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一刘润直播20170427(copy笔记)

前人的思考,我们的阶梯,欢迎收听刘润5分钟商学院直播版,我们讲商业是我们与外部环境的关系,组织是我们与内部的关系,个人是我们与自己的关系。第四篇工具篇是提升前三者的效率的内容。

1、如何判断你的商业点子是否可行?

希望大家回到商业的本质,每一件事背后都有其商业逻辑。

你的动机是什么?比如:那个行业好赚钱。

最开始大家创业的想法,是他也这么干的,赚了很多钱。我也得这么干,这是不对的。商业存在的本质价值不是他通过这个赚钱了。

后来,创业的目的变成了我认识某个人,或是有个矿山和数据。因为我掌握了独特的资源,所以我去创业。但是,资源可能不是永远稀缺的,比如能力资源,长期看来很有可能有更多雷同资源进入市场。

后来,我们要找刚需。刚需是不是你创业的动机?听上去是,本质上不是,刚需,比如吃饭睡觉,但是为什么餐厅会倒闭,真正创业成功的点子是你有没有用创新的方法。

本质上是消费者有没有因此而获益,这是一切商业的出发点。之后再来衡量你有们有对商业的链条进一步优化。

创造价值和传递价值:

海尔是创造还是传递价值?海尔跟苏宁比起来,海尔的主题是创造价值,苏宁的主题是传递价值。

基础的判断:这是创造价值还是传递价值。

餐厅的主体是创造价值,你要把饭菜做出来。

但是餐厅真的在创造价值吗?拿起倍率之刀,厨房在创造价值,前店是在传递价值,你看饿了么,它是去你喜欢的餐厅把你喜欢的卖出来,它是在取代餐厅的前店,让厨房的产能发挥到最大。

很多人在做传递价值,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商场开不下去了。为什么卖不下去了,因为门店在低效率的传递价值。他可能被取代。互联网为什么可以影响零售,因为它让效率变得更高,使消费者获益。

另外一些公司,比如格力。他在创造价值,而且是创造价值杰出者,因此他在互联网时代受到的冲击就比较小。我们看历史上每一次交通效率的变更,都是让好东西有机会卖得更好。

判断好点子的标准:传递价值意味着降低定倍率。

生产一件西装,成本100元,卖1000元,定倍率就10倍,服装是5倍左右。化妆品10~20倍。如何降低定倍率,就是传递价值环节的优秀点子。你去做手机、本子、键盘,核心是定价权。想办法在手机上创造定价权。1500元的手机他能买6000元,但是你做不出来,他就有了定价权。

在创造环节,做别人做不出来的。在传递价值环节,降低定倍率。

特别喜欢一句话:今天中国的创业者,从套利思维走向创造思维。

现在中国平均定倍率是4倍,因此大家尽量多进入创造价值环节。如果是传递价值,就降低定倍率。

高手掌握了足够多的经验和套路,高效解决问题。有人问有一款产品,如何卖出去?

老师在10讲中提到,很多领域只有第一家能够被人们熟知,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成为老大。凉茶就是王老吉,共享单车就是ofo,摩拜。因此你的产品一定要找一个“山头”抢占第一的位置,占据消费者心中的认知。你要找到自己的产品对用户有巨大好处的地方,那些你的对手不具有的优势。

上面是商业篇,是创造价值和传递价值,是定倍率和定价权。定倍率是减少环节、提升效率,这是定倍率,不一定打价格战。就像5分钟商学院,线下讲一门课,它的成本很高。通过得到,商业模式改变了,效率提升了,成本降低了。

第二部分:如何有效激励团队?如何把你的团队变成虎狼之师?

管理篇:企业发展分3期,创业,成熟,转型期,下面讲讲如何分别激励团队最有效。很多创业者从大公司出来,会觉得大公司繁复的流程是不必要的。很多创业者鄙视管理,但是你会发现,公司慢慢变大了,有了分公司后,你没有办法靠人看人管理,必须要上管理架构了。如果没有架构,你就是一摊长不大的烂泥。成熟的管理方**让你有稳定的收益,对创业阶段的怀念就是成年人对少年时的缅怀。

企业和员工的基本关系就是基于价值的合伙关系。这种关系在不同时期体现的形式是不同的。这分成三种关系:利益工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利益共同体:如果有一天,公司的商业模式不适应时代了,我就会换一个把我的价值最大化的地方,大家好聚好散。

