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本工具书陪我走好5年职场路

工作、看书、写字。好像五年职场生活轻飘飘的就这样猝不及防的走过来了。

一直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过着不紧不慢的生活,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五年时间,做了两次选择。第一份工作机会是通过大学校招获得,很荣幸在福建泉州一家年轻朝气的养成系统健全的上市服企工作,一年半时间,进步也算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年终时候终于获得能力认证的“总公司级优秀员工”称号,自己也从管理培训生一步步晋升到培训主管的岗位,有了自己施展拳脚的一片天地。

第二份工作做了一次巨大挑战,从企业内训直接跨越到企业咨询,从泉州来到了上海。全新的金融领域,不同于以往的工作模式,刚开始时确实吃尽苦头。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良好的底子加上较刻苦的付出,又是一年半,又到年终时,得到公司“最佳顾问”的殊荣,对于一名顾问师来说,莫大光荣无外乎是得到全体同事投票的认可。唯有再接再厉,勤勤勉勉。

前面赘述这么说内容,不是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况且作为一名普通职场人来说,这番履历固然也算不上什么“金”吧。给朋友们交代一下背景,一路上在自己的小圈子变得格外优秀,想想,除了幸运之外。更多的是来源于自己的长期积累和思考带来的益处。爱看书,迷写字,通过读书得到方法论,经过写字升华再加工,然后拿到现实中去试试看,果然,有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既然如此,特意坐在书桌前,把自己这5年来看过的各类职场工具书做了一次系统的整理,遴选了6本对自己职场生涯真真正正产生过巨大推动力的工具书籍,以供分享。

01. 现在,发现的职业优势

专注于你的优势

这一本适合职场中的年轻人阅读的实践性很强的书,通过六周六步计划,理清自己的优势和弱势,扬长避短,将精力放在增进优势上,而不是改进弱势,同时如何实现团队互补,提升个人和团队的竞争力。

什么是盖洛普的优势理论(What)

知识:系统化的概念及原理

技能:做一件事情的步骤分解

才干:个人所展现的自发而持久的并能产生效益的思维、感觉或行为模式。

优势:才干+知识+技能,才干是种子,优势是果实,离开了才干,优势就成了无本之木,离开了知识和技能,优势同样是不完整的,无法有效发挥出来,但才干是最主要的,知识和技能可以通过教育和培训获得和改变,才干更多是自发和先天形成的,很难通过后天培养而改变。

为什么要学习优势理论(Why)

传统的木桶原理和短板理论在现在形势下已不合时宜,想想雇主雇你是为什么,是为你的优势还是劣势,过于关注自己的短板追求面面俱到,只会让自己成为一个平庸的人,面临上图所示的任人挑选的激烈竞争,只有真正具有一枝独秀的专才和优势,同时合理管理自己劣势,才能像丁俊晖一样出类拔萃而不是得过且过。

来,去测测,然后发现自己的优势,擅加利用,极尽发挥,一定可以在职场上闯出一片天。

02 精力管理

管理精力,而非时间

初入职场那会对于时间管理这项技能也是趋之若鹜,还特意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主题学习。看了大量时间管理类的书籍,其中不错的书籍有《和时间做朋友》、《暗时间》、《小强升职记》、《番茄工作法》等等。同时也做了诸多尝试。如GTD、番茄工作法等等。最终都没有达到预想的结果,甚是沮丧,直到看见《精力管理》这本书。

精力管理的核心思想是:时间管理已不再是可行的解决方案, 因为一天中有多少个小时是固定的, 但是我们所能调动的精力却不是这样。管理精力,而非时间,才是高效 (High Performance) 、健康(Health) 与快乐 (Happiness) 的基础。

第一部分 讲述了精力管理模式。

第二部分 为公司型运动员,培训体系。

第三部分 为参考资料(给出了培训体系摘要和配套的系列表格等)。

精力管理模式是本书的一个创新, 它构筑于精力管理 4 原则之上,这 4 原则是:

精力金字塔:从低到高分 4 层——身体的、情感的、思想的和精神的。

钟摆式运动:周期性地消耗和恢复精力。

突破舒适区:让人感到不适的任何形式的压力都有可能增加其精力储备。

习惯成自然:工作和生活中任何一个高效率的部分都是习惯使然。

人们的精力有4种来源,身体的、情感的、思想的和精神的,这4种精力资源需要在消耗和储备之间取得平衡才能保证不会枯竭。

学着换个角度看待问题,或许就开阔许多。干货较多,建议精读。

03 德胜员工守则

不一样的企业文化执行

起初被一个做咨询的朋友推荐的时候还特不屑一顾。一本企业读物肯定是大书特书企业好,做品牌宣传呗。看完后,老老实实的给朋友道了一个歉,自己错的离谱,为无知和狂妄认错。

