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色|不喜欢的事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四联弹|底色】主题征文【社会现实组】

“爸,我做错了吗?”
“你没有做错。”
“那为什么我们要承认错误。”
“因为人生啊,有时候就是要做你不喜欢的事。”

“爸,我去学校啦。”李直站在门口朝里屋喊。

“等等,拿几盒奶,带到学校喝。”李直爸拿着几盒奶从里屋走出来,站在李直后面拉开书包的拉链往里面放。

“爸,不用给我拿,你自己留着喝吧。”李直晃动了一下书包。

李直爸像是没有听见他的话,自顾自地装完奶拉上拉链,拍了拍书包说:“走吧,到学校记得好好学习。”

“知道啦!”李直扭身看了一眼老爸笑了笑就往外走。李直爸站在门口望着儿子,直到儿子离开了视线才扭身回屋。李直妈在生李直的时候,难产失血过多,李直刚出生,李直妈就断气了,李直爸这些年又当爹又当娘,对唯一的儿子李直呵护有加。

早晨的阳光播撒在清晰的地面上,看起来格外明亮。李直深呼吸一口早晨清凉的空气,脸上带着微笑,踏上了那条村庄小道。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学校要分班。李直从家到学校需要经过这条村庄小道,小道是每家每户出资修的水泥路,道路两旁立着两排杨树,杨树旁边就是漫无边际的庄稼,远远望去仿佛是这两排杨树开辟了一条路。李直脊背挺得笔直,踏着地上的光影,像一棵小杨树一样缓缓移动。

走过这条小道,马路对面有一个公交车站,坐一辆二十分钟的城乡公交车就到学校了。公交车站点处于一个转角处,李直在站牌下等车,他向右望着公交车的踪影,突然发现拐角处有个明晃晃的东西,走近一看,原来是个玻璃瓶,他捡起玻璃瓶就走向拐角处另一端的垃圾桶。

没走两步,他就看到前面围着一圈人,隔着腿缝,隐隐约约看见个人在地上躺着。把垃圾一扔,他快步跑向人群,他用力挤进去,看到地上躺着一个老奶奶。老奶奶嘴里呻吟着,右胳膊右腿撑地,试图向上使劲儿站起来。边上一圈人指指点点,有的甚至在拍视频,没一个人要搀扶老人的样子。

没想那么多,李直一步跨上前,蹲下说:“奶奶,我扶您起来吧!”说着,没等老人答音,就两手搀着老人的左胳膊向上拉。李直虽然脸上还透露着稚嫩,可身体也像个小大人了,他咬着牙向上把老人搀起来。

老人起身后,握着李直的手:“谢谢你啊,小伙子。”说完,环顾了一下四周围观的人群,人群似乎也在老人的眼光下变得溃败,纷纷散去。

“小伙子,真是太感谢你了。我早上出来溜个弯儿,突然绊了一下,怎么也起不来。唉,老了,身体不中用咯。”老人眼睛笑起来弯弯的,对李直说。

“不用客气,奶奶,您没事吧,用不用扶您回家。我还要上学,快迟到了。”李直拍打着老人身上的尘土。

“我没事,没事,好孩子,你快去上学吧。”老人止住李直的手,“我自己来,我自己来就行。”老人拍了拍胳膊上的尘土。

“没事就好,那我去上学啦。奶奶,再见!”李直笑了笑,扭身跑向站牌,边跑边摆手,他快要迟到了。老人站在原地对着李直的背影点头笑了笑。

紧赶慢赶,还是迟到了,他错过了一班公交车。李直跑到教室门口,看见老师后,身体的惯性差点让他冲进去,他气喘吁吁地喊了声:“报告!”

“开学第一天就迟到!”一位女老师在讲台扭身看着他,皱着眉说。

“老师,今天有位奶奶摔倒了,我是为了搀扶奶奶才迟到的。”李直认真解释。

“叫什么名字?”老师似乎对李直的解释并不在意。

“我叫李直。”

“刚开学第一天你就迟到,迟到就是迟到了,不要找借口,下不为例!那个空着的座位是你的,回座位吧。”老师指着后排的一个座位。

“哦……”李直在同学的窃窃私语下回到了座位。

老师敲敲黑板,班级恢复了课堂秩序。新学期,新气象,李直看了看周围陌生的面孔,有几个同学也在看他,他礼貌向对方笑了笑,继而开始认真听课。

中午去食堂吃完饭,回到教室,照旧午休一个小时,这样下午上课就不会犯困了。趴在桌子上,没多大一会儿就睡着了。正睡得香甜,身后突然传来桌子晃动的响声,接着一阵咚咚的声音。李直被吵醒了,抹了一把嘴角的口水,光线有点刺眼,他眯着眼看了看身后。四五个同学正围着地上的同学拳打脚踢,地上的同学正抱着头低声哀嚎!

