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孤》:寻遍千山万水,只为带你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是什么?有人说,家是一种归宿,是心停泊的港湾,它可以给任何一个人温暖的感觉。也有人说,有爱的地方才叫家。

在中国人的传统意识里,我们追求圆与满字,注重家庭的团圆。可现实生活中,却会碰到孩子遭遇了拐骗,因亲人的失散,导致了亲情的缺失,蒙上了阴影的家庭。

今天我们这部《失孤》电影,讲述一个两岁的孩子雷达在1998年的某一天走失,父亲雷泽宽长达十五年的寻子之路,途中历尽艰辛,偶遇了四岁时被拐的修车小伙曾帅。曾帅了解到雷泽宽的寻子历程之后,没有收取修车费用。

仿佛是命运的安排,一个是饱经风霜,为了寻找失踪的儿子;一个是为了梦中家乡的铁索桥,小竹林,还有日思夜想,母亲的长辫子。曾帅和雷泽宽的结伴同行,寻亲之旅中,建立了父子般的情谊。

影片在雷泽宽的摩托车出现在渡船上,发着寻子的传单,铺开情节。山路上的车祸,与修车曾帅的偶遇。为抄近路,高速上警察的拦截,再与曾帅一路同行。影片节奏平缓,情节没有跌宕起伏,正是这样的平淡和真实,才能触动我们的心底。其实,这就是我们平常处境中的现状。

1

当雷泽宽听到网上志愿者说,当地有个抱养来的孩子和他的儿子情况相符,他和志愿者赶了过去。汽艇在海上前行,第一次听到儿子的消息,雷泽宽的内心好似轮浆下翻滚的江水,汹涌澎湃,他握着游艇钢绳的手摩娑再紧握。

那个孩子脚伤是右脚,记性中儿子的脚伤是左脚。明知不是,可他的情绪失控了,求孩子的父亲,说自己可能记错了,想带去孩子做亲子鉴定。

采海带的养母直接施暴甩了他几个耳光,推他入了海,当满身泥浆的从海滩里爬起,发现摩托车砸坏,淹在海水里。

这样场面让人感到残酷。但感情里总有弱者,养母以极端的方式悍卫自己的亲情守住一个家。孩子找回了,重组一个家庭,但也拆散了另一个家庭,毁掉了一段亲情。仔细惦量,养母的反应很正常。这就是雷泽宽寻子路上经常遇到的困挠和磨难。

2

与曾帅结伴同行,雷泽宽似乎看到了儿子的影子。澡堂躺椅上的一句:“你淘气了,所以你没学好?”更像一个父亲平常问孩子的话。而曾帅他从雷泽宽身上看到父亲的影子,他目睹了雷泽宽寻找儿子,在泉州海上渔场被打,内心被雷泽宽的坚定打动。

他们成了一对的温情父子。吃饭时,为曾帅夹菜,用一种宠溺和补偿的心态弥补父爱;在洗车时相互泼水,渲泄积压的情绪。

大街上,人潮涌动中,雷泽宽没注意转身买东西的曾帅,大声急呼。而曾帅一时察觉雷泽宽不在自己的视线内,心慌地沿街喊叫。雷泽宽对曾帅用情至深,在寒冷夜里为他披盖多件衣服。影片没有感人肺腑的台词,但你总会被一些细节不经意地感动着。

曾帅说自己是个“弃儿”,没身份证,不被社会认同。雷泽宽不允许他这么说,寻子十五年可见他用情至深。善良的他想抚平曾帅心中的伤,努力帮助他找回自己的父母。

3

曾帅要不要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他内心一直处于纠结与挣扎之中。养父母对他很好,但为了以后的生活,他必须有个身份证明自己。雷泽宽的执着感动着他,在犹豫不定中,假借梦话说出了线索。

他向往爱情,想娶个心爱的姑娘。可家里的姐姐正等着他,这是养父答应他寻找亲生父母的条件,也是维系他们的感情纽带。有了这条感情纽带,对养父母来说,他们仍是一家人。

曾帅终于在桥上和父母相遇,面对全村人迎接他时,他调侃地说:这也太搞笑了吧……铁索桥,竹林,妈妈的长辫子早已不复存在。记性中的一切荡然无存,新的一切重新开始。他鼓起勇气大声疾呼自己的真实名字:我是毛雪松!

而身后的雷泽宽第一次展露笑脸,又突然把包提起,掩面喜极而泣。导演选择这种平静的手法,真实的让人揪心。雷泽宽压抑的心情应该在曾帅和父母相拥时,得到最痛快地释放。

影片中刘德华饰演的雷泽宽,皮肤黝黑,神情刚毅执着,特别是蹲在地上吃着泡面,抺着眼泪,形象刻画了一个失孤父亲寻程中的煎熬。

影片中的缺点是井柏然饰演的曾帅太干净了,特别是在修车的时候,头发一丝不乱,或许导演想让他展示阳光的一面,故意为之。还有养父母没有出现,单凭曾帅的口述,没有镜头,是感受不到养父母对他的爱。

曾帅找到了父母,有了个真实的身份。雷泽宽骑着曾帅送给他的摩托车,还在寻找的路上。

结尾处,雷泽宽问道:大师,为什么会是我?为什么是我丢了孩子?大师回答:他来了,缘聚;他走了,缘散;你找他缘起;你不找他,缘灭。找到是缘起,找不到是缘尽。走过的路,见过的人,各有其因,各有其缘。多行善业,缘聚自会相见。”

这样的结尾意味深长,导演用佛理来点化,那些无法自拔的失孤父母。

刘德华饰演的真实原型是郭刚堂,他虽然没有找到儿子,却替七个家庭找回了孩子。“只有在路上,我才感觉是一个父亲。”这是最感人的台词。我们唾弃为人不耻的人贩子,可又被雷泽宽那份执着的父爱感动着。

影片提示我们,拐卖人口,这种非人的掳掠方式带给家庭致命的伤害。周天意母亲,寻女儿未果,情绪失控跳河自杀,酿成悲剧。阻止悲剧的发生,必须杜绝拐卖犯罪行为的产生。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社会问题。

就像雷泽宽那样,十五年寻子的路上,一直向前,没有后退。他告诉我们:爱是坚持,孩子是父母最大的信仰,我从来没有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