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塞罗那寻访高迪


一直觉得西班牙是个带有神秘色彩的地方,像美丽、神秘、风情万种的混血美女,是欧洲大陆的异类。


来趟西班牙还真不容易,香港飞阿布扎比转机,9小时+8小时,加上过海关、等机时间,历时一天一夜,才腰酸背痛、腿肿脚肿地到达马德里。

高大上的马德里位居西班牙的中心地带,居高临下,有着一览众城小的王者之气。巴塞罗那呢?因为有如日中天的足坛王者巴萨,还有伍迪艾伦的那部有情有调的《午夜巴塞罗那》,当然是激情、优雅、浪漫并富有艺术气的,也是本人此行最想多停留几天的城市。


朋友知道我要来留言:“ 巴塞罗那,学建筑的都应该去朝圣的地方。” 是的是的,提到巴塞罗那怎能绕过高迪和他的那些艺术建筑,虽说我混迹建筑圈20年而一事无成,来到巴塞罗那,也一定要去膜拜一下高迪的那些经典之作:桂尔公园、米拉公寓、巴特罗公寓、圣家教堂。这次在巴塞罗那停留的时间太短了,只有大半天的时间观光。怎么办?为节省时间,打出租车走起。

循着高迪的足迹,第一站桂尔公园。

公园建在山坡上,五彩缤纷的马赛克,平台上蜿蜒如波浪的蛇形长椅,门口两座像魔法城堡的小屋,蘑菇形的烟囱,还有主台阶上那只彩色大蜥蜴,高迪把公园建成了一个童话世界。

而每一个曲面、每一处细部装饰,也绝不含糊。柱廊曲面天花板上精心拼贴的太阳、水母等的马赛克图案,皇冠状的十字架,圆形碟盘上的加泰罗尼亚的徽标图案,处处都是建筑师的用心。还有那蛇形长椅的高度,背部的弧度,是按照人体工学设计,让人有最佳的舒适度。惊叹于高迪的想象力,稍显遗憾的是当日阴沉的天气,如果有阳光洒在光亮的彩色马赛克上,从平台上望去,又会有怎样的奇幻景象?


讲起公寓总会让人觉得枯燥、无趣,但是看看街道转角处这座波浪起伏的像是历经风雨的岩石一样的米拉公寓吧,外观奇特也就罢了,坐电梯直上屋顶天台,眼前矗立的一个个造型奇特的烟囱和通风口,就像是一群魔法精灵,让人仿佛置身魔幻世界。

现代建筑在追求外观时常常会失去一部分实用功能,而米拉公寓大的阳台和窗户,中间两个天井,可以有效地实现自然通风和采光,连迂回曲折的走廊里也充满自然光。没有一处房间是方正的,没有一个屋顶是平面的,却丝毫不影响房间里的舒适感。

铸铁栏杆常常因为粗糙、不上档次被现在的建筑师抛弃,但看看这里的阳台栏杆吧,如浪花飞舞、做工精细的铸铁造型简直是建筑立面的点睛之笔。米拉之家,将艺术与实用完美结合。


来到巴特罗公寓,门前是长长的买票队伍,因为晚上订了弗拉明戈表演,没时间进去了。比起米拉外墙的单一色调来这里色彩丰富多了,依然高迪式的起伏的曲线,蓝绿相间的马赛克,鱼鳞状的屋顶,骷髅头状的露台,骨头状的柱子,精美的彩色玻璃,这一切在阴沉的黄昏里显得有些诡异。




重头戏当然是圣家堂,这个已经建了一百多年的教堂至今仍未完工。四个尖顶直入云霄,顶尖处镶嵌着高迪式的色彩斑斓的马赛克,和教堂整体的黄褐色形成强烈反差,周围是紧锣密鼓忙着施工的塔吊,整个教堂远远望去就像一个巨人。

靠近正门处,墙壁上是精美绝伦、生动传神的圣经故事雕塑简直有摄人心魄的力量,我虽然对宗教一窍不通,也还是被雕刻的细腻传神吸引。


进入大殿,立刻被那一片树状的柱林震撼到,每根柱子高达二十多米,顶端又分出四个分支,树杈一样的分支与拱顶相连,光线透过拱顶和大殿两侧的玻璃彩窗射入殿内,光影汇合,具有宗教的神秘色彩,又少了一般教堂常有的阴沉、肃穆。后人新建的耶稣受难的立面入口,和之前看到的感觉完全不同啊,没有了极尽繁复、极尽精美的高迪式雕塑,感觉怅然若失。将自己最后几十年的心血全部交给教堂的高迪,赋予圣家堂灵魂,也让圣家堂成为巴塞罗那的骄傲,高迪死后葬于教堂的地下室,这里也许是他最好的归宿了。


人们常常说过度修饰会让艺术失去生命力,高迪却是将无穷变化的细节装饰用到极致而仍然让建筑像是自然生长出来似的。只有西班牙这种多种文明碰撞的奇异之地,才可以有高迪和他的奇异的建筑。

短暂的巴塞罗那之旅碰上了阴雨天,还好,有巴萨酣畅淋漓的赢球,有高迪的奇幻的建筑,还有晚上的弗拉明戈,不虚此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