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高考倒计时100天

时间嘀嗒嘀嗒,不知不觉女儿已是大二学生了。2021年高考时间确定了,前几天高考倒计100天的螺号也吹响了。

两年前的3月,女儿参加高考倒计时100天。老师让家长们为自己孩子写一段激励的话,卡片自行设计,以照片形式打印出来贴在教室的墙上。看着这些照片,那段岁月仿佛回到了眼前。

家长们寄语

女儿高一年级住校,后来考虑女儿的睡眠高二年级开始在学校附近租房,房租不便宜,综合考虑租了一房一厅。

女儿整个高中学习阶段,我们督促她最多的就是按时睡觉,不能熬夜开车学习,还有就是运动锻炼,我们认为高考其实也是拼体质体力的一方面。

我陪女儿住出租房,每天煮个早餐,午晚餐女儿在学校吃,比起三餐在家里有后勤保障的同学来说,女儿只能算半走读生。晚自习后接女儿,走路回出租房不到10分钟的路程,应该是我们每天沟通最多的时间了。

女儿学习上一直自我管理比较强,悄悄看她每天的学习计划,各科知识要点整理,英语科词语积累等有条不紊地进行,每天晚上也能保证11:30-12:00上床睡觉。

女儿学习打卡

高考倒计时99天,班主任老师早上7:30在家长群发班级同学们早自习的照片,讲台黑板边挂着倒计时的牌子,明显感觉气氛紧张了许多。

倒计99天早读

周六爸爸一起去了菜市场,卖鱼摊位上看到巴西红耳小龟,爸爸硬是要买回家一只养。午餐爸爸负责煮,女儿喜欢吃爸爸煮的菜,跟爸爸一起吃饭聊天话题也广泛轻松些,爸爸订阅的“IT经理世界”杂志曾经是女儿很爱翻阅的书籍。

陪读的小乌龟

倒计时不到80天了,感觉女儿最近的情绪比较低落和烦躁,晚自习后也不肯吃东西,总说没胃口。因一点小事还哭了,我工作比较忙,加班时间也多了些,也没有太多时间顾及她。

爸爸知道后每天家里吃完晚饭就到出租房,然后去接晚自习下课的女儿,路上与女儿聊聊天说几句开心的话。几天后女儿心情不错,极少放肆大笑的她经常被爸爸逗得哈哈大笑,她还给爸爸提了几个小建议。

孩子的成长母亲操心的多些,但关键时刻父亲的作用大些。女儿高考前,爸爸在出租房睡沙发整整两个多月,就是希望能及时了解女儿的情绪,跟她聊聊天解解压。我在家里话多一不小心容易对女儿说教,当爸爸的常及时旁敲侧击提醒。

女儿记忆小卡片

作为班级家委会的一员,爸爸很积极地与家委会其他成员一起配合老师做好班级孩子们的后勤服务,比如制作家长激励视频,选购配送点心等。

枯燥的备考期,看着孩子每天不断地刷题、背文、考试、早起晚睡的,其实挺心疼的。但学习上我们是帮不了忙的,只能在后勤方面做些减压工作。

养花、逗小乌龟、写纸条输送心灵鸡汤成了我们陪伴女儿度过高考最后两个月焦虑期的主要事儿。

书桌的心灵鸡汤

离出租房不远有个花市批发市场,我几乎每周都会去逛逛,买些不同品种的鲜花回家。女儿特别爱麦杆菊,我分别买过不同颜色的麦杆菊,制作成干花,现在家里仍然还留着一些。

女儿最爱的麦杆菊

女儿很喜欢爸爸菜市场买回的小乌龟,每天回家都会逗一下,她笑称为龟儿子,我们说那就是我们的“龟孙子”了。现在“龟儿子”还养在客厅的玻璃箱子里,父女俩还经常抓到客厅地板遛遛。

女儿省质检考试发挥不如意,成绩应该是她高二年级来最不理想的一次。离高考时间只剩两个月了,女儿表面平静,但我们看得出她内心焦虑信心不足,只能不动声色地与她聊天,多半是聊些日常。

学校通知高中最后一次家长会,倒计38天。校长和段长对家长们考前陪伴的注意事项千叮万嘱,到班级继续听班主任老师的嘱咐。老师们的经验要求家长们陪孩子平稳度过备考这段时间。

小长假,学校放假2天,女儿回到家放松做了个小创意,我称之为高三女生的苦中作乐。假期里,学校还请了厦门大学心理博士给家长们做了考前30天的陪伴讲座。


女儿的手工

倒计时6天,女儿说:这周五我就要高考了,是的,时光好快啊!

倒计时5天,女儿晚自习下课回来说:这只龟好像有点焦虑,跟我一样。

你焦虑哪些?感觉读不完啊!

大家都一样,这时候不读也罢,放空,小考小玩大考大玩。嗯,知道了。

高考前一晚,我和女儿高一好同桌的妈妈谋划让孩子放松一下。在学校附近美丽的铁路公园,是我陪读时间走得最勤的地方,而女儿高中三年几乎没去过。

两个女生边吃着我们准备的零食边聊天,走到了植物园的大草坪,在绿意葱葱草坪里互相取闹祝福,我想她们应该是轻松。

高考前一天放松

高考的日子终于到了,女儿提醒我们:不要穿喜庆的衣服,不要接送。我们仨一起吃完早餐,送女儿到家门口电梯厅拥抱后说声拜拜。

回屋后爸爸按耐不住,拿了照相机,随后悄悄地去了学校门口,我去跑步特意了个吉利数字6.78km,回来后爸爸向我播报哪位同学家妈妈穿了红旗袍,哪里有穿红衣老师加油阵容等场面。

为母跑步助力

上午语文科考试顺利,我们仨平静地吃完午餐,女儿睡了个午觉,我看她是真的睡着了,下午出门我心安了。结果不久就传来数学考题很难的消息,我的心咯噔了,想起中考时数学难考场哭声一片的情景。

爸爸去接女儿时,说看到好几位同学从数学科考场哭出来的,女儿出来虽不如语文科考场出来淡定但还算平静。晚上睡了个安稳觉,第二天顺利应考。

高考成绩出来,女儿语文133数学116,说明数学科考试她确实也遇难了,但第二天考试的文综和英语成绩来看,数学遇难对她第二天考试情绪影响不大。相比中考数学科遇难时女儿的情绪,以及对第二天考试的影响之大,我想这应该是女儿经历高中三年历练心智成长了。

女儿的手工

正如家里大哥一直给我们的观点,高考重在过程经历对孩子人生的成长,至于成绩天时地利人和很多方面因素,努力了只能顺其自然了。

祝福今年参加高考的孩子们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