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未成年》——亲爱的,爱情里最美的样子是你的模样

周末看到老干部霍建华的《28岁未成年》上映了,然后就屁颠屁颠地跑去看了。结果发现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啊!霍建华虽然是男一号,可戏份还是好少,根本不够看。这部片子完全就只有女主角倪妮嘛,17岁的自己与28岁的自己之间的相爱相杀。


图片来源网络

01.哭成傻瓜,笑回少女

影片讲述了倪妮扮演的凉夏与霍建华扮演的茅亮相恋十年,按照约定是他们应该结婚的时候,凉夏心心念念着茅亮的求婚,苦苦等不到便在老友四眼白的帮助下,上演了一场逼婚。这场逼婚,逼得茅亮说出心底的话“我给不了你想要的”,十年的爱情长跑,一层不变的生活像一滩死水,他已经想象不出接下来的生活样子,所以他提出了分手。

十年的时间,茅亮有了自己的设计公司,有自己的追求和目标。反观凉夏,十年间,她放弃了巴黎,放下了画笔,放弃了自己大画家的梦想,渐渐失去了自己,把茅亮活成了自己的唯一。只是28岁的凉夏,并没有意识到她对茅亮过深的爱导致了她自我的丧失,直到神奇的巧克力把17岁的小凉夏带了回来。

大凉夏与小凉夏共用着同一具身体,却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小凉夏充满蓬勃的朝气,随性、自信,爱上了一个人便勇敢去追,和他一个骑摩托车,去遥远的地方看星星,尽情地放肆。而大凉夏画精致的妆,穿着充满女人味的衣服,美得像个芭比娃娃似的。安安静静地守着茅亮,茅亮怎么说她怎么做,甚至茅亮的一个眼神足以让她压抑住真实的自己。可这不是爱情最悲哀样子吗?爱到失去了自己。

还好小凉夏回来了,打破了大凉夏已经没有生气的生活,逼迫着大凉夏跟她斗智斗勇。小凉夏在地铁上随意画的一副速写就能展示她的独特的艺术天份,而大凉夏拿起笔却什么也画不出。十年了,大凉夏已经忘记怎么画画了,遗失了最闪亮的自己,遗失了茅亮曾经深爱的她。当大凉夏发现自己什么都画不出,只能求助小凉夏的时候;当听到茅亮说他们回不去,一遍一遍看录像痛哭的时候;当醒来看到满屋子都是小凉夏画的画的时候,或许大凉夏才意识到自己失去了什么,她重新拿起画笔,把自己丢失的一点一滴找回来,直到画展上大凉夏独自画出了自己原本就应该能画出的画,真正的凉夏终于回来,而且再也不会在爱中迷失。

十年前,茅亮捧着鲜花向她告白,她问:我们要在一起几年啊?一年?他答:一年,不够。那五年?“不够”。十年?“还是不够”。十年还不行?“嗯,十年后我们结婚,生一堆孩子”。

那如果没有做到呢?“那我就裸奔”。

十年后,茅亮裸着身体在楼下,举着牌子大声说“凉夏,我想你”“凉夏,我爱你”

“不再给这个男人一次机会”,凉夏从玻璃窗看着下面的茅亮,甜甜地笑着。

凉夏找回了自己,茅亮记起了承诺,或许这一次他们会幸福下去。


图片来源网络

02.最好的爱,是做自己

张爱玲说“见了他,她变的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的心是欢喜的,仍从尘埃里开出花来”,爱一个人真的是卑微到尘埃里吗?难道当你卑微到尘埃的时候,爱情还能开出一朵花吗?

我想到一个故事,一个我在一篇文章中看到的故事。故事里有个姑娘,姑娘很漂亮,却不是那么喜欢打扮,总是以一身运动装示人。有一天,她出现在大伙面前的时候,衣品完全变了。大伙一问才知道,她遇上了自己的男神。每天在男神的面前要保持最佳状态,面膜都是在厕所敷完才出来。她很开心,整个人都洋溢着幸福的光芒。

故事说到这里,大家是不是都不看好这段感情了,这应该就是所谓的旁观者清了,可当陷入爱的是你的时候,你还能意识到吗?

无论是故事里的姑娘还是电影中的凉夏,都有相同的傻劲,为了爱的人即使是改变自己都甘之如饴。或许这是全天下姑娘陷入恋爱的傻劲,傻一次,傻一天那是可爱,可傻十年,二十年就是悲哀了。

不多说了,接着把上面的故事讲完。又一天,姑娘出现在大伙面前,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大伙纷纷表示“散了吧”,“就知道不会长久”。大出意料的是,姑娘和男神结婚了。原来有一天,姑娘和男神在家喝了点酒,姑娘一下没有收住,大气地把腿架在了沙发上。姑娘猛然发发现自己是和男神在一起,赶紧把腿收了回来。这时,男神却笑了,接着他俩就领证了。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没有太多的曲折,姑娘和男神修成正果。假如没有那一次的酒后忘形,姑娘继续自以为地改变自己,让自己应该更优雅,配得上男神,是不是姑娘的自我也会一点一滴地流失。如果凉夏一样,渐渐忘记了自己真正的样子。

恋爱对于每个姑娘来说都是一场修行,沉溺在恋爱的美好中,就好像温水煮青蛙,真实的自己已经消失了却浑然不觉。我想这就是我喜欢这部片子的地方,它提醒所有的姑娘,别忘记十七岁的自己,别在爱中迷失,更别为了爱而牺牲自己,很喜欢安妮宝贝的一首诗最好的爱情,是我们两个人并排站在一起,看看这个落寞的人间。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一样独一无二,我想要最好的爱,是我们各自做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