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故事:莘茹‖你是风、你是电,你是美丽的神话

文/与君成悦

01

明媚春光,颜色艳了,花都开好了。

风轻云淡,岁月安好。我想起了一个温婉的女子,她如风似雾,像是这美好的人间三月。

认识她就是在这样明媚的春天里,仅是一年的光阴,就像认识了几个世纪一样,因为共同的爱好,我们彼此熟悉。

我喜欢她,干净的面孔,清澈的笑容,如花儿美丽。

我喜欢她百灵鸟婉转的声音,一开口就让你心生欢喜。

故事的女主角

她是莘茹,是我文学道路上的一个挚友。

说起莘茹,大家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这样几个标签:原电视台主持人,声音导师,多平台签约主播,10多年的积累,帮助了上万人爱上自己的声音,成为主播、讲师、兼职配音员。

她的学员是这样形容她的:善良、耐心、不厌其烦。

而我觉得,这上面的品质还不足以形容她的好。在我看来,她成熟、热情、人品超赞、还特别有才华。

而最令我感动的是她对梦想的执着,她的舍得,她的付出。

莘茹祖籍山东,现居四川,出生在一个工薪家庭,父亲是国企的工作人员。

80年代的父母,大多还是“黄金棒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的想法,但是在她的印象中,父母从未打骂过自己。

相反,父母和蔼可亲,温柔体贴,谆谆善诱,在她做错事情的时候耐心地教导她,告诉她后果,并且让她知道自己做错事情的原因。

以身作则是他们的教育方式。父亲喜欢书法,经常当着她和弟弟的面练习书法。他专注的神情,认真地写着的一笔一划的样子深入内心。

就这样,莘茹在识字之后,她也喜欢在旁边跟随着父亲练字,横竖撇捺,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地书写着。

“练字就是练心,只有认真地写好每一笔,才能把整个字写好。”父亲经常跟她说。

成熟稳重的莘茹

在父亲的教导下,莘茹也写出了一手好字。而父亲的用心良苦远不止让她练出好字那么简单,字如其人,他更希望自己的女儿在做人方面也能像练字一样,沉着沉稳,踏踏实实。

在莘茹成长的过程中,她慢慢地体会到父亲的这份深情。而莘茹也遂了父亲的愿,为人处世上沉着沉稳,踏踏实实。

父亲的教育方式是独特的。他喜欢看书,也希望自己的孩子爱上阅读。

喜欢阅读的莘茹

在莘茹和弟弟小的时候,父亲就常常对她说:“书是有魔法的,你们每天晚上睡觉前,把一本书放在枕头底下,时间长了,书里的内容就都成为魔法了。”

莘茹因为好奇,也就跟着这样做,而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看书的好习惯也一直保存着。

因为喜欢看书,成绩自然不错,整个学生时代的学习,她很少让父母操心。

而不仅仅是父亲对她的巨大影响,她温婉乐观的性格形成还源于她的母亲。

母亲是个积极乐观的人,遇事很少抱怨,而且她总能从平淡的生活中找到生活的乐趣。

她喜欢跳舞、舞剑,打太极,并拿到了太极国家二级教练,且非常地热情善良,有好的经验也喜欢和大家分享。

莘茹的摄影作品

如此,她乐观的生活态度影响着莘茹的一生,以至于在后来的产后抑郁症时,很快就走了出来。

平日里,莘茹还喜欢摄影,所到之处都会留下美丽的照片。

另外,她还喜欢手工,家里闲置的瓶瓶罐罐在她的巧手装饰下,成为一桩绝美的艺术品。

莘茹的手工艺术品


莘茹做的手工

花花草草也是她喜欢“捯饬”的,家里的阳台时刻都有她种的花草盛开。

她说:“看到这些,心情就很美好,生活如花开,越来越美丽。”

莘茹阳台上的花

这些兴趣爱好,都源于内心的平静,而内心的平静源于和谐的家庭关系。在这样的家庭关系里,良好的家教,和谐的家风,最重要的是父母的理解和支持给足了莘茹追梦的勇气。

她很小的时候,在某次春晚上目睹了倪萍老师主持的节目,心里甚是喜欢,并对她由衷地敬仰。

莘茹想:“什么时候也可以像倪萍阿姨那样在舞台上风度翩翩,侃侃而谈。”

而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成大成为一个播音主持人的梦想在心中升腾,这让她在高考时候虽然毅然决然选择了艺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播音主持专业。

读书手工插花都是莘茹喜欢的

诗人海子曾经说过:“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山高水远,路远马亡。”

莘茹深知,梦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在播音主持这条路上,她面临现实的困难之一是发音不标准。

