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过52赫兹鲸的故事么?

Look

●●●

这只鲸鱼的故事已经流传了好久,但是至今没有人见过它的真身,所有的一切都是关于它的歌声:“频率为52赫兹的歌声”。


故事起源于1989年,美国海军设立的水底探测器在监听敌军潜艇时捕捉到了奇怪的声音,这个声音似乎是鲸鱼的叫声,但和其它所有鲸鱼的叫声频率都不同,它的频率是52赫兹。


鲸鱼分两种,齿鲸和须鲸,齿鲸的叫声是哼哼,由喉部唱歌的是须鲸,人们只知道这只唱歌的鲸鱼可能是须鲸,但正常须鲸唱歌的频率大概是15-40赫兹,所以之后的十几年,科学家们多次录下“52赫兹”的歌声,却没有录到过任何其它鲸类对它的回应。

科学家们甚至知道歌声的主人每天旅行40多千米,但行踪成迷,每年它都在北太平洋中迁徙,但从来都是孤身一鲸。

有人认为“52赫兹”是一只残疾的蓝鲸,也有人怀疑它是蓝鲸和其它物种的混合产物,所以叫声频率不同。

没有人能确定它是不是一头鲸鱼,也没有人见过它的样子,但人们愿意相信它是一头孤独的鲸鱼,一头经常歌唱寻求伴侣和朋友,却没有共鸣和回应的鲸鱼。

甚至没有人知道它现在是否还活着,但是它已经成为一个海底的迷,人们还在继续寻找它。


Think

●●●

突然想到最新一期的《奇葩说》,辩题很有意思。

“奇葩村有一口愚人井,喝了井水的人会变得意识错乱,颠倒黑白。除你之外,村里所有人都喝了井水,那你喝不喝?”

你愿当孤独一世的盖世英雄还是随波逐流的普通人?

就像那条52赫兹鲸,不喝愚人水的孤独者,终日吟唱却无人理解和共鸣,一辈子可能都在孤独的寻寻觅觅。或许是正义感,那就当一个盖世英雄吧,不断地追寻真理,想法设法解救他们的时候,你能预想的到是所有人都与你背道而行。因为三观不同,和52赫兹鲸一样永远和他们不在一个频道上。

孤独的鲸鱼最后一次有记载的录音是2004年,已经从声音里听到了苍老,频率也由52赫兹降低到50赫兹。它不断地歌唱去寻求伴侣和朋友,却始终没有共鸣和回应,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它失去了伴侣和同伴,只能自己默默地遨游在这浩瀚的海洋,直到有一天筋疲力尽,最终还是在孤独中老去。

难道那条52赫兹鲸它甘愿孤独么?不,它是被迫的。愚人水由你自己决定喝还是不喝。

其实这并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你面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正如奇葩说的现场观众投票一样,选择不喝的人占74%。人的内心都是充满正能量的,对这个意识错乱、颠倒黑白的社会,人总是会反抗的。就像生活给了你一拳重击,假以时日必会双倍奉还。

其实这道题目它改编自纪伯伦的一个故事,当全世界都和你坚信的“真相”相违背的时候,什么才是“真相”?

如果那些喝了愚人水的人都知道真相,甘愿喝下的呢?最后也只剩下你傻傻地站在井口犹豫不决,那你选择喝还是不喝?

有没有那么一种人,不愿当盖世英雄也不愿随波逐流?

就像老罗说的那种“耸人”,没有自己的态度和主见。永远把自己藏在一个角落,与世无争。

是啊,我最怕的就是自己变成那种人。怕自己优柔寡断,怕自己一事无成,最后变成那个生活的失败者。

其实人都是要有态度的,生活中你一旦人云亦云,看着深渊而为了追求群体的狂欢和集体主义而踏了进去,那便如姜思达在这期《奇葩说》中所说的,不是别人让你颠倒黑白,而是你自己“释放了自己心中的女巫”。


*纯属自己观点 不喜勿喷

欢迎关注舒吭一鸣 和子鸣君做个朋友吧

看见 (look) 和思考 (think)

是一对好朋友,就像你和子鸣君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解说词:在茫茫大海中发现一头鲸鱼有多难呢?除了持之以恒的追踪以外,还需要一点运气。要知道地球表面70%是被水覆盖的...
    Andylee阅读 2,823评论 0 4
  • 《梅凉朗诵:孤独的大鱼之今生来世》 好像, 这个世界, 只有我一个人茫然活着的。 就这么短短的一点生命, 死亡之后...
    北海源阅读 2,982评论 126 143
  • 世界上有一条最孤独的鲸鱼,发出的频率是52赫兹,而正常的鲸是15--25赫兹。它在茫茫、漫无边际的大海里没有鱼群,...
    张花阅读 2,182评论 0 1
  • 这几天怎么了,和海洋生物杠上了。 本来我有考虑,是不是应该按照CX330孤独恒星的4个版块,均匀占比。但是一想到我...
    海巫婆婆阅读 2,764评论 14 42
  • ​​匠心之道,看似无着处,实则有迹可循。有人这样诠释,要成为一流的工匠需要做到“守破离”:跟着师傅修业谓之“守”,...
    松柏先生说品牌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