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未成年》|爱是女人一生的囹圄

01、

电影《28岁未成年》里,用魔幻的手法讲述了一个现实的故事。

一个28岁,口红用Dior,护肤品都是SK-II等大牌的女人凉夏,在被爱情长跑十年的男友抛弃后,失魂落魄,无意间得到一盒号称能够重返青春的巧克力。她在吃下一颗后,精神回到了17岁。

一个17岁的她用着28岁的身体,结果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

剧照

她撩了一个帅气的小男生严岩,实现了自己年少时办画展的梦想,甚至还开创了自己的事业高峰,成为了新一代的美女画家。

可是不管是28岁时智慧的她,还是17岁时勇敢的她,都还是会为了心爱的男人不喜欢自己,从而自暴自弃,郁郁寡欢。

这不禁让人感叹,不管是什么年纪的女人,看起来多么刀枪不入,到底是看童话长大的,骨子里依旧是个少女。

逃不脱的,还是对于美好爱情纯真的渴望。不同的是,17岁的凉夏敢爱敢恨,喜欢一个人就会直接飞奔着过去见他,面对着小男生严岩的逃避,她愿意抛下一切去追赶。

而28岁的凉夏,已经能用相对理性的铠甲将自己绷起来了,从不在公共场合失态,不做不符合自己身份的事情。面对男友茅亮的离开,她先是用眼泪这种武器胁迫他。失败后,懂得利益是人际关系中最好的链条,帮茅亮做设计是自己唯一的指望。

就是这种为了爱情什么都不顾的傻,十几岁和二十几岁的女人如出一辙。

明知前方没有路还要一头栽进去,在她们的世界里,最大的事情莫过于爱与不爱,什么事业有成,光鲜体面,都不及心爱之人一句话造成力度大。

合同谈成的凉夏跟好闺蜜在小酒馆庆祝,意气风发之际,还是为了前男友一句「不愿复合」,将自己灌醉成一条狗。

陷在爱情里的女人,都是傻瓜。

02、

28岁的凉夏清醒后,面对17岁凉夏喜欢的严岩,十几年多经历过的岁月,让她几乎立刻就形成了判断——这个男人给不了她以后。

所以她巧笑倩兮地问着他:「你除了会哄女孩子开心外,还会什么」。

其实心里早已有了答案。

正当我也进入了主角的定位,开始用世俗的智慧来审视这个小男生时,内心也是一阵唏嘘。

你看,浪漫是最靠不住的纸烟火,一个没有固定工作,连房子都买不起的人,有什么资格同我肩并肩,除了油嘴滑舌跟性爱,他还能给最爱的女人什么?我怎么能跟这样的男人过一辈子。

你看,女人就是这么贪心,一边像渴求毒品一样的需要浪漫,另一边,又希望这场大梦永远不醒,自己能跟这样的甜蜜厮守一生。

但当现实不允许的时候,她就更加想要安定,茅亮这样的男人就是28岁的女人喜欢的,踏实稳重,又有固定收入,还那么爱着自己。

剧照

可是别忘了,一个三十岁左右,事业有成,在名利场上有一定地位的男人,他面对的诱惑也是最多的。这个时候,学生时代的爱情显然不能满足他日益膨胀的胃口,外面新鲜刺激那么多,我干嘛要把自己活成一个柳下惠。

17岁和28岁,不同的年纪,在爱里,是一样的卑微。

其实这部电影就是想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管什么年纪的女人,最能靠得住的,还是只有自己。

你可以和小男生谈恋爱,但是也要接受他除了能跟你上床外,一无所有。

你也可以找一个成熟多金的大叔谈恋爱,当一个无忧无虑,满足自己虚荣心的全职太太。可你也要做好,有天他厌倦你了,把你当成一个旧包袱,毫无留恋甩掉的心理准备。

只有你把自己活得闪闪发光,有钱又有貌,对方握下你的手都觉得是高攀了的时候,你才能攻陷爱情城池,或者说,是你原来苦苦算计的爱情失地。

但你这个时候,明明唾手可得更高层次的人生了。

03、

17岁的凉夏,面对一切都风风火火,大大咧咧,看不惯世俗的虚伪做派,面对茅亮的西装革履嗤之以鼻。

她最喜欢的,是和小男生严岩眉目传情,在高楼大厦上俯瞰整个城市星光璀璨的夜景,然后和他接吻,在暧昧到刚刚好的地方,将自己宝贵的第一次献给他。

然后呢,她不知道。

剧照

28岁的凉夏,已经在俗世中洗练的不多不少了,梦想是不确定的糖果,她只拿够得到的那一盒。

小男生不能给她一生的安定与幸福,她想要跟喜欢的人在一起一年,五年,甚至十年。在十年的时候,她渴望步入婚姻的殿堂,并要求对方履行对自己一辈子负责的承诺。

可是偶尔,也欠缺些大胆,和为了自己奋不顾身的勇气。

所以17岁的凉夏给了她不足的勇气,带着她,克服了做全职太太多年懈怠所留下的,谋生技能上的弊端,又让她大出了风头,走上人生巅峰。

结局也算是圆满,先前想把她当成包袱丢掉的前男友茅亮,迷途知返,靠裸奔想挽回失去的爱人真心。

但其实如果茅亮的扮演者不是老干部霍建华,这个角色现在不知道该有多招黑。

想走出爱情围墙贪嘴的人,有第一次,就难保不会有第二次。

事业有成的凉夏跟他在一起,等凉夏有一年厌倦画画了,丢掉画笔,是不是茅亮又会把她当成是包袱呢。

我不知道。

但愿我永远也不会知道。

04、

看完这部剧,我不想承认的是,我好像又得了爱情恐惧症。

因为不管多少岁的女人,骨子里都依旧有那种,为了爱要死要活的偏执。

17岁的时候选择宿醉,去疯狂的做些不可思议的事情。28岁,待在漂亮的宝马车里,哭花了自己精致的妆容。

到底还是挣脱不出脆弱的茧,只是成熟的女人,可以将自己的茧包裹的稍微好看一点儿。

还是多赚一些钱吧,这样哭的时候不会被雨淋湿了贵重的裙子,也不会冻到感冒。

就算是出了事故到医院,也可以拿自己的薪水换得一个体面的单间。

等你变得有钱又美貌了,爱情不过是迟早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