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为彼此守住心里的净土

昨天重温了2005版的《傲慢与偏见》,Joe Wright 的银幕处女作,翻拍Jane Austin的原作。记得第一次读这本书是高中的时候,每天趁同学们午睡的时候偷偷溜到学校图书馆看《傲慢与偏见》,因为那个时候学校强制要求中午午睡,所以我只能是偷溜而且那个时候图书馆的书是不外借的,只能在那里看。记得那时候好像是盛夏季节,中午的图书馆空旷无人,格外的凉快,阳光透过大片大片的玻璃窗照进来,我就躲在靠窗的最后一排沉浸在书中伊丽莎白和达西的故事里,一个半小时的午睡时间眨眼就过去了,我也在夏末秋初的那个午后读完了整本。后来长大了,依稀只记得点故事的轮廓,但青葱岁月里魂牵梦萦的故事深深的吸引着当时的花季少女,每天都无比向往着午睡时间的到来,和他们的故事相逢。后来上了大学之后看了Joe Wright指导的这部电影,他们演出了我心目中率直美丽的伊丽莎白和孤傲俊帅的达西。

因为最近一直在练一首钢琴曲韦伯的《邀舞》,曲子描述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欧洲贵族当中绅士和小姐共舞的情景,非常有画面感的一首曲子,每每练习的时候,脑海里总会闪现出以前看到过的一些场景,也许是莎士比亚剧作里的,也许是简奥斯丁书里的,也许是某个电影里的。我努力回忆着,想从以前的片段里寻找一些感觉,可以增进对曲子的理解。昨天偶然听到了"Dawn", 《傲慢与偏见》的主题曲,就是它了,达西和伊丽莎白就是在Bannet家所在乡镇上的舞会第一次相遇的,那个时期的舞蹈是我最喜欢的。于是就又仔细重温了一遍《傲慢与偏见》,他们仍是我记忆中的样子。

影片的开头,Eliza逆光走在晨雾弥漫的乡村小路,手里拿着一本书,在主题曲“Dawn”的呼应下美极了,她走得很快却又不慌不忙,冷眼看着周围的一切,看到父母在讨论着即将搬到隔壁镇的富二代达西,看着几个姐妹们偷听到之后的欢呼雀跃,她只是笑而不语。我喜欢这样的女生,也许是从她身上看到了自己,又或者年少的时候看她的故事学到了自己身上,虽然Eliza独立有主见有时候也会偏激,但她的孤傲不俗善良聪颖才是真正打动Darcy的。Eliza清楚的知道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什么是自己不能妥协的,她和几个妹妹不同,更和她的母亲不同,她追求不为任何利益去选择婚姻,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欧洲等级分化那么严重的时候,可以做到这一点真的不容易。我想这也是简一生未婚而为此奋斗的写照,在现实生活无法实现的,她都写进了故事里。Darcy的出场金光闪闪,帅气又有财富瞬间吸引了当时在场的所有女士小姐,可他是个内敛而沉稳的人,专一却不善交际,看在同样孤傲的Eliza眼里就成了不可一世。剧中的台词对白很精彩,有大段大段两个人的激烈冲突,交织着感情,英腔的味道透着两个人的学识和不寻常的智慧,真是喜欢看聪明人吵架,没有不雅之词,不着痕迹的说中对方的痛处,这大概就是真正的高手吧。

Eliza是幸运的,虽然母亲有些势利眼,但是父亲却是个明理又有智慧的人,他保护着她最疼爱的二女儿Eliza没有被她母亲强迫着嫁给镇里的牧师。每每看到老Bannet和Eliza交谈的时候,都能感受到那种父爱如山的伟大。他爱他的二女儿,在他的眼里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配的上优秀的她,他不愿意随随便便把她嫁了,即便最后Darcy来向他提亲,他还是单独在私下里很认真的问Eliza, 是否真的喜欢Darcy还是因为他的财富,因为之前Eliza一直很讨厌Darcy的傲慢不可一世。可是当Eliza说,不仅仅是喜欢,而是爱Darcy的时候,老Bannet激动的哭了,眼泪里有高兴也有不舍,把一个父亲的内心变化表达的恰到好处。

Darcy的表白是我整个电影里最喜欢的了。第一次的告白在雨中,两个人都淋成落汤鸡了,Darcy也是第一次放下身段放下孤傲说出那样一番话,“Miss Elizabeth, I have struggled in vain and can bear it no longer. These past months have been torment, I came to Rosings only to see you. I have fought against judgement, my family's expectation, the inferiority of your birth, my rank. I will put them aside and ask you to end my agony. I love you. Most ardently. Please do me the honor of accepting my hand.” 不愧是傲慢的达西,表白虽然无比真诚,但是依然放不下身段。那个时候还对达西抱有偏见的Eliza狠心的拒绝了他,看到达西受伤的表情也是心痛呀! 第二次表白在结尾,达西的姨妈前一天晚上来Bennet家把Eliza羞辱了一番,可是我们骄傲的Eliza也是不卑不亢的回以颜色。次日的清晨,一夜辗转未眠的Eliza又在天微凉的黎明时候跑出去散步就像电影开头的时候,一片雾气中,Darcy远远的走来,一脸的紧张和疲惫,因为早起赶路头发都被露水打湿了。“You are too generous to trifle with me.You spoke with my aunt last night and it has taught me to hope as I'd scarcely allowed myself before. If your feelings are still what they were last April, tell me so at once. My affections and wishes have not changed. But one word from you, will silence me for ever. If, however,your feelings have changed. I would have to tell you, you have bewitched me, body and soul, and I love I love…… I love you. I never wish to be parted from you from this day on” Eliza睁着大眼睛静静的看着Darcy说完,然后走上前牵起他的手,“ well, then. Your hands are cold.” 这一幕真的好美,达西终于放下所有身段,他尊重Eliza的喜好走路,所以他即便可以骑马或者坐车,他还是选择步行到她的镇上说出这样一番真挚的话。

有情人终成眷属,在伊丽莎白和达西的故事里,我看到了尊重和欣赏,他们的爱情并不盲目,他们是被彼此的气质和性格所吸引,又经历了误解和挫败,最终化干戈为玉帛。他们在心里都守着一份在那个年代里难得的坚持,没有被世俗和环境所影响,只为等待那个人的出现,分享这份净土。结尾处又响起主题曲“Dawn”, 电影中的生动情节仿佛历历在目,回味无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