老机器和解继而迭代出新系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