事业共同体:今天我想做一件新的事情,老板很同意,但是要降工资。原因是你要承担风险。你把这件事做成了,公司会分新的收益给你。这时你的员工分成了两种,一种接受,一种不接受。能接受的人与公司的关系就是事业共同体。

命运共同体:他不光愿意为公司奉献,还愿意拿出自己家里的100w来跟公司共进退。这种人把自己和公司绑在一起了。

你觉得你和你的公司、员工是哪一种关系,不同阶段用不同激励手段。雷军在刚创立小米的时候,很不容易说服了一个大公司的人才,聊完了,说:1、你的工资不变;2、降低30%的公司换成股份;3、只拿30%工资,70%全部换成股份。

如果他决定只要工资,你要知道他是利益共同体。第二种人是事业共同体。第三种人,是命运共同体。你可以用这种方法做一个判断,看自己的员工是哪种情况。

成熟期:我们已经找到靠谱的流程和方法,我们考核KPI而不是结果。

当你用工资的时候,你是给你的责任。

奖金是用来激励额外的绩效,是短期奖励。

期权使用来激励这个人的潜力的,期权对员工是长期奖励。

分红是取决于整个公司一整年的业绩的,因此你要分红就要努力,你就不能局限于目前的工作了。

奖金是面对指标的,提成是在早期激励销售行为的。

“5分钟商学院”的大咖学员名单:

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名创优品的总裁叶国富、

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现任董事总经理刘芹、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

环商数据董事长、著名投资人薛蛮子等等。

雷军:

我有一个愿望,科技不再是奢侈品,每个人都能买得起,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科技的乐趣。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市场上就有了性价比超高的高品质手机——小米。

现在,我的朋友刘润也有一个同样的梦想,他希望做一个商学院,每个人都能上得起,每天只要花5毛钱,就可以学到顶级的商学院知识。于是,他做了性价比超高的订阅产品,《5分钟商学院》。

刘润本人曾经写过分析小米的书,非常深刻到位,同样他对商业的理解也非常透彻。

让我们一起,从《5分钟商学院》开始,共同成长。

叶国富:

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和进步的过程。不管工作多忙、压力多大,都不是我们停止学习的理由。世界在变,经商之道在变,每天睁开眼,我都在想今天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是否又有新的商业模式出现?实体零售没有风口了吗?零售的未来在哪里?品牌怎样才能和消费者之间搭建零距离的接触和互动?刘润的《5分钟商学院》有很多精彩的案例分析和前沿理论,我也总是能在那里找到新的灵感。《5分钟商学院》,值得一看!

薛蛮子:

刘润是我的朋友,但举贤不避亲,他在做的《5分钟商学院》真的是一款很高效、实用的知识产品。这个课程不是入门,它是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给你讲明白很多商业的基础规律,让你回到商业本质去思考问题,这样就很容易产生新的洞见和方**。我投过很多创业者,也见过太多拿着想法四处碰壁的人,建议大家多听听这个产品,能帮你想明白很多事情,很多问题也会自己找到解决方案。

刘芹:

晨兴资本作为中国最早从事早期风险投资的机构之一,始终坚持深度思考、精耕细作,投过包括搜狐、携程、第九城市、正保远程教育、迅雷、凤凰新媒体、UCWeb、YY、小米等在内的公司。有幸邀请刘润先生担任晨兴资本高级顾问,他对商业逻辑及管理理论的洞察和深究于我们本身和被**司想必十分有益。极力推荐大家订阅他的专栏《刘润·5分钟商学院》,搭建更为完善的商业逻辑体系,绕开创业路上不必要的那些“坑”。

徐小平:

每年,真格都会投资很多的项目,也会遇到很多不错的创业者。我经常会把刘润在《5分钟商学院》中讲到的观点和我们创业者以及投资团队分享。这个专栏每天会分享一个经典的商业概念,对如何给产品定价、如何招人等问题进行指导,也有商业基础逻辑、管理本质这类的底层逻辑介绍,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商业认知框架。

罗胖:

刘润花了很大的力气,把经典的商业概念和管理方法用所有人都听得懂的语言讲出来,而且很多方法都是听完就能直接用得上的招式。坚持听下来,每天5分钟,就等于足不出户上了一所商学院。