李直一下子清醒了,起身走到那几个人身后:“别打了!”

几个人顿了一顿,扭头看见李直:“多管闲事,小心连你一块打!”说完继续对身下的同学拳打脚踢。

李直拉住一个正在挥动的胳膊,大喊一声:“别打了,再打我去叫老师了!”谁知那个人上来就是一拳,正好打中李直的鼻子。李直瞬间懵了,鼻子一阵酸痛,眼睛开始渗出泪水,摸了摸鼻子,手上一片殷红。其余几个人这时也转向矛头,开始对李直拳打脚踢,将李直打倒在地。班上的同学听到动静,纷纷扭着头远远围观。

一只脚踹到李直的脑袋,李直一阵头晕,身上的疼痛不断传来,情急之下,李直摸到一根椅子腿,掂起椅子朝上一挥。有个同学突然大叫一声,捂着脑袋应声倒下,另外几个同学见势像发疯的野兽一样继续对李直拳打脚踢。

不知谁喊了一声:“老师来啦!”

那几个同学停住行动,退后一步,扭身看着老师。老师快步赶到现场,看见地上的李直和另一个同学身上的血迹,也顾不得查明情况,直接吩咐几个同学一块扶着他们去医务室。

到了医务室,医生简单处理了一下李直的鼻子,李直除了鼻子有点酸痛,倒没有什么状况。他站在一边微微皱着鼻子看着一直哀嚎的同学,脑袋和脸上还有已经干涸的血迹,他有点担心这位同学的状况。医生简单用酒精处理了一下伤口,然后让老师带着他去外面的医院再做处理。老师听了感觉事况有点严重,指着李直红通通的鼻子就说:“小小年纪不学好,打架斗殴!”没等李直解释,就带着那位同学离开了学校。

回到教室,李直心里一直扑通扑通乱跳,他没想伤害同学,心里一直在祷告,希望那位同学没事。同桌告诉他,你打伤的同学是校长的儿子,王权,你小心点,学校没人敢惹他。李直没有在意,他还在担忧那位同学的伤势。他在凳子上呆坐了一个下午,老师上课讲什么他不清楚,同学们下课叽叽喳喳的讨论也被他略过。

一直等到傍晚快下课的时候,老师进来让李直出去。李直跟着老师来到办公室,一进门,就看到校长翘着二郎腿坐在正冲门的椅子上。办公室其他的老师已经出去吃饭,此时只有李直,老师,校长三人,办公室安静得让李直感到压抑,校长吩咐老师这件事交给他处理,让老师先出去,老师看了一眼李直,没说什么径直走了出去。

老师离开后,校长让李直上前一步,李直照做。校长直接踹了李直一脚,李直晃荡了几下强行站稳,不可思议地看着面前的校长,校长脸色严肃,眼神有些淡漠。

“小小年纪就打架斗殴,这次打架情节特别严重,校方决定予以你们两个开除处理!”校长声音传遍了整个办公室,有几个同学在门外朝里面望了一眼匆匆离开。

“为什么要开除我?那是王权在欺负同学,我阻止他,他才受伤的,我根本没想伤害他!”李直对于校长的处理有些不服气。

“所以你就殴打王权同学?他现在还在医院,头上缝了五针!无论他犯了什么错,也用不着你来管,学校是干嘛用的!”校长把翘起的腿放下,继而又对李直说:“打架斗殴影响恶劣,现在是你们两个一块被开除!”

“我……”李直一时说不出话,可他也清楚,校长明显是在护他儿子,不出多长时间,他儿子依然可以大摇大摆地回学校。这是在单方面对他进行处罚!

