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狗那点事

文/王小马  图/网络

说好了,写最真切的感受或者最近的收获所得?那么就写写最近我家发生的大事吧,这就是剃狗。

这当然是一件大事件,为何?因为如果是把狗狗送出去剃那就不稀奇,不就是为狗狗美容么,如果是自己就不一样了,完全是一种付出一种耐心,还有一家人共同的运动。的确很花心思也很费力啊,因为天气那么热,剃狗有多难?家里的胖子真是为剃狗满头大汗,呕心沥血啊。但是,当我们携手完成这件大事,心里无比喜悦,因为能够把一个满身都是厚厚的毛的胖狗狗来说,能够把它剃成无比秀丽的美女子有多难啊。

1

什么是剃狗?

顾名思义就是给狗剃毛,几乎全身都剃个干净,虽然有说狗狗应该维持它本来的样子,不应该剃掉不适合长毛,也许它还不喜欢,可是对于一个毛特别厚重的狗狗,在夏天,实在是太糟糕的体验了吧,尤其是作为宠物犬,而不是看门狗,还是帮它好好打理一下毛比较好些。

剃狗,用剃毛器来剃,还是剃须刀来剃,其实吧,我家的剃毛器还是从美发厅买到的,没错是给人剪头发的地方买到的,专门狗剃毛的设备,长的和电动剃须刀很像,原理也很像,但其实比剃须刀更厉害吧,要知道,剃那么厚重的毛不比自动自觉的剃胡子那么容易。

2

曾有几次剃狗

家里有两个狗狗,小时候常去江对面的宠物美容店洗澡剃毛还有打针,那时候,每次去的时候紧张,他们一动也不敢动,可是在剃毛的时候,却眯缝着眼睛非常享受。男狗比较严肃,肢体僵硬不敢动,女狗比较柔软听话,也很享受的样子。宠物店的美眉非常耐心,友好,呼唤他们的名字,一边手拿着剃毛器,边剃边打理,三下两下,狗儿就有了很美丽的造型,好像有着蝴蝶小辫子一样,男狗又非常帅气。

等到美容店乐呵呵的收了钱,把我们送出来,你瞧那两狗,分明没有一点被弄秃的抑郁,心情好的很,一路奔奔跳跳的,到处看看走走。只看到小辫子一跳一跳的,那其实是女狗毛毛的耳朵。

恩,儿时的记忆似乎还在眼前,如今的男狗已经不再,没有机会再带他去做美容了,女狗呢,就在我们身边,安静了不少,没有兄弟在旁边吵闹争食物了,它也难得有精神,在外面婀娜多姿,常常是呆呆得闷闷不乐的样子,也许是因为年纪到了吧,也有相当于人50多岁了,又刚失去了兄弟大概一个月的时间。

3

如今剃狗成了难事

剃狗有何难?我们不想把毛毛送到美容店去剃,一个是舟车劳顿不太方便,另一个是感觉平时和它亲近很少,如果有机会自己给它剃还是好的,另外一个,我们也可以给它凹造型对么?

但是,剃狗真的是一个大工程,你剪过羊毛么。看那厚厚的毛是如何剪掉的,我家的毛毛也是差不多啊厚重的毛,同时还不是很配合,没有剪羊毛高手。首先内心就会想要拖延。与此同时呢,内心又会纠结,剃狗剃的好不好,它会不会不配合,这大热天的,各种理由。

最关键的还是狗儿不配合,自己又懒散吧。懒散做事,更懒散表达对家中小生命的关心。

大热天的,克服拖延症,表达内心的爱心,做很难的剃狗这件事,真是够难的。

4

剃狗有多少好处

其实我想说,剃狗,可以联想到小时候,爸爸给我和弟弟剪头发,每周一次或者两周一次,那好像是我们最紧张的时刻,好害怕,那个亮闪闪的推子,在脖子上划过的感觉,有点硬,有点疼,有点紧张。每次到这时候,是不是我和弟弟都会眼泪水打转呢,哎,为什么我们那么害怕理发呢,就好像眼前的毛毛害怕被剃毛一样。

其实剃狗的好处多多,安安心心为狗狗做一件事,和这个家中的生命,亲密相处,其实也是和自己曾经和它共度的时光相处,两个人一起剃狗狗,很辛苦,满头大汗,各种折腾,摆姿势,因为它是在不太配合。或者也是和我小时候理发一样紧张的想哭。真的好想看到它的眼眶有湿,本来是感动,其实是害怕。

与此同时,狗狗会比之前的样子更漂亮轻快,自我感觉良好,就好像刚美发过的自己不是么?骄傲的很呢

心理上,会有亲近和踏实感,狗儿害怕又亲近,把肚子亮出来,这是狗最信任我们的举动,虽然害怕依然服从和信任,把自己最脆弱的部分交给我们。这种信任感有一种莫名的踏实感。

其实,剃狗是一种回归,是一种家庭的回归,也是一种亲手为家庭成员做事情,是一家人在一起的亲密感觉。忙碌生活中难得的一家人温馨在一起的画面,累也美好!

有时想,究竟是狗儿更需要我们,还是我们更需要狗儿呢?

他说,其实狗儿需要我们是因为,食物和居住。我们需要狗儿更多是一种心理慰藉。可是,明明狗儿的眼神,他们也是需要我们的心理慰藉吧。我们互相陪伴,最难忘的时光,一去不回头。

地球上除了人类,还有哪一种生命这样的信任我们,终生和人相伴呢?

当我手捧着毛毛的爪子,看着它信任又简单的眼神,目不转睛的望着我,心里总会有一种柔软的感觉。

6

人和狗的关系,人和自己的关系。

人和狗的关系,何尝不能看到人和自己的关系,曾经写过一段狗生照人生,看到狗的生老病死,狗和狗的关系,狗走向衰老,似乎都能看到自己的样子。

在给狗狗剃毛的时候,还可以联想到其实,狗的一生,真的可以看到人的一生吧。从单纯的怕理发,到后来任由摆布的理发,到后来就算轻巧又漂亮,却失去了曾经年轻的体力和热情,无非是见怪不怪的,走动两下,最后象征性的和主人亲近表示友好,最后,在旁边一躺,沉沉睡去,再也没有多的力气去好奇去抢拖鞋,去仰望窗口沉思。

剃狗特别能想到小时候被爸爸理发的场景,也特别能想到自己的生活,终于开始宅了,不爱说话也不爱走世界了,只想安安静静的度过自己的时光,终于有一天我们都会老去,和这个椅子边的生命一样。曾经的太妹,扑鸡,斗狗,欺负哥哥无所不做的毛毛,如今只是安安静静得等待被剃毛,然后无精打采的喝水睡觉。

我们和狗的关系,也许是一种上天的安排,安排我们仿佛看到生命的预演,我们终将离开这个世界。也更容易懂得人类以外的生命,也更懂得自然,不停留在小小的人类的视野里。

狗儿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很多是原来自己的屋子躲起来,安静的离开,他们是去天堂,他们是回归自然,没有痛苦没有挣扎只是等待着命运的召唤。

它们很沉默,就像现在面对我们的样子,不再动不动就吼叫呼喊,脾气暴躁,而是无声无息的,让我们几乎忽略它们的存在。它们本就是自然的一部分,我们也是自然的一部分。

可是我们,为何一定要不停的叫喊,从年轻都年老,生怕上天自然不知道我们的存在呢,天道自然,人也许了解的还不如另一个生命,狗!

胡思乱想,剃狗那点事,为自己清理一下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