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不需要陪亲人坐

齐帆齐微课第3期28天写作成长营,第24篇1665字,累计47124字。主题写作一个啼笑皆非的故事


说到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要从这个求助说起。

那天接到海妈的求助:孩子需不需要陪亲人坐?

小海的奶奶和堂哥来家里做客。小海打了个招呼,就自己躲进房间玩手机。

海妈见状很生气,偷偷地来到房间让小海一定要出去陪坐。但不管她怎么说,小海就是不出去。她下了最后通牒令,如果不出去,一些严重的后果自负。但这样充满威胁的方式,还是没让小海出来。

送走了婆婆和侄儿。海妈决定跟小海好好地谈一谈。真谈不拢就直接收手机。

但小海的理由好像比她还长:"出去那边做有什么用?话题我都插不进去。我也都不感兴趣。就在那边干坐着?他们来了我都有打招呼了,打完招呼我做自己的事有什么不对?"

海妈没想到小海还振振有词,真的是气爆了。不过她还是让自己尽量安静下来。准备好好地跟小海谈一谈,掰扯掰扯,让小孩懂事一点。

"你奶奶跟堂哥好不容易来一次,作为主人,你就要陪伴他们。就算你不知道说什么话,坐在旁边听着大家说,也算是一种尊重吧?你自己躲在房间里面看手机,这是对于他们很不尊重的行为。你难道没有意识到吗?"海妈尽量用平和的语气跟小海说。

"这怎么能算不尊重呢?我就是不喜欢。在那边坐着没什么事,我还不如自己看手机看书。我们小孩子就很直接,喜欢就喜欢,不喜欢不做就不做。为什么要逼着自己去做那些不喜欢又没用的事?干脆一点不行吗?你们大人怎么那么虚伪呀?"没想到小海还反过来指责海妈。差点没把海妈气炸。

"这孩子真的被手机迷坏了。"海妈倾诉的时候愤愤地说。

海妈还说到另一个细节:

有一次,小海的叔叔和婶婶带着堂弟堂妹过来的时候,他们有事暂时外出,只有小海在家。本来他婶婶说好了,带着堂弟过来要跟小海一起做作业。

没想到等到他们回来的时候,都走了。

海妈觉得不对劲,问小海是怎么接待的?

小海说:"我跟叔叔和婶婶打了招呼。问他们要不要喝水,他们说不用。我把电视打开给妹妹看。叔叔和婶婶有问话,我就回答着。没有问话我就自己看手机。"

"你怎么总是离不开手机?你就不能放一放吗?他们好不容易来一趟,你不能好好陪他们聊一聊吗?"海妈愤怒地说。

"他们问话我有回他们。没话可说的时候两眼瞪两眼,多尴尬。我就只有看自己的手机了。这样既有事做也不尴尬,不好吗?"小海似乎很有道理。

"你不会找些话题吗?比如问他们最近在做什么?弟弟妹妹学习怎么样?"海妈试图开导着。

"我对这些不感兴趣。而且如果有人问我那些话,我好像被审问,不得不编一堆话回复。多辛苦啊。人有必要做得这么累吗?"又是理直气壮的回答。

"你怎么连基本的是非观都没有?连基本的礼仪都不懂?你懂不懂得尊重别人啊?"海妈气又不打一处来。

"什么叫不懂得尊重别人?不喜欢就不喜欢,有必要搞得那么复杂吗?我问你,是亲人重要还是朋友重要?如果你的朋友过来,我打过招呼做自己的事,他们会说我没有礼貌吗?不会是吧?自己的亲人总比朋友还亲吧?就更要自然一点了,有什么可以计较的。他们做他们的,我做我的,都开心就好。为什么非要陪坐?"小海又一串理由。

"妈妈跟你讲道理,你怎么就听不进去?"海妈说。

"这就是代沟。你们的道理过时了。"小海怼了回来。

海妈说遇到这样让人啼笑皆非,不讲道理的孩子,她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自从小海迷上了手机,不但不喜欢出门,有人来家里坐,也很少陪着。每次说他,他的理由比你还多,反过来要教育你。问该怎么办?

怎么办?

首先,小海是很有主见的人。而且这时他很有独立意识。他已不是你说什么就是什么的年纪。甚至会故意跟你对着干。

毛主席说世界上有两件事最难:一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里;二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里。

面对这个特殊年龄段的孩子,你要把把自己的思想装进他的脑袋里更是难。所以遇此事,不用气馁,这很正常。

其次,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孩子可能也确实不知道该聊什么。可能平时孩子跟家人沟通较少,他真的不知道怎么表达。平时父母要有意识地多和孩子聊一聊家人的事。

再者,孩子可能用手机太多,沉迷于网络世界。平时可有意识地和孩子做做一些有趣的事,把孩子从手机中带出来。

父母也不用太焦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改变也非一朝一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2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