“我已经通知你的家长,你爸一会儿就过来,让你爸领你回家。”校长一翘二郎腿,扭身不再说话。

“为什么叫我爸过来?一人做事一人当!”李直不忍心让老爸知道这件事,眼眶已经有些湿润。

“为什么?你能赔偿得起医药费吗?”校长没好气地说。

“我……”李直没钱赔偿,他说不出话。

办公室再次安静了起来,只能隐隐约约听见外面的嘈杂声,李直感觉像有一堆蚂蚁在噬咬他的脚一样,他时不时地挪动一下来缓解脚部的不适。左等右等,老师们吃完饭纷纷走了进来,李直和校长仿佛成了一个隔离圈一样,老师们绕道而行,拿起桌上的教案书就径直走了出去。

上课铃声响起之后,一位中年男子急匆匆地进来,灰色的工服带着些许白色油漆,一进门,李直就说:“爸,不是我的错,是他们打我,我才还手的。”

“别说话!错了就是错了!”李直爸皱着眉让李直不要说话,然后扭身笑着对校长说:“校长,孩子不懂事,别放在心上,你看能不能通通情,咱该赔偿赔偿。”

“通情?王权同学现在还在医院,你儿子这种斗殴都算犯罪了!”校长似乎还在气头上,瞪着李直说。

“小孩子,还不懂事,我回头一定好好教训教训他!校长您就通情一次,保证不会再犯错误!给孩子一个机会嘛。”李直爸笑着搓着手,微微弓着身,像个犯错的孩子一样,见校长没有回话,转身对李直说:“还不快承认错误!”

李直看见老爸低声下气的样子,心里不禁痛了一下,泪水也流了下来,校长也不说话似乎在等着李直的回应。憋了好半天,李直脸都红了:“我不该打伤王权的,我错了。”

李直爸见状赶紧对校长说:“你看,孩子也认识到错误了。”校长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还是没有开口说话,李直爸一直陪着笑脸。

看见老爸低头求情的样子,李直心里一阵不适,他咬着牙接着说:“但是,他该打!谁让他欺负同学的,我去拦架,他还来打我!”

李直爸起身踹了李直一脚,李直直接倒地:“回家我再教训你!”转身对校长说:“孩子还小,还小,不懂事,回家我非教训教训他不可。”

校长直接站起来对着李直父子:“朽木不可雕也!本来你要承认错误,我就考虑给你个机会。不思悔改,我们学校不需要你这种学生!”说罢,校长就要走出去。李直爸赶紧拉着校长的胳膊:“校长,校长……”校长一脸冷漠,径直走出门外。李直爸对着晃动的门帘,轻叹一口气,扭身对李直说:“起来,先回家吧。”

一路无话,下了公交车,父子一前一后走在那条村庄小道。天色已黑,月光照得地面有些苍白,李直踩着地面感觉有些不真实,低着头深一脚浅一脚地跟在老爸后面。四周静悄悄的,黑咕隆咚的庄稼里面偶尔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李直听着前面的脚步声,老爸的沉默让李直感到压抑,抬头看着老爸移动的背影心里一阵心酸。

“爸,我真的错了吗?”李直低着头说。

李直爸顿了一下,没有回头继续走着:“你没错,我了解我儿子,不会无缘无故打人,但是记住了,之后不准再打架。”

“我没有打架,是他们欺负我,我才还手的。”听见老爸的声音,李直心里好受了许多,不管地面是否平整,也或许前方的路已被老爸探过,他快步追上前方的身影:“爸,那我们为什么要承认错误?”

李直爸没有回答,脚步慢了下来,李直扭着头看着老爸,自己也慢了下来。许久,李直爸轻叹一口气说:“因为只要承认错误,你就可以继续上学了。”

一阵微风吹过,杨树叶子晃动起来,李直眼泪流了下来,带着哭音说:“可我不喜欢你去那样低声下气地求校长,就因为受伤的是他儿子吗?”

“没多大事,爸一把年纪了,只要你能好好学习就行!”李直爸笑着说。

李直又低下头,脚步慢了一拍,跟在老爸后面。快要走到村口,李直突然有些倔强地说:“爸,我不想上学了,我们又没错!我就是不想让你去低声下气地求情嘛!”

李直爸停了下来,扭身对李直说:“说的什么话,不上学怎么行?”

李直抬起头,月光洒在老爸的脸上,依稀还可以看出来脸上的皱纹,低声说:“我就是不喜欢你去那样做,我们又没做错。”

李直爸看着快要跟自己一般高的儿子,拍了拍李直的肩膀说:“小直,人这一辈子啊,有时候就是要做不喜欢的事!”

“为什么要做不喜欢的事?”李直有些较真。

李直爸思考片刻:“长大后你就知道了。”说完扭身继续向前走着。

李直立在原地,突然像是想到了什么东西,跟上老爸的身影:“爸,要是之后回到学校,王权一直招惹我怎么办?”

