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卑走向自信,我经历了什么?

很多事情不是你不能,而是你不知道;不是你不知道,而是你一直在否定自己。改变底层认知,接纳自己的不足,积极寻找对策,行动会改变你的人生。

                                                ——题记

001自卑到无药可救

“锦媛,在你的身上,我完全看不到一丁点儿同龄人身上该有的活力。”在一次评价会议上,公司一个领导对我如是说。

“是的,这就是我,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又自卑又胆怯,完全没有活力。”我心里默默地回答着,却没有任何可以反驳的理由,只是继续在自卑中顾影自怜、自怨自艾着。

我知道我为何会这样。

我出生于一个不大和睦的家庭,家里爸妈几乎天天吵架,家里很难找到一点温馨的时刻,很多时候,都是冰点状态。

童年记忆中最深刻的场景之一,便是爸妈在厨房前院子里吵架的那一幕,因为我爸又出去赌博了,夜不归宿。我妈竭嘶底里地骂着,也许是想通过这样的竭嘶底里来期待唤醒迷途的我爸。

但是这样的效果往往适得其反,我爸火从怒中烧,直接操起一根劈好的柴,狠狠地打了我妈,我妈顿时痛哭了起来。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没有能力阻止他们,更没有办法让他们和好如初。我只能独自躲在厨房的背后哽咽,心中满是害怕和无助感。我听到了一个新词“离婚”,我不懂,但是我从它的反义词“结婚”推出意思来了。

这样的场景总是在生活里不厌其烦地上演着。每当爸妈一吵起来,我就感到特别的恐惧和压抑,特别是我爸三更半夜还没回来,我妈就把门反锁了,我爸回来开不了门就猛地踹门,我的内心更是充满煎熬。

这些记忆不断地摧残着我脆弱不堪的心,让我难以看到外边的蓝天白云,只剩无尽的恐惧、迷茫和无助感。于是我变得越来越自卑、压抑和胆怯。这些负面的情绪一直伴随着我,困扰着我,直到工作。

我看到人就想躲开,打招呼更是觉得别扭,以至于被人误以为我高傲。遇到事情不敢解决,没有自己的主见,同事说,难道你不能自己决定吗?面对别人的请求,我无法拒绝,以至于给自己增添了很多麻烦。想吩咐别人帮忙做些什么,常常因为不好意思开口,而错过最佳时机……

工作了四五年,工作能力丝毫没有长进,领导看到就忍不住批一顿,我除了自怨自艾和躲,竟找不到出路。一想到未来几十年我可能都这样浑浑噩噩,自卑胆小,一事无成,还可能随时被扫地出门,我就充满了焦虑和绝望,难道我要走到这一步再来后悔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2前进,为何如此难?

后来知识付费和社群开始兴起,我似乎嗅到了改变的味道。我知道,我再不改变,很快就会被时代淘汰。

我开始把希望寄托在课程和社群上。像只忙着储备干粮过冬的小松鼠,我不断地买书,看到心动的课程就买下,加入各种社群,有读书的,有写作的,有办公的,有理财的,有摄影的,等等。

但是往往打了鸡血开头,大部分很快就没下文了,小部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还总是不由自主地陷入间歇性焦虑迷茫中,一阵子感觉自己鸡血满满、冲劲十足,一阵子又感觉自己一无是处、看不到希望。

并不是说这些课啊群啊不好,只是我个人难以消化吸收。很多人都能进步飞速,而我却觉得自己无论做什么都困难重重,仿佛总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阻碍着我前进。

我拼命挣扎了好久,感觉到自己有所进步,可是依然觉得自己做得很差劲,即使别人对我表示认可时,我的内心还是会恐慌,因为我觉得他们看到的只是假象,其实我还有很多地方不懂,根本不擅长。

线上的我表面看起来挺积极的,但是现实中的我却越来越不爱与人交流,依然自卑压抑胆怯,依然活在了自己的世界里。

即使我成长了,但是我还是会习惯性的否定自己,为自己的无能郁郁寡欢。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是学习了,行动了,也取得一点点进步了,但是我的心态却没有发生大的改变。

当遇到困难时,当有新的挑战出现时,我还是不由自主地想到过去,那些让我挫败的经历,那些给予我负能量的记忆,它们通过不断地回放,强化了我对问题的逃避及否定自己的看法,而这种固化的思维,难以改变。

有时我会忍不住想,难道我这辈子注定要一事无成下去吗?我翻阅了一些相关的心理学书本,了解了自己个性的成因,但是还是会回到原情绪点。

也许,我需要一个心理导师,她会给我更专业的指导,让我少走很多弯路,我心里不止一次想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3 改变人生,从颠覆认知开始

