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轻松“爱上”写作文?不看一定会后悔……

我们都在没有学会做父母时,成为了父母。有的父母可能对写作不太感兴趣或不太愿意写作,要他们教会孩子写作,似乎有些勉为其难。

陪着孩子一起学习、成长,家长也是一次重生和锐变的过程。这期间,有默默无闻,有不被家人理解,有的甚至为儿放弃自己太多,但若干年后回想起来,陪着孩子一同成长,是一件特别幸福和值得的事情。

就像俄国诗人普希金所说,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如今,作文分值在语文考试中比重占3—4成,家长们普遍头疼孩子写作文的问题,到底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写作兴趣?如何让“害怕”写作的孩子,变得自动自觉“爱上”写作?

01

做什么事情对写作帮助最大?

当然是阅读。除了阅读还是阅读。

阅读,不是指范文,而是广泛阅读、大量阅读,范文容易局限孩子的想象力,那些模仿能力强的孩子,长期读范文,写作可能变得模式化,将来很难超脱这样的框架。

现在高考语文内容可能会涉及哲学、科学、人文、国学、历史等等,考试范围越来越广,广泛阅读很有必要。

作家里的“常青树”,刘墉、贾平凹、季羡林等等,他们都是对哲学、国学、历史、佛学等有着广泛研究的一群人。

阅读对孩子的帮助,不只体现在写作方面,还能培养孩子的思考力、理解力、好奇心、想象力。受益的不仅是文科,对数理化的理解能力也有很大帮助。

我和几名多年班主任经验的老师聊过天,他们普遍反映,阅读习惯好的孩子,不光是作文写得好,各科学习表现也很优秀,阅读确实可以让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02

如何培养孩子阅读习惯?

家里窗台、柜头、桌边、客厅、茶几,到处都是书,孩子不想读书都不太可能,就像孩子为什么去了图书馆,都爱拿起一本书,没有别的,只有书,不读书才怪。

我家里每个角落都放着书,尽管有些零乱,要是孩子兴趣培养起来了,值得啊!要是兔子作业不多,写完作业,就是他读他的书,我读我的书,柔和灯光下,沁入书香,岁月静好。

前天晚上,上一年级的兔子,突然搬出家里厚厚的《唐宋古诗词鉴赏》,坐在床边翻,我好诧异,应该看不太懂,猜想可能他主要看上面的国画插图去了,至少他不排斥这样大部头的、对孩子来说尚且艰深的书,心里稍稍有点窃喜。

从小就常听父亲说:“我赚不到钱供你们三个孩子读书,是我的问题;你们不好好学习,那就是你们自己的事情了。”

因为父亲对子女教育的重视,家里的两个孩子,8年前从知名大学研究生毕业,孩子们能从一个10多年几乎没有变化的落后小镇走出来,倾注了父亲巨大的心血。

受父亲的影响,尽管我也不太富裕,对孩子买书的事情,几乎没有吝啬过。毕竟,钱是死的,有灵魂的东西才是活的。

近年来,各国在评比未来孩子是否具备竞争力时,阅读能力的考察占极大比重。因为先进国家认为:一个拥有阅读能力的孩子,是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的孩子。

03 

需要为孩子选书并让他们写阅读体会吗?

尽量让孩子选择自己爱读的书,兴趣是孩子持续读书的源泉。

那年在国企,领导要求我们看完一场电影回来写观后感,刚刚还在为总算可以逃班而开心的我们,一下子变得不开心起来。

孩子也一样,当什么事情加上负担和要求时,就变得乏味、沉重了。

一本书对人的影响,有时并不在当下。它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发酵、领悟和理解。短则数天,多则数年、数十年,甚至可能需要一辈子。

就像蒋勋老师说的,从年轻到现在,读了几十遍《红楼梦》,每次读时体会都不尽相同。

兔子现在在听凯叔讲的《三国演义》,也在看有关三国的电视剧。他大概能说出里面的一些主要人物,对曹操、曹丕、曹植、司马懿的事情可能了解得多一些,等到大了再学,估计体会又会不一样。

阅读习惯的培养和阅读体会的书写应该是分开来的两件事。

关于书写阅读体会,按照相应套路,对于高年级的孩子应该不是大问题,但是不建议家长们这样做,在孩子的组织、逻辑观念不太成熟时,这样做,只会打消孩子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一点点阅读兴趣。

04 

如何让孩子产生写作乐趣?

很多大人、孩子都认为写作是件痛苦的事情。

为什么会这样?经常的考试、比赛、分数,压的我们喘不过气,我们下笔时会想老师怎么评卷?写得不好怎么办?老师、家长怎么看待?这和躲在房间里有感而发的个人日记、心情随笔,感觉完全不一样。

写作要能变成一种抒发情感、宣泄情绪、记录心情,真实分享,那写作的感觉又不一样。

要是孩子们能感受到:写作只是一种自然的表达方式,和说话、喝水、呼吸一样自然。那么他们将不会惧怕写作。

对于初学写作和害怕写作的孩子,我们要让他们知道,写作其实和说话一样自然,鼓励他们用自己的语言,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自然写出自己的心情、想法、态度,完全不需要装作大人的模样,和大人说一样的话语。

