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抑郁症

由于人们整天忙于埋头工作,造成了很多人不愿与外界进行沟通,长期以往就很可能会出现抑郁症的现象。抑郁症的症状时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甚至会有自杀倾向,那么如何预防抑郁症呢?抑郁症的危害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很多人对于自己患有抑郁症时都很抵触去看医生,认为很难以启齿,导致情况逐渐的变坏,抑郁症的危害不仅影响自身心情,甚至会危害生命。

感觉这种病症并无大碍,于是不治疗的行为和认识都是不正确的,讳疾忌医只会导致病情加重。比如有些人有抑郁症症状的时候就会采用这样的方式和态度对待,抑郁症治疗不及时将会带来不良的后果。

抑郁症的危害

1、抑郁症治疗不及时会加重病情,影响生命健康

患有抑郁症症状的时候,如果不及时采取治疗措施,任由病情发展的话,首先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导致病情逐渐地加重。

当病情加重时,患者会出现一些神经紊乱的症状,比如像顽固性失眠、头痛等,注意力不集中,思考能力下降等,从而影响了生活和身心健康。

抑郁症若不进行治疗,当病症到达一定程度的时候,往往会导致患者产生轻生的念头,造成患者有自杀或杀人的倾向和行为,这对患者自身和家人以至社会都有危害。

2、抑郁症治疗不及时会增加往后治疗难度

抑郁症不进行及时的治疗就会继续加重恶化,在早起的时候不治疗,拖延病情,会导致迁延性抑郁症,等到发现不得不治疗的时候,对于病情的治疗难度已经加重许多,治疗的效果也未必能很好。

患有抑郁症症状的时候应及时发现及时进行治疗,切勿因为一些错误的观念认识而延误病情的治疗,导致不良的后果,影响生活工作的治疗和身心的健康。

抑郁症的及时治疗对于患者自身及其家庭都是有好处的。有关专家提醒此类患者,应当树立信心,将乐观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病情的治疗当中。

如何预防抑郁症

1、保持心情开朗

多参加一些集体娱乐活动,如跳舞,唱歌等。多增加一些爱好,尽量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让自己充实起来。多与家人交谈,倾诉心中的烦恼。多与年轻人交往,可以得到年轻人活力的感染。

2、做最感兴趣的事

如果事业上没有获得成功,想办法增进自己的技能,从最感兴趣的事入手;或者再寻找其他成功的机会。

有计划地做些能够获得快乐和自信的活动,尤其在周末,譬如打扫房间、骑赛车、写信、听音乐、逛街等。另外,加强身体锻炼对预防抑郁症也有很好的效果。

3、保持友善的心态

快乐的心态能使人体神经系统的兴奋水平处于最佳状态,促进体内分泌出一些有益的激素、酶类和酰胆碱,把血液的流量、神经细胞的兴奋调节到最佳状态,提高机体的控病能力。

在春天这个容易发病的季节,除了要调整和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外,不妨给自己开一张“快乐处方”。

早上起床记着要在出门前对着镜子大声说:“我很美,我是最棒的!”出门时别忘了在温暖而充足的阳光里面带微笑。

4、享受音乐

辛苦工作后,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好好地奖赏自己一番,陶醉在优美的音乐旋律中,就算是只有短短的十分钟,也能帮你减轻疲劳,带给你不可思议的美妙感受。

5、买鲜亮的衣服

不要让自己变成“月光族”,但是却可以在明亮的春天用鲜亮的色彩装扮自己,尤其是在不开心的时候,要挑选鲜艳的颜色,让衣服改变你的心情。

6、积极参加运动

每天都应适当的参加一些体育运动,比如快走、慢跑、散步、踢毽、体操等,坚持1-2个小时,可以排解阴霾的心情。

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你尝试一下冲浪运动,从冲浪板摔下来的经历,可能远超过四平八稳地站在冲浪板顺着海浪滑向陆地的经验。

不过不管成功或失败,只要抱着冲浪板走进海水,所有的烦恼都抛之脑后,而且这种快乐之情往往持续好几天,感觉犹如站在世界的顶峰,会充满征服高山大海的兴奋和骄傲。

注意事项

抑郁症是神经症的一种,是一种心境障碍!以情感低落、兴趣减退、思维迟缓、以及言语动作减少。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一些细节,避免抑郁症降临在我们身上。

抑郁症的症状

(1)情绪低落

常常表现为心情不好,高兴不起来;感到自己无用、无助或绝望,认为生活毫无价值;或感到自己的疾病无法好转,对治疗和康复失去信心;对前途感到绝望,认为自己给别人带来的只有麻烦,连累了家人,甚至厌世、不愿活下去,产生自杀观念。

