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题都城南庄

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赏析

这是诗,也是故事,寥寥四句诗句,每句都是一个生动的故事片段。诗人误入“桃花源”,意外结识了令他朝思暮想的女子。一年过去,故地重游,伊人却已不在。每句诗的七个字,包含了千言万语。徜徉在这首诗中,可以尽情地想象,编织一个美好的故事。能否成就不朽,也许就在一念之间。对于诗人来说,是在一诗之间。崔护即是如此,一首《题都城南庄》,为他在璀璨的诗歌长河中,点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诗人曾与一名女子不期而遇,就那么简单的一瞥,刹那惊艳,令诗人再难以移开自己的目光。女子面若桃花,含情脉脉的注视令诗人心驰神往。时过一年,诗人再次回到此地,期望能在同样的地点,再次与同一位光彩照人的姑娘相遇。然而经过漫长的等待,却无人再来。崔护没能再见到这位令他思念了一年之久的女子。

还是那个村庄,还是那个小院、那扇门扉,然而时过境迁,却已是物是人非。满树桃花依然开得灿烂,然而那树下的人,却不知所踪,也许再也见不到了。

那个美好的姑娘只能停留在记忆中,她躲藏在桃树枝后面,点点桃花遮了她的大半个脸,只露出一双灵动的眼睛,凝睇含笑。崔护不禁走近,女孩羞涩地从树后走出。她站在那里,身后是漫山遍野的粉色桃花,女孩微微含笑,比桃花更美。这闪着光芒的画面,令崔护看得出神。

一次偶然而短暂的相遇,似乎并不会对两人的人生轨迹产生什么影响。长久的凝视,不知时间过了多久,两人收起起伏的心绪,又各自回到了自己的生活。本不会产生交集的两个人,却在分别后互相思念着。两人的人生轨迹再次交汇,却又再次分离。

在这首诗的背后,是一个充满了离愁别绪却又甜美的爱情故事。当时的崔护,只是一介书生。时下正值暖春之际,微风和煦,春意盎然,令他不禁走出门去,到野外踏青,感受蝶蜂飞舞,花红柳绿。终日沉浸在书中的崔护也被这天地间盈满的春色感染,放下书卷,行至田间,感受春天的气息。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色之美,令人难以停下脚步,忍不住一直走下去,继续沉浸在这一路的青山绿水之中,再也不愿离去。崔护伴着夹道的绿色一路前行,舍不得停下踏春的脚步,不知不觉走出了很远的路,到了一个陌生的村庄。有美景的相伴,总是感觉不到饥渴和疲惫,对美景的贪爱促使他一路走远。满世界的春色,越看越美,越看越不忍归去。

一望无际的绿草地掩映着一树树繁华,引导着踏青的崔护越行越远。回过神来时,却发觉天色已晚,自己身处一个陌生的小村庄。收回被粘在美景中的眼神,才发觉自己身体已感疲惫,一阵口渴的感觉袭来,他才意识到,自己走了太远的路。于是崔护决定找一户人家歇歇脚,顺便讨碗水喝,休息足了,便趁天黑前回家。

命运总是给人以出其不意的安排,崔护哪会想到,这不经意的多走的路程,给他带来了一段难以忘怀的艳遇。他的目光定格在一户桃花掩映中的农家院,院子不大,院内一座小小的屋子,就是一座普通的农家院。然而院子周围的成林的桃树吸引了他的目光。

小小的农家院四周,万千桃花灼灼开放,走近桃花林,不禁被满眼的春色迷了眼,被桃花香气醉了神。身处此地,会误认为自己闯入了桃花源。诗人不禁遐想,这个小院里,住着怎样的世外高人呢?是须发尽白的得道高人,还是飘忽不定的仙子?

还没来得及细想,掩映的门扉被推开,打破了崔护心中的疑问。门后走出的是一位妙龄少女,一袭轻纱,不施粉黛,可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她款款走到树下,远远地望着崔护,在桃花掩映中,含羞而笑。两人就这么遥相对望,崔护看得呆住了,没想到这美不胜收的美景之中,竟也有着这般美人,生活在尘世之外,却有着尘世的温柔。姑娘也不说话,就站在那里微微笑着,两人就这么对视着,忘记了时间。崔护被少女深深地吸引了,视线再也无法离开那双水灵灵的眼睛。少女白皙的脸颊微微泛红,灿若桃花。

崔护回过神来,才想起自己登门拜访的目的,见女孩也盯着自己,微笑着,不禁有些尴尬于自己的失态。少女仿佛读懂了他的心思,害羞地垂下眼帘,别过脸去。崔护整理了一下心绪,礼貌地问少女可否在这里歇歇脚,喝杯水。少女转身进屋,不多久,为崔护端出一杯清凉的水。

