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其在等待中枯萎,不如在行动中绽放 ---《拆掉思维里的墙》读后感

【对书的概述】

古典老师运用了很多现实生活的真实例子,普通人的故事,名人的事迹,还有自己的体验,进行案例分析,并进一步地教我们如何去面对我们人生中的大问题。
如何找到安全感,如何更自信;如何突破固有的心智模式,让生命更有趣;怎样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怎样感受幸福;如何寻找自己。
简单的说,这是本指导性强而且可以完全落实行动的人生手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悟及书摘】

一 特蕾莎修女说:上帝不是要你成功,他只是要你尝试。

【书摘】

6招提升安全感

一、小范围地冒一冒险
二、远离那些太容易获得的安全感。
三、珍爱生命,远离恐惧
站在阳光里,你会慢慢晒走黑暗。
四、做一个恐惧保险箱
1把你最恐惧的事情仔细写在一张纸上,至少要写10条,而且尽可能地详细,要到挖空心思也想不出来再多为止!
2找一个信任的人,或者一个很安全的地方,做你的恐惧保险箱。把这张纸叠好放到这个地方,确保没有其他人知道。
3告诉自己,我担心的事情有可能发生,但是我要去做我自己的事情,所以我要先把我的恐惧安全地存在这里!等我做完以后,我会回来取走我的恐惧。
4这个时候你会觉得心里舒服很多,然后大胆地去做吧!
5回到你的保险箱,看看有多少担心发生了,有多少没有?
五、做成功日志,你就成为牛人
启动安全感模式的核心是你的自信。
1你拿一个空本子或者日记本,给它取名叫“成功日记”,然后你把所有做成功的事情记录进去。你最好每天都做这件事,每天至少写五条你个人的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开始的时候也许你觉得不太容易,可能你会问自己,这件或那件事是否真的可以算作是“成果”。在这种情况下,你永远应该做出肯定的回答,过于自信比不够自信要好得多。
勇敢的人也会害怕,一个人虽然害怕但仍勇于前进,这才叫勇敢。
六、面对恐惧,触底反弹
恐惧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恐惧事情本身。第二个恐惧是害怕失去背后的价值。
恐惧的第三个层次,也就是真正的恐惧,是你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应对这个失去。
当你找到内心最深的恐惧,把脸转向它,准备作战,恐惧开始烟消云散。

【感悟】

我曾经在几年前看过这本书,当时觉得很不错,也推荐给了同学。
现在重新读,心里满是懊悔,因为发现当时的我根本就是读读而已,没有做行动上的尝试,所以没有很大的改变。
想想我就是困在自己的心智模式里面,因为不自信,做什么事都战战兢兢,什么都要考虑再三才行动,所以才错过了很多美好。
其实书中在第一章就是从安全感说起,当我们从自己的内心找到了安全感,找到了自信,我们才会有各种尝试的勇气。

【行动反馈】

1.尝试了恐惧保险箱,的确很有用,原来自己很多的时候是害怕自己没有能力去应对这个失去,还是在乎面子问题了。
正视了自己之后,发现害怕的理由很可笑。坚持不要脸,这是小伙伴告诉我的成长秘诀。是啊,怕什么,最可怕的不过是死,而死早晚会来,还不趁来之前好好体验下生活?
2.开始坚持成功日记,虽然都是小事,却是对自己的不断肯定,而我相信在这种不断肯定中,有更多想要成长得更好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带着关爱而不是期待地投入生活,你会发现能力与乐趣接踵而来。

【书摘】

兴趣(interesting),来源于拉丁文词根 “inter”,在……之间,后面加上了代表最高级的“est”和代表当下的“ing”。这仿佛在告诉我们,兴趣就是你以最高级(est)的形式投入到当下(ing)的事情之中(inter)去。也就是说,兴趣就是让你自己完全身在事物其中。当你真正完全投入到当下的事情中去时,不管这个事情多么简单卑微,你都能感受到无穷的乐趣。任何一个瑜伽教练都会告诉你,即使认真地投入你的呼吸——这个每天你做过无数次的事情——都能感受到无数的乐趣。

