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东方快车谋杀案」是平庸的电影?

昨天,我和乡亲们去看新版《东方快车谋杀案》。

才几分钟,就有人哈欠连天,昏昏欲睡了。

我觉得,我们的某些同志要反思,为啥看个电影都要打瞌睡?是熬夜了?饭没吃饱?还是咋滴?

同时也要看清,这部电影本身也存在很大问题。

目前,它的豆瓣评分只有7.1。

Imdb才6.7。

烂番茄好评度也不行,59%,番茄都变绿叶了。

可以这么说,新版《东方快车谋杀案》是一部平庸的电影。

有人可能要问,它哪里平庸了?我看着还行啊。

我说不对,一部翻拍片不能只是“还行”,而必须有创新意识。不管是艺术手法、主题思想,一句话,你要有新东西。

你比方说《大话西游》,就破天荒地加入了孙悟空的爱情故事,通过孙悟空放下爱情,来衬托西天取经的伟大。

《蝙蝠侠:黑暗骑士》,把犯罪片元素引入超级英雄片,探讨英雄有没有权力动私刑。

这样的翻拍就不平庸,因为它有创新意识。

而《东方快车谋杀案》除了画面、特技有创新,艺术上、思想上,走得还是老一套。

我先给大家简单讲讲这个故事。

PS:下边是剧透

就说这个大侦探波洛,从伊斯坦布尔搭火车回伦敦。

路上大雪封山,火车出轨。

这时,软卧车厢有个叫雷切特的被人谋杀了,而且身中十二刀,死状恐怖。

波洛调查后发现,死者真名不叫雷切特,而叫卡塞蒂,是一起曾经轰动全国的绑架案的凶手。

当时,他在纽约长岛绑架了一个3岁的儿童,拿到赎金后又残忍撕票。

结果引发一系列悲剧——

先是孩子他妈身怀六甲,听到消息后早产,母子俩都没保住。

然后孩子他爸想不通,举枪自杀了。

这还没完,家里的保姆被怀疑是同谋,一咬牙,跳窗自尽。

而这个卡塞蒂,手上五条人命,最后却钻了法律的空子,带着钱逃之夭夭了。

简直天理难容!

那么,到底谁杀了卡塞蒂呢?

经过调查询问,波洛发现凶手不是一个人,而是和死者同车厢的十二名乘客。

他们要么是阿姆斯特朗的亲人,要么是朋友。于是,联手弄死了卡塞蒂,为阿姆斯特朗家报了仇。

而波洛因为没证据,同时也觉得这事合乎人情,就放了他们一马,没告诉警察真相。

总之,故事就是这样,你别觉得简单,它是“侦探小说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代表作,加上这回,一共被改编了五次。

而为什么我说新版没创新?因为它的每个亮点,和老版比都没啥了不起。

你比方说人物塑造,就差很多。

你可能又要说,演员演得挺好啊,咋就差了?

我说,演的是不错,但和1974版比,不值一提。

1974版《东方快车谋杀案》最大的亮点,就是演员对人物的塑造。

记得年轻时看《佳片有约》,有一期就放这个《东方快车谋杀案》,主持人说它最大的特色,是每个嫌疑人被询问时的反应——

千奇百怪、惟妙惟肖,让人无法忘怀。

比如俄国公主,新版就是个普通老太太,说话走路都挺利索。

而老版俄国公主简直是个老妖婆,言语傲慢,两眼无神,像一具行尸走肉。

波洛过来问她,她正闭着眼睛听仆人念诗,镜头划过她的勋章、旧照片。

这个旧统治阶级形象,被塑造得盛气凌人,神秘莫测,比新版丰富多了。

还有传教士,新版不就是汤姆·克鲁斯的前妻客串了一把,念了几句台词吗?

而老版呢,英格丽·鲍曼塑造了一个扭扭捏捏、心里还装着事儿的传教士。

一个背影,满坑满谷的害羞。

刻意回避的眼神,显露她心里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这个角色,最终让鲍曼拿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豆瓣网友普遍表示:演得好,根本看不出这是美丽的英格丽·鲍曼。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别出心裁的设计,让原本单薄的人物,变得丰满立体。