很多人都在称赞他的商业功底,我从他身上学到的倒是——什么方法也比不过建设性的行动力。

吴晓波:

我在中国的很多商学院讲过课,中国的商学教育这些年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有美中不足:它占用了大家大量的时间,学费还特别贵。所以我在想,能不能有这样一个产品,它能用一盒月饼的钱,把商学院的知识浓缩在每天的服务中提供给你,我觉得这是可以造福很多人的一件事情。

最近,这个想法被我的朋友刘润实现了。刘润之前是百度、海尔这样大企业的战略顾问,他的商学功底和实战经验,干这件事非常地合适。希望你立刻加入刘润的5分钟商学院,让我们一起成长!

樊登:

刘润老师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我们有一次用2小时聊了聊《樊登读书会》后,他就写出了一篇非常深刻的剖析文章,让我大吃一惊,让我甚至有些被看透的感觉。原来深刻洞察商业逻辑,能有透视的能力。我推荐大家和我一起订阅《刘润 • 5分钟商学院》,获得这种透视商业的“特异功能”。

薛兆丰:

刘润老师的课程周全、精细、生动、易懂,值得信任,我本人也是刘润老师的忠实用户。他一直坚持把每天的专栏做成5分钟,背后一定花了非常多时间。表面看,他完全可以懈怠一点,时间不用掐得那么紧,有时候4分钟,有时候8分钟,如果他那么做,完全能更轻松一些。但他就是不信邪,他相信自己的每一份努力会带来不一样的结果。这份严谨认真的做事风格让我非常佩服。

古典:

我经常推荐《5分钟商学院》给身边的朋友和同事们,因为它功能清晰、收益明确。有一次我和刘润老师聊天,他说到一个让我敬畏不已的细节:他每一篇文章的含标点字数都在1790~1810个字之间,然后经过训练,让自己的音频永远都是300字每分钟——这样他每天的内容永远控制在6分钟左右。这种精度,已经到了ISO9002的标准了。

转型期:回到事业共同体。

比如SNH48美少女天团。创始人王子杰,聊天后,王子杰说:刘德华唱歌跟16个小女孩一起唱和只有团队一起唱歌的区别:刘德华一个人唱歌不需要抢镜,因为镜头都在刘德华。

如果一个团队演出,16个小姑娘想要出名,会想办法站在第一排的中间,这件事是谁来定?是由用户和粉丝投票来定的。小女孩要想办法获得机会,就要磨练自己,用最好的一面展现给粉丝。这样组织中每一个艺人就形成了事业共同体。事业的成功跟团体是激励相容的。创业、成熟、转型期,我们都有不同的激励手段,但是,第一原理都离不开激励相容。

这些内容你可以在下列的文章中回顾一下。

第126课:向着悬崖狂奔  企业生命周期

第52课:如何把销售团队变成虎狼之师?  佣金派、奖金派、鸡尾酒疗法

第73课:跳一跳、够得着的奖励才是激励。  激励水平 = 可能性 x 渴望度。

第124课:别把晋升当激励

在这个专栏里刘老师还讲了:如何找人、如何激励员工,如何把目标拆成可执行的任务。还讲过不值得定律。管理篇其实还可以用到跟孩子或者伴侣交流。

很多人觉得管理是空洞的,5分钟商学院里,刘老师分享了很多实用的技巧,如果你本身业务能力很强,建议你提前储备管理的能力,这个能力是需要提前储备的,欢迎订阅了5分钟商学院。

第三部分:构建个人影响力的2个利器:写作、演讲的方**

今天想讲讲个人,不管你怎么管理别人,都要在自己能力上找原因。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后发,发而不中,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

我们讲讲写作和演讲。你作为一个CEO,你跟员工一个一个沟通很困难,一定要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你不能一个个去谈,信息会大量延迟跟损耗。你一定要学会演讲,这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写作丧失了一些现场感,但是文字跨越了时间,它能让你影响深远。写作和演讲都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我们的专栏,其实有很多心法。

价值感:

1、任何一篇文章,我们都在讲what(你讲的是什么东西,这个定理、那个定律)

