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斑光影忆林君

约十九年前,一部《穆桂英大破天门阵》让我不可救药的爱上了剧中的反角耶律皓南,这么多年,看过无数的港台剧、大陆剧、韩日剧,唯一不能忘怀的依然是他,依然是《穆》中的“南风恋”。

去年冬天,一首《缘来是注定》唤醒我内心深埋的情感。再次看了《穆》,依然被耶律浩南这一角色所震撼,既对他背负国仇家恨的无奈和小时的不幸遭遇而心疼,也为他最终选择与排风相忘于江湖而感到惋惜。翻查网络信息,却不知道这世间如我一样钟情于耶律浩南的大有人在,对于“南风恋”,我们的思想却如此的相近。时过境迁,当年的林伟辰而今也年近半百,即便是岁月未能完全消褪他当日的英姿、自信与霸气,却也抵挡不住一位长身玉立,风度翩翩的公子日渐老去的事实。


辽原,六刹天门阵飒爽英姿

他,羽衣轻裘、贵气逼人、斜睨众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他,天文地理、奇门遁甲、五行八卦,琴棋画艺无所不通;他,气宇轩昂、玉树临风、温文尔雅,温润如玉。天门阵中,马背一跃而上,飞跃木梯,敏捷的身手下是一张清秀的脸孔,只停留在唇边的浅笑,霸气迷人。穆柯寨求亲,与穆寨主交谈,从容淡定,自信如他大谈用兵之道,复国大志,那一刻,我们都知道,即使他暂时依附辽国,委身于国师一职,北汉尊贵皇孙的身份依然表露无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野琴师,一袭白衣,青春年少

穆桂英苦等杨宗保,期盼,等待,失望,未见有情人,随着缓缓的琴音,却等来了多年不见的师兄耶律浩南,转头那一刻,分明看到了桂英意外神情及皓南的欣喜。

其实,姻缘天注定,如果桂英不那么倔强,不那么强势,不那么有主见,兴许,皓南与桂英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而对皓南而言,藏存20年的复国愿望指日可待,可桂英选择了杨宗保,也选择了流芳百世的名望与坎坷、中年丧夫之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树林,绿衣君子会红衣

桂英大闹喜堂,装疯卖傻骗取皓南的信任,为的是拿回希夷老祖送给她的同心结。

桂英打伤皓南时,皓南说你杀的是一个全心全意爱你的人。。。。。。,我们都知道,皓南对桂英的只是利用,心里并没有多少爱的成分,他只想娶到桂英后,可以助他成就千秋霸业,开辟新朝,因为自始至终,他无爱予她,即使在她伤痕累累时,他依然笑的云淡风清。而桂英也表现的特别的心狠手辣,誓要夺他性命,一方面是为了不阻碍她与宗保的姻缘,另一方面也为免他朝为帝祸害百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下石城,君子一笑为红颜

排风一直跟踪卢善衡,这个富甲一方的大财主曾经却是令排风家破人亡也令皓南从小受尽折磨,心灵扭曲的罪魁祸首。

皓南为阻止排风杀卢善衡时失手将其打下悬崖,在千钧一发之刻,却伸手拉住了她,因藤条无法支撑两人,最后双双掉入崖下的渊池中,而这里,却是皓南7岁那年被宋兵推下山崖的落着地,此地使小皓南受尽伯父心灵及身体上的折磨、毒打,幼时的伤害,国破家亡的仇恨使皓南不相信有爱。再次掉于此地却让他收获了一个深爱她的女子,一份醉人的爱情。

皓南是爱排风的,即使当日在悬崖边救她可能出于人性本善的原因,但我相信后来的相处一定是建立在理解基础上的彼此关心而产生的日久生情,对桂英却不是真感情,因为她看排风的眼神是温柔的,对桂英心存的是利用价值。

火焰洞救排风,当毒箭射向排风时,他毫不犹豫的飞向她并顺势扶着她,帮她解毒,我相信皓南绝对不仅仅是为了让排风活着帮助他爬上一线天,而是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后并不讨厌这个纯真的姑娘,因为他的眼神中流露出惊慌与紧张。当排风醒过来误会他时,他甚至调侃她,让我们看到了皓南风趣的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相对而坐于火焰床上疗伤,与很多的武侠情侣无异。皓南说“你先歇会,我去找点吃的“时眼神是那么的关切,当他看着排风出去的背影,心绪复杂,此刻,也许他还不知道自己已经爱上了排风。

