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的思考:女人当妈后的路应该如何走

文|粒粒

携程亲子园已经没有了遮羞布,没有什么比虐待幼儿的行为更令妈妈们痛恨。就在亲子园新闻报道出来的前一天,我看到了另一条虐童新闻,南京某幼儿园,一个小男孩回家后身上带伤,妈妈查看视频时看到的是镜头下自己幼小的儿子被老师拳打脚踢,而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当时还有另一个老师在场,她却置若罔闻,既没有劝说,更没有制止。

当然,事发后园长态度很好,她道歉,她说当事老师已经被开除。说实话,每逢看到这样的处理,我都只能呵呵。

我自己有孩子,最小的也刚两周岁,深切知道带孩子的不容易。孩子很调皮,不听话,坐不住,不如意时又哭又叫,哄吃哄喝换尿布,一会儿抱,一会儿哄,醒了就得陪着玩,整天把我折腾地团团转。

女人怀孕辛苦,生孩子疼,坐月子难受,其实,比起带孩子来,所有这些都是毛毛雨。

有时候,我又气又累,也冲他吼叫,甚至打过他的屁股。但无论多气,不管他有多调皮,他仍是我的宝贝,就像天底下大多数妈妈一样,孩子就是自己的软肋,是想要付出所有去保护和照顾的那个人。

那么,产假过后,妈妈们将何去何从,自己的宝贝应该交给谁呢?

交给老人。这无疑不用担心孩子会被虐待的问题,老人们大都隔代亲,对宝宝们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飞了。我自己的女儿在四个月至三岁间基本拜托外公外婆带,老人真的很上心,也很努力,对小朋友疼爱得不得了。冬天怕冻着,夏天怕热着,稍微有点咳嗽鼻涕就担心得饭都吃不香。

对于需要工作的妈妈们来说,家里有老人这样无微不至地照顾孩子当然少了许多后顾之忧。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带孩子的种种问题也会呈现出来。因为过于疼爱,孩子可能会跋扈任性,缺少礼貌; 因为害怕生病,可能穿得过多,孩子反而更容易感冒; 因为老人精力不够,可能会导致一些其它方面的安全问题;因为事事代劳,可能孩子缺少自己动手的机会;因为害怕孩子摔着碰着,可能让孩子失去了锻炼自己的机会…. 还有,如果老人本身没有上过学,理念过于陈旧,养育孩子的方式也就跟不上时代的需要。

两代人之间可能会因为养育孩子的问题而产生矛盾,家里整天鸡犬不宁,愁云惨淡。我和我的母亲之间也有过矛盾,自己亲妈都尚且如此,那么要是婆婆呢?

许多小家庭的解体就是在孩子出生后的前三年,更多的是因为老人与小家庭之间的界限不明,使夫妻感情越来越糟糕,最后大家都心灰意冷。

那么,在不得不委托老人带孩子时,就需要双方之间更多的体谅,老人的辛苦付出需要得到认可与感谢,一些自己的观点也要用比较委婉的方式与老人沟通。都是为了孩子,在爱的基础上,大家都要做一点让步。

交给阿姨。女人生了孩子之后并不一定非得结束自己的职场道路,尤其是很多女性本身已经在职业道路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谁都有自己的追求与梦想,这没有对错。那么,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将孩子交给保姆照顾,尤其单亲家庭,妈妈不上班的可能性很小,若是没有老人帮忙,就更急切地想要找一个善良有爱心的阿姨帮忙。其实,这也是两全其美的事情,社会的发展需要承担各种角色的人互相支持。

就我所知,在像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照顾孩子的阿姨的职业炙手可热,收入要高于仅是打扫卫生、处理杂物的阿姨。

但找一个值得信赖的阿姨也是很难,这几年,保姆虐待婴幼儿的事件时有发生,每次的视频看了都会心惊肉跳。

那么,在请保姆时,除了需要通过值得信赖的家政公司外,最好的办法是朋友推荐。

原来在上海工作时,老板的女儿两个月就交给阿姨带,老板夫妻都是外国人,阿姨是中国人,我在中间给他们翻译过许多事情,那个阿姨就很棒,带孩子既专业,又有爱心,她一直将小朋友带到三岁上幼儿园为止,中间都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

这个阿姨就是经由老板朋友推荐,她在其它几个家庭里工作的口碑和信用都很好,因此合作起来就会放心许多。

交给亲子园。对于孩子而言,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当然是最开心的。好的亲子园,不止可以让小朋友们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还可以让孩子们学习与他人交往,积累社交经验,并且,也避免了老人或阿姨带孩子容易出现过多看电视等之类的问题。

当然,最害怕的是出现类似携程亲子园这样的虐童问题。因此,选择幼教机构时当然更需要慎重。

不可否认,好老师、爱孩子的老师还是多数。她们对孩子们的付出理应得到尊重与感谢。

选择亲子园最好要挑选办园历史久一点,查看打听学校的历史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家庭条件若是允许的话,最好选择收费高一点的亲子园,这样的亲子园在挑选老师方面可能会更加严格,而老师也会更加珍惜自己的饭碗。

还有一点尤其重要,最好至少一周可以和孩子一起参加亲子园,熟悉环境,熟悉老师,让孩子慢慢适应亲子园的生活。若发现孩子在亲子园出现害怕或是其它问题后,要及时沟通并处理。

当然,除了老人、阿姨和亲子园,最放心的一条路无非是妈妈们放弃工作,亲自照顾孩子。

当全职妈妈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在孩子幼年时期给他们最全面的陪护,孩子开心,妈妈也可以尽情地享受与孩子在一起的亲密时光。当然,更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和老人带娃所引发的种种矛盾。

但这之间当然也存在许多隐患。

首先,在家几年后再回职场可能很难,要面对更大的挑战与挫折;其次,夫妻之间容易出现问题,若是丈夫对于全职妈妈不够尊重与理解,矛盾则就更大;再有,全职妈妈很容易出现自我怀疑,而缺少成就感;最后,全职妈妈会和社会脱节,妈妈们容易抑郁和心情烦躁,导致夫妻及亲子关系出现问题。

全职妈妈两年多来,有收获,也有遗憾。为了孩子,需要牺牲很多自己的爱好与打算。而换来的是亲自见证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

因此,在选择全职妈妈这条路时更是需要仔细考虑。这里面最关键的问题是夫妻之间的互相理解与支持,其实很多全职妈妈的怨言并不是带娃有多苦,而是这份苦没有得到丈夫的尊重与理解。

如果夫妻观点一致,认为妈妈亲自来带娃不仅最有利孩子的成长,也更有利于家庭的关系融合,其实这还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因为,这样一来,既可以和老人拉开距离,减少矛盾,又可以避免阿姨和亲子园的安全隐患,并且请阿姨和上亲子园的费用也不低。

写了这么多,还是那句话: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没有最完美的选择,只有最适合自己的选择。任何一种选择,都可能会出现问题,而只要不是孩子身心受害的问题都是可以沟通和交流的。这需要爸爸和妈妈的共同努力,需要宽容,忍耐,更需要爱。

说起来,最重要的还是结婚前要睁大眼,考虑好婚姻这条路要怎么走,关键是一起走路的那个人,三观要合,愿意携手面对风雨人生路。

——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