2、why(比如牛顿定律,你要回答我们为什么要知道牛顿定律)只会讲why,你的文章多数会被归为心灵鸡汤,比如直说你要勤奋是不行的,要有下一步。

3、how(怎么做)。只有what,你是字典。只有why你是鸡汤,what、why、how都有才是一篇好的方**文章。

第一步,场景导入。我几乎不会用刘备、奥巴马开场,因为离你太远,我会这么开场:最近工作越来越吃力,想退却,但孩子在读学费高昂的国际学校;你的衣服已经很便宜了,可客户就是说贵不肯买。发生在你最身边的事,最容易有“代入感”,这就是“场景导入”,为了请求你给我30秒,继续读下去。

第二步,打破认知。在这个场景下,应该怎么办?这么办吗?不对;那么办吗?也不对。都不对,都不对。这就是“打破认知”,让读者产生强烈的好奇:哦?那到底怎样才是对的呢?你可能会慷慨地再赐我2分钟:小刘,你说说看。

第三步,核心逻辑。终于要讲核心逻辑了,但是,不能光讲道理,读者不爱听。要用一个极具说服力的大案例,带出逻辑。我会开始讲二战的时候,盟军和德军的故事,最后提炼:这就是“幸存者偏见”。这2分钟,一定要寓教于乐,伺候读者,让你龙颜大悦:太享受了,而且太对了。朕再给你2分钟,你接着说。

第四步,举一反三。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把WHY,和WHAT讲完了,下面就是最难,但是最有用的HOW了。我应该如何避免幸存者偏见呢?一二三;我应该如何利用幸存者偏见呢?一二三。读者,这时候就可以带着巨大的价值离开了 …… 但是,还没完。

第五步,回顾总结。您听了5分钟,太辛苦了,我再用30秒,帮您回顾总结一下要点吧?请恩准。然后,我努力把所有关键点,用一两句话说清楚,重新强化概念,提炼金句,帮助你把概念,存在你大脑中最合适的地方。

做个挂钟是不够的。把挂钟的结构塞进怀表里,才是对读者的尊重。

要帮用户把所有的东西总结出来,放在大脑的存储区。1、2、3、4、5起承转合,写作这件事表达欲很强的人是写不好的,写作的本质不是表达逻辑,是倾听逻辑。

对象感:

写作相对于演讲,损失了现场感。为了还原现场感、传递情绪,写作者有个重要的心法:对象感。你想象自己不是在对着电脑,而是在与每一个具体的“你”,面对面交谈。

你有没有注意过《刘润·5分钟商学院》的用词?比如:“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我想请问你”,“你和你的下属李雷”。是的,我会克制用“大家”这个词,而是尽量用“你”,营造对象感。

除了用“你”之外,用词还需要适当口语化。比如“好了,今天我们就讲到这里”。这个“好了”,就是口语化表达。会让“你”觉得,我是在和你交谈,而不是对着镜子演讲。

这就是对象感。想象一下演员,对着镜头却想象自己对着观众。一个道理。

说说演讲:

第一,按照人的思考线索,而不是知识的树状结构来演讲。

大部分人的思维是线性的,而不是树状的,更不是网状的。树状思维,是极少数的聪明人;网状思维,是举世难求的大智慧者。

线性的思维有几种,比如“问题-原因-方案”。

老中医看病,一般都是先看你一眼,然后问,在你第三根、第四根肋骨之间按下去,痛不痛?你一按,哇,好痛。然后老中医说,这是因为什么原因、什么原因,你会真的在听,并且理解。接着他不说,你也会问:那怎么办?这就是一种正常人的思维线索。

另外一种线性的思维叫“现象-原理-应用”。

比如:你看看你们的饮水机,热水在左边,淋浴的热水也在左边,热水永远在左边,为什么呢?这是【认知习惯】导致的。如果有人敢把水龙头放到右边,大家就会变得很麻烦。

刘老师的每篇稿子会把2万字变成3千字。建议大家订阅专栏,课表如上:

商业篇有65个好的商业概念。管理篇65个即插即用的技巧。这周是职业素养的培训,比如:如何写一封的得体的邮件,什么是微信礼仪。比如微信一上来问【你好在吗】就是不好的用法。