对投入有下面的理解:
1尝试是有可能成功,有可能失败的。
2成功的尝试能收获到成果。
3不成功的尝试能收获到智慧。
4不管成不成功,投入都能带来快乐

【感悟】

我是个“无趣之人”,找不到兴趣所在,现在才发现我的无趣来源于我的无胆。我总是觉得我做不到,总是羡慕别人能有兴趣爱好,能做得如何如何地好。
原来,我的出发点不对,我总是抱着某种期待,总是希望自己能做到哪一种程度,所以不敢面对自己可能做得不好的结果。

【行动反馈】

开始去尝试曾经在脑袋里有过的念头,无论大小。想到问题就问,不去想会不会被拒绝,会不会问错问题,拒绝说明我问的方式不对,即使问错,也会有人告诉你以后怎么问更好。想分享就去分享,不去想分享得好不好,都是自己的收获,单纯的享受分享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心智模式:我们看到的是自己想看到的世界

【书摘】

我们为自己构建了一个世界,然后又反复强化,最终让我们相信这个世界就是我们构建的那样。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就是自己生命的巫师,我们给自己搭建了一个幻想世界,然后在现实中让这个幻想慢慢实现。
我们必须找到我们内心世界中柔软可以改变的部分,然后通过自己的思考和观察重新塑造我们更加喜欢的世界。
我很喜欢一段著名的祈祷词:愿上帝赐我一个平静的心,去接纳我所不能改变的事物;赐我无限勇气,去改变那有可能改变的东西;并且赐我智慧,去辨别这两者的差异。
这说的就是心智模式的智慧:找到那些我们内心世界中可以突破的地方去突破,找到那些不能突破的地方去接纳。

几个心智模式陷阱

五、努力付出就一定有回报
选择不对,努力白费,错误的努力比不努力还要可怕。每个人都需要给自己未来一个大的方向。
六、每个人都要给自己做长远的职业规划,并且制订详细的计划。
对一生进行充分规划永远都是一个好想法,但一定要记得写下来的时候要用铅笔而且手边还要有块橡皮擦。
七、只要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
如果你是金子,你要提高你的含金量到一定程度,才会成为发光的金子。当你被挖掘出来,你要经过很痛苦的碾磨、冲刷、浸泡,要让你身上的杂质,不好的习惯、污点被熔掉。然后还要成型、打磨、抛光,最后才成为很有价值的发光的金子!
如果你是金子,你要做的事情是找到让自己发光的方法。
八、我一旦找到自己非常热爱的工作,我就绝不会像现在这样吊儿郎当的,我会全力以赴。
事实上,只有当你全力投入的时候,你才会从工作中获得快乐。的确有一些工作会让你兴趣持久一点,有一些会让你兴趣短一些,但是你的吊儿郎当才是热爱的最大障碍。

【感悟】

我一直困在我的世界,觉得我可以自我学习,自我反省,自我成长,一直很少与人分享自己的想法,所以才会一直困在原地,没有看到大的变化。现在才发现这就是我的心智模式。

【行动反馈】

尝试微出轨,做了一些需要点挑战但是自己接受范围内的改变,比如说结交新朋友,比如公众打卡,比如线上交流,发现原来自己的世界以后有大大的一片美丽的天,圈外的世界很美妙,还有那么多可以学习和成长的方式。而这是个良性循环,发现了想要坚持下去的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如何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

【书摘】

兴趣有三种境界:兴趣、乐趣和志趣。兴趣是让你好奇的东西,让你觉得可以尝试一下。兴趣被快乐地强化以后,就会成为乐趣。乐趣会让你在其中获得快乐,也让你可以快乐地进入其中。志趣会让你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价值,让你觉得你可以投入一辈子。