比如寡妇琳达·雅顿。米歇尔·菲弗除了“风韵犹存”,没演出别的特色。

而老版,则突出了她爱絮叨,人见人躲的特点。

以至于波洛问她话时,得使劲抢话头,要是被她抢了话头,那可就收不住了。

还有家庭教师玛丽·德本汉

新版中她和波洛有多次谈话,是个重要角色,但演员除了好看、脑门儿大,没啥特点。

而老版中,这个角色的戏份被压缩,发挥空间小。

可波洛要单独问她话时,她却用一个小动作成功“抢戏”——

向情人眨眼,暗示他“放心”。

电影结尾,十二名乘客一一敬酒道别,轮到德本汉时,她还不忘眨一下。

一个妩媚、聪明的女性形象,就这么出来了。

这些独特的设计和表演,让1974版《东方快车谋杀案》成为群像戏经典。

除了演员的发挥,导演西德尼·吕美特也功不可没。

要知道,西德尼·吕美特最擅长封闭空间群像戏。

代表作《十二怒汉》,讲12个陪审团成员,在一间小屋里,争论一个涉嫌杀父的男孩是否有罪。

短短96分钟,他用精妙的细节,把这12人的性格、对嫌疑人态度的转变,刻画得入木三分。

而《东方快车谋杀案》正是贯彻发扬了这一理念,才成就了又一个经典。

可新版呢,说起来都是老戏骨、演技派,但塑造人物一点不认真,观众只能通过长相记住角色。

再加上人多,名字又都是英语,你说观众能不睡着吗?

当然,1974版也不是完美的,它有个缺陷,就是思想不端正。

什么意思呢?

卡塞蒂虽然罪大恶极,但这12人,你没有权力杀死他。这场谋杀是替天行道,但同时也是违法的。

可电影中,波洛查明真相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隐瞒。

紧接着,就坐到12人中,成了他们的“一份子”。

把人情看得比法律重,这显然不符合“法治社会”的核心理念。

所幸,这个缺陷在2010版得到了修正。

的重点,正是要探讨什么是真正的公平正义。

电影一开始,就有人拿人情质疑波洛的公正。

当时在凶案现场,波洛指出了嫌犯——一名军人(没交待具体案情)。

这军人觉得没脸见人,于是拔枪自尽了。

随后在一条船上,另一个军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恕我多言,先生,我认为他因为一个错误而落得那样惨重的下场,是不公正的。

除此以外,还探讨个体力量在面对群体暴力时的渺小。

比如在伊斯坦布尔,一个出轨妇女被人拿石头砸。波洛看见了却无能为力。

面对残忍的谋杀,波洛态度也非常明确:

法治必须高于一切,即便有失公允,也应该充实信念,使其历久弥坚。

可最后,个体的力量仍然屈服于群体。

这些矛盾,直到今天仍然值得我们思考,整部片子也透着一股悲伤,看得人心里拔凉拔凉的。

而这,正是2010版的优秀之处。

新版呢,主题思想还是那个,但它就不肯有话直说,而是遮遮掩掩,用一些含沙射影的比喻或台词表达。

比如波洛吃蛋,只吃两个一样大的,吃之前,要先拿餐具比着,像操纵“正义的天平”。

再比如,他很在意平衡感,左脚踩了牛粪,一定要右脚也踩上才甘心。

用这种含沙射影的方式,表达他对待公正,容不下一点沙子。

当他知道真相,他也不有话直说,而是抱怨——

我的世界非黑即白,没有灰色地带,直到你们出现。

要我说,一个信仰逻辑的人,不能说这种软弱的话。

因为世间没那么多非黑即白,大多都是灰色地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是了,抱怨啥用没有!

所以我们的同志,一定不能学他!

当然,你要说这部电影没一点创新,那是胡说,最起码画面更好看了,特效也更多了。

过去的版本,场景只有狭小的车厢。

而现在,有伊斯坦布尔的全景。

有雪地里边喝茶边询问。

甚至还有追逐和雪崩这种动作戏、大场面。

最后揭露真相,也换成了影评人津津乐道的戏剧范儿,和什么最后的晚餐。

但说实话,这都是水涨船高的事,不叫创新。好比过去的猪200斤算肥了,现在没个300斤,你好意思拉去卖?

技术进步了、人民富裕了,场景当然更丰富。

而且那个“最后的晚餐”式构图,在我看来没啥创意,我这有一箩筐——

《守望者》

《大侦探福尔摩斯》

《小时代》

《最爱》

会议照

是不是没什么了不起?

总之,新版《东方快车谋杀案》是一部平庸的电影,我作为村长,有必要告诫大家——

创新,是电影艺术发展的生命力,尤其是翻拍片,一定要实干加巧干,把探索新思想、新角度放在第一位。

就好比我,一样是文艺,别人都搞二人转,我偏搞电影。

我今天带大家看电影、评电影,将来还要自己拍电影。

这样,咱农村文化建设才能切实地搞起来。

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