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会出现“2臭,3红”,若一个没有,恭喜,肝脏还很健康

肝,将军之官,谋虑出焉。

肝好一切都好,肝不好,未老先倒。

可见,养护好肝脏的,对于生命健康的重要性。

然而,生活中,喝酒、熬夜、暴饮暴食,都会损害肝脏的健康。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肝脏,还是否健康呢?有哪些表现?

肝不好,会出现“2臭,3红”,若一个没有,恭喜,肝脏还很健康

【2臭】

1、口臭

肝也负责身体排毒,如果肝不好,体内的毒素就不能很好地排出。

这时血液当中的素氮以及氨就会变多,而氨的气味是很刺鼻的,它可经过口鼻排出,也就形成了口臭。

2、腋下臭

有些人身体自带一种臭味,这种臭味是狐臭,与遗传有关。若一个人没有狐臭,身体的体味突然加重,尤其是腋下臭味较重,可能是肝脏出了问题。

当肝受损时,体内的毒素、垃圾不容易排出体外,长期在体内堆积,容易形成一股臭味,甚至有些衣服会有黄色的汗斑。

【3红】

1、手掌红

手掌发红,尤其是大小鱼际的地方,是肝病的典型表现,这种手掌又被叫做"肝掌"。

肝掌的出现,说明肝功能减退严重,雌激素的代谢灭活功能发生不同程度的障碍,雌激素在体内累积,刺激毛细动脉充血、扩张,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肝掌。

2、指甲红

指甲的颜色多是淡淡的粉色,而当肝火过旺,肝火绵延不去的时候。

人的指甲就会出现偏红,发红的颜色。

3、鼻头红

肝脏参与体内荷尔蒙分泌,若鼻头变红,可能是部分毛细血管扩张引起的,主要是因体内荷尔蒙分泌发生了紊乱,小心肝脏。

肝有“五怕”,要想肝好,尽量远离

一怕“酒”

饮酒伤肝,这一点大家都知道。

酒精及其代谢产物,都会损害肝脏健康。

所以,想要肝脏好,一定要注意忌酒,最好滴酒不沾。

二怕“怒”

“七情六欲”中,怒,最伤肝。

小怒,使人气血不和,经络阻塞,脏腑功能失调而致病。

大怒会导致肝的功能失常,出现气血逆乱,甚至会危及生命。

三怕“霉”

发霉变质的的食物,易受到黄曲霉毒素的污染。

而黄曲霉毒素,对于肝脏的破坏,尤为严重,甚至诱发癌变。

四怕“油”

肝脏,参与人体内的脂类代谢。

吃得过于油腻,会加重肝脏负担,甚至诱发脂肪肝。

五怕“熬”

熬夜一时爽,肝脏受不了。

熬夜,不但会消耗大量肝血,更会加重肝负担,减少对抗病毒的能力。

养护肝脏,坚持这样做

1、饮茶,护肝排毒

多饮茶,补充水分,帮助肝脏排毒更多毒素。

两餐之间,用一些护肝排毒小植物泡水,是喝酒者护肝不错选择。

华花郎根红茶,泡水代茶饮可提高肝脏解毒能力,促进肝脏排毒。

华花郎,在春季发芽,随处可见,药用价值高,将其发酵后制成茶,可大大降低寒性,更适合长期泡水代茶饮。

中医认为,华花郎,入肝经,擅长排肝毒,提高肝脏解毒能力,与乳蓟的功能不相上下,经常用在需要排肝毒者身上。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华花郎根茎含有的甾醇类物质,能够使肝糖原含量增加,肝脂肪酶的活性下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肝作用。

此外,华花郎的有效成分,还可拮抗内毒素所致的肝细胞损伤,解除内毒素导致的毒性作用,增强肝脏的再生能力。

因此,经常用其泡水,对于促进排毒,保护肝脏健康,都十分有益。

2、坚持做运动

晚上7点到9点,散散步,走走路,有益肝脏健康。

走路,可促进新陈代谢,促进排毒,减少肝脏的负担。

散步,能缓解疲劳,放松身体与心情,有效地健全肝脏功能。

此外,还可推搓两肋,调经理气,通经活络。

双手握拳,屈肘,肘关节用点力把肋部夹紧。

做手臂伸直弯曲的动作,使大臂反复地在肋部充分摩擦,直至发热。

3、多吃绿色食物

绿色入肝,肝脏喜欢绿色。

芦笋,也是不错的养肝食物。

吃点芦笋,可解酒护肝,降低肝细胞免受酒精毒素的侵害。

西兰花,是常见的蔬菜,对肝脏有益。

西兰花含有丰富的植物营养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萝卜硫素等活性物质,能帮助肝脏分解各类毒素,减少肝脏负担。

茼蒿,有一种特殊的香气,可行肝气,消食开胃,通便利腑。

茼蒿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可宽中理气,有利于肝气抒发,改善肝郁气滞。

所以,经常吃点茼蒿,对于肝脏健康来说,大有益处。

4、通肝经,推敲大腿

疏通肝气,在于一个“推”字。

推大腿内侧肝经,还可强肝脏,促排毒。

双手掌交叠,按在大腿根部内侧,稍用力向前推到膝盖,先左后右。

或者,还可以用敲打的方式。

每天睡觉之前,敲打大腿内侧左右各10分钟。

从腿根往膝盖方向敲打,呵护肝脏,还可安神助眠。

5、检查,不可忽视

肝,被称为“哑巴”,病变时,比较隐匿。

许多肝脏病变,都不痛不痒,因此,要重视肝脏检查。

40岁以上的男性、长期用药、经常喝酒、上夜班者,要每年查肝功能。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麻烦联系删除,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