新用户学习方法:建议每晚10点,先听音频、再看文稿,最后写留言。

还可以每天再看3篇老文章,并分享给好友,一起花式学习。

《5分钟商学院》客座教授排期表

第1期  罗辑思维、得到创始人罗振宇

第2期  Keep APP CEO王宁

第3期  小米联合创始人、生态链负责人 刘德

第4期  极之美极地旅行机构创始人 曲向东

第5期  找钢网CEO 王东

第6期  TCL执行董事 吴士宏

第7期  德鲁克管理学院院长 王欣

第8期  有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白鸦

第9期  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叶国富

第10期  中国原创动漫先驱、刀刀狗之父慕容引刀

第11期  红领集团总裁张蕴蓝

第12期  必要商城CEO毕胜

第13期  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潘江雪

第14期  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公司总经理 曾良

第15期  百姓网CEO,王建硕

第16期  脉脉CEO,林凡

第17期  顶尖猎头公司史宾沙科技互联网行业负责人  Ken Qi

第18期  东方航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韦志林

第19期  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东锦国际集团董事长、创始人 荣耀中

第20期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 梁小虹

第21期  真格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 李剑威

第22期  前Twitter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kathy 陈葵

第23期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CEO  周健工

第24期  汇美集团董事长兼CEO、茵曼品牌创始人 方建华

第25期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薛兆丰

第26期   芬尼克兹创始人兼总裁  宗毅

第27期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的原书作者史蒂芬·柯维的儿子,Stephen M.R. Covey

第28期  上海滩第一“的哥”,臧勤

第29期  ATA公司首席执行官,曾担任过惠普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孙振耀

第30期  VIPKID创始人,米雯娟

有一次我们要买一套几千元的书,我们就用了老师说的心理账户的概念。用这个价格与苹果手机或者gucci包做对比。这个价格也就是1/3的手机价格跟一个名牌包的价格,但是这个莎士比亚的书是可以传家的。因此本专栏是你随时可以调用的工具。

茵曼创始人方建华,提到了:线下成本很高,其实不是这样的,大家的获客成本已经差不多高了,未来好的商业都是线上 线下的。

第五部分:个人工作方法和习惯

刚刚分享了商业、管理、个人,不管这三个部分多好,你都要提升效率。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你要懂得使用工具。工具篇中,跟大家分享一点点:我的手机中有日历软件。日历会跟云端相连,这样手机丢了,输入用户名跟密码我的所有信息都回来了。我的日历里有飞机航班时间司机信息,我会设置两小时的提醒,他能及时的提醒我。

日历会跟联系人联系在一起,截止到现在会有6000个联系人,我也会把联系人的生日放到里面,到生日时及时提醒我。把能放在日历里面的都放在日历中。不要过度占用你的大脑内存,要善用工具。

日历、邮件、联系人要合在一起放在云端。

印象笔记对我也非常重要,我在微信中把印象笔记跟微信关联了,我的浏览器也关联了印象笔记,他会把正文保存到我的好文中,我再多看阅读中看到的好内容,也会同步导印象笔记中,我认为所有的好东西,都会把它们放到印象笔记中。大脑不是用来记住事情的,是用来思考的。

刚才的东西是用来记录的,那有没有什么是帮助我思考的呢?

su**ce是我每天都用到,是一个有手写板的平板电脑。微软的每一根方柱子,四面都相当于白板,帮助我们讨论。我随身会带着白板帖,帮助我随时整理自己的思路。

写作的时候,除了钱包,我还会带一个信用卡一样大支架,他会把我的手机支起来,这样我就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写作,回复别人的邮件。

这都是对工具的使用,你要想变得比别人优秀,你要有更好的对工具的使用能力,帮助我们加持自己和合作伙伴。

上次直播的时候,第二季度管理篇已经结束了,我们有请二叔揭晓新的线下课:在4月22日,刘润老师做了线下大课。我也讲讲我的学习心得,刘老师提出了创业者应该像谁学习,我们应该向失败者学习。在二战期间,盟军的飞机到德国轰炸,大家发现返航回来的飞机机翼上有更多的弹孔,于是决定加固机翼。后来他们到德国本土去查,发现机头和机尾的弹孔更多,这才是飞机没有飞回来的真正原因。

刘润《5分钟商学院·管理篇》线下大课,6月3日,北京。

这堂课讲什么?

一、企业生命周期

这个世界上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管理方**吗?这世界上有能帮助企业基业长青的战略和组织吗?为什么管仲,陶朱公的企业,没有活到今天?

