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孤》观后感,别让缺失的爱成为一种遗憾!

人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妻离子散。今天看了电影《失孤》,是一部关于拐卖儿童题材的故事,之前看过同类电影《亲爱的》,现在和大家分享一下电影观后看。


《失孤》是一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上映于2015年,由刘德华和井柏然主演。刘德华饰演的雷泽宽,是一位丢失儿子的父亲。自从儿子丢失以后,雷泽宽一直在全国各地不断地寻找儿子的下落,已经找寻了15年,但是仍然没有结果。


电影开头,雷泽宽在苦苦寻觅无果后,疲惫不堪的他在自己的摩托车上休息。有同样丢失孩子的行人,在感到绝望之后,劝告他,放弃吧,不要再找了,是没有结果的。孩子幼小的时候丢失的,现在孩子长大了,就算碰上面,你们也认不出彼此的。


雷泽宽没有听取旁人的劝告,仍然坚持着自己的想法。毕竟是自己的亲生孩子,哪有那么容易割舍的呢?尤其是在孩子丢失以后,父母会因为自己没有看管好自己的孩子,而深深地自责和悔恨。坐卧不宁,茶饭不思,每日忧心忡忡,渴望再次相聚。这种痛苦,只有相同经历的父母才能深切感受得到。


寻子的过程中,雷泽宽因为在高速上驾驶着自己的摩托车不小心与前方的三轮车相撞,造成摩托车受损,无奈之下只得到维修站维修。在那里,他遇到了曾帅,是一位年幼时被拐的孩子。因为同情他的遭遇,曾帅没有收取摩托车维修费。


曾帅从小就知道自己是一个被拐的孩子,但是没有告诉自己的养父母。在私下里他偷偷地想要找回自己的亲身父母,就在网上不断地搜寻相关消息。有热心的网友给他提供很多相关的照片,只是一直没有动身寻找。


看到雷泽宽的坚持,曾帅被深深地触动了,并不动声响地跟随着雷泽宽。作为一个被拐的孩子,因为不懂得丢失孩子的那种心痛,容易误解自己的父母。当雷泽宽在一座神庙祈求好运时,遭到了曾帅的质疑,“连自己的孩子都能丢,您对您的孩子负责吗?”


雷泽宽没有反驳他,连忙解释道,没有父母不想好好地看着孩子,并说出了孩子曾经丢失的过程,以及孩子丢失后的那种悲惨家庭状态。随后,曾帅也说明了自己是一个被拐的孩子,两个同病相怜的人,开始有了更深一步的交流。


在寻找孩子的过程中,雷泽宽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如高速民警的金钱资助,志愿者的消息提供等。根据志愿者提供的消息,疑似找到了自己的孩子,孩子目前在一户渔民家庭,于是便前往确认。


当他来到这个渔民家庭,并想要进一步确认是否为自己的孩子时,遭到了孩子父母的拒绝和强烈阻止,愤怒的渔民在船上将他以及所骑的摩托车扔进了水里。作为养父母来说,虽然知道孩子不是亲生的,毕竟已经有了多年的感情,所以不会愿意别人把孩子从身边夺走。


从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中国传统父母有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例如,住在沿海的渔民家庭会认为多子多福,以及想从人贩子手中购买孩子的家长,当知道孩子是女娃后并强烈拒绝,都能深刻地体现重男轻女的思想,并且这种根深蒂固的思想在现实中也是普遍存在的。


在寻子失望之后,曾帅来到了他的身边,当曾帅向他提出能不能陪同自己实现愿望,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雷泽宽答应了。


曾帅试图通过儿时记忆中的铁索桥线索寻找自己的父母,却一次又一次的宣告失败。作为一个被拐的孩子,因为是黑户口,不能坐飞机,不能坐火车,也不能结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所以他对找寻亲生父母的愿望更加强烈一些。


通过网友的帮助,疑似有了亲生父母的线索。曾帅在明知道不是的情况下,还是坚持想要前去确认,雷泽宽却拼命阻止了他,并告诉了他一个残酷的现实。不确定是自己的父母,最好不要前去相认,因为这样会让丢失孩子的父母失望,严重着甚至会让他们放弃生命。


找寻丢失孩子的过程中,有的父母还在找,有的离婚了,有的父母发疯了,有的父母自杀了。影片中,一位丢失女儿的女士,一直都在苦苦地寻找着自己的女儿,因为没能坚持到找到自己的女儿,在绝望中她选择跳水自杀了。


有的父母是幸运的,因为最后找到了自己丢失的孩子,例如曾帅,通过努力最后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我们也能感受到他和父母相认那一刻的喜悦之情。有的父母却是不幸的,例如,雷泽宽,可能一生都找不到自己的孩子,但他还在一直走在找寻儿子的路上,让人倍感心酸。


电影《失孤》让我们看到了父母丢失孩子的那种心痛,以及孩子想要找回亲生父母的那种渴望。亲情可贵,在拥有时我们要倍加珍惜,守护好孩子,别让缺失的爱成为一种遗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