最危险的病理意向是自杀企图和行为,一旦有自杀决心,常比青年病人更坚决,行为更隐蔽,成功率更高。老年期抑郁常伴有焦虑,表现为捶胸顿足、坐立不安、惶惶不可终日或徘徊于斗室之中。

(2)兴趣缺乏

对以前的各种业余爱好和文体活动如下棋、打牌、读书、看电视、听音乐等均缺乏兴趣,或不愿见人,不愿讲话,对任何事物不论好坏都缺乏兴趣。

(3)焦虑

往往与抑郁同时存在,有时常成为抑郁的主要表现之一。患者在焦虑时常可伴发躯体症状,如心悸、胸闷、汗多、尿频等,甚至这些躯体症状可成为患者的主诉。

(4)自罪自责

常无端内疚,认为自己的疾病给家人带来了负担,对不起父母、子女或亲朋,甚至对过去的错误或过失痛悔不已,妄加责备,严重时会达到妄想的程度。

(5)妄想或幻觉

一种是所谓与心境相和谐(mood-congruent)的妄想,即妄想的内容与却郁状态相称,如脑血管病无法恢复妄想、罪恶妄想、灾难妄想、无价值妄想或常听到一些遣责自己、嘲弄自己的听幻觉等。

另一种称为与心境不和谐(mood-incongruent)的妄想,即妄想的内容与抑郁状态不相称,如被害妄想、被折磨妄想、无任何情感成分的幻听等。但所有这类妄想均不具备精神分裂症妄想的特征,如荒谬性、怪诞性、原发性等。

每天吃西红柿风险降一半

研究发现,每周吃几次西红柿可以有效的将患上抑郁症的风险降低一半。研究人员指出,每周吃西红柿2~6次的人,与每周吃西红柿不到1次的人,两者相比较前者患上抑郁症的风险降低了46%。而每天吃西红柿的人更是可以将患上抑郁的风险降低52%。

研究人员解释,这和番茄中所含有的番茄红素有关系,番茄红素和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的关系非常密切,原因在于番茄红素可以降低氧化压力,防止健康大脑细胞的受损。最后研究还指出,卷心菜、胡萝卜、南瓜等健康的果蔬中并没有发现这种抗抑郁的功效。

爱喝咖啡患病率降一成

美国健康科学研究所最新的一项研究,发现爱喝可乐与汽水的人,更加容易患上抑郁症,他们比普通人患病的风险要高出3成。这项研究针对了26.5万名年龄在50~71岁的老年人进行了研究,掌握了受访者在近10年来饮用过的饮料,以及饮用的频率等资料,经过对比研究之后,发现一天喝超过4罐的软饮料,他们患上抑郁症的风险要比完全不喝的人高出30%。喝普通软饮料的人比完全不喝的人患抑郁的风险要高22%,而钟爱无糖饮料的人则比完全不喝的人要高出31%。

研究人员解释,出现这种现象很有可能是和软饮料中的人造甜味添加剂“阿斯巴甜”有关系。同时,专家们还指出,心情不好的时候,不要喝可乐,但是可以喝咖啡。因为这项研究同时还发现每天喝4杯咖啡的人,他们患上抑郁症的几率比不喝咖啡的人要低10%。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和咖啡中所含有的咖啡因对大脑产生的刺激所导致的。

通过以上的分享,相信大家对如何预防抑郁症已经有了更多的认识,希望今天的介绍能够帮助到大家。在生活中如果你发现了自己有抑郁症的症状,那么就要及时的治疗,避免情况更恶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好容易, 如初太难, 与其互相猜忌, 不如各奔东西, 我会笑得大方, 也会走得坦荡。 睡觉是一种解脱, 睡着了就...
    苏尼S阅读 124评论 0 0
  • 一念花开,一念花落, 以梦为马,只身天涯。 悲风流水,归去无眠 , 一身风尘,一卷青史。
    Luciahuang阅读 331评论 1 4
  • 中国的历史存在着隐匿的秩序。许多暗中的东西似乎永远都不会上台面。 恰恰这些东西能决定事物的走向。 《易》智慧之传播...
    占芳阅读 1,411评论 3 9
  • 当婴儿要出生时会用尽全力 穿过那黑暗之路朝向光明 妈妈也会用尽自己所有力量 帮助孩子穿过那层层阻碍获得生命的完整 ...
    亲爱的田田阅读 543评论 0 1
  •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在这里,似乎是命运,对,是命运把我召唤到这里来的! 3年前,我还在上大学。我是一个穷学生,但这又有...
    阳春是你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