企业的发展有三个阶段:创业期,成熟期,转型期。刘润将在这个部分,帮你定位自己的阶段,寻找合适的管理方法。

二、创业期管理

为什么小米说没有KPI,罗辑思维没有组织架构,很多创业者甚至说他们痛恨管理?创业期的企业真的不需要管理吗?那他们需要什么?

创业者成功,到底是靠努力,还是靠运气?在这一部分,现场为你讲解创业期企业的成功特征。

三、成熟期管理

企业越来越大,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哪些创业期耍的聪明、抖的机灵,必须被抛弃?游击队如何变成正规军,狩猎如何变成农耕?战略必须流程化吗,流程必须工具化吗?参天大树,和破土幼苗,到底不同在哪里。

四、转型期管理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这就像人一样,死因各不相同,但死是必然的。

健康长寿,不代表永生;医疗先进,不代表免死。那应该怎么办?真正的转型,重获新生,到底怎么做。

课后,你能:

• 清楚创业期企业成功的原因,对照自身,习得改进方式;

• 根据企业不同阶段,制定不同管理战略;

• get企业如何转型,用何种方式转型的诀窍;

• 找到属于适合管理自己、管理企业的有效方法,在企业的生命周期中,定位自己处于何种阶段的技巧。

常有人问我:你认识那么多人,这个人脉是怎么建立的?

即使要了名片,加了微信,别人也不一定会成为你的人脉。真正的人脉需要:给予价值。你能给予什么样的价值,就会认识什么样的人。

如果不能用价值浇灌人脉,那就只能用人品抵押。抵押到最后还不起了,你还想借,就会破产。人脉,不是那些能帮到你的人,而是那些你能帮到的人。2003年的时候,我还在微软,有个公益组织叫国际青年成就JA,有天去了微软求合作,我感觉这件事能帮助他们很多。我也自己做了个公益网站,去帮助他们。用科技做公益,05年的时候这个事情就火起来了。就收到中央电视台的电话,说一起合作做这个公益的事情。我就因此认识了中央电视台的一大群厉害的人。

有天,导演来说,我来给你介绍xxx,后来发现此人是凤凰卫视中华选美冠军,因此认识了超级大美女。因为我做了有价值且不求私利的事情,也因此见到了香港的李兆基的长子李家杰(全亚洲最有钱的5个人之一),后来成立了百人基金。有一天,2013年,我离开微软,成为了李家杰的私人商业顾问。13年底的时候,海尔有人来问,说能不能跟张瑞敏合作啊,后来成为了海尔的集团战略顾问。

慢慢有点名气了,终于有一天认识了罗振宇。后来合作了《5分钟商学院》。这一切的逻辑,我一直能追溯到帮助JA建立网站的时候,所以,人脉是你能帮到的人,而不是能帮到你的人。

我的判断就是,要做一个自律的人。

刘老师对自己最高的要求是自律,这是一切基础的能力,对自己的要求到无比的高度。很多商学院,会去戈壁行走。2009年,我也去戈壁走了120天。飞到了敦煌,到了瓜州,第2天走到一半,发现一个女孩子没有GPS在走,我就陪着她一起。后来女孩子说:我走累了,跑两步吧。跑步能缓解走路肌肉的酸痛。后来,第三天起床,脚已经受了重伤,膝盖和小腿重伤,满腿都是水泡。但是我不放弃,喷了药又走。最后一天的时候,终于走完了,这种感觉再回到商业世界,就会感受到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挑战,就是在海拔1800~2800的地方,冲到4000米又下来,这样循环往复的爬山。那时候我平静心跳已经到了140,血氧是69,我当时就感觉自己要死在这里了,但是导游告诉我乞力马扎罗只能往前不能往后,终于登顶的时候,所有人都在抱头痛哭。回来后就发现商业世界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

回来后发现1800个字就不算什么了,严格的自律死磕你的产品,你在商业世界中才能无往不利。

这是5分钟商学院在线上陪伴你的第二次直播,期待你的进步。

——————————————

另一篇笔记

《刘润五分钟商学院》直播版笔记

这是第二次直播:第一次请点击《如何用商业逻辑做出聪明决定》,今天主要讲述五个问题:

1、如何判断你的商业点子是否可行?

