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分析】解读支点(二)——竞品分析

传统互联网的社交内容是UGC,提供平台让用户创造内容,比如论坛、贴吧、知乎和朋友圈,使得用户与用户之间有信息对换与交流,与之使得平台拥有流量和活跃度,哪个平台用户多,用户会在哪个平台聚集;而价值互联网的基于区块链服务社交内容,除了流量更多看中激励,简单点说在哪个内容平台薅羊毛多,会选择哪个平台。然后才会对比内容是否可信优质化。如今,区块链内容是大份额市场,UGC平台越来越多。下面梳理比较我目前使用过的内容产品:币乎、Primas、BiKan(K站)、U Network(U赞)和支点。


币乎的创立来自于沉淀区块链相关的内容平台,看到了市面上还没出现区块链内容信息平台,而是各个自媒体在公众号上发表传播区块链知识,或者是区块链爱好者币圈链圈建立各个群讨论,聊天记录没法转换保存供新进入的用户阅览学习,所以币乎是要解决这个痛点,并率先用token激励,导入了一大批自媒体和区块链用户,率先将区块链内容做到产品落地。
传统互联网产品思维是流量和转化率,币乎是依托传统互联网产品思维,将区块链的内容沉淀在平台将区块链的信息聚合在平台,供区块链爱好者学习和提高区块链方面的认知。唯独创新的地方在于点赞和原创会有KEY通证激励。一开始通过自媒体和公众号宣传,在007写作社群几乎人人知道。币乎选择自带流量的自媒体和大V宣传,每篇文章约定多少KEY收益,然后用户在上面一边看区块链类文章学习一边点赞可获取KEY,当然真实情况是冲着刷赞去的,不过不得不承认币乎是成功的落地产品。


Primas的创始人吴鹏早期深耕在内容领域,深知内容版权保护和筛选优质内容的重要性,利用区块链的可溯源性和永久保存性,开始搭建DTCP(分布式可信内容协议)协议层,拥有【原本】技术开发团队着手开发。从体验他们的Primas DApp来看,每发一篇文章和一张图片都会有一个DNA(唯一标识),对数字内容起到保护作用,并以此激励创作者创作更多优质内容,从而希望构建优质内容网络。
Primas产品的流量一方面来自官媒、红媒和自媒体,另一方面靠产品技术说话吸引不少人来体验,产品主打圈子文化,圈子里收益共享,发文点赞评论转发都有PST收益。除了圈子文化,重要一点还有数字内容(图片、文章)上链。体验Primas产品同时也和币乎比较并写过文章《Primas与币乎,孰轻孰重》简单来说,币乎的产品单调,以大V的文章占主体,Primas产品丰富,以圈子文化为主体,另外内容会上链有hash值。


BiKan(K站)相对使用少一点,不过拿出来值得一说是token直接对接交易所加强了自由流通,APP应用主要以行情资讯、钱包和KOL意见领袖为主,针对内容版块没有突出来,做得多看似对用户来说友好,然而并不觉得多好。不过公众号大V闪电看好K站,也有公众号、周刊、财经在上面发布动态更新内容。
欢迎知道K站的读者提出K站的激励,内容挖矿的模式是怎么样的。


U Network(U 赞)是对优质的区块链进行突破,致力于做一个内容估值和内容定价的去中心化平台。优质内容包括行情分析、项目分析和区块链入门等,如何定义优质内容,目前U赞处于内测定向邀请签约区块链内容相关的作者来发布他们的内容,他们这一块目前做的比较好,没有打开闸门而是作者与作者之间看内容点赞,先在平台上沉淀优质的内容和优秀的作者,一步步有序发展;运营方面做的挺好,没有大肆宣传,而是不断去挖掘写出有深度的文章的作者并邀请来内测。
U 赞的通证收益原创作者文章上热门会有5千个代币的激励,点赞的也会有激励,越早点赞的获得激励越多;当上热门后之前的点赞都会有100个代币额外激励,作为发现优质文章的伯乐奖。


支点是区块链投资者交流的社交平台,借鉴了成熟的投资者社区雪球,在区块链内容领域做区块链投资者交流与协作的社区。利用算法技术做个性化推荐和优质内容筛选,让有价值的内容在社区传递,让用户看到优质的项目。
从产品目标来看,支点要做区块链交流平台,用户目标是区块链投资者,展示内容的形式很像微博,有媒体有大V也会有普通投资者,可以在上面发帖发短文发长文。笔者体验发了两篇长文,一篇是在微信公众号里有4万加的阅读量,发在支点上有十几个顶,结果却没有代币激励;另一篇是项目分析文章,也有二十个顶,结果是获得几个代币激励。不吐槽激励算法,倒是支点这种“人人可挖矿,人人可参与”的模式可以借鉴学习。在区块链世界投资者都可以在平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发表自己的观点,别人看到后要么赞踩或评论或转发,好的内容好的评论都会获得激励。

产品思维+区块链思维

做区块链内容的平台会越来越多,综合上面的竞品分析来看,无论是支点还是其他内容产品,都逃脱不了传统互联网产品思维,需要流量和转化率。这里的产品转化率是平台代币的升值。然后和区块链结合,与通证经济结合,建立激励机制和经济模型,产品的创新就在于区块链的思维。而区块链思维则是:

区块链(blockchain)+ 通证经济(token-economy)+ 社区(community)

再用区块链思维去比较以上四个区块链内容产品,似乎都是运用并探索通证经济,而通证经济在于token具有权益属性和可流通性,可以用下面的图来诠释。


后面分析区块链的项目,就可以用产品思维(产品、流量和转化率)和区块链思维(链、通证和社区)来做分析比较,在脑海里就会对项目有一个系统性思考分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