如何给职业的艺术照卸妆——看穿职业背后的隐藏面

一、做一个在职人士的职业访谈
二、尝试一个与目标职业相关的培训培训一般是接触一个行业的最直接的手段,因为那里聚集了一群和你目标一样的人和这个行业中最优秀的从业者。
三、进入一些专业职业论坛或者博客群很多职业有自己专业的论坛。
四、看招聘网站和公司网站
五、找一些职业数据库
数据库的数据主要有三种:国家的、第三方公司的和网友自发的。
网友录制的职业信息是我最推荐的一种,比如职场引路人,(wwwinlurenrg ),这种数据库比较真实,而且很多是音频或者视频的。

不递简历也能入职的八种求职法

一、职业访谈
每一次访谈的时候,她总是会问这样两个问题:“对于我这样一个人,如果要进入这个职业,您会给我什么建议?”“什么时候我会知道我能够胜任这份工作?”
最后,用这种方式求职的最核心要点是:第一,认真倾听,尊重对方;第二,永远不要在职业访谈里面谈求职的事。
二、给名人写信
三、混论坛
四、参加培训与学习
五、加入俱乐部
六、义务工作进入
七、成为客户
八、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吧

【感悟】

眼界不够,方向不对,优势不显,这是我目前的工作状态。而当初找到这份工作也不是因为自己喜欢,只是看起来跟专业有点对口,而各项条件也看起来差不多,一直属于鸡肋的状态。现在才发现如果我想转变,我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去好好寻找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甚至是事业的。

【行动反馈】

尝试了自己有兴趣的职业访谈,也参加了行业的沙龙,发现优秀的人总是乐于分享的,而且很多事情真的是要自己去实践,去体验,才能有自己的感受,因为有很多你所了解的信息需要去验证才能有自己的判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life is not fair, get used to it 生活是不公平的,去适应它。

【书摘】

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之舟的掌控者,我们往往会因为外界的态度而改变自己的意愿。
如果你愿意,你总是可以掌控些什么。你没有必要得到允许才开始学习,你也没有必要得到机会才开始努力。如果你愿意,你现在就能够为这件事情做些什么,除非你的受害者模式让你深深陷入抱怨与自怜中
我们生活在一个处处不公平的世界,所以我们总希望在另一个地方,幻想在那里有我们追求的真正公平。我们期待过富有、期待期待过结婚、期待过进城、期待过出国,但是这一切在你真正达到的时候,你才发现,原来你依然面对一个不公平的世界。
我们无法让这个世界永远公平,我们也找不到一个永远公平的地方,我们需要学会的是一种对不公平的免疫力。

【感悟】

我是相信世界是不公平的,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家庭条件,不同的学习资源,我们一出生就是在不同的起跑线上,何来公平之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接受这种不公平。

【行动反馈】

努力去找到那个我能改变的不公平,然后努力去改变,而在这之前,我要平静地接受不能改变的不公平。

六 坏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三分之一

【书摘】

当一个人等待与拖延的成本,远远高于他真正开始行动所需要的成本,他就会慢慢陷入越等待越不行动的怪圈。我把这个模式称为“等死模式”。
等待生命就是等待死亡。生命不是用来等待,而是用来穿越的。
《战胜拖拉》的作者尼尔·菲奥里在书中写到:“我们真正的痛苦,来自于因耽误而产生的持续的焦虑,来自于因最后时刻所完成项目质量之低劣而产生的负罪感,还来自于因为失去人生中许多机会而产生的深深的悔恨。”
“开始爱好者”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制订计划。计划越长越好,课程越贵越好,因为一个计划就意味着一个开始。最讨厌的事情是落实计划,因为落实计划这个事情实在是比制订计划难多了,所以“开始爱好者”一般不选择坚持,他们会选择另外一个开始。
总的来说,开始是这么一个东西,它让人可以丢下不满的现状,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希望中去。但正是因为全新,所以你会损失很多过去。花费你的一部分过去,去购买一个未来,那就是一个开始的价值。
也许正如纪伯伦所说:“There is a staying in my going,there is a going in my staying”在每个开始中都有过去,在每个过去中,都有开始。