在练习发音上,她吃了不少苦头。比如平翘舌的发音就是她的一个难点,她也因此被同学们嘲笑。

气质女人王莘茹

但是她不服气,她觉得别人可以,她一样也可以。于是,为了克服困难,下课别人在休息的时候,她就在旁边拿着镜子照,一遍遍地练习。

困难不只是一点点。由于她生性腼腆,不爱说话,刚开始接触舞台的时候经常因为紧张,原本准备好的台词一下子全忘了,为此,她没少出糗。

如何克服这种紧张感成了她要思考的问题。“放下,享受,就当观众是萝卜白菜。”莘茹想。

有时候,她还会跑到山上去练声,因为山上空旷,声音能够得到很好的释放。在那里,莘茹觉得山人相合,整个世界只有她、山川、大地、天空,仿佛自己就是世界唯一的存在。

莘茹参加朗读者

一遍遍失望,在老师和亲朋好友的鼓励下,又一遍遍鼓起勇气登台。从背词到经常忘词到索性放开只记大纲,其他即兴主持,甚至可以即兴作诗,这其中,观众的掌声就是对她最大的鼓励。

在某次文字演出主持时,她开始克服了紧张的感觉,忘情地投入舞台,享受着舞台的感觉。

那一刻,她感觉自己就是为舞台而生,为主持事业而活。慢慢地,她爱上了这种即兴主持的感觉。

莘茹在舞台上朗读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生活实苦,光环的背后是默默付出的努力。

莘茹就是这样一个勤奋努力的人。现在的她每天天还没亮就起来了,简单的洗漱后就带领学员练声。

从简单的音节开始到字的发音,词的发音再到句子段落乃至整篇文章的发音,她以专业的播音主持的角度给予学员专业的指导。

在她的课程中还有许多好玩的环节,比如在魔法声音王国里就有模仿各种动物的声音以及各种影片配音等,旨在通过设计有趣的环节让学员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学员对莘茹的感谢

很多学员在她的帮助下实现了声音变现,比如学员小马,她是莘茹老师“魔鬼声音训练营”第三期的学员,随后又参加了十二月份的“主播班”的课程。通过莘茹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和持之以恒的练习,如今已经是品蓝书店公众号的主播,声音训练营的导师,实现了声音变现的梦想。

学员方果儿现在是喜马拉雅声临其境前40强,连续三期在魔法声音王国里做魔法师长,不管是带领播音战队在各平台实践,还是做活动策划,还是写文案,方果儿都是非常出色。

还有好几个学员在参加完第一期声音集中营时,先是签约慈怀读书会,而后成为喜马拉雅签约主播。

……

“我的学员比我厉害我就很高兴 。”莘茹说。

知性女人

她的课程曾推上荔枝微课主页热门,并上架多个平台。10多年的积累后,她累计帮助了上万名学员找到自己的声音特色,很多人实现声音变现,爱上好声音,爱上自己,找到了生活的乐趣,甚至找回人生的希望。她也因此得到了学员的认可。


莘茹是个敬业的老师

03

“莘茹老师对于我而言,不仅仅是声音导师,还是我人生的导师。”提起莘茹,其中签约了喜马拉雅的学员二胎宝妈这样说。

因为她在莘茹的帮助下实现了声音变现,过上了想要的日子。

莘茹给学员手写真诚的文字


对于学员的感激,莘茹没有沾沾自喜,她时常觉得,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尤其对于一个新时代的独立女性来说,能用让自己感觉舒服和喜欢的方式生活,真的很重要。

所以,她每天的分享,都是源于自己内心的善良以及热情。在她看来,只有发心去助人,把学员当朋友,才能收获更多的真心。

是的,莘茹做到了,她的课程里,只要上过的,到最后结业时,除了收获知识外,还收获了许多感动和不舍。

人生充满了感动

采访末尾,在问及莘茹的人生格言时,她腼腆地回答:无所为而为之,这是朱光潜说过的一句话,在我看来,不管做什么事,都需要有“无所为而为之”的态度与心境,先极致付出,其他的交给时间去吧~

而我坚信,时间会回馈给她更多的美好,因为她是那样美好的人。如那首《superstar》里唱的那样:你是风,你是电,你是美丽的神话,我只爱你,you are my superstar。

公益分享,莘茹是大爱之人

莘茹是我心中的superstar,也是许多人心中的女神。她已然把事业做成美丽的诗歌,把生活过得充满了诗意。

她,如诗如画,如梦如幻,是人间三月美丽的神话。

莘茹的日常

后记:感谢莘茹接受这次采访,也感谢莘茹平日里对我亦师亦友的帮助,谢谢她带给我的感动。也希望每一个热爱声音的人,拥有声音梦想的人,都能梦想成真!祝福莘茹!

另外,成悦励志今年要写100个好故事,分有人物故事、青春故事、励志故事、爱情故事等,欢迎点阅关注,敬请期待下一篇,也可以留言告诉我你的好故事,说不定下一个好故事的主角就是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