“爸帮你揍他!”

“可你又不能时刻在我身旁,爸,那我还怎么好好学习?”

李直爸停了下来,显然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扭身看了看李直,没有答话,继续向前走着。“要不我也做个油漆工吧,我现在力气大的很。”李直拍拍自己的胳臂继续说。

“不行,学必须得上!”

“为什么?”

“因为我是你爸,我说了算。”

……

天上的月亮越发明亮,把星星一个一个都照了出来。父子俩你一言我一语,怀揣着各自的想法,踏着白亮得有些不真实的地面走向家。

第二天,李直爸早早起床出了门,过了一会儿又回到屋里,手里多了一个红色塑料袋。他翻箱倒柜找出一个华丽的衣服袋子,从塑料袋掏出几条烟和几瓶酒放在衣服袋子里,掂着袋子径直打开了李直的房门,发现李直正躺在床上睁着眼。

“醒了?”

“爸,我不想去学校。”李直见老爸进来直接说道。

李直爸呵呵一笑:“不去了,爸想了想,去其他学校看看,有个老师是我之前的同学,我去问问他。”说完,李直爸又故作严肃:“不过,这次要是行不通,你必须跟我回原来的学校。”

李直想了想,心里也清楚不上学是不可能的,就说:“爸,那我跟你一块去。”

“去什么去,今天好好休息吧,一会儿爸就回来了。”李直爸说着话就要走。

“爸,等等我!”李直快速穿上衣服,一蹬鞋跑出去追。

天上的太阳老是被一块云遮着,天气不晴也不阴,给人一种怪不舒服的感觉。两个人走在那条村庄小道,李直爸一只手掂着一个袋子,另一只胳膊被李直抱着。李直想跟着老爸一块去,但李直爸打定主意不让他去,一个劲儿地要挣脱李直的手,说着让他回家。今天不仅是去见那个老同学,还要去学校谈及赔偿的事,李直爸了解儿子,到时候万一出现什么差错,原来的学校就彻底回不去了。

公交车一来,李直爸挣脱了李直的手,严厉地说:“赶紧回家,再这样爸不高兴了啊!”然后上车让司机关门行驶。李直呆呆地站在站牌下望着老爸的身影。车走了,李直爸又隔着窗户给李直摆摆手示意让他回去。

看着车渐行渐远,李直决定等老爸回来。他低头踢着地上的一块小石子儿,自己是不是真的错了?因为自己的任性却要老爸去为自己承担,越想心里越烦,脚一使劲把石子踢到了草丛中。就在李直来回徘徊的时候,一个声音传来:“小伙子。”李直正想着心事没有听见。

“小伙子。”

李直听到声音,回身一看,有一位老人正从拐角处朝这边走,一边走一边摆着手朝着他喊。

“老远我就看着像你,还真是你。”老人走近。

李直一看这不是昨天的奶奶嘛,笑着对奶奶点了点头:“奶奶好!”

“好好,真是个好孩子。上次你走得匆忙,还没有好好感谢你,你叫什么名字?”奶奶笑起来眼睛弯弯的,脸上的皱纹也成了一个个的月牙儿,看起来慈祥和蔼。

“我叫李直。”李直笑着说。

“好好,在这里等车去学校吗?”

提及学校,李直心里又低沉起来,眼泪不知不觉湿润了眼眶,低下头说:“今天不去学校了。”

奶奶看到李直眼睛红红的,拉着他坐到站牌下的座椅上说:“怎么了,孩子,来跟奶奶说说。”

看着慈祥的奶奶心里一阵感动,李直道出了事情原委,说完,李直彻底哭了起来。奶奶一只手握住李直的手,一只手擦拭李直眼角的泪水,安慰道:“好孩子,不哭,不哭,啊,男子汉可不能掉眼泪。听奶奶一句话,你没错,你为了帮助同学才这样做的,你想想,假如要是没有这份善良,那天你会把奶奶扶起来吗?”

李直止住眼泪,扭头看向奶奶,奶奶笑着继续说:“你爸也没错,你爸为了让你上学,为了让你好好学习,才去那样求人的,你得理解你爸的良苦用心。”

“那是谁的错?”李直抽了抽鼻子,看向奶奶。

“是那些坏人的错。”

“对,要不是他们欺负同学,我也不会被开除。可为什么他们的错,却让我和我爸承担后果?”李直情绪有些激动,握紧拳头。

奶奶握紧李直的拳头看向李直,过了一会儿,才语重心长地开口说:“孩子啊,在这个世界上,即使你是好心的,有时候你不向权威低头,会寸步难行的,你确信你要这样生活下去吗?”