【感悟】

我的确处在等死模式,不愿意舍弃沉没成本,却一直在等待中反复的纠结后悔,决定了开始却遇到困难就开始退缩,所以才原地打转。

【行动反馈】

坏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三分之一,开始了改变,开始了小范围试错,每次新的突破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带着这一份或大或小的收获去鼓励自己继续往前。

七 成长为自己的样子

【书摘】

我们总是混淆两个概念,一个是价值,一个是价格。一件事情有价值,也有价格。价值来自于内在系统,价格来自于社会系统。
价值是来自内心的感受,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系统,书柜里面发黄的信纸,对别人不值一文,你却1元也不卖,这就是价值。价值让人感到生活的意义,让人活得幸福。
《蜗居》的编剧六六说:感情是不能够放在秤上面称的。
其实她在说,有很多东西属于幸福系统:梦想、爱情、成就感、贡献……这些东西是无法用成功系统的东西来量化的。一旦你开始用金钱来代表成就,用价格来代表爱情,用秤来称感情,生活的幸福被你毁灭,是理所当然。
杨澜说过,你可以不成功,但是你不能不成长。但是什么是成长?
加缪说过:“人是这样奇怪的一种动物,一方面希望自己进入群体,一方面又需要自己与众不同。”人一方面有社会性,需要社会评定,一方面又希望有自己的个性。所以亚里士多德也说:“人格就是社会与天性的结合。”
成功就是我们在群体里面玩的一种游戏,成功的标准由社会评定,标准而单一。这也意味着人人成功永远不可能,且不说关于结果的攀比,更大的问题是我们每一个人都生而不同,又怎么可能用同一个尺子衡量我们的成功?

给残酷世界的温暖规划

一、生命是个三脚架,你是哪一种
我们的生活也由三个支架组成:自我、家庭与团体和职业。这样的支架支撑着我们的灵魂,它在记录我们的生命。
二、莫当漏斗人
生命是一个高脚杯(并非杯具,囧),而你就是那个杯底,而杯子的半径,就是你生命的半径。如果你能先让自己过得不错,那么慢慢地你可以扩张到你的家人,然后是你的团队,甚至更大生命半径的你可以为你的国家、为世界做些什么。如果你慢慢地这么做,你会觉得内心踏实,甜甜蜜蜜。
但是有这么一种人,他们的外壁很大,但是底部却是空的!他们不像高脚杯,却像一个漏斗。随着能力的增强,他们的外壁越来越高,他们需要承担的东西越来越多,但是他们却从没有收获到内心的快乐。
三、在这三个时间减少工作
1结婚前两年。
2孩子0-3岁,14-18岁。
3父母亲70岁以后

【感悟】

静下来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十年后如果你还是现在这个样子,你能接受吗?我的答案是不能!我有一颗迫切想要改变的心,我想做一做胆大包天的梦,想试试我到底还有什么可能。

【行动反馈】

现在的我,一步一步的开始,从看清自己的需求和价值观开始,找到了自己前行的方向,不再在迷茫中拖延了。每天都给自己加油鼓励,我想看到更多的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结】

听过很多人生的大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是不是有同样的感觉?是的,那是因为我们总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总是停留在我知道的阶段,没有迈开那一步,去试错,去突破,去改变。
生活用一个人的生命告诉我,死亡真的是分分秒秒的事,可是如果我们早点接受残酷的真相,尽管结果都是一样的,过程也许会更精彩一些,如果在我们生命的最后一刻,想起来都是我们后悔的事,这一生该有多憋屈。
向死而活,活在当下。找出你的墙,拆掉你的墙,试试看吧,生活可以是五颜六色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