德胜提倡的核心价值观是“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他们对制度的崇拜和执行以及设计,对于职场人的行为塑造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德胜(苏州)洋楼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现代轻型木结构住宅施工资质的企业,与一般企业或组织不同,其制度具有非常高的执行率。

德胜在保障制度执行上,采取了多种有效的措施。比如:

▷制度每月学两次;

▷设立独立督察官与神秘访客;

▷听证会;

▷实行工地训导;

▷解聘预警机制;

▷1855规则与吃一年苦工程;

▷德胜公告栏;

任何一个健全的制度化管理体系都要包括3个组成部分:制度要求条款、实施执行程序和监督检查程序。但是,一般企业通常只有制度要求条款,没有或少有实施执行细则和监督检查程序,通常这三者之间的比例能达到3∶2∶1就不错了。结构决定功能,制度结构的缺陷,导致了许多企业的制度难以落实执行到位。

看人、看管理、看执行相信这本书都不会让你失望的。

04 别让猴子跳回背上

最经典的“授权”之作

关于授权的最经典之作,也是因为看了它,才慢慢学习管理授权以及如何更好的与同事协作处理各项繁杂的工作事务。如果你现在的让你觉得自己忙得不可开交,或许你该看看这本书了。

何谓猴子?给个定义:“猴子”就是双方谈话结束后的下一个行动步骤。猴子不是问题、项目、计划或机会,猴子只是解决问题、进行项目计划或者投入使用的下一个行动步骤、下一个措施。而这时所谓的猴子,对每只猴子而言,都有两方的参与者介入,也就是解决者和监督者。

各位,威廉·安肯三世说的授权绝不是教大家如何逃避责任,尽量空闲。各司其职,共同成长才是真正的主题。为了团队,为了自己,为了同事,请主管们做好一位合格的“训猴师”角色。他们是一张白纸,你的绘画功力可能会影响着他们的一生。

对下属说:“我希望自己尽可能帮你的忙。协助你是我的职责,我也有时间帮你。但是为了更好的协助你,首先我们必须先达成共识”。

延伸阅读请看我的另一篇文章《别让猴子跳回背上》:做主管的学不会授权就活该累趴下

05 海底捞你学不会

感动服务

因为第一份工作是属于服务业,前辈们都推荐看这本书,也是接触的第一本服务类的读物。我读《海底捞你学不会》的时候,真是特别感动,感动书中描述的良好企业文化,把员工当人看,感动书中的员工对客户的心心相惜,贴心服务。这本书,或多或少会勾起你对“服务”二字的重新解构。

作者在书中的总结有一段话特别认可:养而不爱如养猪,爱而不敬如养狗。而人呢,只给吃和爱是不够的,还需要尊敬。什么是对人的尊敬?见老板鞠躬给领导鼓掌?那是对地位和权力的尊敬。对人的尊敬是信任。信任你的操守,就不会把你当贼防;信任你的能力,就会把重要的事情委托给你。人被信任了,才会有责任感。而信任的唯一标志就是授权——海底捞给予火锅店的普通员工物质回报,还给他们“信任”与“授权”,让他们一同收获幸福感和成就感。

信任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书的名气太大,不再赘言推荐。

06 鱼:一种激发工作热情的绝妙方法

快乐工作也是一辈子

这本书特别特别短,看的快的小伙伴估计只要1小时就能读完。它是一本小册子,一本神奇的小册子,一本你看完后陷入深深思考突然精神焕发的小册子。哦,原来工作的状态还能这样?

书里主要讲了部门经理玛丽·简肩负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公司里一个多年来死气沉沉、贫乏消极的部门脱胎换骨,变成高效的团队。有一天她无意间走进了公司附近的“派克街鱼市”,感受到其特有的轻松愉快的氛围和极富感染力的客户服务。玛丽·简意外地在这里找到了激发团队活力的秘诀,带领她的部门实现了惊人的转变的故事。

派克街鱼市到底有哪些神奇的地方?随着这本书你去找找吧,希望你的工作过程也能开心快乐。

光看书,不思考,天下的网络小说,你有个三辈子也看不完。光思考,不行动,谁爹谁妈,嘴里都是大道理,不见他们真的做到了。五年时间看书很多,真正用得上却寥寥无几,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好的书籍,一切都刚刚好。

6本书,希望你喜欢,并对你的职场之路哪怕有一点点帮助。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