李直思考片刻,想起老爸的身影:“我确信!”

奶奶爽朗地笑了笑:“好,好,奶奶帮你这个忙,你可以转到我的学校去。”

李直用手背擦了擦眼泪,眼睛睁大,眉毛也跟着向上,开心地说:“真的吗?”

“当然。”

李直像是想到了什么,低下头又说:“我不能无缘无故接受您的帮助。”

奶奶呵呵一笑,摆着手说:“真是个倔强的孩子,不是无缘无故,这是奶奶感谢你上次扶我起来的礼物。当然,我还有一个附加条件,”奶奶又竖起一根食指,“继续保持这份善良生活下去吧!”

阳光从绵云迸发出来,播撒在地面上,奶奶身上泛着柔和的光芒变得更加慈祥,李直的眼睛也开始闪烁着光。奶奶让李直带她回家,等李直爸回来交代一下入学事项。

“奶奶,您有一所自己的学校吗?”李直站起来拉住奶奶的胳膊。

”对啊。”

“哇,太厉害了!”

“呵呵,奶奶给你说,我年轻时跟你一样倔强,花了一辈子时间办了一所学校。”奶奶笑着说。

天上的太阳越发耀眼,微风吹过,树叶像发光的波浪一样翻滚起来,奶奶有说有笑地讲着自己年轻时的事迹,李直搀扶着奶奶,一步一步走在那条已显得金黄明亮的村庄小道。

庄稼一茬又一茬,村庄小道的人来了又走,杨树曾被大风刮倒过,后来又重新种了几棵,唯有那条小道依然在那里不曾改变。奶奶在李直上大学去世了,去世当天来了很多人,很多都是奶奶的学生。他们一个个脸色异常严肃,很多女学生忍不住当场哭了起来。在奶奶的影响下,大学毕业之后,李直回到村里做了一名教师。

李直去学校的时候已是冬天,学校的杨树光秃秃的,草坪也显得发黄失去了光泽,地上的水泥地异常冷白,踩上去仿佛踩到了冰块上,冰冷顺着脚底传到身上,身体直发抖。到处都显得荒凉冷清,唯有四季青郁郁葱葱的,直挺挺地立在冷风中,冷风越吹似乎越发浓郁。

李直教的班级是小学二年级,一进门,孩子红扑扑的脸蛋就让李直感到温馨,似乎教室的温度也暖和了点。隔天李直正教着课,听见下面隐隐约约传来抽泣的声音,李直立即停下讲课,眼睛向下张望,看到角落一个孩子低着头,身体一颤一颤的。李直走到跟前,问他怎么了。周围孩子的目光传来,孩子直接趴到桌子,小声翼翼地哭起来。

下课之后,李直拉着那个哭泣的孩子来到办公室。孩子灰棉袄上有几个黑补丁,耳朵红通通的,袄袖带着蓝色的袖筒。李直柔声问:“孩子,怎么了?有什么事给老师说说。”孩子还是低着头哭,一句话也不说。

李直摸摸孩子的脑袋,拉起孩子有些温热的小手,说:“有什么事给老师说,老师会帮你的,你不相信老师吗?”

孩子突然抬起头,红扑扑的小脸蛋上全是泪水,拿袖筒蹭了一下鼻涕,尖声说:“他们说我没有爸爸妈妈!”

“不哭,不哭,孩子,谁说的,老师帮你批评他们。”李直一只手拉着他,一只手帮他拭着脸上的泪水。

“他们都这样说。”孩子又低下了头。

李直看了一眼孩子,又低头看了看孩子有些发灰的袖筒和冻得有些红肿的小手,陷入了沉思。当着全班去说这件事,恐怕会伤害到孩子。

放学后,李直决定和孩子一块去他家,拉着孩子途径那条村庄小道,孩子也是和自己一个村的,李直上大学也没有关注过村里的事。李直和孩子走到一个院墙有点低的房屋前停下。院墙是石头和黄土堆砌而成的,街门有点低,李直低着头走进去,房屋是看起来有些年头的瓦房,左边种着些蔬菜,右边养着几只鸡。屋里只有两位老人,老人一听是老师过来了,以为是孩子犯了什么错,就要打孩子。李直赶忙解释只是来家访,问孩子的父母在哪。老人叹了一口气,说孩子父母前几年开货车,出事那天,两口子好几天没睡觉,夜里打了个盹儿,车冲进沟里,人当场就没了。李直听了心里不是滋味,看了看一直低着头的孩子,又看了看没有几件家具的屋子就回家了。