2、创业期、成熟期、转型期的公司,怎么激励团队最有效?

3、构建个人影响力的2个利器;

4、这些实用工具,能让你的工作效率瞬间倍增;

5、我是如何分配精力和经营人脉的?

一、如何判断你的商业点子是否可行?

你先回到商业的本质,你判断的基本标准是什么?创业的动机是什么?很多人仅仅是觉得是因为赚钱,或者大家基本的创业想法是很多人都这么做,这是非常不对的,你没有理解商业为什么存在。

后来大家变成了,因为认识某个人,掌握某个资源,所以去创业,看上去可行,匹配稀缺资源,但是你掌握的资源是否稀缺?

很多人说,互联网创业要找刚需,刚需是什么?吃饭是刚需,但是为什么开饭店那么多关门的?

你其实最应该想的是,消费者有没有因此而获益,然后再去想商业的优化。

商业分为两种,创造价值和传递价值。你觉得海尔和苏宁是哪一个?海尔是创造价值,苏宁是传递价值。海尔创造产品,苏宁卖东西。餐厅是创造还是传递价值?是创造,不管是饭还是服务,都是创造。

换个角度再想,餐厅其实是前店后厂的,前面传递价值,后面是创造价值。饿了么是取代前店的价值,释放后厨的价值。那么厨房真的是创造价值吗?厨房里面真正创造价值的是厨师,所以有上门厨师服务。

互联网很多是传递价值的服务者,所以现在很多店开不下去,就是因为它是传递价值的。你再想,格力为什么没有受到互联网的影响?因为它是创造价值的杰出者。

什么叫好点子?

你是不是降低了定倍率?定倍率就是商品零售价格除以成本价,你需要在不影响自己赚钱的情况下,降低售价,你就是传递价值的。

你是否有定价权?你创造的价值,别人根本做不了,你就拥有定价权,例如苹果手机。

所以,要不然降低定倍率,要不然有定价权。今天中国创业者要从套利思维走出来,走向创造思维。

补充:降低定倍率不是打价格战,不是让自己少赚钱,降低定倍率,是让自己还赚钱,甚至赚钱更多,消费者花的钱却少了。

二、创业期、成熟期、转型期的公司,怎么激励团队最有效?

很多人觉得管理过时了,因为很多人从大公司出来觉得大公司的管理太繁琐。但是你创业出来做大了以后,你就发现严格管理流程很重要。

那么如何激励呢?其实企业和员工的关系从来没变,就是基于价值的合伙关系: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利益共同体:招进来一个人工作,有工资,但是有一天他在这怎么努力公司也不赚钱,就需要自己离开,这就是利益共同体。

事业共同体:今天让你干一件事,让你降工资,如果干成了,给你分500%的工资。愿意就是事业共同体,不愿意就是利益共同体。

命运共同体:不但降你工资,还让你掏钱投资,成功了给5000%的收益,你们就彻底绑在了一起。

不同阶段要用不同的激励方式。

创业期: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在创业的时候就是给出了这三种条件让找到的员工来选择。

成熟期:不需要股份激励,用工资(责任),奖金(额外的工作),期权,分红,提成等,来激励。

转型期:有一个有趣的组织,SNH48,刘润老师曾经问创始人为什么这么做,他回答,刘德华和16个姑娘唱歌,区别是什么?就是镜头不一样,16个姑娘唱歌镜头不停换,但是对中间的人最有利,那么是谁来定那个姑娘站中间呢?不是创始人来定,而是粉丝来定,谁的票多谁就站在中间,她们就需要学会更好的表演,她们和公司是一个事业共同体关系,那么SNH48就会非常成功。

三、构建个人影响力的2个利器;

反求诸己:你射不中靶心,不能怪别人,不能怪靶子,应该怪自己。

影响个人的两个利器是:写作和演讲,它们是大规模杀伤力的武器。写作让文字跨越了时间,虽然压缩了,但是时间延长。演讲,可以大范围的影响一群人。

下面介绍5分钟商学院的3个心法:

1、价值感:回答三个问题:

WHAT:讲了什么

WHY:为什么,要学,停留在这里就是心灵鸡汤

HOW:如何做

2、结构感:五分钟商学院可以分5步:

1、场景导入:你有没有这种情况,不讲远的,要有代入感

2、打破俗见,把读文章的动机和原因搞清楚

3、核心逻辑:这事到底怎么回事,把这件事放在合适的心理账户,讲解心里账户

4、举一反三

5、总结,在简单重复一遍

写作这件事,表达欲强的人是写不好的,因为你要看到读者的角度。

3、对象感:回看以前文章,你会发现我不会用“大家”这个词,我用“你”,好像我是单独对你说的。

写作的法门就是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问题

演讲:

1、看中医,中医让你按一个地方,会痛,告诉你有治,但是贵,你看这就是:问题--原因--方案。

2、有没有注意到一件事,你们的饮水机是不是热水在左边,沐浴的加热箱热水也在左边,因为这是人们的认知习惯,改成右边大家就会变得麻烦,这里就是:现象--原理--运用。

四、这些实用工具,能让你的工作效率瞬间倍增;

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利用日历,如果你注重时间,可以用日历,我认为用哪个软件不重要,有云功能才是最重要的,即便手机丢了也可以那另一个手机登录,联系人也是一样的,不要所有的事情都用脑子记录,一定要善用工具。

印象笔记,微信好的文章可以记录,微信的收藏其实你没怎么看过的,印象笔记是刘润老师的巨大的知识库。

思考的工具:办公室柱子就是毛玻璃,随身携带白板,方便写写画画思考。

写作的工具:手机,折叠键盘,手机架。

五、我是如何分配精力和经营人脉的?

很多人问刘润老师是如何自己训练自己的,这里分享刘润老师的个人成长的心得。

很多人问刘润老师怎么认识那些人脉的?

其实人脉从来不是通过换名片的,真的人脉不是能帮你的人,而是你能帮人家。

刘润老师自己当初觉得有价值做了一件事,用科技方式干公益事业,后来中央电视台的人联系,后来导演介绍一个人,都是觉得做了有价值,但是不求私利的事情,后来认识了李家杰,做他的私人顾问,再后来认识海尔张瑞敏,后来认识罗胖,这才有了刘润五分钟商学院。

有人问刘润老师是怎么安排时间的?

如果一个人对自己要求高,就是自律,自律是做任何事情的基本能力,怎么训练?极限的挑战是训练自己自律的,刘润老师在直播中聊了自己在沙漠戈壁和乞力马扎罗山的极限挑战,下面是刘润老师曾经在专栏里面的描述:

强大的精神力量,也是需要不断训练的。

2009年,我参加了“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在荒无人烟的盐碱地里,用4天,徒步了120公里。单调的景色,疼痛的双腿,理想、行动、坚持,冲过终点那一刻,我不是豪情万丈,而是平静如水。

2013年,我飞到青海,用5天时间,在3300米的海拔上,环青海湖自行车骑行了360公里。有一天实在没有完成当天目标。第二天,我倒退20公里,追上部队,完成了全程。

2015年,我和10位朋友一起,远赴非洲,用7天时间,攀登非洲第一高峰,海拔5895米的乞力马扎罗。在大雨、极寒、高原反应等等恶劣环境下,最后我们登顶的那一刻,所有人抱头痛哭。

快乐是奖赏,痛苦是成长。经过这样的精神训练,你几乎可以面对任何商业世界的挑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人的思考,我们的阶梯,欢迎收听刘润5分钟商学院直播版,我们讲商业是我们与外部环境的关系,组织是我们与内部的关系,...
    Katrina程阅读 846评论 0 4
  • 《5分钟商学院》: 订阅主理人:刘润,中国最贵的商业顾问之一。 前微软公司战略合作总监,现为润米咨询CEO,担任海...
    随之_而来阅读 509评论 0 0
  • 1、如何判断你的商业点子是否可行? 希望大家回到商业的本质,每一件事背后都有其商业逻辑。 你的动机是什么?比如:那...
    MYVITLTD阅读 581评论 0 2
  • 人是健忘的,在慣性的生活里,為了不忘記些什麼,總會設法在一年365個有限的日子裡,安排好多的紀念日,彷彿這樣故事可...
    芝麻花開阅读 444评论 0 1
  • 时间:2017年3月17日 地点:成都市科创集团办公区域 询问人:马秋生 记录人:杨洋 被询问人:科创集团总裁助理...
    马儿乐跑阅读 5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