烤火放走小鸟,让我觉得那一刻皓南真的很帅,一个发自内心的笑容,是那么的真,那么的纯,让人不禁心生感动。两人相视一笑,这种感觉,只有恋人相对时能体会,无需更多的言语,彼此已心有灵犀。而他飞过去救那只小鸟的动作却那么的潇洒,我想最迷人的时候莫过于那一瞬间。

清晨,一线天下,一缕阳光,山谷幽静,排风还未醒来,皓南眼若秋水,淡淡的看着她柔和的脸,平静无瑕,眼里充满柔情爱意,只是蒙上了淡淡的忧伤,希望时间停在这一刻,永远看着眼前心照不宣的心上人,而不为外界的一切所动

在攀岩一线天时,排风快支持不住了,他使劲力气送上排风抓住绳子,排手一把拉住他的手,一前一后飞上崖顶,这是最默契的时候,当两个人的心是近的,配合也就相得益彰。

卢家相处表爱意

排风生气,气自己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不仅琢磨不透对方的心思还被他所伤,感觉自己很傻,而皓南嘴上一遍遍的说着要利用她做杨家的内应,却处处爱护着她,哄她喝水吃饭,用激将法鼓励她吃饱后才能报仇,甚至在被卢善衡要挟时,不顾万两黄金对复国的重要性,一定要杀死卢,虽然卢该死,但皓南的本意是需等其交出黄金后再处理,可没想到,卢竟想侮辱排风,让她与皓南生不如死,怎么能让皓南不生气,如此对待少主的心上人,这简直是对皓南的奇耻大辱,不过这也让排风明白皓南的心意。

凄风冷雨中,两人相拥,此刻皓南的心一定是暖和的,自七岁起,他就没得到过任何人的疼爱,不仅成长过程没有丁点的爱围绕,却是伯父残酷的对待,现如今能有一心爱女子如此呵护怎能不感动?

凄风醉人的爱情无法化解国仇家恨的心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排风,他曾一度迷失、彷徨,不知该如何面对心里的煎熬:复国是他一生的愿望,是二十年来融入血液里的毒液,无法排除;而心中的女子,却能给她带来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的快乐与温暖,这种感觉相信他连打败杨家都无法体验。路,该何去何从,该如何面对背负的国仇家恨与款款柔情?最终,他选择的是相望于江湖。

当他亲手杀死那个小孩,当排风抬掌想杀他的时候,他义无反顾的回头,不躲闪不还手,那样笃定的看着她,也许他此刻也是内心焦急,希望排风一掌劈下去的时候能忘却他,能忘掉不该爱上的人,可排风依然舍不得下手。一转身,那一俊郎的容颜面对她时,她的心顿时软了下来,即使皓南再坏,排风也不舍得对曾经深深爱过痛哭过的人下手,只能望着他衣袂飘飘,走向漠北沧月,天地苍莽,唯有留下他那无奈却也掩饰的笑声,一朝爱恨终凋零.......,当十二刹天门阵破灭时,皓南也随之灰飞烟灭,一个人万劫不复,只有那长河落日,远山重楼,大漠孤烟。那一刻,我的心是滴血的,而排风痛苦,心碎,失落,唯有皓南留下的北汉古玉寄予相思漫漫十四年。。。。。。不曾弃,不曾悔,爱从来都在那里,爱从来都不曾离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不是看少年包青天,就不会知道有一个辽人,他叫耶律良材,化名沈良。如l果不是他和小艾的一段辽汉情缘,又怎么会知道...
    夏目阿九阅读 7,248评论 3 9
  • 1、 不过又是一个由落第秀才改写的历史,就好像陈胜、吴广不去修长城闹起义,刘邦不做亭长,就亡了秦朝的国祚,就好像朱...
    顾秋水阅读 955评论 13 14
  • 我们从《还想吃》小店出来,走向汉庭酒店,因长途到昆明,飞机餐很一般,现在吃饱了,也有精为。小店离汉庭只有几十...
    清香清阅读 253评论 0 2
  • 做梦 自己在监牢里 关着我,在镶有大铁门的高墙的电网之下 一间黑屋,没有光,不知道日夜,让我忏悔 忏悔不属于我的过...
    落魄山小郎君阅读 332评论 0 1
  • 午后游苑,闲看秋花懒。惬意清风吹皱面,却道天凉冷暖。 细听流水潺潺,遥望古塔危栏。日暮放歌纵酒,管它俗世纠缠。 (...
    恨铁成钢阅读 139评论 4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