第二天李直从家里拿了点学习用品,翻箱倒柜找出了一件自己小时候穿的蓝色小袄,趁着下课给孩子套上袄,把学习用品放在他手上,李直摸了摸孩子的脑袋,安慰道:“孩子,不要在意别人说什么,以后有什么困难给老师说,老师一定会帮你的。”孩子低着头轻轻点了点头。

天气越来越冷,杨树上一片树叶都没有了,四季青上也粘上一点白霜。学校的贫困补助名额下来了,李直听到消息,帮孩子写了份贫困补助申请书。名额确定下来之后,却没有孩子,反而是一个叫赵鹏的孩子。李直有所耳闻,赵鹏是教育局一个领导的儿子,平日里穿着打扮也明显比其他同学好。李直找上了班主任:“王老师,这次的贫困补助怎么没有李志强的,反而是赵鹏的呢?”

班主任抬头看了看他,然后又低下头继续修改作业:“这是校长的意思,你去找校长说吧。”

李直赶到校长办公室,敲了敲门,校长在里面说了声:“请进。”一进门,校长看见李直进来,笑呵呵地说:“小李,在学校还适应吧?”

“还好,挺适应的。”

“有什么事吗?”校长又问。

“我想问问贫困补助的事,班上的李志强同学家里特别贫困,却没有名额,反而让赵鹏同学拿到了名额。”李直皱着眉如实说。

“哦,那个小李,有很多事你还不懂,这个名额这样分配是最合适的。”校长低下头不再说话,示意李直可以出去了。

“校长,这样不公平,李志强同学家里我也看过了,确实很困难。”李直提高声音。

”怎么,少一个名额,李志强就上不了学了?”校长靠在椅背上,脸色有些严肃,四个手指不停在桌子敲着。

看着校长不可理喻的样子,李直胸膛起伏了几下,扭头直接回到办公室。平静了一会儿,从抽屉里翻出学生信息表,找到赵鹏父亲的电话打了过去,李直将情况说明,看看能不能将名额让出来。对方表示并不知情,说可以把名额让出来。李直挂断电话,吐了一口气,事情出乎意料的顺利!

赵鹏父亲确实不知道这件事,亲自带着人来学校调查。一查不要紧,竟查出校长长期收取家长的红包,还贪污经费资金。校长被撤职处分,立案调查,学校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知道了这件事。

李直见到赵鹏父亲的一瞬间,就知道事情有望。因为赵鹏父亲是奶奶曾经的学生,在奶奶葬礼上,李直见过他。他为人很不错,当时赵鹏父亲组织大家去学校做志愿者,还带头向一些贫困地区捐赠。

李志强同学成功拿到了补助金,脸上第一次露出了笑容,脸蛋绽放出两朵小红花。那天,李直领着孩子,拿着补助金交给孩子爷爷后,爷爷握着李直的手一直不松,直说在家吃顿饭再走。李直笑着推卸了好久,说这是他应该做的,只要孩子好好学习就行。走出门外,一只小手突然拉住李直,李直低头一看,孩子正拉着他的手抬头看着他,李直蹲下来摸了摸孩子的脑袋,给他擦了擦鼻涕:“孩子,好好学习,之后有什么困难给老师说,知道了吗?”屋里泛着暗黄的灯光,孩子眨了眨眼,一滴泪珠从眼角滴落下来,闪着黄光的泪珠流过有些发红的脸蛋,孩子看着李直的脸庞,低声说了声:“嗯。”

从那天开始,孩子每次放学都等着李直,拉着李直的手一块回家。天气慢慢回暖,阳光照在大地,化雪的积水异常耀眼,温暖传入了土地,杨树开始发芽,穿上一层薄薄的绿衣,水泥路裂缝的小草也似乎站稳向上坚挺着,远远望去,庄稼也不知不觉绿了一个度。李直拉着孩子走在那条村庄小道,孩子的小手紧紧抓住李直的小拇指。孩子突然晃动了一下小手,李直低头看孩子,阳光透过树隙照在孩子脸上,孩子脸蛋儿红扑扑的,眼里闪烁着光芒抬头看着他:

“老师,长大了我也要当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