很庆幸遇到了心理导师蝎子小猫咪,是她指引我从自卑压抑的苦海中一步一步走出来。

有一句这么说的,学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为什么呢?因为我只是懂了,但是底层认知却没有发生改变,更没有通过行动去转化,所以依然在原地。这是我在参加了30天改变人生计划训练营之后,感悟到的。

期间,我总共经历了三次底层认知的改变。

①对自己负全责

以前自己每次遇到挫败感时,除了埋怨自己不争气,还怪罪父母给予我的不良成长环境。但是小猫咪说:“你心中的占比,可能会认为父母占70%,自己占30%,要让自己成为100%,才能开启你的人生之路。”

是的,如果我把每次的不行的原因都分摊到父母身上,我就不会认为这都是我责任,又怎能脱离父母,独立成长呢?如果父母的影响不再,那剩下的就是自己努力与否的事情了。

②我并不是一无是处

在优缺点的列举中,我搜肠刮肚才凑了几个不算优点的优点,缺点却列了二十几个,包括各种懒怂拖、反应慢、社交恐惧等,简直一无是处。小猫咪说,这是否是一个客观的判断呢?

我深以为然,但接下来的分析中,我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劲,很多时候都是我没有摸清问题背后的主线,而直接否定自己。比如拖延,看起来难以解决,但是分析完原因之后,原来是我日程管理不当。而解决好这个,其他很多相关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③赋予记忆新意义

父母除了争吵,难道他们之间就没有爱了吗?他们对我就不管不问了吗?仔细想想,还是有的。

事实上,很多时候父母的争吵,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如何表达他们的爱,而采取了错误的方式。比如我妈不想让我爸出去赌博,是因为她担心我爸会毁掉自己,但是她没有直接表明她的担心,而采取了吵架的方式,这样我爸就难以接受了。

而我身体不舒服时,我爸会给我煮了一大袋鸡蛋拿去学校;周末回家时,我妈会等着我回来再杀一只鸡。这些都是父母点滴的爱,只是他们不轻易表达出来,只藏在了日常的行为里。

重新看待记忆,赋予其新的意义,原来生活如此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4 我是锦媛,我喜欢我自己

“亲爱的要不要跟随我们一起实现知识变现,走上超车道?”――不愧是霸气侧漏的蝎子小猫咪!

结营的时候,小猫咪问我,要不要跟她们一起玩运营、搞创业,帮助更多有不同需求的小伙伴一起走出自我,拥抱更美好的人生。我深为所动,同时心里也巨high,因为这是导师对我改变人生的最大肯定。

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心中对未来充满着希望。高兴之余还感觉到一丝对自我能力弱小的恐惧,但是,感觉摆脱了过去的约束,遇到事情即使心里也会有所害怕,但不再急着逃避了,因为我知道不是我不行,只是我还没有去做。

以前自卑时背后有支撑我自卑的强大理由和基点,现在感觉这些忽然撤掉了,我找不到让我继续自卑下去的理由了。

认知的改变,让我知道不是我不行,只是我还没有去做。我只需要看准方向,然后不断用心付出、积累、努力向前,就可以了。不管结果如何,自身条件怎么样,努力去做,就对了。

前两天跟一位老铁聊天,她说,锦媛,你的肯定话语,像极了《正面管教》的语言,你有没有觉得你很会聊天哎,让人很舒服。

那时的我正对她进行采访,为她做事的初衷和坚持所感动,由衷地给予了很多肯定和鼓励的话语而不自知,老铁却感受到了,原来心境真的能改变人。

我特别开心,封闭了二三十年的自我,终于走出来了。想想以前,我特别害怕单独跟人聊天,一开始我就想赶紧结束话题,因为害怕暴露自己尴聊的缺点。现在内心真正地接纳自我,敞开自我,积极向他人传递友好,连日常的打招呼也不觉得尴尬别扭了。

而我以前所认为的那些顽劣不堪的缺点,其实都可以通过自己努力一步一步地改善。父母老大难的吵架问题,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慢慢教会他们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爱,让家庭更加和睦。

安格罗派屈说过:“当理想中的自我与现实的自我不相一致时,那就是一种不幸。”我很幸运,因为我从理想的自我走向了现实的自我,并为之努力。

剩下的,就是好好热爱自己,好好热爱生活,积极努力向前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信息通信技术发达的时代,人们最常沟通联系互动的方式不是打电话,更不是写信,而是朋友圈。 我很喜欢微信的朋友圈...
    倩兮沫儿阅读 250评论 2 0
  • 《六顶思考帽》是一本很著名的书,教人如何思考。这本书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我隐隐约约在很多地方都看到过,甚至在思维导图...
    润喉糖阅读 575评论 0 4
  • 经常会有人抱怨生活中的各种不顺心。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换个思维方式,你的生活会充满阳光。 01 记得去年寒假返...
    夕夕酱阅读 513评论 3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