也许一开始他们还说不清楚,没关系,千万别嫌弃孩子啰嗦,千万别教他们‘’删改减‘’,以我们成人所谓的写作标准要求孩子,开头如何使用名言经句吸引眼球,中间如何过渡自然巧妙,结语如何‘’言有终而意不尽‘’。那么孩子将困在其中,害怕下笔。

就算小学六年写不出“标准美文”又如何?等孩子读书多了,年龄大了,理解力强了,不待我们提醒,他们自然写出一篇言简意赅、清新靓丽的好文。

为了呵护孩子对写作的那点小欲望,作为父母的我们,请放下那颗“我执”、“我以为”、“我焦虑”的心。

兔子作文中,时常有啰嗦的地方,经常用些“啊!”"啦!”的语气词,我看了是有些不太舒服,可理智告诉我,要是批评他,他以后可能对写作没好感。

于是,硬着头皮,尽力克制住心头的不快,等自己情绪平复后,对他说:“你比妈妈小时候强多了,你写得作文很不错,还会用'莺歌燕舞,和风物语,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太棒了!这些都是你喜欢读课外书收获的知识,你真有写作的潜质!‘’

兔子听了自然开心,那天在学校门口接他放学,他嘴角上扬地说:“语文老师今天表扬我了,说我作文写得好,特意问我有没有在外边上过写作班,我告诉她说,没有啊。”

孩子作文中,哪怕只发现一个好词或好句,家长都不要吝啬赞美之言,您越鼓励,孩子会越有成就感,更加愿意持续写作。

05

写作需要好的文法吗?

低年级孩子用不着刻意学习文法。

对于母语写作的人来说,已具备基础的文法。除非挑战古诗词写作、文言文写作、专业研究报告,才需要在文法上加以专门讲究。

一般的写作,要是以文法为前提,孩子可能都会写不下去。

文法的学习对于提升语文功底、增加考试分数,是有帮助的。但孩子的个人阅历尚未形成,对事物的判断力和理解力还比较欠缺,与其用死记硬背的方式要孩子记住过于艰涩的文法,不如借着阅读,让孩子从根本上产生语文学习兴趣,提升语文文学功底。

06

孩子写作需要灵感支撑吗?

平时要鼓励孩子多看、多听、多嗅、多触碰,多感受,调动孩子的各项感官动能,多带孩子感受大自然山川风雨的变化、感受四季更替花草树木的不同,认真观察身边的人、事、物的特点,让孩子自由地体会,大胆地想象,把观察变成习惯,把感官变得灵敏,把好奇变为思考。

一天到晚宅在家里看电视、玩电脑的人,如何描绘出生动细腻的人、事、物呢?一个对周遭环境无感,连四季更替变迁都不关注的人,又如何叙述这个世界的奇妙?一个连家人同学都不爱搭理的人,怎么可能写出有血有肉的文字?一个不屑理会花鸟鱼虫的人,又怎会生出对生命存在的赞叹呢?

当一个孩子多接触真实世界,多走进神奇大自然,多与身边的生命碰撞,敏感的感官体会、细致的观察能力、深入的理解能力就会增强,这些能力,对写作是大有裨益的。

今早,天刚下过雨,上学路上,我对兔子说:“你看到路两边的小草上,是不是有好多小水珠呀?”兔子答到:“妈妈,是啊是啊,它们晶莹剔透,像珍珠一样,闪着五彩的光,好美。”

教育是“润无细无声”的功课,我们虽不是完美的父母,但我们一直走在不放弃自我成长的路上。

07

如何看待孩子的文字作品?

临近期末,微信群里听到家长这样说:“放学回来看他累了,给他削苹果拿酸奶,可他写出来的作文,我看到那么多错字、病句,简直要抓狂死了,真想臭骂他一通。”难怪常听网友们说,很多人给孩子的感受是,前一秒亲妈,后一秒后妈。

孩子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孩子的每一篇文字,都是他们的成长记录。不要奢望孩子一挥笔,就能写出一篇“完美”的文章。

尽管段落不明、语言啰嗦、标点不对,我们依然不能心急,教育像熬汤,本是一个小火慢慢熬制的过程,急不得,也急不来,尺度把握不好,往往还事与愿违。

当孩子天马行空地翱翔在书写的世界里,下笔时发生了不少错误,可这些错误绝不能和千篇一律的作业相提并论,至少孩子是在积极思考、大胆想象、挥洒童真。

若我们只是因为一些表面的形式、文字而指责孩子,他们就会慢慢失去写作动力,没自信,不敢写,或者干脆认为自己真的写不好,不写了。

孩子写好作文,若是能回头检查一下,默读两三遍,是可以找到语句不通顺、错别字之处的,这样做可以避免大意导致的疏漏。

孩子写的作文,大人尽量用欣赏代替挑剔,用鼓励代替指正,让自己成为孩子写作路上的陪伴者、倾听者、欣赏者,做一个有耐心、懂得隐忍、珍惜孩子童趣的好家长。

您所担心的孩子写作问题,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和心智的成熟,将会越写越好。


总结

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指引孩子观察大自然、引导孩子体会鲜活的生命,鼓励孩子表达真情实感,毫不吝啬您的赞美之言。家长只需学会这几招,相信您的孩子轻松“爱上”写作文!

(喜欢请点击左下小爱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