品茶的空隙间,崔护自然地询问起少女的家室,从谈话中得知,少女名绛娘,与父亲在这桃花林中隐居。之后少女便不再多谈,似乎不愿聊起自己的身世。两人陷入了沉默,崔护不知如何另起话题。他四处张望,好奇于这个世外桃源般的住处到底是怎样的。细看之下,才发现院中角落一张石桌,两个石凳,桌上还摆放着笔墨纸砚,一幅墨迹未干的诗笺。

“素艳明寒雪,清香任晓风。可怜浑似我,零落此山中。”娟秀的笔迹,约莫是眼前这位少女所书罢。初见绛娘,面容美若桃花,她的身影隐约在桃花林中,整个桃花林恍若仙境,而她,是无忧无虑穿行在林中的仙子。而今又看到绛娘所书的诗句,句句透露着孤独寂寥,满是孤苦伶仃的漂泊之感。

这般美若天仙的女子,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有故事的女子是最为迷人的,让人忍不住去触摸美丽之下的沧桑过往。但面对如此女子,美丽而贤淑,热心而矜持,崔护几番欲开口,问题却又停留在嘴边。就让绛娘的身世成为一个谜吧,越是未知的事物,越是令人着迷、心驰神往。

崔护对于这位刚刚邂逅的女子,心怀绵绵的情谊,却又被封建礼教束缚着,难以开口,羞于表达。两人本素不相识,却在这一个小院内独处,本就是不合礼数了。实则绛娘也对崔护这位误闯桃花源的男子萌生出绵绵情谊,而她一个少女怎能先于对方开口。两人就这么端坐着,时而对视着,眉目传情,却又不越雷池。天色渐晚,不得不抓紧时间赶路的崔护依依不舍地起身告别。少女将他送至门口,万般不舍,但还是温婉地微笑着,向他挥手告别。

走出桃花林,崔护回首张望,却见绛娘依然站在门口,远远望着他。桃花一般的少女,和少女一般的桃花,相互衬托着,掩映着,美得恍若置身世外,让他不愿归来。

崔护离开后,虽心念绛娘,时不时想起那次的邂逅,心中蠢蠢欲动,想要再去寻找那片桃林。但他毕竟是个苦读书生,男人的一生,还不就是为了个功名,他告诫自己不能因此分神,一心扎入浩瀚书海中,回到了他挑灯夜读的生活。而那个春日里的花下邂逅,仿佛一个梦,或是一场幻觉,保存在他心底。

一年时光飞快地溜走,又是一年春花烂漫。推开窗棂,窗外桃花沐浴春风招展着,粉中透白的色彩触动了崔护一年前的回忆。这一刻,他不可遏止地开始思念绛娘,思念那个桃花林中的清幽院落。

崔护寻着记忆中的路,一路远行,再次寻找那片偶遇绛娘的桃花林。行至晌午,终于在大片田野中看到了那片桃花林,他迫不及待地走近,直奔向那座门扉掩映的小屋。人未到,心先至,崔护迫不及待地要见到绛娘,远远地便高声呼喊绛娘的名字,期待着看到她听到他的声音推门轻盈奔出的场景。然而呼喊几声,院落中都没有动静。

崔护走到院门口,叩了叩门,又轻声呼喊绛娘的名字,而院落中依然寂静无声。他自顾自要推门进去,定睛一看,才发现小屋的门插得严严实实,上了锁。这个场景无疑给了崔护当头一棒,他幻想过无数与绛娘再次相见的场景,也许绛娘这一年来也在思念他,见到他便高兴地无法自己,流下两行美人泪;也许绛娘已不记得自己,那就再将此行当作一次不期而遇的邂逅,两人再次相识。

而现实的场景,不同于他的任何一种幻想。伊人已不在,人去楼空。“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虽是在抒情,感慨人世间美景,但也是在诉说痛苦的思绪。美景依旧,桃花依旧,这座小院也如去年般静谧,然而物是人非,迫不及待想要见到的女子,已不在这桃花林之中了。

崔护独自立于门口,不知该如何是好,只好静静地等待,期待绛娘只是暂时离开,片刻就会归来。然而日落西山,桃花林归于寂静,仍不见故人来。

崔护悲怆之余,提笔疾书,在小院的门上,写下了这首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短短七言绝句,竟两次写到“桃花”,两次提及“人面”,反反复复,不断回放着绛娘站在桃花林中,深情款款地望着他,绽放开一个微笑的画面。在崔护的心中,这是他一生中见到的最美好的场景,最美的风景,配上最美的人儿,回忆多少遍,都意犹未尽。

崔护盼望着,绛娘只是暂时离开这个桃花林中的小家,也许不久,也许明天,就会回来。他留下这首诗,希望绛娘看到,就能想起他,想起他们去年今日在桃花树下的眉目传情,并且知道,他曾经来过,曾经回来找她,希望再续前缘。

若她回来,或许两人再次相见,成就一段姻缘;若她未归,那年,那个画面,便成为崔护心中永恒的、最美的画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