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伟大 | 姚明主席,我的心中的「篮球之神」,谢谢你——“顶不动也得顶啊”

姚明的伟大转型

两年前,是你球衣退役的日子,休斯顿市长还把二月二日定为“姚明日”,并任命你为休斯顿亲善大使,知道今天我依然对你念念不忘。

你的伟大,不用赘述,都在人们心中。

接下来中国将要聚餐篮球世界杯,就看你的啦。

球衣退役仪式

当属于你的“11”号球衣高悬在丰田中心球馆的时候,当你发表了让人哭又让人笑的演讲的时候,当你步入了队史传奇殿堂的时候,有一代人的青春也在渐渐消逝。

因为对于他们,你就是他们的青春伴侣,你让他们见识了NBA,你让他们爱上了篮球,你让他们以你为骄傲,正如你的队友巴蒂尔“总统”所言:我还能说什么呢,除了感谢。

认识你太晚,你打NBA的时候,我才七岁。

我是个农村孩儿,当时村里没几家有电视,也没有体育频道,更别说能看上你的比赛。

第一次读到你的名字,是小学六年级时在一本连环画上,作者把你画的很高,几乎快顶到篮板,你右手持球,微微跃起,是个小勾手投篮动作,图旁配文——巨人姚明,这幅图的旁边还介绍了另一个人——飞人乔丹。

当时只觉惊愕:

这世上真的有巨人,有飞人?(后来发现真的有......)但从此便知道姚明是谁,是个伟大的巨人。

上初中后,我喜欢上了篮球,虽然球技不怎么样,但我跑得快,跳得高,最重要的是骨头硬。

后来还偷偷去19元店买了一套你的红色球衣,上面画着“ROCKETS”,印着“Yao”,显然是盗版的,但我很喜欢,因为穿着它,我觉得自己就是个灵活的小巨人,但残酷的现实是我比同班的女生还矮。

大姚

初一时,09年,打篮球的伙伴很多,大家经常谈论NBA,模仿球星的各种动作,但因为住校,很少能看电视,也没有手机,我对你的认识,也只是巨人。

可我不知道,那一年,正值你的生涯巅峰,你带领火箭打入季后赛,后来你就伤退了,而我后来就被老师“追着”准备学业水平测试而暂时中断了“篮球生涯”,因为中考就是我们的总决赛,人人都想要总冠军。

再后来在电视上侥幸看到你时,是2011年,你却举行了“明谢”发布会宣布退役,我记得你当时穿着黑色西装,坐在大好几号的椅子上,陪伴你一起的是你的家人、你的队友、你的球迷,还有电视机前的我们。

你用中英文发表了致辞,因为你的私人翻译科林,已经泣不成声,我也是——即使当时还没看过任何一场你的比赛。

那一年,我初三,我快毕业了,你说你也是,可你眼里分明有不甘的泪水。

后来,你真的退了。

除了中国人寿和奥利奥的广告,就很少能在电视上看到你的身影。

但意识里,你一直都在,因为你是我的篮球之神。

同桌的漫画

高中之前,我只能算在“发展联盟”,而且只是角色球员,边缘人物。

但谢谢你,姚明,是你让我喜欢上篮球,也是你让我坚持至今,从高中开始,算是我“篮球生涯”的正式开端,毕竟我打上了首发啊——因为我们班只有六个男生会打篮球。

也正是因为遇到了这五个痞子弟兄,让我的更多的了解了NBA,了解了篮球,了解了你。

但无论如何,小巨人,是你让我在球场上更加自信,虽然有几次严重的伤病差点让我赛季报销。

高一时我已是全班最高的男生,终于脱离了被女生身高鄙视的阴霾,全身充满了战斗激情,终日和我的弟兄们在篮球场上奔跑。

我爸不知道的是,上高中后,我骗他说我要用手机学习,于是买了一部智能手机,从那时候开始,我对你的了解就渐渐多了起来,一有时间就看你的图片、资料、比赛录像,白天看晚上看,后来我就近视了,却和我爸说是因为数学老师的黑板字写的太多太小。

姚麦组合

当看到你用行动证明自己让巴克利亲上驴屁股的时候,当我看到你一条龙奔赴前场,一个背后运球晃过对方后卫单手劈扣的时候,当看到你用“上海舞步”将对方几个内线骗得团团转的时候,当看到你把“魔兽”火花治的服服帖帖,能够自信单挑大鲨鱼奥尼尔的时候,当看到你被科比用膝盖撞倒之后,继续坚持带领火箭取得胜利的时候,虽然看的只是录像,但我的内心依然激动。

同时也为你这么早谢幕而感到遗憾,你本可以有更完美的职业生涯,可伤病却不会怜悯任何人。

我们总是在幻想如果你现在还能继续打球,说不定手上早有几枚总冠军戒指了,然而这世间却没有什么如果。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你的所作所为是永远抹不去的光辉。

你刚进联盟的时候,就有很多姚黑,他们每天敲着键盘喷着粪水,说你软,说你靠着中国市场进全明星,没有全明星的实力,直到如今,也有人觉得你没有进名人堂和球衣退役的殊荣和资格。

可你没说一句话,而是用行动来回击所有,用表现来证明自己,用新记录来堵住姚黑的嘴,用努力来克服一切困难。也许很多人只记得你的表情包,但你为人处世的智慧,你不服输的斗志,你独特的姚式幽默,你开朗的性格却也令人难忘。

你的教练范甘迪说过,你是他执教过的最努力最勤奋的球员,也是最想执教的球员,你的伟大不只是球场上,更在生活中,在板凳席,在与大家的相处中。而这一切,中国让东西方文化有了交流,这一切,让外国人更加了解中华文化和中国传统美德。

你对我的影响,从初中到现在,最深刻的不是你柔和的手感、灵动的步伐、玄妙的勾手,而是你那颗励志的心。


前天你幽默而伤感地说你的第一个新年愿望落空了,你本期待能获得一份火箭10天的短合同。

是的,你的运动生涯结束了,但正如你所说,你的篮球生涯正蒸蒸日上。

加油,姚明

你是运动员,你是慈善家,你是董事长,你是姚老板,而且你会是篮协主席,一个人多重身份,而你每一项都做得很好。

你让更多人打上篮球,你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你尝试让CBA市场化,你努力让中国篮球与世界接轨。

谢谢你所做的一切,这一切让中国篮球更有希望,这一切让中国不断走向世界。

姚明,我心中的篮球之神,谢谢你——永远的11号,结束不是终结,而是全新的开始。

你在路上,我们也在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